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铸造党员之魂
——记山东省日照市党的建设
党的思想教育工作如何同形势的要求相适应,把千万颗党员的心连结在一起,形成一个攻不破的坚固堡垒,在群众中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山东省日照市委摸准时代的脉搏,积极探索这一课题,使党员队伍的思想始终保持纯洁性,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经受住各种考验,显示了党的作用。
1985年日照被国务院批准由县改市后,日照市委首先召开了常委会,纵观全国大中城市在改革开放中的经验和教训,全面分析日照党员素质、党员干部情况及在改革开放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出在党员中进行“经受改革开放考验,拒腐蚀永不沾”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先后在厂矿和企事业单位、乡镇机关建起了70多处党校,利用这个阵地,对全市5万多名党员进行教育轮训,举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知识讲座及商品经济和有关政策知识讲座。一个时期以来,在很少有人讲共产党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淡薄的时候,日照市委没有忘记党的光荣传统,注重在实践中用事实教育党员,铸造党员之魂。
来到波浪翻滚的大海岸边,极目望去,茫茫的大海被一条15华里的巨龙东西切断。“拦海!做梦吧。”“水位这么深,潮汐这么急,你是神仙?”“得多少钱!1300多万元,要是拦不成,谁担这个风险?……”“我,牟善玉!”去年初春,乍暖还寒,日照市石臼办事处党委书记牟善玉和近百名干部,背上铺盖,带上干粮,像当年老党员那样,来到金沟湾安营扎寨了。他们同11个渔村的党员群众一道完成拦海大型工程。牟善玉,这位50多岁的老共产党员日夜和民工一样,赤身露臂泡在海里指挥、扛石头,连续作战;本已多病的牟善玉10多次累倒在石堆里,仍一边打着吊针一边指挥;党员干部们和他一样几个月不回家,拚搏在工地上。他们吃煎饼、干馒头,喝玉米稀饭,带领5000多民工苦战4个多月,硬是在10多米深的海里筑起了高30多米,长宽15华里的石坝,拦海3000多亩,还兴建了5个小渔港。当年的“霸王鞭”,如今变成了聚宝盆。金沟湾一带的渔民们说:“拦海大坝是党魂坝!”
回忆起筑坝的情景,一位70多岁的老渔民揩着眼泪激动地说:“俺在这大坝上又看到当年的共产党员!拦海缺钱,俺渔民们自发地拿出了存折,你5000,他1万,不几天就凑了200万元。”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面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党员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回答?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群众中?对此,市纪委的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党员通过考评证明都是合格的。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原日照市(县级)改升为地级计划单列市。建大市,有相当一部分同志面临去留问题,有的需要提升,有的将调离机关下基层,这是摆在每个党员干部面前的现实问题。目前,没有一个党员干部跑门子,给党组织出难题,没有要“照顾”的,全市500多名机关干部人心不散,工作劲头不减,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再看一看乡镇党员干部:一项调查统计的报告数字表明,全市扎根基层的2000多名乡镇党员干部,50%面临子女就业上学难。38%以上的青年党员干部,面临找对象难,因城里姑娘不愿嫁“乡下郎”。在个人利益面前,他们无条件的服从党的需要,不讲条件,不搞曲线调动,多数分布在山区的干部常年住村包点,同农民打成一片,兴修水利,帮助发展商品经济。尤其是在个人得失的关键问题上,党员首先把方便让给群众。陈疃乡的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踏实肯干,该乡连续几年粮油收购居全市第一。去年,市政府奖给了他们3500元奖金。奖金该给谁?党员们提出分给农村干部。一次市里分给该乡一个农转非名额,有7个党员干部符合农转非条件,名额该分给谁?党委开了几次会都分不下去。原因是,7个够条件的户都不肯要,理由各有各的,你推我让,乡领导们犯难了。到底分给谁?起初,决定分给1958年参加工作的副书记绍泽相,可他说啥也不要,理由是5个一般干部和一个退休干部的条件都够了。让来让去,在职的干部谁也不要。这事在干部、群众中反响较大,人们说在关键时刻方能体现党员的高风亮节。日照市委把对党员的教育寓于实际工作中,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
范奉东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灭火勇士谱壮歌
——记黄岛油库火灾扑救中的消防队员
黄冰
今年8月12日,一声巨响震动了胶州湾,震动了山东青岛市。位于胶州湾出口处的黄岛油库的一座2.3万立方米的半地下油罐遭雷击起火。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造成油港十几个大油罐起火爆炸,胶州湾将变成一片火海。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人民消防战士用鲜血和生命,与烈火进行了殊死的搏斗。
12日上午10时5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火灾报警,各消防中队里立即响起了警铃,此时消防一中队指导员张凡军正在照看他不满2岁的孩子,听到警铃,他扔下孩子就带队出发了。战士卢山的父母恰好这时从安徽赶到中队,他没来得及跟父母说声道别的话就出发了,谁知他这一去竟与父母永别。
11时许,16部消防车,103名消防干警乘渡轮赶到火场。看着起火的5号油罐冒出的冲天黑烟,看着油港那一个个高耸的油罐和纵横交错的管道,消防支队长田世芳意识到,要扑灭5号油罐的大火,困难重重。设法保护5号油罐周围的1号、2号、3号、4号油罐和几个汽油罐是唯一的救护措施。这就需要战士们冲到油罐区间设置水枪向油罐射水冷却。“上!”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战士们立即一个接一个地冲进油罐区间。
消防一中队负责冷却保护4号油罐。代理中队长阎正连带领战士卢山、赵守湖爬到4号油罐罐顶射水冷却。在1号、2号、3号油罐前,消防战士用水枪射出一堵银白色的水墙,阻击辐射热造成的侵袭。
3个多小时过去了。消防战士们一边抱着水枪,一边啃饼干紧守在灭火的战斗岗位上。
下午2点35分,火场上刮起了西南风。顿时,5号油罐的浓烟烈火随着大风向4号油罐和消防队员们扑过来。油罐区间的温度突然升高,这是油罐爆炸的征兆。“快撤!”在4号油罐附近指挥灭火的支队长大吼一声。仅过十秒钟4号油罐就爆炸了。
接着,1号、2号、3号油罐也发生了爆炸。油火、石块、泥土向消防战士铺天盖地压下来。在4号油罐罐顶灭火的卢山、赵守湖、臧传富没有听到撤退的命令,被烈火吞没。志愿兵吴怀林看到自己驾驶了6年的战车被焚,冲过去救车,车刚开出200米他就牺牲在驾驶室里。
14名消防勇士随着爆炸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之中,最大的33岁,最小的仅19岁。他们中有4名共产党员,9名共青团员。
黄岛油库这座“火山”眼看就要爆发。在爆炸的几个油罐几百米远处就是新油罐区,那里竖立着的6个大油罐。流火已逐渐向油罐逼近。
担负指挥灭火战斗的刘崇芝副支队长果断命令:“出水枪冷却新罐区的油罐!”消防战士们又冲了上去。
火场上,无畏的消防勇士连续作战。
13日早晨,青岛市气象台传来消息:风向将转变为西南风。这就意味着火焰会直接向新油罐区扑来。
必须赶在风向转变之前扑灭5号油罐的大火,已经30多小时没吃没睡的消防队员,向5号油罐倾注了100多吨水和泡沫、干粉,扑灭了油火。
下午3点,当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到火场视察,他自豪地说,灭火战斗已取得初步胜利。
接着,消防战士们又扑灭了4号油罐、1号油罐、2号油罐、3号油罐的油火。
16日下午,大火被彻底扑灭。
同烈火搏斗中,灭火勇士没有眼泪。大火扑灭后,他们抱头痛哭了。这是胜利的泪,也是为牺牲战友流下的悲痛的泪。黄岛人民称赞地说:灭火勇士又谱写了一曲壮歌。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直言不讳

举一反三
王理
黄岛油库油罐因雷击爆炸,四万吨原油焚烧殆尽。公安消防人员英勇灭火,伤亡数十人,灭火勇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凯歌。
李鹏总理说,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要实事求是,举一反三,以这次事故作为改进油区安全生产的反面教材。
应该承认,这场灾难所给予人们的教训,所提出的问题,所引起的思索,是深刻的,难忘的。民、警、军在向灾难抗争时所作出的无私牺牲以及崇高的精神永垂青史。同时,又无法否认,黄岛油库油罐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也并非事故发生后才发现。记得一九八七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之后,公安部遵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派出调查组对黄岛油库存在的火险隐患,曾严肃地提出过整改建议,并通过新闻媒介披露报端。按理说,这种关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情,早应予以高度重视,积极采取防范措施。不料忠言“逆耳”,有人不予置理,倒埋怨记者的报道失实,损伤了他们的“形象”。依然我行我素,置若罔闻。结果呢,他们的官僚主义作风与侥幸心理,遭到了今天的惩罚。
古人曾推崇“先其未然为上策”,倡导“防为上”的思想;而今我们有的单位的领导者却常常养痈成患。
事故已经过去,教训值得记取。笔者以为启示有三:它是血证,用血的事实展示了客观规律。抓经济效益,首先应该服从于安全,忽视火灾的科学监测和预防工作,迟早会酿成灾祸;它是反面教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既然我们已经付出了这么昂贵的代价,就理应吸取血的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防火意识,尽量少点儿悲剧,多一些喜剧;它是警钟,它给那些不严格贯彻执行消防法规的官僚主义者以响亮的警策。领导者应该是在其位谋其政,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如果谁渎职犯罪,谁就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道拉基》的魅力
傅诚
每天,当清晨的双手拉开蓝色的天幕,曙光透过薄纱般的江雾映红辽宁丹东市鸭绿江公园的时候,公园内立体花坛旁便响起了特色鲜明的朝鲜族乐曲。被乐曲唤来的人们随着优美的曲调,跳起《道拉基》等朝鲜族舞蹈。在迪斯科、健身操风靡全国之时,这犹如一阵清新之风,使丹东市的晨练活动独具特色。
组织这项活动的是丹东市朝鲜族老年协会。年初,他们看到参加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心想:丹东是朝鲜族聚居的地方,应该开展适合朝鲜族特点的晨练活动。他们把具体组织工作交给了市朝鲜族文化馆舞蹈干部李正均。毕业于延边艺术学校的小李结婚才半年多,却很热心这项活动。今年,当4月和煦的春风吹来,小李在公园内奏响了第一支乐曲。当前迪斯科、健身操这样热,这项活动能否受到群众欢迎,说实在的,当时小李心中还没有底。
头三天,只有20来个朝鲜族人参加,场面冷清。从第四天起,一批汉族、满族、回族人也被吸引来了,虽显笨拙却满有兴趣地学了起来。小李兴奋了,为自己能有这么多知音,为朝鲜族舞蹈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他把传统的朝鲜族舞蹈与健身舞结合起来,既优美潇洒,健身作用又强。这种舞是转圈跳,比健身操原地跳又胜一筹。
然而,这种舞步又比较难学。以朝鲜族几乎老少皆会的传统舞《道拉基》为例,就是八分之六拍的。小李热情而耐心地从一招一式教起。不长时间,他教会了大家跳《道拉基》、《丰收舞》、《工地上的休息》、《愉快的节日》、《明月之歌》、《欢乐》、《秋千姑娘》等。小李说,现在跳得最好的还数几位汉族同志哩!
有了这项活动可乐坏了能歌善舞的朝鲜族人,乐坏了一些老阿妈妮。60岁的阿妈妮宋贤淑、59岁的阿妈妮李玉顺,家都住在10多公里远的郊区,每天早晨都赶来跳舞。54岁的朝鲜族幼儿园园长吴权益说:“早晨来跳一跳,一天工作起来都很愉快,精神饱满。”为了跳好朝鲜族舞,老阿妈妮李春英、金永爱、宋贤淑、安景珠等,每人都花200多元做了一套精美的民族长裙。这种活动把几个民族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情感交融成了朋友,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民族团结。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呼吁

刹刹此类“有别”现象
于绍良
笔者最近就廉政建设问题采访了河北省10多个县,看到各地制定了不少廉政建设措施,而且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深得民心。但也发现廉政工作中存在有别现象。
所谓廉政有别,一是对上级有关部门来人接待有别;
二是对外地、县来人吃喝有别;
三是对县内企业请客送礼有别;
四是对记者来县采访接待有别。
这种廉政有别现象,诱发了各地在廉政建设中的攀比观望思想,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因不论上级、外地来客,总得有大大小小的干部陪客。一些乡镇见状也随之效法,使廉政建设流于形式。
廉政有别现象,也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对廉政建设信心不足和他们的一些苦衷。他们担心的是,谁搞廉政谁吃亏,怕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一位县长说:“四菜一汤,项目跑光;‘财神’不来,县长难当。”一位县委书记说,上级和外地来的干部我们不好管,也不敢惹,能管住、管好本县的干部就不错了。
由此看来,廉政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及所属职能部门的廉政建设必须同步进行。这样,廉政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劲旅锁蛟龙
张彬生 郭道庆 白晶涛
蛟河县位于吉林省中部。
7月20日、21日,天像捅开了一个大洞,暴雨哗哗下个不停。“蛟河发大水了!”
这是1909年以来蛟河县发生的特大洪灾,三处山体滑坡,大面积的河流以排山倒海之势倾斜扑来。全县18个乡镇,有17个严重受灾,212个村屯被淹,1.8万人被洪水围困,倒塌房屋3726间,毁坏良田40多万亩,亡22人。
48万人民呼唤:蛟河告急!!!
7月22日7时许,身着绿色军装的官兵,顶着瓢泼大雨,涉着齐腰深的水奔赴一处处最危险、最需要抢救的地方。
驻军某部炮兵旅领导迅速形成合力,成为指挥抗洪的坚强班子,旅长谢英翔冒雨涉水察看灾情,果断把抢救群众、堵决口、保城镇、抢修中断的铁路做为重点任务,得到了县领导的支持。他在水中指挥部队抢险两天两夜,三次被洪水险些冲走,都让警卫员及时拉住。他的腿被划破口子,水把双腿泡得“刷白”,嘴唇发紫,浑身没一件干衣服,哪里危险、哪里紧急、哪里艰苦,他就顶着风雨在洪水中出现,及时正确处理各种危急情况。
政委郑元成昼夜守在电话机、军用地图旁,纵观全局,调兵遣将,每出发一批部队,他都要亲自动员。在他的口述下,动员令、政治工作指示,伤亡抢救、开展向抗洪抢险勇士学习决定,一份份命令、指示传到部队,及时指导了抗洪抢险战斗。
蛟河镇有5万人,有发电厂、中央电台差转站、全省第二大变电所等重要工厂、企业。一旦被淹,后果不堪设想。
22日上午炮兵旅教导营长孙运俊,率领114名官兵火速赶到。在没任何抗洪物资的情况下,他立即决定伐倒40多棵大树,阻挡水的冲击。草袋运到后,官兵跃入水中,排成人墙,垒砂石袋,经过12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把冲毁的路基重新筑起。23日上午7时,抢修过的路基再次出现险情。官兵又跳进水中,打桩100多个,把150米的路基加宽2米。24日6时,全营官兵赶到电厂路段上游,突击14个多小时,在蛟奶公路苦战,终于保住了蛟河镇。
22日7时许,长图铁路214公里处拉法铁路桥路基被洪水冲跨25米,5米高的巨大桥墩移位;长图线231和277段,有三处铁路涵洞被冲垮,长25米、宽6米、深5米,铁轨架空。
驻军某部立即派300多名官兵投入抢修。100多名官兵身上被石头砸伤、划伤。战士王德军右手掌被划破,他用手绢一缠,继续战斗,战斗结束后,伤口缝了16针。经30多小时的紧张拚搏,终于使中断50小时30分的长图线通车。
22日一场惊心动魄的与洪水争夺群众生命的战斗打响了。
晚6时许,位于蛟河北岸的新立屯进水已达十多个小时,被洪水冲走86间房,400多名群众站在房顶上,向蛟河镇呼喊救命。驻军某部运输科副营职助理员王延祥少校、排长姜随德中尉、战士张晓滨、秦永堂、姜学春、王胜明六位同志随18名抢救群众突击队,乘三个木筏向新立屯漂去。奔腾咆哮的蛟龙发怒了,把木筏打翻,24名勇士落水,6名同志壮烈牺牲。战士陈晓东为了保护堤外数十家群众生命安全,与洪水进行英勇搏斗,不幸被洪水卷走,光荣献身……
全旅官兵经过三昼夜的鏖战,救出和转移群众4550余人,抢出各种贵重物品价值上百万元,存折和人民币19万余元,堵口修堤10处,共860延长米,抢修、加固公路铁路桥7座。
29日中午,司训连正在镇西抢修决口的堤坝。突然一里外的橡塑制品厂燃起了大火。代连长陈连福中尉,带领满身泥巴的官兵冲进火场,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战,火扑灭了,抢救出价值15万余元的产品。
22日夜幕渐渐降临,教导营官兵继续苦战抢修蛟奶公路。金星四队会计徐立奎领着村民卢长庆、贾宝春摸到部队,专门询问部队是否吃饭,当得知部队10多个小时没有吃上一口干粮时,便急匆匆赶回。徐立奎把家中的75斤大米拿出,做好饭菜,晚九点多,推着小车,带着碗筷,把热乎乎饭菜送到官兵手里。
蛟河县决定对抢救群众牺牲的7名官兵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让为解放蛟河而牺牲的拉法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抗洪烈士纪念碑,永远耸立在48万人民心中。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继承·创新
——总参工程兵某部思想政治工作散记
本报记者 袁建达
8月29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迎来了200位英姿勃发的战士。他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手宣誓,接着又认真地参加整理草坪的义务劳动。许多行人向他们投去赞赏的目光。
这批战士是总参工程兵某部的共青团员代表。
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首批团员证颁发仪式,同时举行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活动。
部队政治处主任刘金兴告诉记者,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生动活泼、富有魅力,部队领导动了很多脑筋,摸索出一套新鲜经验。
这几年,社会上各种思潮花样翻新,令人目不暇接。思想政治工作究竟怎样做?连干了一辈子的老政工也犯了愁。这支部队的领导通过仔细分析、惦量,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以继承为主,找准机会就创新的方针。他们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帮助大家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这支部队担负着国家重点工程的维修、保障任务,战士们大多居住在深山沟,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这几年,部队领导一方面想尽办法改善战士的生活,一方面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
领导身先士卒,带头以苦为荣,战士们也自觉吃苦,无私奉献。
守护在深山某哨位的两名战士,长年看不到电视,吃不到新鲜蔬菜,报纸十天半月才能读到,但他们毫无怨言,自觉为祖国和人民站岗。空闲时,他们就抓紧时间学习,用知识的甘泉填补生活的空白。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不久,这两名战士双双考入军校,成为军中秀才。
以继承为主,并不是固守陈规。找准机会,他们就拿出新办法。
如今闻名全军的“部队、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法,这个部队于1987年就实行了。
在这个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是简单地“你打我通”的形式,而是变成了联接干部和战士心田的无形桥梁。干部们把为战士排忧解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为战士做实事、办好事。
今年7月,四川一些地区发生水灾。部队中的许多四川籍战士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稳觉。
部队领导一面安慰战士、稳定军心,一面派一名干部火速赶到灾区了解战士家里的情况。
情况摸清后,主动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共商救灾办法。干部的行动,把平时挂在嘴边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体主义精神”形象化了,温暖了战士的心。很多家中受灾的战士不仅没有悲观失望,反而安心部队工作。
工程兵部队驻地分散,不易集中。部队领导因地制宜,创造出不少适合这种特点的思想工作方法。
他们帮助各个营建立了设备齐全的俱乐部,每个月都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还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竞赛、评比。
分散活动多了,基层干部和战士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大家都比着劲干。
这个部队的领导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培养一批共产主义新人,稳定军心。
近几年,他们虽然没有获得多少显赫的荣誉,但战士们普遍感到这儿的领导富有人情味,这儿的生活充满阳光。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武警江苏省南京边防检查站坚持从严治警、礼貌待客,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监护飞机2.3万架次,检查旅客140多万人次、行李物品270余万件,查出枪支、弹药、匕首等违禁物品5000余件。图为女检查员在认真验证。 李德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