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领导人会见我大使和医疗队
赞扬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巨大
称赞我医疗队救死扶伤的国际主义精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31日电 (记者刘也刚)新任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今天在桑给巴尔会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希望进一步发展坦中两国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穆尔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钦佩的巨大成就,坦桑尼亚愿意了解和借鉴中国在改革开放、建设经济特区、吸引外资及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的经验。
桑给巴尔政府首席部长奥马尔·阿里·朱马今天也在桑给巴尔会见了孙国桐大使,并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桑给巴尔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桑给巴尔选举委员会宣布,萨勒明·阿穆尔在最近结束的大选中当选为桑给巴尔总统。
今年48岁的阿穆尔15岁起从政。曾担任革命党中央委员、党中央经济事务和计划书记,并在桑给巴尔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政府中担任过多种职务。根据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宪法,阿穆尔将自动成为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27日电 (记者刘也刚)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26日在多多马市接见了中国援坦桑医疗队队长邵光湘和该队驻多多马市医疗组全体成员,高度赞扬中国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国际主义精神。
姆维尼说,来自中国山东省的医务人员忘我勤奋工作,把坦桑尼亚人民看作自己的人民,为他们做出了出色的贡献。他说,这种工作精神具有深刻的意义,是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永恒友谊的生动体现。
姆维尼表示,他是在听到中国山东医疗队的事迹之后决定会见他们的,并对全体中国医务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此之前,坦桑尼亚革命党副主席卡瓦瓦也亲切会见了中国医务人员,并称赞他们是当地人民最无私的朋友。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强调
党的干部为政要廉洁
新华社平壤11月2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要求党的干部为政廉洁、立足于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
社论说,所有党的干部都要在工作、生活中全面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论说,党的干部在工作中任何时候都不能计较功名和报酬,生活中要廉洁谦逊,与群众同甘共苦。
社论要求党的干部正确运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克服官僚主义和行政命令,尊重人民的意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虚心向人民学习。
社论说,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党的一贯政策和最高原则,使人民生活得更好是党的干部的最高职责,要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个家庭和每个人。

第6版(国际)

埃及沙特叙利亚3国首脑将会晤
讨论劝说伊拉克撤军努力失败后的海湾局势
新华社阿布扎比11月1日电 据沙特报纸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叙利亚3国首脑近期内将在沙特的吉达市举行会晤,讨论在劝说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的努力失败后日益严峻的海湾局势。
报纸援引开罗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次阿拉伯3国首脑会晤是在3国外长于10月31日会晤后确定的。
在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努力未取得进展后,三国外长在吉达市会晤,讨论了在阿拉伯范围内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和苏联特使中东之行的结果等问题。
另据本社记者发自大马士革的报道,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说,3国外长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外长将于最近几天再次在大马士革会晤。

第6版(国际)

联大改选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选举比利时、厄瓜多尔、津巴布韦、奥地利和印度5国为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以代替5个已经到期的非常任理事国。
于10月31日到期的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是加拿大、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芬兰和马来西亚。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23条规定,安理会由美、英、法、苏、中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非常任理事国包括5个亚洲和非洲国家、1个东欧国家、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2个西欧国家,每2年改选一次。

第6版(国际)

“重振对中国市场的兴趣”
——访法国雇主协会主席佩里戈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张祝基
十一月二日,记者在国贸中心的中国大饭店采访了率团访华的法国雇主协会主席弗朗索瓦·佩里戈先生。访华团的日程排得很满,佩里戈主席是利用早餐时间接受我们采访的。我们围坐在餐桌旁,在温馨的气氛中开始了采访。
法国雇主协会是法国各种同业联合会和各地区性协会的综合性组织,成员包括八十六个专业协会,代表着一百多万个企业,在法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法国的经济、政治、外贸和对外投资都有很大影响。应我国贸促会邀请,这个主要由法国经济界重要人士组成的四十二人庞大代表团来到北京,成为欧共体恢复同我国关系之后访华的第一个重要的西方经济界代表团。
佩里戈主席首先谈到他同李鹏总理的会见及同中国各方面负责人的接触。他说,李鹏总理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谈话中,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为一度过热的经济降温,特别是治理了对经济极为危险的通货膨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治理整顿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方向是对的。他说,此次访华,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中国政府在实行计划经济的同时,还要发挥市场规律的作用。他认为中国的政策是对头的。
在谈及中法两国经贸关系时,佩里戈先生说,法中两国的经贸关系是老关系,远在两国建交之前就有了。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这种关系从未中断过。他强调说,这一点很重要。他指出,一九八五年两国政府间的议定书签订以来,法国政府进行了努力,使在华有业务的法国企业获得财政手段,以资助两国的合作关系。今年以来,法国是最早恢复向中国提供政府信贷的国家之一,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很有好处。佩里戈先生还告诉记者,法国在许多经济部门是很有竞争力的,中国方面从未怀疑过这种竞争力。他在北京期间,同我国一些部门对轻工业、能源、交通、通讯、石油、汽车及服务业等谈论很多,他认为双方不乏合作的可能性,现在的问题是寻找合作伙伴。
佩里戈主席说,法国雇主协会同中国有着长期的接触,双方关系最早可追溯到一九五三年。法国雇主协会已邀请中国贸促会明年一月派团访法。
佩里戈主席说,他这次访华是很适时的,其目的就是重振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他还告诉我们,他回巴黎后,将召集企业家们开会,告诉他们:中国欢迎法国企业去投资和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从选民情绪
看美国“选举自由”
新华社记者 吴晋
“选举自由”是美国“民主自由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突出表征,外界有人对此顶礼膜拜,可美国普通老百姓似乎并不重视他们这份“民主权利”。多年来,参加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一直在50%以下,而参加中期选举(国会选举)的投票率则更低,不超过30%。
这一趋势早就引起许多关心美国“民主制度”的专家、学者和政客的不安,他们大声疾呼改革选举制度以吸引选民,但是情况却不见好转。11月6日,美国又将举行中期选举,此间报刊普遍预测:这次的投票率可能比以前更低,因为美国选民们对政治、对选举较前更加“冷漠”,更加“厌倦”。
《民族周刊》助理主编迈卡·西弗里在10月2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公众一如既往地厌倦政治。”美国一家报业集团最近对3000选民所作的一次调查表明,“支持民主党的只有33%,支持共和党的只有28%”。这就是说,有40%的人谁也不支持。
选民们对选举如此冷漠的原因,在于他们并没有真正的“选择自由”,他们对现行政治机制和金钱政治日益不满。据纽约一家报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0月上旬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60%的美国人对国会的行事方式表示不满,2/3以上的选民认为现在是撤换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时候了。在许多人心目中,国会“是一个为特殊利益集团和议员自己谋私利的机构”。7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政府是“利益集团控制的”,“多数议员对为特殊利益集团服务比为民众服务更感兴趣”。至于说国会议员们在为特殊利益集团服务同时,也为他们自己谋私利,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现在,许多美国选民发起了反对政客竞选连任的运动,有的州已通过公民投票的形式,限制议员们的任期。这些行动虽然远不能解决美国官场的积弊,但却生动地反映了美国选民对政治现状的强烈不满情绪。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是西太平洋中的群岛之国,位于夏威夷群岛西南、关岛东南,属加罗林群岛。岛屿多属火山型和珊瑚礁型,总数超过600个,面积达722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大多属密克罗尼西亚人种。方言较多,通用英语,居民多信基督教。首都帕利基尔,位于波纳佩州。
密克罗尼西亚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温湿,全年分旱、雨两季,旱季1—4月,雨季5—12月,常遭台风袭击。联邦由波纳佩、雅浦、特鲁克和科斯雷四个州组成。
很早以前就有土著居民在密克罗尼西亚生活。16世纪这片岛屿被西班牙和葡萄牙航海者发现,1886年被西班牙占领。1899年西班牙把加罗林群岛卖给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攻占那些岛屿。1921年由国际联盟交日本管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美军占领。194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该地区交美国托管。60年代,托管地人民民族自决浪潮日益高涨。自1969年起,密克罗尼西亚开始就未来政治地位问题与美国进行了长期曲折的谈判。1979年通过宪法,成立了密克罗尼西亚联邦。1982年10月,美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签订《自由联系条约》。1983年密克罗尼西亚举行公民投票,通过此条约。1986年5月,联合国批准结束美国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托管。同年11月,美国总统里根宣布正式结束美国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管辖,《自由联系条约》正式生效。
该条约规定,密克罗尼西亚享有内政、外交自主权,可以参加区域性组织,但其防务和安全15年内仍由美国负责。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由总统和7人组成的内阁管理。四个州独立管理行政,各设一由选举产生的一院制议会。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工业基础薄弱,以种植业和渔业为主。主要农产品有椰子、胡椒和薯类等,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椰干、金枪鱼和胡椒是主要出口商品,粮食和生活用品依靠进口。
1989年9月11日中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现任总统哈格莱尔加姆1988年8月曾随同南太平洋岛国会议代表团来华访问。

(吴日光)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就十月革命庆祝活动通过决议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日电 (孙润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1月1日宣布,11月7日在莫斯科同时举行两个并行的游行和群众大会是“不适宜的”。
这一看法是该主席团在1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宣布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责成莫斯科市政府将此决议通知到有关人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议强调指出,全国的这一主要节日应在“安静、团结、合作”的气氛中度过。
今年是伟大十月革命73周年。目前,苏联国内出现了一种否定十月革命的倾向,一些政治派别的代表甚至发出不举行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的号召。这种现象引起了相当一部分群众的强烈反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专门作出在莫斯科举行庆祝活动的决定。苏联总统10月10日颁布11月7日在莫斯科等城市举行庆祝集会和在红场举行阅兵式的命令,苏共莫斯科市委和一些群众组织已决定在红场举行传统的节日游行活动。然而,反对派也采取了“反游行”措施,决定在同一天组织另一个群众大会和游行与之抗衡。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作出的。

第6版(国际)

原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宣布退出
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日电 原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舒瓦尔宣布退出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
据南斯拉夫《战斗报》1日报道,舒瓦尔最近在给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中央的信中说,他对这个党的政策感到失望,因此决定退党。他认为,克罗地亚共盟已沦落为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政治舞台上的一个资产阶级党。党的纲领和章程草案已充分说明这一点。
舒瓦尔在信中说,在克罗地亚共和国多党制选举前后,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在组织上表现出令人吃惊的无能,在为实现其政治目标和纲领性任务的斗争中不坚决,党的领导应对此负责。党的领导和党员失去联系,因此党员大批退党。
南共联盟今年1月份由于内部矛盾尖锐发生分裂后,克罗地亚共盟改名为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并修改了党纲和党章。克罗地亚共盟—民主改革党今年4月份在克罗地亚共和国举行的多党制选举中遭到失败,由执政党沦为反对党。
舒瓦尔在1988年至1989年期间曾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随后出任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今年5月接任联邦主席团副主席职务。两个月前,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免去了他所担任的联邦主席团委员职务。

第6版(国际)

对实行内阁制分歧严重
南朝鲜执政党陷于瘫痪
新华社平壤10月31日电 汉城消息:由于南朝鲜执政的民自党代表最高委员金泳三反对修改宪法,实行内阁制,并拒绝处理党务工作,致使民自党处于瘫痪状态。
前不久,民自党内(原卢泰愚的民正党派)有关内阁制改宪文件泄密后,金泳三代表最高委员(原民主党派)拒绝参加29日的党内定期扩大干部会,使民自党内的一切工作处于停顿,从而暴露了三党合并后民自党内严重的派系之争。
金泳三今天表示,目前政治混乱和社会的不安定现象完全是由于要修改宪法,实行内阁制所引起的。他说,如果不顾人民的反对,实行内阁制的话,可能引起全面的混乱。
然而,原民正党派议员则坚持将按原计划在明年初开始着手实施内阁制的工作。目前,双方的矛盾正在进一步发展。
根据南朝鲜宪法,总统权力大于总理和内阁的权力。民正党派要求修改宪法实行内阁制就是要削弱总统权力,增加内阁权力。

第6版(国际)

英国副首相杰弗里·豪辞职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一日宣布,英国副首相杰弗里·豪因不满政府奉行的欧洲政策而辞职。
这位发言人说,豪在一日送交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一封辞职书中阐明了他在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上的不同意见。他说,撒切尔夫人在罗马首脑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将使英国在这场生死攸关的争论中保持影响的地位削弱,他为此深感忧虑。
现年六十三岁的豪于去年七月被解除了外交大臣职务,被任命为副首相。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明升暗降,因为副首相实际上只是个名誉职位。伦敦的观察家们认为,豪的辞职对撒切尔夫人是个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勃兰特将赴伊为释放人质斡旋
德国政府发言人克莱因一日说,德国社会民主党名誉主席勃兰特即将前往伊拉克为释放西方人质进行斡旋,德国政府支持他的这一行动。
克莱因说,政府认为在目前局势下,勃兰特的巴格达之行是同伊拉克领导人商讨释放被扣押在那里的全部外国人“最合适的途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飞机抵日内瓦装运药物
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货机一日下午飞抵日内瓦机场,准备运回瑞士交付的十五吨药品。据瑞士联邦政府发言人透露,这批药品价值五十万瑞士法郎,其中一部分是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前订购的。
伊拉克飞机降落后,装运工作随即开始。在一小时二十分钟的装运过程中,一名联合国代表始终在场监督。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将不放弃核试验
苏联环境部长尼古拉·沃龙佐夫说,除非其它核国家放弃进行核试验,否则苏联将不会放弃核试验。
沃龙佐夫是最近抵达赫尔辛基参加国际环境会议的。他还说,现在,苏联境内只有新地岛这个地方适合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一间谍卫星在太空失灵
今年三月由“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的一颗美国间谍卫星在进入太空后不久便失灵并已破裂。
这是由美国业余天文爱好者特德·莫尔赞和其他三名欧洲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各自独立观察到的。
美国空军发言人马蒂·豪泽拒绝对莫尔赞观察到的情况发表评论。(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智利发生五至六级地震
智利十月三十一日发生五至六级地震。
地震是在当地时间十一时发生的,持续了三十秒钟。震中在首都圣地亚哥以北八百零四公里的科皮亚波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第32届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布尔诺国际机械博览会不久前举行,中国有10个省市的公司参展,各种机床、柴油发电机、拖拉机以及家电等产品受到观众青睐。图为观众对中国制造的小型拖拉机产生浓厚的兴趣。 新华社记者 李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