199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第三世界在国际政治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 陈家保
已经结束的80年代,是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年代。这些国家进一步参与国际重大事务的解决,推动地区热点降温,积极反对外来干涉和强权政治,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力。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在国际事务中,第三世界国家具有越来越大的发言权,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第三世界在联合国中的影响日趋增强。在这个拥有159个成员国的当今最大的国际组织里,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数量上已占大多数,它们是联合国中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使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不能像过去那样在这个机构中为所欲为。
80年代的许多地区热点问题,如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黎巴嫩问题,阿以冲突问题,南非种族歧视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直至长期的南北债务纠纷问题等等,无一不被提到联合国议程中来讨论,并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努力下,作出了有利于被侵略、被压迫国家的决议。如今,没有第三世界国家的积极参与,联合国无法完成它的各种使命。
不结盟运动在80年代的发展和壮大,说明了第三世界在国际政治斗争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不结盟运动在它的先后共9次首脑会议上以及在许多届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会议上,都不断提出了许多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安全和独立以及经济发展的决议案,为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国际正义而斗争。例如,在不久前举行的第44届联大上,一部分不结盟国家先后提出了有关国际社会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改善社会环境、加强南北对话、协调全球扫毒行动等多项决议草案,尽管这些草案遭到某个超级大国或个别发达国家的反对,但是由于它们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愿望,最终还是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
正因为不结盟运动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因此,其成员也从60年代刚成立时的25个,发展到80年代的102个,占全世界国家总数的2/3和人口总数的2/5。一些过去不把不结盟运动放在眼里的发达国家,到80年代也开始派观察员列席不结盟首脑会议。
二,第三世界国家,哪怕是弱小国家和地区,一旦受到超级大国或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即群起支援,以正义的力量来挫败或抑制强权政治。
从阿富汗被入侵之日起,联合国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推动下多次通过决议,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也多次通过类似决议。在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联合国的斡旋下,有关方面终于达成了协议,使苏军不得不在今年2月全部撤出阿富汗。
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之后,联合国连续多次以压倒多数票通过提案,要求越南撤军。
美国去年12月悍然武装入侵巴拿马,激起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谴责。拉美国家反应尤其强烈,有的召回驻美使节,有的向巴人民提供物质和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安理会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入侵行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在美国支持下一些西方国家在联大第三委员会提出一项旨在干涉第三世界国家内政的所谓“言论及和平集会自由”的议案。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提出修正案。一些西方国家见势不妙,企图通过表决程序来打掉修正案,谁知表决结果却是85票对30票否决了他们的动议,确认修正案成立,使这些西方国家的阴谋不能得逞。
三,第三世界越来越多地通过地区组织来调解和逐步解决本地区的冲突和纠纷问题,防止大国插手和干涉。
80年代,第三世界内部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民族等问题而发生的纠纷与争端不绝,地区性组织从中调解、斡旋,为促进争端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拥有20多个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组织在近10年中为调解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而多次召开会议,作了大量调解工作,并在联合国的大力帮助下终于使这场长达10年的战火停息下来,并正在继续促进它们通过谈判来最后解决争端。
非洲统一组织近年来为解决乍得—利比亚边界纠纷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边界冲突问题,作了大量调停工作。非统还在联合国中为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纳米比亚的独立进行不懈的斗争。非统成立20多年来帮助了近20个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随后还帮助它们发展经济,巩固独立成果,从而赢得了非洲广大国家的信任和支持。
拉丁美洲的孔塔多拉集团在80年代里也为寻找解决一些中美洲国家的局势动荡问题作出了努力。近年来,中美洲一些国家首脑多次为解决中美洲问题而举行磋商,并不断呼吁超级大国停止插手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的内部事务。
回顾整个80年代,随着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上日趋成熟,它们在维护和平与缓和国际局势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应当看到,当前,造成世界动荡和紧张的根源依然存在。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在继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不断地在第三世界兴风作浪。地区冲突的战火远未熄灭。外来干涉和内部矛盾使长期存在于第三世界的“热点”问题迄今大都没有彻底解决。苏军撤出后,阿富汗内战愈演愈烈;由于越南缺乏政治解决的诚意,柬埔寨的战火仍在燃烧;得到超级大国支持的以色列扩张主义至今仍阻挠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黎巴嫩的内战在继续发展;在南部非洲还存在着许多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南非的种族歧视尚未解决;巴拿马去年10月发生未遂兵变之后,12月又遭到了美军的大举入侵。在中美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和亚洲,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局依然动荡不稳。菲律宾不久前平息了科·阿基诺总统执政以来发生的第6次政变,目前政局还未完全平静。
在经济方面,第三世界当前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发展中国家积欠发达国家的债务到1989年底已高达1.3万亿美元。南、北方之间关于债务问题的谈判陷于僵局。与此同时,第三世界国家的资金向发达国家倒流的现象日益严重。
总之,在告别80年代和迎来90年代的时候,和平与对话虽为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
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仍然是全世界人民面临的严重斗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这个斗争中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并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

第4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发表新年贺词强调
朝鲜坚持捍卫社会主义立场
本报平壤1月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发表新年贺词,强调人类的未来决不属于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朝鲜不论在任何复杂的环境和条件下,坚持自主、捍卫社会主义的立场不变。
金日成主席在亲自宣读的贺词中指出,目前在国际舞台上,帝国主义同社会主义、进步与反动势力之间,展开了尖锐的斗争,人民的自主事业受到帝国主义的严重挑战。帝国主义为瓦解社会主义,使人民重受剥削和奴役,疯狂地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但是,沿着自主道路前进的人民的进程,是阻挡不了的。
金日成主席指出,人类为探索和开创社会主义道路,经历了长期曲折的痛苦磨练,并不断进行着艰苦和严峻的斗争。社会主义是人类从未走过的道路,在前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也会受到挫折。尽管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要不断根据现实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和完善,但是人类必将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真理,是不会改变的。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时说,朝鲜统一问题是关系到全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为排除祖国和平统一道路上的障碍和困难,应把祖国统一事业变成全民族的事业。为此,我们认为应该实现自由往来和北南之间彼此全面开放。
金日成主席再次建议,召开北南最高当局和各政党参加的民族统一协商会议,共同探索统一方案。
金日成主席说,实现了自由往来和北南全面开放,朝鲜就将能够按照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联合起来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自主、和平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金日成主席还总结了朝鲜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今年的任务。
他强调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是自发的,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充分起到了革命和建设的主人翁的作用时,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得以充分地发挥。
金日成主席在贺词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作用。他说,朝鲜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是党和人民打成一片,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过程中,党和人民同生死共患难,党相信人民,人民相信党,今后不论刮什么风,朝鲜将满怀信心地以乐观主义态度进行斗争,并把主体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第4版(国际新闻)

海部在元旦前夕谈日本内外政策
改善同中国关系有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东京1月1日电 日本报纸和电视台今天普遍报道了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在元旦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发表的内外政策讲话。海部强调指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日中关系时,海部表示,日本根本不打算停止第三次对华日元贷款。日本正考虑在今春的早些时候恢复日中两国政府间的人员往来。
关于日苏关系,海部说,日苏间最重要的课题仍然是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及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他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就首脑互访、人员与经济技术交流等问题进行积极的对话。
海部在谈到内政问题时指出,日本今后仍将彻底地推行政治改革,完善公职选举制度和政治资金制度。他表示,在修改消费税问题上,政府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立场,并与在野党协商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总统发表新年祝词
提出与安盟和解计划
本报哈拉雷1月1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据来自里斯本的消息,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上周末在新年祝词中提出一项8点计划,希望结束政府与安盟之间的敌对状态。
里斯本电台广播说,多斯桑托斯的建议包括承认安哥拉的国家主权和现政府的合法性,呼吁双方停火,为安哥拉人民能在全国范围内自由往来和货物的安全运输创造条件。
建议还包括吸收安盟力量,壮大安哥拉部队。消息援引多斯桑托斯的话说,安哥拉可能在5年内举行大选。

第4版(国际新闻)

毛里塔尼亚外长会见我大使时说
中国稳定对世界稳定有重要作用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2月31日电 毛里塔尼亚外交与合作部长谢赫·西德·艾哈迈德·巴巴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柳白时说,中国局势的稳定对整个世界局势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巴巴外长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形势,高兴地看到中国在顺利进行经济调整改革,政治局势稳定,社会秩序正常。毛政府支持中国为维护党的领导、安定和团结所采取的措施。
接见时,柳白大使向毛外长通报了中国国内局势。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发表讲话
重申巴解实现中东和平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1月1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重申,“不按照国际决议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就既不能有和平也不会有解决办法”。
阿拉法特是在发动巴勒斯坦武装斗争25周年之际在巴格达发表的一次讲话中重申上述立场的。
阿拉法特强调,“撇开巴解组织将一事无成”,“没有巴勒斯坦国就没有地区稳定”。
阿拉法特希望所有的以色列人“摆脱僵硬的领导人的思想意识,建立和平”。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苏联政府反对加盟共和国闹独立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12月3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苏联不会允许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3个加盟共和国闹独立。
格拉西莫夫说,这3个加盟共和国可以在“一定的限度中”走自己的道路,这一限度就是“维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而不是分裂这个联盟”。
格拉西莫夫说,应该明白无误地告诉这些地区的党的负责人,“他们属于苏联共产党,他们的分裂行动违背了苏联共产党的原则,也违背了他们自身的利益。”
他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前往这些地区同他们进行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尼要求召开美洲国家组织会议
讨论美军非法搜查尼大使官邸
新华社马那瓜12月31日电 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31日说,尼加拉瓜已经决定紧急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召开一次特别会议,讨论美军非法闯入并搜查尼加拉瓜驻巴拿马大使费雷的官邸一事。美国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德斯科托是在马那瓜国际机场迎接从巴拿马回国的费雷大使和其他87名尼加拉瓜人的时候发表这一讲话的。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军逮捕五千余名巴军政人员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31日电 据美国南方司令部最新统计数字,美军12月20日入侵巴拿马以来,打死的巴拿马军民共达500人。此外,被美军逮捕关押的前巴拿马军政人员5200人。美军死亡27人。

第4版(国际新闻)

海湾五国力争重做世界石油业中心
新华社开罗12月30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国际能源机构的一项报告说,1989年海湾5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努力发展石油工业,力图重新成为世界石油业中心。
报告说,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5个最大石油生产国的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日产1800万桶增加到本世纪末的2400万桶至2500万桶,在世界石油产量中占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0%多增至大约35%。
两伊战争前,世界石油需求量的一半由这5国提供。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这5国为发展石油生产作出了巨大努力。
伊朗和伊拉克在结束长达8年的战争之后,决定大力发展石油工业。伊朗在本财政年度拨款5.19亿美元,恢复石油生产。伊拉克决定在未来5年拨款84亿美元来恢复石油生产,使其日产量从目前的270万桶增至450万桶。

第4版(国际新闻)

工党反对沙米尔罢免韦茨曼
以色列内阁面临危机
阿拉法特否认巴解曾与韦茨曼会谈
新华社开罗12月31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在以色列总理、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米尔宣布解除工党部长韦茨曼的职务之后,以色列联合政府面临一场危机。
沙米尔在12月31日的内阁例会后说,解除科学和研究部长韦茨曼的职务是因为“他最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名高级官员进行了接触”。但内阁副总理、工党领导人佩雷斯说,根据1988年11月联合政府达成的协议,在取得他的同意之前,沙米尔无权解除工党部长的职务。
佩雷斯今天通知内阁说,假如沙米尔坚持解除韦茨曼的职务,内阁将会出现严重危机。他强调说:“谁决定走这一步,谁就得对它的后果负责。”
韦茨曼今天通过以色列电台发表声明,断然拒绝沙米尔对他的指责。韦茨曼说:“沙米尔和外长阿伦斯通过埃及、美国以及某些人在同巴解组织的代表进行接触。”他还指出,沙米尔本人同被占领土一位巴勒斯坦人律师有接触,这位律师是巴解组织的支持者。
新华社突尼斯12月31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向记者发表谈话,否认巴解组织最近同以色列科学和研究部长埃采尔·韦茨曼有过任何接触。
阿拉法特是在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宣布韦茨曼因最近同巴解组织有过接触而被解除部长职务后发表这一声明的。
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同韦茨曼唯一的一次接触是两年前在莫斯科进行的,而且以失败而告终。韦茨曼现年65岁,70年代参加过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和平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联邦法院上诉法庭裁定
继续审理江南命案
新华社纽约12月31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国联邦法院上诉法庭本月29日作出裁决,要求继续审理台湾特务潜入美国暗杀美籍华人作家江南的案件,并认为台湾当局应对此事负责。
江南,原名刘宜良,是《蒋经国传》一书的作者。台湾当局对该书的发表极为不满,因此,一再威逼利诱企图迫江南修改或停止出版该书。此阴谋失败后,台湾情报局长汪希苓指派竹联邦分子陈启礼、吴敦和董桂森3人于1984年10月15日潜入江南在旧金山的寓所将其杀害。
案发后,江南的遗孀崔蓉芝女士于1985年10月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出民事讼诉,要求台湾当局及涉案者对事件负责,并予以巨款赔偿。联邦法院法官尤金却于1987年以不宜干涉台湾内政为理由,将该案撤销。
崔蓉芝女士不服,向联邦法院上诉院提出上诉。由3名法官组成的第九巡回上诉法庭于1989年12月29日进行裁决,推翻了旧金山联邦法院1987年的决定,认为联邦法院不应以不干涉内政为理由否决原告人控告台湾当局的权利,应该继续对该案进行审理。3位法官还一致认为台湾当局应对其高级官员的行为负责。

第4版(国际新闻)

建站快 投资少 规模小
燃气轮机综合循环发电将广泛利用
新华社伦敦12月24日电 (记者王国瑞)随着全世界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减少能源污染呼声的不断高涨,90年代可能成为燃气轮机综合循环发电的年代。
这种新型的发电站主要利用同喷气发动机密切相关的机械装置。这种电站建造快,投资少,规模小。它的发电能力通常是100—900兆瓦。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燃气轮机综合循环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约为3.5万至4万兆瓦。
这种电站的建造时间大约是2至3年。电站效率(即电能输出同燃料热能输入之比)为50%,比燃煤电站的效率高得多。天然气燃烧后排放的有害气体少得多。
燃气轮机的排气温度约为500摄氏度,可以用来把水变成蒸汽,驱动蒸汽轮机。这种电站利用燃气轮机进行第一次发电,然后再利用蒸汽轮机进行第二次发电。但是,第二次发电不需要增加燃料。第一次发电量约为第二次发电量的两倍。
燃气轮机综合循环发电站的关键是燃气轮机。它的功率从几兆瓦到200多兆瓦。而燃气轮机设计中的关键部分,除了涡轮叶片外,就是冷却系统。燃气涡轮机中燃烧的气体温度高达1300摄氏度,接近于叶片的熔点。

第4版(国际新闻)

日研制出有运算功能的约瑟夫森元件
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 日本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最近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运算功能的约瑟夫森元件。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这种元件是用金属铌器件制成的,它包括寄存器算术理论运算、程序控制、指令存储和数据存储4个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研究人员将这4个芯片装到基板上,浸入零下269摄氏度的液氦中,使之呈超导状态。当接到外部指令后,指令存储器便按设计的程序开始工作。报道说,4个芯片消耗的电力为6.2毫瓦。4个芯片之间是用铜钱连接的,传递一道指令需要千分之一秒。如果使用超导材料,传递的时间可以缩短到十亿分之一秒以下。
研究人员认为,把4个芯片组合在一起使之按设计程序运算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它为研制约瑟夫森计算机开辟了道路。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制成以电代油汽车
本报华盛顿电 美国最近研制出两种以电代油的新型面包车:一种是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面包车为车体,另一种是以通用汽车公司的面包车为车体。
以克莱斯勒面包车为车体的电动面包车最高时速可达72英里,行车100多英里不需要充电。生产厂家计划在3年之后正式投入生产。而以通用汽车公司面包车为车体的电动汽车将在今年5月开始生产,预计1990年的销售量为500辆。
实际上,从汽车问世开始特别是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之后,美国就在研制电动汽车,但进展不大。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再加上对汽车排放废气的管制越来越严格,为电动汽车的研制和发展提供了机会。
电动汽车的最大优点是对环境的污染极小。其劣势是造价高,通常为耗油汽车的两倍,而且不适于长途行驶。
                    (姜桂英)

第4版(国际新闻)

苏用微生物提高石油产量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专家把普通的水加进微生物,打入油层以后,能够增加油的压力,提高石油产量。
石油开采到一定程度,油层压力减少,石油难以被开采出来。通常用水加压,而加入人工培养的微生物后,能够大大增加油压,而且能使石油稠度降低,便于开采。要是在加入微生物后,再通进氧气,加入氮盐和磷盐,就能使微生物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第斯集团国家将用统一护照
安第斯集团成员国的公民不久将使用统一护照。
秘鲁移民局长里卡多·郑在宣布这件事时指出,这种新护照将替代目前安第斯集团成员国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使用的护照。
他说,安第斯集团成员国的移民局长正在开会分析和研究使用新护照问题。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全斗焕的答辩未获在野党认可
南朝鲜前总统全斗焕十二月三十一日晚结束了在国会的答辩,但未获得在野党的认可。
南朝鲜本届国会开始工作一年多以来,在野党议员一直要求彻底清查全斗焕执政时期遗留的大量政治疑案,并进一步要求全斗焕直接到国会作证。
在八十年代的最后一天,全斗焕分上下午两次在国会就朝野四党向他提出的各种质询做了长时间的答辩。但是,对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军事手段夺取政权、一九八零年五月出兵镇压光州起义和依仗权势筹集政治资金等关键问题,他都为自己进行了辩解,拒绝承认有任何不法行为。关于把政权移交给卢泰愚的这个敏感问题,他也拒绝做出解释。
对于全斗焕在国会所做的证词,南朝鲜在野三党一致表示不满,并要求他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全斗焕已于今天清晨返回了他隐居的百潭寺。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喀布尔政权释放十名巴基斯坦人
据伊斯兰堡的报纸一日报道,最近被喀布尔政权释放的十名被拘禁的巴基斯坦人已到达伊斯兰堡。
喀布尔政权是在阿富汗游击队去年十一月释放了两名苏联战俘之后,宣布释放巴基斯坦俘虏的。
据巴基斯坦内政部人士说,这十名被捕的巴基斯坦人是前往阿富汗进行私人旅行或做生意的平民,并非是喀布尔政权所指控的战俘或间谍。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破获一毒品走私集团
据《澳大利亚人报》一日报道,澳大利亚警方在昆士兰州粉碎了一个长期从事毒品走私的集团。
报道说,警方前天在昆士兰州府布里斯班北部的山顶雨林中发现许多零星大麻种植园,估计共种有价值一点二亿美元的大麻。警察在搜查行动中,逮捕了十四人,摧毁了这些大麻。
警方认为,这些种植园主已多年从事种植、加工并走私毒品,被捕的十四人将交由法院审理。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芬兰韦齐莱公司研制成功一种新型高效多用挖泥船。该船每五分钟可挖泥80立方米,比普通挖泥船提高效率10倍以上,其长臂刮板稍加改装,就可做起重机使用,因而它是一种理想的兼有疏通河道、修筑堤坝、运输起吊等多种功能的船只。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