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天津各级为群众办实事
“决不在我这里误点!”
本报天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为群众办实事出现新气象:层层办,大家办,既兴利,又除弊,在为民解忧的同时促进了党风建设。
在天津,办实事已不是哪一级组织的事。除市政府每年为城乡人民办20项实事外,各区、局和各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每年也拟出为群众办最急需、受益面最大的多项实事的计划公之于众,合力完成。
群众生活千头万绪,常有不时之需。今年7月由天津市政府牵头,各区、局参加,建立了昼夜24小时值班的“为民服务网络”,公布了全部值班电话,为居民解决急难问题。在接到市民投诉电话后,有关工作人员马上了解情况,设法解决。遇到几方扯皮的事则经市长亲自批示,工作人员立即下去多方协调,逐一解决。天津市各级干部、职工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流行这样一句话:“决不在我这里误点!”
在有800万居民的天津,市民每月向市里的投诉不超过百件,原因是大量问题已由下边层层解决。和平区在今年雨季提出“电闪雷鸣,公仆到位”。大雨暴雨时,区领导和机关干部主动到岗待命,随时检修危漏房屋。目前,天津各区已普遍建立了以街道为主体、以居委会为阵地的社区服务体系,居民中许多琐碎难题如挂钥匙小孩的午饭、买菜取奶、应诊送药、助残优抚等等,全由志愿者互助协作解决了。这一活动受到民政部高度评价。
天津还把办实事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河西区既表彰廉洁执法文明服务十佳标兵,又对以权谋私的违纪工商干部进行了处理。南开区规定,凡本单位应解决,也能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却顶、推、拖压者,要追究责任。

第4版(要闻)

内地与香港社会学者共研社会福利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福利逐步社会化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李德金、贾昭全报道:“中国内地及香港迈进90年代社会福利发展研讨会”今天在国际饭店举行。
研讨会是中国内地同香港社会福利界同仁的一次大型学术会议。在改革开放的80年代,中国内地与香港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日益增多,双方曾多次派代表互访,进行讲学或考察,彼此获益匪浅。90年代,无论是对中国内地的将继续深化改革的福利事业,还是对面临回归祖国、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福利事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继续搞好社会福利改革,公平地进行社会分配和再分配,是内地当前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稳定社会的一项重要对策;在此期间,香港社会工作者也希望深入了解大陆各方面的政策法规,进一步与有关官方和民间机构在感情上和认识上沟通,获得支持和帮助,从而更好地为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了“中国内地及香港迈进90年代社会福利发展研讨会”。
在预期4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内地和香港的社会福利团体、社会学界的百余位代表和学者将通过主题报告、大会演讲、影视介绍、参观访问、座谈茶叙等活动,回顾过去,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尤其是已经迫在眉睫的90年代社会福利的改革和发展,并就90年代内地与香港社会福利部门之间的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作出规划。
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和香港社会服务联合会总干事许贤发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张德江说,90年代中国社会福利的发展方向是社会化,即社会福利社会办,社会福利社会化。
他认为,社会福利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是社会文明的组成部分。人们追求社会福利,其实质是要求生活上的基本保障,要求在经济上和社会上的平等权利。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福利,正是为了提供这种保障和维护这种权利。张德江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将对社会福利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建立社会化的社会福利体系,是适应90年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乡深化改革和商品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社会福利化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五个社会化”,即服务对象、服务设施、服务队伍、资金来源和管理的社会化。
张德江深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协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90年代一定能够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福利社会化体系。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与香港社会服务联合会主席朱幼麟、副主席陈黄穗和吴水丽,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说短论长
季光炬
首都报界开展的第一届“现场短新闻”评奖活动结束后,全国许多新闻单位纷纷效仿,相继开展了“现场短新闻”竞赛。这实在是一件大好事,其意义已超出新闻之外。
且看新闻之外的诸多方面,“短不起来”的现象也不少。会长、话长、材料长、宴会时间长……在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
黑龙江省省长邵奇惠说:“我到县里检查工作,要求汇报不超过30分钟,事实上没有一个县做得到。生活节奏加快了,可拖沓作风到处可见。”他还说:我们要记者写短新闻,我们党政部门的工作首先要快节奏,这样才能不使记者为难。可不少部门故步自封,节奏快不起来。我的话可能刻薄些,我只有30分钟的接受能力,每当我看那些长而空的文件,听那些长而空的汇报,心里就烦,根本记不住,时间还浪费了。我深深感到时间不够用。邵奇惠的话是对我们现实生活中见怪不怪现象的有力鞭挞,值得深思。
说实话,别说看长而空的文件,听长而空的汇报,就是躺在沙发上看长而空的电视剧,也不会有人乐意。有些地方吃饭喝酒,一坐上去没有三两小时下不来,劝酒的花样不断翻新。至于开会开得台下呵欠连天,看材料看得人眼花缭乱,作汇报作得人家如坠五里雾中,真不知空耗了多少精力和金钱!再深入一想,为啥明知这是受罪却又老是“短不起来”呢?原来它们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这就是公费。公家的钱,公家的时间,一切公家包揽。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怎能不生出拖沓之风呢?
报载,“文山会海”如今在河南光山县基本得到控制,全县共砍掉各类简报80种,1至7月会议经费较去年同期减少5.5万元。一个县认真抓一下,成效就如此显著,全国认真抓一下,将会有多大收益啊!
胖子宁可节食而减肥,其道理与“倡短”是相通的。因为胖实在是一个负担。“短”即“精”,从这个意义上说,精兵简政,精简机构,控制“文山会海”,刹“吃喝风”,都是不同形式的“短新闻大赛”,为的都是精益求精。这种大赛应当更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不然,臃臃肿肿,拖拖沓沓,我们的步子怎么快得起来?

第4版(要闻)

民盟六届九次中常会扩大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六届九次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京举行。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在1991年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民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建议提前于1992年下半年召开民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讨论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几点意见》。会议还决定,于1991年3月间举行民盟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召开庆祝大会,举办历史资料图片展览,出版纪念文集、图片选辑以及民盟的历史文献等。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话。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叶笃义、陶大镛、罗涵先、马大猷、丁石孙、孔令仁、谢颂凯,中央常委47人,出席了会议。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负责人和民盟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江苏电力局健全内部制度加强外部监督
纠正不正之风不做表面文章
本报讯 江苏电力局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做表面文章,在健全内部制度和加强外部监督上下功夫。查处态度坚决,纠正措施得力,促进了电力职工为电清廉、优质服务新风的树立。
前些年,该局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仍有少数人依靠手中的“闸刀”,以电谋私。自去年起,这个局从狠抓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建立了一套旨在杜绝权钱交易、电物交易行为,强化高层次优质服务的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其中包括不同单位不同类型的监督形式,如: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用户监督、舆论监督。此外,这个局的各级供电部门为便于监督,广泛实行公开办电制度。
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这个局查处坚决。曾经是全国四届、五届人大代表的无锡县供电局用监员陶其南,在分管乡镇用电监察工作中,收受人民币和录像机等贿赂,被依法判刑,开除出局;原靖江县供电局长汤继武,利用职权在建私房中低价购买企业钢材、木材,非法侵占国家、集体资财2945元,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淮阴供电局有32名不称职农电站长和21名违纪农电工,群众反映强烈,被撤职开除。据统计,这个局去年至今共查处各种案件243件,受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共77人,给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7.82万元,收到了“惩一儆百”的效应。
反腐倡廉,遏制歪风,大大促进了这个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苏振双)

第4版(要闻)

邹斯颐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对外经贸活动家、著名学者、中共十三大代表、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原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邹斯颐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邹斯颐同志是10月17日去世的,终年67岁。
姚依林、丁关根、薄一波、张劲夫、荣毅仁、陈慕华、孙起孟、任建新、谷牧、胡子昂、王光英、孙晓村、罗干等送了花圈。
田纪云、陈俊生、郑拓彬、蒋民宽等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邹斯颐同志1922年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1939年3月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担任昆明西南联大党支部书记,1941年受党委派前往美国学习,194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其后留在美国为国内解放区的对外贸易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国外贸事业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先后任中国进出口总公司调研处长、外贸部副局长。60年代初任驻古巴商务代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出任外贸部出口局局长,1982年奉命赴美国筹组纽约的中国贸易中心并任董事长兼总裁。大力协助国内企业及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有力地推动了中美间经贸关系的发展。1986年,他作为国务院外贸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几个外贸体制改革方案的形成。同年,他担任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充分发挥工商界人士的积极作用,重视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努力探索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大型综合性公司的新路。
邹斯颐同志是我国著名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方面的专家,有多种中英文著述。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邹斯颐同志的一生是为党的外贸事业光辉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艰苦朴素、任劳任怨、作风正派的一生。

第4版(要闻)

台湾开放各宗教团体 赴大陆从事宗教活动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内政部”29日宣布,自即日起开放岛内各宗教团体派员赴大陆地区从事朝圣、迎香等宗教活动。
台湾“内政部”日前作出“现阶段宗教团体派员赴大陆地区从事宗教活动作业规定”。按此规定,凡已依法立案或登记的宗教团体(包括寺庙、教会团体及财团法人),自即日起得向“内政部”申请派遣其所属人员赴大陆地区从事宗教活动,经许可后再向“内政部境管局”申请出境手续。
这项作业规定还注明,民众赴大陆地区从事宗教活动不限次数,每人每次停留时间不得逾2年。在大陆期间,不得从事“妨碍国家安全或利益活动”,回台后应于1个月内向“内政部”提出活动经过的简要报告。
作业规定中还同时规定了公务人员、现役军警及军警院校人员、大专院校校长、独立学院院长、从事国防或机密高科技研究人员,不得申请赴大陆从事宗教活动。
另外,宗教团体派遣所属人员赴大陆地区参与宗教活动,不宜遴派在校学生前往。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西雅那银行代理董事长萨瓦蒂尼及行长基尼一行。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匈牙利前副总理迈杰什·彼得。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常任委员长永田清成为团长的日本友爱青年联盟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三十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爱尔兰乡村妇女协会主席基蒂·哈林率领的爱尔兰妇女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三十日上午在京会见了土耳其文化部副部长阿贾尔·奥坎一行。
奥坎一行将与文化部讨论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度两国文化交流计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三十日在京会见了全波兰工会协议会副主席马切依·马基尼一行。
全波工协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了解中国工会在改革中的作用、工会在合资企业中的工作经验以及商讨两国工会间的合作。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三十日下午在京会见了由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主席迈哈默德·埃尔金博士率领的土耳其科技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三十一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亨氏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欧乐礼一行。
宾主都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进一步扩大。
国务院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顾问周建南等参加了会见。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三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苏联和平基金会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马斯林为团长的苏联和平基金会代表团。
▲商业部部长胡平三十一日率领中国商业代表团赴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以加强中国商业部与日本经济界、金融界的友好往来和商业经济技术的合作。
此次访问是应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食品流通开发委员会名誉会长斋藤英四郎的邀请进行的。
▲近三十名中国、印度儿童三十一日聚集在印度驻华使馆,以“我心中的理想”为主题当场作画,纪念印度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诞辰一百零一周年。
▲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三次大会并访问了泰国和菲律宾之后于三十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国书协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
本报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80余人最近欢聚在牡丹之乡山东菏泽,探讨如何使书法艺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参加这次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的同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书法艺术得到了极大的弘扬。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队伍日益壮大,书法热经久不衰。

第4版(要闻)

中国盐业史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自贡举行
本报讯 “古盐都”四川省自贡市于10月22日至26日举办中国盐史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盐业曾以特有的方式与中国社会、经济乃至军事、政治、文化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发掘、整理和研究中国盐业的历史,是中国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的有中国和日、美、苏、法、瑞士、奥地利等国的120多位专家、学者。
            (黄岳军)

第4版(要闻)

内丘县经济文化两夜市并举
本报讯 今年6月以来,河北省内丘县每周末举办经济、文化夜市,既活跃了群众生活,又促进了经济发展。
每到周末天一擦黑,县城主要大街灯火齐明、锣鼓喧天,生意摊点挤满街巷。这个县的文化夜市每次一个主题,至今已办过文艺、法制、传统教育、国际教育等专场。
  (齐鸣)

第4版(要闻)

国际民族生物学大会在昆明举行
本报昆明电 10月22日,第二届国际民族生物学大会在昆明隆重开幕。前来参加会议的有美、英、中、法、日、墨西哥、巴西、印度、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30余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约300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21世纪对民族生物学的挑战”。旨在交流各国研究民族传统文化和技术知识的经验,探寻解决21世纪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将面临严重资源短缺和环境问题的途径。
  (任维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台长黄惠群说
亚运电视转播收视率创纪录 亚洲二十亿人观看盛会实况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秦杰)亚运会创下了中国电视史上最高的收视率,整个亚洲约有20亿人观看了亚运电视转播。这是中央电视台台长黄惠群在昨天召开的这个台亚运报道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的消息。
黄惠群在会上介绍,据观众抽样调查,亚运会开幕式直播收视率高达65%,全国约有5.5亿观众收看节目。这次亚运会电视转播还创下了一系列纪录:中央电视台为外来电视机构提供国际信号达950小时,其中95%以上是实况信号,使本届亚运会电视转播的总体规模超过历届。中央电视台向国内播出亚运节目达335小时,三套节目增加的时间相当于增加一个频道的节目。此外,在报道上时效之快、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多等方面都创下了纪录。
艾知生、徐惟诚、李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杨伟光在会上还宣布了宋世雄等541人获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他们在亚运期间所做的贡献予以表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适应新规定 迎接世乒赛
瑞典乒乓球队将双打列为冬训重点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30日电 (记者吴平)据瑞典《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瑞典乒乓球队将把提高男子双打水平和寻求理想搭档,作为今年冬训和比赛的重要课题,以适应国际乒联有关团体比赛的新规定。
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下届世乒赛的男子团体赛将采取5盘3胜制:头两盘和后两盘为单打,第3盘为双打;同时各队的头号单打选手不得参加双打比赛,目的是缩短比赛的时间。
瑞典乒乓球队教练安·通斯特罗姆对这一新规定表示不满。他认为规定对瑞典队不利,回旋余地比过去小了。他说:“按老赛制,我们的对手要赢5盘比赛。现在,他们只要赢3盘就行了。”
他还说,有关团体赛中头号单打选手不得参加双打比赛的规定也对瑞典队目前的阵容不利,因为瑞典队的头号单打选手瓦尔德内尔与阿佩伊伦是瑞典队目前最为理想的一对双打选手。新规定将使他俩拆开。但他表示,尽管我们不喜欢新规定,但还得接受它,还要力争在下届世乒赛上蝉联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步枪移动靶射击赛结束
神枪手破两项平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 (记者蔡清河、通讯员张妙玉)1990年全国步枪、移动靶射击锦标赛今天闭幕,共打破一项团体、一项个人、平两项全国纪录。
在女子标准步枪60发卧射团体比赛中,云南队以1772环的总成绩,刷新了江西队去年创造的1771环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60发卧射比赛中,江西运动员姜荣和新疆运动员李文杰以598环的相同成绩,均打破河南运动员孙建林去年创造的597环的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历时5天,获各项第一名的是:步枪团体总分,江西队;移动靶团体总分,沈阳电缆厂队;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团体,沈阳电缆厂队;个人,北京军区侯燕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40发立射个人,福建唐伟;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40发跪射个人,江苏常州振华绸厂曹效军;男子气步枪60发:团体,沈阳电缆厂队;个人,河北宁立佳;男子10米移动靶射击:团体,江苏队;个人,江苏孙江清;男子50米移动靶混合速:团体,山东队;个人,重庆蔡志勇;男子10米弓弩个人赛,北京军区杜龙;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团体,山西队;个人,江西刘人青;女子气步枪40发:团体,沈阳军区队;个人,黑龙江许艳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第二届555亚洲台球公开赛十月二十九日晚在广州开幕。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三名的亨特利和帕罗特分别战胜对手。这次台球公开赛是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一年度八项世界排名赛之一。参赛者有十五名,大都是世界一流选手。
▲七十万人参加的“万宝路九○年亚运会金牌竞猜”十月三十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有四十多万份答案猜中。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在会上表示:体育健儿要抓紧训练为一九九二年奥运会作准备,争取好成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冠军赛结束
新华社天津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孙永盛)一九九○年全国击剑冠军赛今天在这里全部结束。五个单项冠军是:女子花剑肖爱华(江苏)、男子花剑叶冲(上海虹口剑校)、女子重剑高惠琦(上海)、男子重剑马志(辽宁)、男子佩剑蒋叶菲(北京体院)。
来自全国二十个单位的近三百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五天的激烈角逐。通过比赛,新手得到了锻炼。赛后,国家击剑队领队张政恩说,第十一届亚运会共设十枚金牌,中国运动员夺得了七枚,打破了和南朝鲜平分秋色的格局。这些成绩百分之八十要归功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启蒙教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联芬兰自行车好手连创佳绩
苏联选手10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商业报》杯国际自行车比赛中打破4项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赫罗梅赫在有篷赛车场5000米行进出发比赛中,以27秒662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
在青少年10公里比赛中,苏联运动员雅科夫列夫以12分00秒25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苏联女运动员奥金佐娃分别以32秒164和11秒721的成绩创造了青少年500米行进出发和200米行进出发的世界新纪录。
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自行车比赛中,芬兰女运动员维克斯泰德特—尼乌曼30日以2小时24分57秒618的成绩创造了女子100公里自行车赛的世界新纪录。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门球队夺全国冠军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 (通讯员王保良)实力雄厚的上海门球队今天以全胜的战绩,夺得1990年全国门球赛冠军。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是山东清河队和河南队。来自全国37支代表队的356名年过半百的门球好手在“团结、友爱、健康、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5天比赛和一场别开生面的门球基本功表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