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江泽民李鹏万里等和各界人士欢度佳节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礼堂今天沉浸在一派节日气氛之中,300多名首都各界人士与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万里、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欢聚在这里,清茶一杯,辞旧迎新,共同展望九十年代。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受李先念主席的委托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向出席茶话会的同志和朋友们祝贺新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年是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又是九十年代的开始。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国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及各族各界人士,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有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新的任务面前,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为克服当前的困难,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而共同奋斗。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的委托,在会上向全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节日的问候。
卢嘉锡说,最近一段时间,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了这样的政治立场: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时候决不改变;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任何时候决不背离;同任何企图搞反对党和资本主义的思想、活动划清界限,坚持斗争。这是我们进行一切工作的根本准则,我们一定要把它贯彻到所有的组织、成员和工作中去。
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努力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要脚踏实地为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做好事、做实事;要结合我们的政治实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把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密切合作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继承和发扬下去,在逐步完善和认真实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履行政党职能,发挥积极作用。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茶话会上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领导人还有田纪云、李锡铭、丁关根、温家宝、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谷牧、王光英、屈武、马文瑞、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等。(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等同志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向大家祝贺新年,并和大家一起欣赏文艺节目。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政协茶话会发表重要讲话
指出现在我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局面稳定
坚持“一国两制”反对脱离祖国离心倾向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元月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我们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
当前,国际上正在发生着一些重大事件,存在着诸多矛盾、斗争和不稳定因素,世界并不太平。但是国际形势的总格局没有变。我们正在关注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也在关注着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我们要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首先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这不仅关系到中国自身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对世界局势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进行治理整顿,实践表明这是正确的,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使我们经受了一次重大的考验,锻炼了我们的党、政府、军队和人民。现在我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局面是稳定的。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面临的暂时困难完全可以克服,而且正在有效地克服中。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保持社会安定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这是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和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
今年是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又是90年代的开始。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国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位的是要保持社会的稳定,社会稳定了,我们才能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把经济工作搞好。只要在坚持压缩总需求的前提下,使经济结构有较大改善,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我们的治理整顿任务就可以比较顺利地完成。如期实现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90年代实现翻两番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就有了可靠的基础。我们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是我们实现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这里,共产党的领导十分重要,它是团结全国人民的核心。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必须努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严治党,在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消除腐败现象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成绩来。全党同志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与群众同甘共苦,带头过几年紧日子。朋友们可以相信,不管今后形势和任务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共产党人一定会坚持社会主义事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人民做实事,这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及各族各界人士,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有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新的任务面前,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为克服当前的困难,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而共同奋斗。患难见真交。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出我们之间的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亲密关系及其所产生的伟大力量。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是载入我国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同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中建立起来的共同认识。尽管国际上出现了种种风波,国内发生过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都没有、也决不能动摇我们团结合作的这个基石。共同的政治基础是建立在对重大问题的共同认识基础之上的。这里,我向大家提一个建议,希望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我们全党一道,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学习。这有利于共同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方法,也有利于防止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人民政协历来有学习的优良传统,有通过学习实行自我教育的传统。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在自愿基础上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以利提高认识能力和鉴别能力,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团结和合作。
毛泽东主席曾讲过,国事是大家的事。在我们这个11亿人口的大国里,国家大事更需要靠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靠大家一起去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和轨道,实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使党和政府的工作能够更好地体现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使各项方针政策能够更符合中国实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重要政治制度。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人民政协占有重要的地位。
人民政协是我国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也是一个高层次的智力库。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和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在自己的工作中创造更加民主的气氛,就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充分协商,积极参政议政,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在这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诚恳地希望大家加强对共产党和政府的监督,帮助我们克服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我们深信,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引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不断健全、完善和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衷心祝愿生活在台湾、香港和澳门的同胞及海外侨胞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一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坚决反对任何企图脱离祖国的离心倾向。一切损害祖国统一事业的行为都是违背中华民族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的。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尊严,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共同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继续做出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长寿!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九十年代第一晨
翟永太
黎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伴随90年代第一天的旭日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
为了观看这第一晨庄重的升旗仪式,一些大学生、工人和外地的游客,顶着寒风,迎着桔红色的灯光,早早就来到国旗栏杆旁。北京医科大学有几名男女大学生,晚上参加完元旦联欢会,没顾上合一眼,凌晨4时就出发,5时许来到天安门广场。北京大学分校物理系88级女大学生郭晓军,从西四骑自行车赶到广场时,脸冻得通红通红,她向笔者自我介绍说:“今天我第一次来广场看升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只觉得广场真伟大,祖国真伟大。”公安大学有4名大学生从木樨地跑步来到广场……
6时30分,担负天安门广场执勤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部分官兵,也列队到天安门广场汉白玉栏杆旁,同早已等候的人民群众一样,等待着庄严的时刻到来。
7时20分,庄严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武警天安门中队3名国旗班的战士,擎着五星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跨过金水桥,来到汉白玉国旗栏杆下,一位国旗手熟练地将五星红旗挂上栏杆,随着“向国旗敬礼”的洪亮口令,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范志伦少将和600余名官兵,举起手臂向90年代共和国的第一个早晨,向鲜艳的五星红旗敬第一个军礼。
短短的2分零7秒,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到国旗杆的顶端。
这时,从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的晨光,映红了巍然屹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洒满了宽广的天安门广场……

第1版(要闻)

上海财政收入出现回升
如数完成上交国家承包指标
汪洪洋
据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记者汪洪洋)当外滩海关大钟敲响80年代最后一声时,上海市财政局局长鲍友德在他毗邻大钟的办公室里宣布:刚刚过去的1989年,上海市财政收入已达158.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4%,上交国家的105亿元承包指标也如数完成。
占全国财政收入重要地位的这个最大经济中心,在连续3年财政滑坡之后,出现了第一次回升。
这是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方针的结果。过去的一年,上海人民克服资金、原材料、能源、市场疲软等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完成工农业生产、外贸出口等重要经济指标,使国民经济稳步增长。财税干部发扬国家主人翁精神,开展了宣传税法、强化税收、加强征管、控制减免税,保护了国家财源,奖金税、个体税收等项收入大幅度超过上年水平。

第1版(要闻)

北京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超额完成去年财政收入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通讯员沈小平、记者阎振国)昨天晚上,北京市财政、银行、税务系统的上万名职工挑灯夜战,到今天凌晨6点终于汇总统计出了令人振奋的喜讯:1989年北京市完成财政收入71亿元,超过年计划0.2亿元,比上年增长4.2%,从而保持了连续7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纪录。
面对各种困难的情况,北京为什么还能超额完成年度财政收入计划?
首先是坚持改革,实行“两保一挂”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二是调整产品结构,在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北京市从政策和资金上,优先支持100种重点产品、100种市场敏感小商品和26种人民生活必需品生产的措施。同时,与27家企业签订了紧俏产品生产奖励协议,对41种产品实行超产奖励;三是在严峻的形势下,各企业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振奋精神、为国分忧、加班加点,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

第1版(要闻)

李锡铭陈希同到值勤生产第一线
慰问武警战士交通干警工厂职工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萧家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上午分别来到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和工厂,慰问正在值勤的武警战士、交通干警和生产的职工。
清晨,李锡铭来到天安门广场,向国旗班的执勤战士问候。他希望战士们在新的一年里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守岗位。
在正义路北口交通岗,李锡铭亲切地与交通干警们依次握手。
陈希同今天来到北京电子动力公司,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紧张施工的职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第1版(要闻)

王震与小朋友们欢庆新年
李铁映到石家庄看望北大军训新生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记者张宝瑞、通讯员姚望)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七时许,北京市崇文区桃杨路小学少先队鼓乐队代表和师生代表来到国家副主席王震家里,向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恭贺新年。
王震高兴地向来访师生代表表达了新年祝愿。
王震叮嘱少先队员们要努力学习,好好听党的话,听邓小平爷爷的话,向小英雄赖宁学习,争取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王震说,你们要尊重老师,我们这一辈人当年都尊敬老师。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王震还委托来访代表转达他对全体小朋友的问候,祝他们身体健康,天天向上,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石家庄一月一日电 (记者赵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上午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和在这里进行军训的北大新生一起欢度新年。
李铁映是昨天下午到达石家庄的。当晚他同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等领导同志,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联欢。
今天上午,李铁映听取了北大新生军训情况的汇报,检阅了军训学生的分列式。他在讲话中,对同学们在军训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勉励大家要认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

第1版(要闻)

上海新年好戏连台
推出52台文艺节目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 (记者王齐)在辞旧迎新的上海文艺舞台上,上至89岁高龄的京昆大师俞振飞,下至上海戏曲学校十来岁的小演员,上海文艺界五代演员从新年来临之际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文艺大演出,推出戏曲、歌舞、滑稽、话剧、评弹、魔术杂技等52台节目。
上海市文化局负责人透露,这次演出以弘扬民族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除部分是“‘89’上海文化艺术节”获奖剧目外,还有11台新剧目。此外,来自外省市的一些文艺团体也在新年元月为上海观众献上11台节目。
上海市演出公司还将与海港实业总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上海市‘90’新春文艺联谊周”,推出大型歌舞“腾飞”新春文艺晚会;上海京剧界五代同堂大型演唱会;越剧、沪剧明星荟萃;外国芭蕾舞集锦;中外人士联欢会等14台节目,总政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中国音乐学院及江苏歌舞剧院、广州歌舞团的演员,届时将与上海演员同台演出。
为慰问基层第一线的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由著名演员李炳淑、童祥苓、张南云、关怀、沈小岑、严顺开、茅善玉、赵志刚等组成的上海明星团,还将去山西大同、内蒙古、北京、秦皇岛等地,为煤矿、铁路、码头工人和牧民演出。

第1版(要闻)

寒山寺钟声悠扬
中外宾客欢聚古刹辞旧迎新
新华社南京1月1日电 (通讯员金建立)一年一度的苏州寒山寺辞旧迎新钟声于昨晚再次敲响,专程而来的800余名日本游客在钟声中迎来了90年代第一年。
当寒山寺主持性空法师敲响第108声时,恰是1990年1月1日的零时零分零秒,钟声悠扬,经久不息。中外宾客在鞭炮齐鸣,锣鼓震天中高兴地互相祝福。
著名古刹寒山寺位于苏州市郊区,唐代诗人张继为她留下了《枫桥夜泊》的著名诗篇:“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寺依诗名,诗依寺传。寒山寺钟声在日本各界人士中有较大影响,人们相信这个钟声会清除旧年的烦恼,迎来新年的福音。
这次寒山寺听钟声是苏州市自1979年以来举办的第十一次大型文化专项游览活动,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旅游活动之一。苏州市为此举办了“除夕寒山寺听钟声”活动创办10周年招待会和文艺晚会,苏州市代市长章新胜向中外宾客祝福新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灾民喜迁新居
湖北省枝城市泉水河村三组,去年8月8日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山洪袭击,全组52户村民的房屋全部被淹,有34户房屋倒毁。灾害发生后,政府拨出大批救灾款物。元旦前夕,已有30户灾民迁进新居。这是黎先禄老人在庆贺新居落成。左下图为被洪水冲毁的房屋废墟。
 邱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