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满怀信心迎接九十年代
伴随着1990年第一记钟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来到了。回顾过去十年的征程,展望未来十年的前景,我们满怀豪情,充满信心。
刚刚过去的八十年代,是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年代,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年代,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机勃勃、显示了强大生命力的年代。
在八十年代,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迅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已经上升到居世界第8位,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和国防建设都取得了巨大成绩,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在八十年代,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领导更加坚强,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斗争,特别是去年春夏之交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击退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进攻,粉碎了国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阴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将始终如一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坚定信念。
在八十年代,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探索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道路,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使亿万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推进了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前提下,我们大胆地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从国外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我所用,加速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
在八十年代,我们为早日结束祖国的分离状态,完成统一大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已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我国政府已经分别同英国、葡萄牙政府达成解决香港、澳门问题的协议。由于我们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并经过海峡两岸人民的推动,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也发生了令人欣慰的变化。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八十年代,我们也有过某些失误,还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许多困难有待克服。但是不管怎样,八十年代毕竟是我们人民共和国史册上大放异彩、影响深远的篇章。亿万人民从亲身经验中深深体会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没有前途,不搞改革开放中国就没有希望;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如果说八十年代的收获,那么应该说这样的共识是最重要的收获。
九十年代,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经济发展战略“三部曲”的要求,在本世纪末实现第二个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这一步是关键的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这一步取得胜利,就为实现第三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实现九十年代的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是保持国家的稳定,社会的稳定。中国人这么多,底子这么薄,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事情都干不成。稳定压倒一切。这就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如果允许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泛滥,肯定会动乱不止,国无宁日,国民经济再翻一番的目标就会化为泡影。只要保持稳定,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要继续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而政治体制的改革是有前提的,就是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各项建设和改革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今年要稳定,明年要稳定,整个九十年代都要稳定,下个世纪还要稳定。中国的最高利益就是稳定,这一点,每一个希望祖国强盛的人,都时刻不要忘记。
要实现九十年代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深刻吸取近几年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的教训,在努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紧密结合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结合人们的思想实际,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地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提倡奉献精神。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就会变成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巨大物质力量。
要实现九十年代的奋斗目标,必须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特别要重视总结共产党执政和领导改革开放的经验,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是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是保持中国政局长期稳定的决定力量。我们党在总体上是好的,是坚强的。但是这些年来,由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削弱,党内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必须痛下决心,从严治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人民是满意的,但是还要继续努力。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恢复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党是坚定的、团结的、有战斗力的,党与人民的团结是紧密的,那就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我们国家原来的基础很薄弱。要使中国这样的大国富强起来,需要几代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经过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既定的目的。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经济是基础,什么时候也不要忘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首先要稳定和发展农业,这是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在九十年代一定要把农业这个基础打好。要大力发展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要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工作的效益更加提高。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经济体制改革要完善、要深化,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
1990年是九十年代的第一年,又是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第二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将为实现九十年代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开端。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一个新的调整时期,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努力进取,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落实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的各项决议,继续贯彻执行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继续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把各项工作做好。在对外关系上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指出,到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到那时,按国家力量来说,国民生产总值可以达到一万亿美元。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中华民族就摆脱了贫困,就会对人类有更多的贡献。”让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新年前夕接受记者采访谈国内外形势
中国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取得很大成就
九十年代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不论世界局势发生什么变化,和平与进步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新年前夕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问答全文如下:
记者:江泽民同志,今天是198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80年代的最后一天,我们国家又经历了十年历程,您对这十年是怎么估价的?
江泽民:谢谢你。
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地十年过去了,很快就进入90年代。回忆起1980年1月,小平同志曾经给我们提出了80年代的三大任务。十年来,我国人民在实现三大任务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和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共同的努力。“一国两制”的构想的提出,使我们同英国、葡萄牙两国政府达成了解决港澳问题的协议,也为解决台湾问题开辟了前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的成就,更是举世公认的。国家经济实力明显的增强,人民得到了更多实际利益,其他的各项事业也都有很大的发展。
我们的成绩,是依靠我国人民取得的。而且,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给予我们帮助的外国朋友。
我们在80年代做了很多事情,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确立和执行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当中,怎样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怎样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付出了代价,也取得了经验。我们的党经过这10年的锻炼,更加成熟了,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
记者:您刚才的讲话是对80年代的回顾,您对于90年代有什么样的展望呢?
江泽民:对90年代,我想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我们将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今后的10年,是实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也是决定中华民族未来世纪兴衰荣辱的紧要关头。最重要的还是要社会的稳定。社会稳定了,才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经济才能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生活才能逐步改善。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我们要按照中英、中葡联合声明,解决香港、澳门的主权问题,还要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将继续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为了实现90年代的任务,必须首先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必须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丰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政策,继续探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当然,这种改革要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相适应;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团结一致、纪律严明、密切联系群众的党,使得党更加富有战斗力,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教育我们全党同志和全体干部,做人民的忠心耿耿的勤务员,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记者:当今世界上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您对国际形势有什么看法?
江泽民:当今世界上虽然发生了一些风波,但是总的格局没有变,不论世界局势发生怎样的变化,和平与进步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自己国家的建设。中国人民也将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事业。我们要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发展中外的经济技术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当然,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在克服困难中踏上新的台阶。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会是这样。社会主义这样一个全新的制度,在发展当中,出现这样那样的曲折,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更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创造自己的社会主义的新生活。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算命先生,不是幻想家。我深深地相信,忠实于人民,为民族独立、祖国富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而奋斗,脚踏实地地工作,就一定能够把握历史的规律,取得最后的胜利。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还有几个小时就过年了,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全体同志,向总书记、向中央拜个早年。
江泽民:谢谢。
我很高兴有机会同广大的观众见面,让我们和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不同肤色的朋友们一道,满怀信心地迎接九十年代。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每一个家庭祝贺新年,祝老人们长寿,祝孩子们健康,祝各位合家欢乐,向所有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表示问候和感谢!
我还要借此机会,向一切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同我们平等合作,对中国人民友好的各国政府、经济文化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祝世界各国人民幸福。
再见,请向中央电视台的同志们问好。
记者:谢谢!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座谈
共商坚持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孙本尧)在1990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昨天下午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人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就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坚持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问题一起座谈。
江泽民在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后提出,怎样才能保持我国的安定团结局面?他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前提下,首先,全国上下要齐心协力把经济搞上去,增强我们的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其次,要采取有力措施,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进行坚决斗争;另外,要通过党政部门、各民主党派及工、青、妇群众团体等各种渠道,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正确的意见要及时加以解决,不正确或暂时办不到的意见要给以解释。
江泽民说,我们有一个久经考验的马列主义政党,有一支忠于党和人民的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自己解放了自己,从来不屈服于外国压力,同时又有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我们一定能够沿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把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江泽民指出,我们一定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最近,不少省、市的领导同志下到基层,同群众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受到群众的欢迎。
江泽民还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义和做法讲了话。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无党派爱国人士程思远、民建中央咨议委员会主任孙晓村、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农工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蔡子民、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严济慈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他们谈到,在新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体同志和他们一起促膝谈心,共商国是,并致以新年祝贺,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在谈到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时,他们普遍认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国都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只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一定能够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谈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时,他们一致表示,完全拥护中共中央新近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他们说,这个文件是在中共中央主持下,由各民主党派参与研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个文件本身就体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精神。
他们认为,这个文件既体现了共产党的领导的原则,又体现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互相监督的作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体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深得人心、富有生命力的。
他们指出,文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这个文件的实施,对促进各民主党派参政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们认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亲密合作,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政治实践中的一致选择。实践证明,这个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他们强调指出,这个文件的制定对他们是鼓舞也是鞭策。他们一致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也应邀出席座谈会。
12月26日,中共中央曾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在中南海进行了座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介绍了文件的起草经过和指导思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出席座谈会。昨天的座谈会由江泽民总书记主持。丁关根、温家宝、彭冲、方毅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希望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著名作曲家团伊玖磨为首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李瑞环向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新年。
他赞扬日本文化界许多朋友长期以来为日中友好和两国文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
他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两国文化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他希望两国文化界加强交流,两国人民互相学习,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团伊玖磨先生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愿意继续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是应中国文联的邀请前来访华的。

第1版(要闻)

宋健等亲切看望聂帅
聂帅指出发展科技靠自力更生无私奉献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姜在忠)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的时候,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科委其他主要领导同志,今天到聂荣臻元帅住处,亲切看望了这位为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
宋健同志首先代表科技界的同志送上一个散发着芳香的花篮,敬祝聂帅元旦快乐,并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聂帅连连称谢。
刚刚过了90岁生日的聂帅,身着黑呢中山服,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当宋健同志谈到我国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正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竭尽全力为国家做贡献时,聂帅高兴地颔首称道:“是的,发展我国的科技工作,必须依靠这几种精神”。聂帅说:“国外的尖端技术靠钱是买不来的,还要靠我们自己来解决。这几年,我国科技界取得了很多科技成果。有些工作成绩很大,像星火计划,在农业生产上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主要还得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聂荣臻元帅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宋健恳请聂帅继续关心科技工作,聂帅亲切地说:“今后全靠你们了。”
聂帅还高兴地同前去看望的国家科委副主任蒋民宽、李绪鄂、郭树言、朱丽兰、周平及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何文治一起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二汽去年产车十三万辆
销售收入三十九亿元
本报讯 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晚止,第二汽车制造厂提前全面完成一九八九年生产计划,共生产汽车十三万五千零五十五辆,销售收入达三十九亿元。这两个指标,分别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和百分之六点三;出口创汇一千七百万美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九八九年,是二汽建厂二十年来最不平常的一年。煤炭供应突然告紧,生产濒临停顿,总厂八位领导,率队外出求援。三月初,一场百年未遇的大雪,造成交通中断,使生产受阻。紧接着,是春夏之交的动乱。进入三季度后,汽车销售由畅转平,二汽人纷纷提出促销建议,为厂分忧,并主动组织运车队,把新车运到用户手中。仅十一月份,就发送新车一千一百三十三辆。
                       (吴祝元)

第1版(要闻)

辽河新发现富集含油区
探明储量达数十亿吨
据中新社沈阳电 经过大规模的勘探,位于东北地区的辽河油田新近发现了一批大面积的储油区块,新探明原油储量达数十亿吨。
辽河油田去年投入三亿元资金在辽河沿岸大举勘探,专家根据勘探资料推断,在渤海辽东湾三千四百平方公里的浅海中有一条储油带,这条储油带为辽河油田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领域。

第1版(要闻)

大秦铁路运煤二千万吨
铁道部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潘善棠)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一年,超额完成年运煤二千万吨的任务。到三十日十八点,已运煤二千零二点六万吨。铁道部今天发出贺电,向大秦铁路一期工程运煤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重载运煤干线,一期工程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投入运营。

第1版(要闻)

香港总督本月将访问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南副部长的邀请,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偕夫人将于1990年1月10日至12日访问北京。

第1版(要闻)

招财进宝迎新春 朱根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