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福建省委作出决定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办实事 参加劳动保本色
本报福州1月1日电 记者张铭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委把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改进领导作风,作为恢复和发展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大事来抓。近日在龙岩市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福建省委就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具体决定。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省委、省政府领导成员每年要有两个月,地(市)、县党委、政府领导成员和县以上党政部门负责人每年要有二到三个月时间下基层,特别要到那些困难较多、条件较差的地方和单位去,实行城镇与农村相结合,蹲点、住村与跑面相结合,调查研究与办实事相结合,并自己动手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意见的调查报告。
——恢复、建立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以保持干部的劳动人民本色。县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每人每年参加劳动的时间不少于半个月,农村乡镇领导干部和城镇基层单位的干部每年不少于30天,并提倡自备干粮,不增加基层的负担。
——加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来信工作。各级党政机关要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领导接待日”制度、约访群众制度以及“市长公开电话”制度等,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并及时答复和处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克服“文山会海”,改变机关作风。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尤其要废除那些形式主义的、铺张浪费的各类会议和庆祝活动。提倡开短会,开小会,讲短话,写短文。部门的会议和其他专业性质的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一般不出席和讲话。
福建省委还决定,今后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考评和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要把对决定的执行情况作为一项内容加以检查。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的情况,要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监督。各级党委还要在每年年底就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上级党委写出报告。

第3版(综合)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世珍宝
——《论发扬延安精神》序言
马文瑞
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以来,领导中国革命虽历经曲折,但始终不屈不挠,奋斗不止。在夺取革命胜利的过程中,曾经经历过几个令人难忘的阶段。延安时期的伟大业绩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使这一时期十分令人神往,至今人们一提起来,仍会感到无限的欢畅。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居住了13个春秋。在此期间,由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促使国民党蒋介石接受了我们党倡导的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主张,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形成,从而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抗战胜利后,又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紧接着建立起新中国。延安时期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的史实,永远在人们心中回荡。
当时的陕甘宁边区,地瘠民贫,人口不过150万,是有名的经济文化落后地区,物质条件很差,生活十分艰苦。但在党的领导下,人们的革命意志和精神状态,却有一种沸腾的气势。那时大家一条心,同甘共苦,只谋把工作做好,早日打败敌人,别无他求。凡是在延安工作学习过的同志都怀念延安,回忆过去自己参加过的各种艰苦斗争,回忆延安时期的成就,想到其中有自己的一份,无不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自豪。
每当我们提起延安时期的经历时,总是津津有味地谈论不休,总希望把延安时期那种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传世珍宝,用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早日实现。
杨植霖同志曾在延安工作学习数年,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延安精神进行了系统的研究,通过列举一些生动的史实,从各方面来探讨延安精神的本质和内容,论述了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性,论述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容,论述了延安精神的历史作用和新时期发扬延安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展现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深刻哲理,深化了我们对延安精神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的总体认识。现在很需要像这样系统深入研究延安精神的著述。杨植霖同志确实做了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
杨植霖同志是一位2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早在60年代初期,他所著的《王若飞在狱中》就成为一部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教材,至今仍颇有影响。现在,杨植霖同志已年近8旬,离开了繁忙的工作岗位,但他仍然时刻不忘党的事业,以一个共产党员纯洁的党性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不辞辛苦,两次回访延安,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伏案奋笔疾书,潜心研究延安精神。我曾在陕甘宁边区工作多年,欣读此书,仿佛又回到了延安,回到了陕甘宁边区,回到了如火如荼的斗争岁月,往事历历,倍感亲切,令人振奋。植霖同志笔下所表达的正是我们一代老延安的心声。
延安精神究竟为什么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这是因为延安时期全面总结了过去革命斗争中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中国革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各个方面都有伟大的建树。抗日战争的胜利振奋了整个民族精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了一代人的成长,几十万人在这里受到革命熏陶,成为治党治军的英才。他们从延安出发,把延安精神传播到祖国各地,使延安精神生根、开花、结果,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成为团结亿万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这也正是延安精神吸引人、使人念念不忘的关键所在。
延安精神不仅过去发挥过重大作用,即使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有不可估量的作用。1980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他说,从延安到新中国,除了靠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就是靠宝贵的革命精神。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历史发展到80年代的今天,我们面临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条件与延安时期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为什么还要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决定的。下面谈谈我对延安时期的体会,以说明延安精神对于今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有更加重视的必要。
第一,共产主义世界观,是产生延安精神的源泉。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妙的前程坚定了我们对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我们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经过若干代人的不懈努力。延安时期,这种对革命理想的认识和觉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原动力。为实现这个光辉目标所进行的共产主义运动,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候就开始了。为了达到最高目标,必须分阶段地去做。反帝反封建是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对共产党人来说,不仅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生存,也是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目标扫清道路,进一步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在这种觉悟和认识的前提下,我们紧密团结,自觉遵守铁的纪律,努力工作,把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多做贡献作为人生的价值的最高体现。延安精神实质上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体现。
第二,政治路线问题是一个方向问题,是革命成败的关键。鉴于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左”的和右的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的危害,延安时期特别注意总结学习历史经验教训,尤其在高级干部中研究的空气十分浓厚。经过学习讨论,对政治路线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普遍地提高了认识。政治路线是极其重要的,和政治路线有密切关系的,或问题本身就带有很大的政治性的,如军事路线,统一战线等,也都是重要的议题。在革命斗争中这些问题影响最大,研究的也最多,因为军事问题和统战问题都在过去有血的教训,因而特别多加研究。总之,凡有关路线问题,都在重视之列。抗日战争是现实问题,我们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更是热烈议论的中心。我们党在抗日问题上是坚持团结一切愿意抗日的力量抗战到底。这个路线得到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坚决拥护。经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最正确的。对路线问题,在延安时期用那么大的精力广泛地长时间地学习研究,对搞清是非,澄清思想,提高认识是必要的,并收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效果。当时对路线问题有一个总的概念是,政治方向很重要,政治方向对,即便偶尔走错路,也易改到正道上;政治方向一错,越走越错,不堪收拾。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关系到革命的成败,重视路线问题深入人脑,人人有路线观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把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运用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来,是延安时期的显著特点。毛泽东同志针对教条主义脱离实际、生搬硬套的思想方法,阐明了简明易懂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哲理。毛泽东同志的名著《矛盾论》和《实践论》,有的放矢地给人们提供了认识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正确思想方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能普遍地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这就给了人们能辨别是非、认清正确与错误的思想武器。唯物辩证法的普遍应用,提高了全党的思想水平,使全党的思想一致,步调一致,在政治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种建立在思想认识上的一致,保证了行动上的一致,使革命和建设取得不断的胜利。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是认识问题的钥匙。延安时期对唯物辩证法的应用,从广度和深度上讲可以说是个划时代的飞跃。
第四,延安时期,我们党全面地树立了优良的工作作风。这里特别提一下艰苦创业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当国民党停止发给军饷,实行军事经济封锁,断绝一切外援的时候,我们确有被困饿而死的危险。但是大家响应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都以忘我的精神参加劳动生产,许多东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我们不仅没有被困饿而死,而且还为大反攻作了必要的物质准备。艰苦奋斗可以克服困难,使革命事业得到发展。在延安生活过的同志都有从困境中走出来的经历回忆,都为克服困难出过力。回忆过去,都相信艰苦奋斗是取得成功的要诀。密切联系群众,在延安时期是十分突出的。我们的广大干部,包括党的高级干部,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是传家宝,绝不可轻易丢掉。
第五,延安时期的一切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党的领导是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保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加强党的建设,革命和建设才有指望。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根本大事。延安时期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等都列入了经常议事日程,而且把党的建设和发展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与否密切联系起来。这是由于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凡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时,党就发展壮大,反之就组织涣散、衰退、失败。党的发展与退散是检验党的领导正确与否的标志。延安时期的党是发展的,党领导的军队不断壮大,党的坚强领导,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人们相信党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在延安时期的一个创造。延安整风本身就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思想教育的光辉典范,收到了极好的效果。那时特别讲求清廉正派,把自私自利、见利忘义视为很可耻的行为。若谁有以权谋私的行为,必然会无地自容,臭不可闻。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把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苦、不怕死作为最高的道德。党组织是党员组成的,有合格的党员,党组织才能纯洁有力。因此在延安时期,党组织把党员教育始终放在极端重要的地位,把它作为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壮大成熟的时代,在各个方面都有发展创造,人们怀念延安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正在大力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使我国飞速前进,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需要艰苦奋斗。发扬延安精神,这将有助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在任何时候都有助于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延安时期的各级干部,可以说是廉洁奉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很好,很少腐败现象。发扬延安精神,这一点应该大书特书。
杨植霖同志写的《论发扬延安精神》,其目的就是要让延安精神发扬光大,重放异彩。

第3版(综合)

“建市热”降温了
全国共有城市450个 今后设市从严控制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一度兴起的“建市热”降温了。去年全国新设县级市16个,仅为前年的1/3。
这是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杨建昌日前在1989年行政区划变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据介绍,由于受经济过热的影响,近年来一些地区在设市时脱离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出现了过热的倾向,仅1988年一年全国就新设县级市48个。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去年民政部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宏观控制。设县级市坚持严格标准,控制数量。对县级市升格、地改市,民政部停止审核报批。为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全国还新设民族自治县7个。
截至去年底,全国共设市450个,其中直辖市3个、地级市185个、县级市262个;共设县、旗1919个,其中民族自治县和自治区、自治州辖的县、旗589个。

第3版(综合)

北京经济学院、辽师大注重政治教育
开办业余党校 培训学生骨干
本报北京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北京经济学院业余党校第九期50名学员不久前结业。
这所学院业余党校创办于1986年5月4日,至今已开办了9期,共培训了党员和学生骨干769人,其中学生骨干已有247人入党。
党校培训的学员除部分教工党员外,主要是学生党员以及由各系总支推荐的学生骨干。
党校聘请该院马列主义教研室政治水平较高的教师为兼职教员,党委书记吕桓甲带头为学员讲课。每期40—50个学时,党的性质、党的任务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和党员标准等5个专题为基本教学内容。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结合当前的形势举办各种讲座。
业余党校成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的好课堂,调动了大学生们对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积极性。院党委最近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要求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学生占86.75%。最近全校又有160名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被批准参加业余党校培训。
据新华社大连12月29日电 (记者赵昌春)辽宁师范大学开办业余党校,对学生骨干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3年来已培训1600多人次,从中发展200多名党员。
这所大学的业余党校成立之初,校党委明确提出要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列主义。学校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拨款为党校购置教学设备。

第3版(综合)

经手资金几千万 不为私利谋分文
空军驻滇物资站廉洁奉公
本报讯 担负着驻云南空军部队战备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任务的空军驻云南物资站,近几年间,周转资金几千万元,筹措各类物资49200吨,没有发生一次违纪现象。
在筹措物资过程中,物资站做到违反国家政策的事不做;违反上级规定的物资不筹,即使能赚大钱也决不干。1988年8月,有人帮助在广东联系了10台海狮牌面包车,并负责运到昆明,如果站里将这10台车一转手可净赚50万元。可是当他们得知这是一批走私车、没有完备的手续时,当即下了逐客令。近年来,部队的计划内物资缺口全是他们通过自筹解决的,其中一些紧俏物资,他们不仅不赚部队一分钱,而且坚持议价买进,平价供应,仅钢材一项3年为部队补贴19.5万元。此外,他们还谢绝60多家货主和部队用物单位的宴请,拒收礼品50多起,拒款2万余元。
                    (孙茂庆 魏文)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亚运会游泳馆竣工
亚洲首屈一指 国际一流水准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通讯员裴季壮)亚洲第一大游泳馆、北京亚运会北郊体育中心游泳馆于今日竣工。
这座游泳馆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有6000多个观众席位,外观造型具有东方建筑特色和时代感,两座巨大的塔筒,斜拉一排排钢拉索和双坡曲形复合钢板大屋顶,融为一体,新颖挺拔,气势雄伟。
游泳馆内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游泳池、跳水池、准备池、放松池。在深3米、长50米的比赛池内,有水下摄影、水下灯光和音响设备,可进行游泳、潜泳、花样游泳等各项竞技比赛。跳水池内有制浪和气垫系统。
游泳馆内的4个水池都装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保持水质洁净无菌的全自动水循环系统。同时,场内照明、电视广播、邮电通讯等设施齐全,并有完备的陆上训练设施。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游泳、跳水、水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这座游泳馆工程从开工到竣工历时两年零6个月。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迎新年儿童游泳赛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北京市儿童迎新年游泳比赛昨天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15个区县的346名男女小选手参加了角逐。西城区体校一队获得团体冠军,第二、三名是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一队和宣武区体校一队。
这次比赛参赛选手以北京各区县少儿体校学生为主,年龄为7至9岁的儿童。游泳是首都儿童喜爱的体育项目,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这几年非常重视儿童游泳的培训工作,他们已经教授了1800名儿童学会了游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沃尔科夫连创游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巴黎12月30日电 据法新社今日报道,苏联游泳运动员季米特里·沃尔科夫今天在留尼汪岛举行的国际短池游泳比赛中再创优异成绩,以27秒15的成绩刷新了短池男子5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
原27秒57的世界纪录是民主德国运动员罗尔夫·贝阿于1987年2月在波恩创造的。
在昨天的比赛中,沃尔科夫以59秒42的成绩创短池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男排赛告一段落
据新华社迪拜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首届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三十一日在阿联酋的迪拜赛完第二轮,伊朗、保加利亚、苏联和南朝鲜队均积四分,分别在A、B小组积分领先。
在三十一日B组的比赛中,苏联队以三比零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巴西队不敌南朝鲜队,以二比三败下阵来。日本队以三比零轻取卡塔尔队。
在A组的三场比赛中,“黑马”伊朗队以三比零击败法国队,取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二场胜利。阿根廷队以三比一战胜波多黎各队;保加利亚队以三比零胜东道主阿联酋队。
比赛于二日继续进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把“主旋律”奏得更响
——我国田径运动回顾与展望
田径,素来被称为“运动之母”,在综合运动会上占奖牌数最多,对决定一个国家或一支队伍的总名次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故又有“主旋律”的说法。作为1990年亚运会的东道主,我国田径健儿将如何演奏这一“主旋律”呢?
    低潮期的收获
世界田径运动像是进入了休眠期,悄然度过了1989年。除了古巴跳高选手索托马约尔跃过2米44外,没有举世瞩目的世纪大战,也没有划时代的辉煌纪录诞生。然而,中国选手在这一年里的收获却不小。尽管在明星争辉的世界田坛还不起眼,成绩毕竟是用表和尺精确计算过的,实实在在。
3月,在布达佩斯的第二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黄志红获得女子铅球亚军。
8月,黄志红和侯雪梅在杜伊斯堡第1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女子铅球和铁饼金牌。这是中国队历届的最好成绩。
9月,巴塞罗那的第五届世界杯田径赛,黄志红为亚洲人争得了世界大赛的第一块金牌;同月,第七届世界女子越野锦标赛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团体和个人金牌全归中国。
11月,中国队出征新德里,获得第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22块金牌。
这一年里,中国选手创造了7项亚洲新纪录,有14项全国纪录和8项室内全国纪录被刷新,252人通过运动健将标准,10人被授予国际级健将称号,这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
以往,中国田径只在协调灵敏性项目当中兜圈子,近两年长距离和大重量的项目也上来了,链球和女子中长跑的亚洲纪录都在中国人手里,促使人们改变对中国田径运动的旧观念。
    名次当中的水分
1990年,中国田径界最当紧的就是齐心协力夺取亚运会田径比赛的优异成绩。分析实力、估测战势的主要依据,应当是1989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
成绩公报表明,这次比赛水平不高,没有打破一项亚洲纪录,为历届比赛所罕见。中国队因赛期过迟,已近冬训,部分运动员的训练和调整情况不理想。日本队显然另有打算,包括沟口和洋在内的世界级名将缺席,仅拿到3块金牌,这绝不反映日本田径的真实水平。男女短跑不仅没有卡塔尔的曼苏尔那样的实力派,印尼的亚洲百米纪录保持者蒂斯塔里赛前突患感冒,菲律宾女飞人德·维加正在生孩子,本来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减了成色。
算算总帐,大约1/4的项目没有亚洲最强人参加,而明年亚运会上恐怕不会再有这种便宜事。还有几块金牌,中国选手是在谈不上优势的情况下得到的。中国台北队拥有百米成绩11秒55的女将和跳远达到8米07的男队员,印度姑娘的跳远有实力超过6米50,亚运会这些项目金牌归谁很难说。
    尚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田径现在突出的问题,一是教练队伍不强,二是尖子选手不多。
像黄健这样的老教练,虽然带出过几个优秀运动员,却没有及时利用其教学和训练经验,培养出一批年轻的教练。1992年奥运会后,现役教练中有很多年事已高者将退出第一线,形势所迫,非赶快培训一批年富力强、懂理论、善于用科学方法主持训练的教练员不可。田径是聘请外国专家讲学和执教最多的项目,只有把人家的先进方法、经验和理论一起拿到手,这笔投资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田径又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项目,连美国、苏联、民主德国等世界强队的选手,大赛中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的也不过半数左右。中国田径队则须2/3的选手正常或超水平发挥,才能确保亚运会上的丰收。为此,中国田协已决定改革组队办法,通过明年夏季的全国锦标赛,一次性选拔。这对心理素质差、大赛表现不稳定的选手来说,又是一关,但另一方面,也为更多的优秀人才冒尖提供了机会。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李北大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医务工作者热情帮助驻地安徽省六安市东市街区抓计划生育工作。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之中,为育龄妇女进行检查,做节育手术。图为军医张晓榕在乡里与妇女们亲切交谈,宣传优生优育。    张军荣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90年代的第一项全国性体育比赛——全国田径公路越野赛元旦在广西南宁揭幕。第一天进行了男女马拉松接力赛,结果云南男女队双双夺冠。图为女选手冒着小雨出发时的情景。 刘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