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代表指出
要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
中央领导会见全体代表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孙本尧)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
在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着重讨论了在目前形势下怎样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问题。大家认为,当前中国政治局势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经济领域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外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世界各国人民和广大海外同胞更加关心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必须适应这种形势,更好地介绍中国,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这样才有利于更加开放,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还交流了对外介绍中国的经验。与会者一致认为,外国人和海外同胞,由于生活在不同的社会中,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法和语言习惯等都和我们有很大不同,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也很不相同。必须认真研究这些特点,区别对待,不能照搬国内的方式方法进行工作。
通过会议,与会者进一步认识到,让世界了解中国,需要上上下下、各方各面都来做。现在和外国的交往,广泛开展,每年海外来人达几千万,接触面很宽。因此,不仅新闻出版部门,而且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涉外部门,都要注意向国外介绍我国。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领导都要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经常的议事日程。
李铁映、吴学谦、秦基伟、罗干、王忍之、钱其琛、朱穆之等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这次会议于10月29日在北京开幕,将于11月4日结束。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等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计划而奋斗
进一步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为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计划而奋斗,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国的工农业生产总的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1—7月份全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8月份增长4.6%,9月份增长7.5%,正出现稳步回升、协调发展的势头。重点建设加快,投资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市场销售逐步回升,出口稳步增长,人民生活安定。特别是农业,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粮食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发展经济的各项决策是正确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前景,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我国经济正在渡过最困难的时期,但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例如市场销售回升不快,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不高,改革有待深化等等。经济发展是一个充满矛盾运动的过程,老矛盾、老问题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矛盾、新问题。做经济工作就是化解矛盾、克服困难。既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也不要因为矛盾复杂,问题棘手而缺乏信心。
当前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这就是,要努力启动市场,以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为重点,促进生产适度发展。
启动市场,这是关键所在。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并着力开拓新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疲软问题,把市场这盘棋走活,还是要把启动市场同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就人民群众生活消费而言,现在并不是商品太多了,市场没有发展余地了,而是缺乏品种齐全、式样新颖、质量精良的适销对路产品。很多事实说明,只要产品适销对路,还是很有市场的,群众购买是十分踊跃的。基本建设资金不足,也是市场不景气的一个原因,应当适当放宽。但有些建设项目并不急需,有些是低水平重复,不会有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是应该压缩,绝不能松口;对于那些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国家急需项目和能够产生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我们要适度发展。
企业的素质差,经济效益低,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解决。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到发挥现有企业和已建项目的潜力上来,使我国经济逐步完成由速度型到效益型的转变,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一方面,我们要提高管理、经营水平,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加快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步伐,持久广泛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凡是被实践证明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措施、办法和政策,都要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充实,使之日臻完善。
今年的农业生产的形势是好的,但要看到我国农业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在取得好成绩的情况下,不能松劲。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这个指导思想要坚持,要落实。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注意及时发现和纠正那些不符合政策的偏向,坚决制止对农民的乱摊派、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丰收了,要搞好收购,实行保护价,把农民应得的钱送到他们手中,以保护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要总结经验,加强领导,继续搞好科技扶贫、科技支农的工作。还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对农业的投入,国家要投入,群众也要投入,要搞好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把整个农业基本建设的水平提高一步,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和今后农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稳步发展将对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所以,要十分重视农业,各方面要大力支援农业。
今年是执行“七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计划将为“八五”计划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在距年底只有50几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努力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经济建设任务而奋斗。

第1版(要闻)

内蒙古绘就能源建设蓝图
建设6大煤田扩大电力装机容量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日电 本报记者傲腾、新华社记者瞿振业报道:日前,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负责人办公室墙上欣喜地看到:在横跨祖国北疆的内蒙古版图上,布满了六大煤田的标志,两条长长的线条从东至西联结着这些煤田;一条为运煤铁路专线,一条为高压输电线路。这是内蒙古能源工业的前景图。到2000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可达1307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可达1507万千瓦,运煤铁路全长可达1903公里。
内蒙古煤炭资源极其丰富,已探明储量2170亿吨,约占全国1/4。但是,直到今年煤炭产量也不足4000万吨。随着我国煤炭开发的战略西移和几个大露天煤矿加快建设,内蒙古煤炭工业将迎来5年翻一番,10年增长3倍的新时期。
煤炭产量的成倍增长,为电力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后十年,全区将新增装机容量1165万千瓦,相当于建国后前41年装机总容量的3.4倍。
大机组、大电厂的建成投产,为内蒙古逐步走上能源转换之路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到“九五”末期全区可向外省供电的装机容量为910万千瓦,一批送变电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到那时,横贯内蒙古东西部的大电网,将成为我国“三北”地区电网的中枢。
内蒙古把加快发展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工业作为战略重点,在国家的支持下批准电力行业实行投入产出包干,采取多种形式集资办电,在价格和税收上给予优惠等,使电力建设资金基本有了保证。“八五”期间自治区电管局所属部分共需投资29.513亿元,现已筹集资金21.587亿元,可以按照计划组织建设。

第1版(要闻)

商业部工业品市场座谈会确定
今冬明春重点开拓农村市场
要多渠道组织工业品下乡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陈芸)一年一度的市场旺季已经到来,商业部日前在烟台市召开工业品市场座谈会确定,今冬明春销售旺季重点要开拓农村工业品市场,全方位、多渠道搞好工业品下乡,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启动、搞活市场。
在为期五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商业厅局长和工业品公司的经理们,对今冬明春市场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他们分析认为,随着旺季的到来,市场销售会逐步回升,逐步转旺,总的情况将好于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但是也不会一下子大旺。
商业部副部长张世尧在会上提出,在工业品下乡工作上,要紧紧抓住三个环节:
一是主渠道与多渠道并进。在工业品下乡上,供销社这条主渠道不能丢,不能乱,不能断。国营商业要更好地支持、服务、帮助供销社扩大工业品经营,同时要积极开辟新的批发和零售下伸网点,建立健全以县公司为龙头的工业品下乡综合服务体系,利用旺季多搞些交易会、展销会,继续开展大篷车、赶集展销、流动售货、送货上门等活动。
二是根据农民需求,组织更多的适合农村的工业品货源,既要保证农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又要适应农村多方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对供应农村的大件耐用消费品,要建立健全维修网点,认真做好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解除农民购买大件商品的后顾之忧。
三是疏理城乡流通渠道,打破画地为牢、人为封锁。凡出现人为制造障碍,封锁城市商业组织工业品下乡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并坚决予以纠正。

第1版(要闻)

广西农业全面丰收
胶东半岛秋粮又增产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日电 (记者赖玉章)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1700多万亩晚稻已陆续黄熟,秋收工作已逐步展开。
据自治区各地农业部门上报的材料,广西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136.6亿公斤,比去年增产6.5亿公斤,达到历史最高年产量。甘蔗、油料、水果、猪肉和水产品的总产量,预计分别达到1450万吨、23万吨、80万吨、94万吨和16.6万吨,都比去年增产。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王进业)有山东省“粮仓”之称的胶东半岛,今年继夏粮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后,秋粮预计又比去年增产10亿公斤以上,花生、棉花、果品等也全面丰收。
胶东半岛包括烟台、青岛、威海、潍坊4市。今年数万名干部驻点包村,扎根田野,各行各业支农、补农、建农蔚成风气,农业的劳力、资金、物资投入都达到了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第1版(要闻)

长春复垦土地逾20万亩
新华社长春11月2日电 (通讯员李守智)吉林省长春市土地管理局运用管理手段,使全市土地开发复垦取得显著效果。近3年,全市共开发复垦各类土地20.3万亩,其中耕地8.9万亩。
长春市的做法:一是把土地开发复垦工作任务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开发复垦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层层下达到各县(区)乡(镇),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复垦合同。二是制定优惠政策,明确谁开发谁使用,谁使用谁受益;新开耕地3至5年内不收农业税,不收上缴提留和其它摊派费用,收定购粮。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使开发复垦从过去单一的开荒造地发展到农、林、园、建等综合开发。四是抓好典型,以点带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黎巴嫩客人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和夫人时表示,中国一直关心黎巴嫩局势,衷心希望黎巴嫩实现民族和解,人民早享安宁与幸福。
江泽民高度评价了琼卜拉特的父亲、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已故主席卡迈勒·琼卜拉特为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促进中黎建交所作的积极贡献。
琼卜拉特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实现黎巴嫩和平,使黎巴嫩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他希望黎中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并祝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功。
琼卜拉特和夫人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10月31日来访。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当天同他进行了会谈。琼卜拉特还担任黎巴嫩内阁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及社会党国际副主席。这是他首次来华访问。

第1版(要闻)

乌鲁木齐食有鱼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日电 (记者刘光牛)在远离江河湖海的西北边城乌鲁木齐市,如今大大小小的集贸市场天天都有鲜活鱼出售,活蹦乱跳的大鲤鱼比牛羊肉还便宜。
位于亚洲腹地的乌鲁木齐市,海拔900米,干旱缺水,冬季寒冷而漫长,过去没有产鱼的历史。直到1984年,全市所有水库出产的活鱼才只有24吨。
1984年,市委和市政府把关系上百万人菜篮子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建设摆上了重要地位,提出了建设水产基地、5年解决吃鱼难的战略规划。
1985年乌鲁木齐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大胆投资990万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温流水高密度现代化淡水养殖基地——红雁水产公司。一大批水产企业的建成,还带动了一大片农村集体、个体水产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如今的乌鲁木齐市,每天都有鲜活鱼应市,全年上市量可达2500吨,是1984年的100多倍,边城人无活鱼吃的岁月从此结束了。

第1版(要闻)

云南猪肉自给
据新华社昆明11月2日电 (记者赵维)继粮食获得好收成之后,云南省畜牧业又传喜讯,今年生猪产量已基本满足本省需要,从而结束了20多年来从省外购进猪肉的历史,还有少部分猪肉进入了贵州、广东、广西和海南市场。
“七五”计划期间,云南畜牧业尤其是生猪生产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省猪肉产量66.7万吨,与1985年相比,增加12.3万吨,增长22.6%。1986年以来,云南省为发展养猪业,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增加投入,重点建设21个基地县和19个万头商品猪综合试验区。

第1版(要闻)

山东个体户踊跃纳税
上半年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逾两成
本报济南11月2日讯 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使山东省50万个体工商户纳税意识和税法观念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个体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59%。
从去年9月开始,山东省各级团组织协同税务部门向个体工商户宣传税法知识,全省共购买税法教材43万余册,自编宣传教育材料10多万份,下发到了个体工商户手中。与此同时,通过墙报、板报、宣传车、广播讲话、电视讲座等形式宣传普及税法知识,使个体工商户受教育面高达98%左右。不少地方出现了夫妻学法、父母子女同堂学法的场面。
税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个体工商户依法纳税的自觉性,主动申报纳税的个体工商户越来越多。临沐县郑山乡个体屠宰专业户陈计坤参加税法知识学习后,主动携带3万元现金到税务所补交了偷漏税款和应罚款。东营市申报纳税率由75%上升到96%以上。
      (张自泰 贾建舟)

第1版(要闻)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约翰·哈格莱尔加姆和夫人一行乘飞机于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国事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李岚清和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制成大型加氢反应器
国家七五期间攻关项目——四百吨加氢反应器,十月三十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通过国家鉴定。它的研制成功表明,国产大型热壁加氢反应器制造水平达到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对提高我国石化工业的现代化装备能力,加速加氢反应器国产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元宝山露天矿开工建设
年设计生产能力为五百万吨的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元宝山露天煤矿,日前开工建设。这个煤矿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境内,矿床面积约十二平方公里,地质储量为五亿六千二百万吨。其所产褐煤全部供给元宝山发电厂。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十万亩大白菜丰收
天津市郊县今年战胜风雹虫等多种自然灾害,十万亩大白菜喜获丰收。市有关部门预计,上市商品菜可达三亿公斤,超计划百分之二十左右。(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办个体户财产保险
深圳市近日开办了个体户财产专项保险新业务。深圳市保险公司开辟的这种专业保险业务规定,个体户财产保险承保金额每年一千元收保险费三元,一年为期,期满可续保。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一○七国道广东段完工
一○七国道广东段五百五十四点四公里主体工程近日全面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一○七国道是一九八三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从北京起经河北、河南、湖北三省,由湘南宜章入粤至深圳市文锦渡,全长二千五百四十六公里。
      (梁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门棉花收购逾百万担
金秋十月,从全国著名的棉乡湖北省天门市传来喜讯,到十月二十八日止,这个市的棉花收购入库已经超过一百万担,预计全年可收棉花一百一十三万担,是历史上的第二个高产年,比去年的全国棉花状元县还多出二十六万担。
                      (张立功)

第1版(要闻)

争睹开闸放水
10月20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双杨店镇引水工程竣工,群众争睹开闸放水。近几年由于干旱,该镇千余机井干枯了620眼。这项工程建成扬水站两座、灌渠12.5公里,可浇粮田2.2万亩。群众高兴地说:政府又给俺们办了件实事!
刘建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