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孔波雷主席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高度评价布中友好 对我平暴感到欣慰
本报瓦加杜古9月6日电 本报记者杨汝生、新华社记者潘永明报道: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布莱斯·孔波雷访华前夕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高度评价布中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中国政府平息北京的反革命暴乱和迅速控制首都局势感到欣慰。
孔波雷主席曾于1987年6月率团访华。这次作为国家元首旧地重游,他感到十分高兴。当谈到双边关系时,他说,“布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建交16年来,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他接着说,“我们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领导人,对我来说,中国并不是陌生的地方”,“我这次去中国,将有机会再次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对我们过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做的许多事情进行总结,并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的可能性”。孔波雷说,“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他说,访问中,他还将就当前的世界形势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当谈到中国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时,孔波雷说,刚开始时,由于得不到来自中国方面的可靠和严肃的消息,受西方新闻宣传的影响,布基纳法索人民一时难以了解事情的真相。好在后来才逐渐了解了这次事件的性质。他说,“我们认为,重要的一点,首先这是中国内政问题。我们对我国人民说,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应寻找切实有效的斗争组织形式去挫败建立依附于反动资产阶级体系的社会的企图。当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时,我们支持为了捍卫进步理想和维护神圣主权所采取的任何方式,因为这是现实的需要”。他对中国政府迅速控制了局势感到鼓舞;对中国领导人在对反革命暴乱采取果断行动的同时又勇于承认工作中的失误的精神表示钦佩。他祝愿中国人民坚定地沿着这条光明道路继续前进。他还说,布基纳法索也将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有益的教训”。
接着,孔波雷主席就布基纳法索近两年所进行的“矫正运动”和西非国家的经济一体化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世界上任何一个革命进程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进行矫正”,“在布基纳法索的革命进程中,开始时热情很大,口号叫得也很响亮,但出现了一些错误,致使国家陷入停滞状态”。矫正运动则是使国家的革命进程回到现实中来。政治上扩大了领导层的民主,经济上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之中;外交上对周围国家奉行睦邻政策。在谈到西非国家当前的经济形势时,他说,由于外债负担沉重,出口原料价格下跌,外来资金减少,西非国家普遍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我们是受世界经济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
“我们有许多经济困难,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布基纳法索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新当选的执行主席,它将为推进西非国家的经济一体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孔波雷主席是在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
(附图片)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独立大街。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
孔波雷主席启程访华
新华社洛美9月5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布莱斯·孔波雷上尉偕夫人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瓦加杜古前往中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孔波雷自1987年10月15日执政以来,首次访华。中、布建交16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
陪同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访华的主要成员有: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优素福·戈、计划和合作部长帕斯卡尔·扎格雷和人民阵线副主席、经济发展部长亨利·宗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民主朝鲜》载文重申
朝鲜必须以统一国号入联合国
本报平壤9月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今天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南朝鲜继续推进“加入联合国”的企图,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朝鲜”,并使之成为既成事实。
文章说,不久前,南朝鲜外长宣称,不论是“共同加入”,还是“单独加入”联合国,南朝鲜将不拘形式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造“气氛”。
文章指出,南朝鲜当局的这一举动,是企图使朝鲜的分裂在国际上合法化,这是对渴望统一的朝鲜人民以及世界公正舆论的挑战。
文章说,南朝鲜“加入联合国”的企图,不论是从朝鲜民族统一的意志上看,还是从民族自决的原则上说,甚至从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决议上说,都是非正当的。
文章指出,解决朝鲜加入联合国问题,必须在以联邦制实现北南统一之后,以一个国号,一个席位,加入联合国。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布什提出反毒品计划
本报华盛顿9月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晚在其入主白宫后首次向全国发表的电视演说中,提出一项在1990财政年度耗资约80亿美元的联邦反毒品计划。
在这项美国迄今最庞大的反毒品计划中,布什提出4项主要措施。一、加强法律制裁,联邦政府拨款15亿美元,扩充州以下地方反毒品执法机构,营建新监狱,增加法庭及检察官,从速从重处罚毒品贩。二、在5年内拨款20亿美元,打击国际毒品生产者、贩运者和走私者。重点支持南美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秘鲁,在下个财年为上述3国的反毒品行动提供2.5亿美元的军事和执法援助。三、拨款3.21亿美元,扩大戒毒医疗机构。四、为学校和居民区增拨2.5亿美元,帮助男女老幼预防和抵制吸毒诱惑。
布什吁请国会在他年初提出的下个财年71亿美元反毒品预算的基础上,再批准7.17亿美元新开支。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在全体会议发言
主张尽快解决债务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5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出席第9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在9月4日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要求尽快解决债务危机。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指出,发达国家推行的高利率政策使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经济发展停滞,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发达国家对这种状况负有重大责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在为外债而“流血”。从1982年到1988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已从8500亿美元增至12400亿美元。它们的工业投资也出现停滞。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负债国和债权国应进行“密集的对话”,制定解决债务问题的全球性战略。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指出,现在是“美元、利率和外债在统治世界”。
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塞瓦略斯指出,外债问题已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继续发展的障碍。这不仅是财政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把发展中国家的外债称作是“北方剥削南方的象征”。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认为解决债务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勾销全部或绝大部分债务。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号召不结盟运动须团结一致地完成解决债务问题的艰巨任务。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于9月6日莫斯科时间1时38分,成功地发射载有两名宇航员的“联盟TM—8”号宇宙飞船。
两名宇航员是亚历山大·维克多连科(指令长)和亚历山大·谢列布罗夫(随船工程师)。他们驾驶的“联盟TM—8”号飞船将于9月8日与在近地轨道飞行的“和平”号轨道联合体对接。两人计划在太空逗留半年。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特写

流言止于智者
——记各国议联否决西德“提案”
本报记者 陈特安
9月4日下午3时40分前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的丘吉尔礼堂内外一片繁忙,与会各国议员代表的会前外交活动颇为活跃。人们彼此交头接耳,或三两成群地在交谈着。根据会议议程,一场关于本届大会补充议题的争辩看来是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了。
4时许,代表们在各自的席位上就座,大会开始。原来提出关于“两伊和平交换战俘”提案的伊拉克议员代表首先发言,表示愿为西班牙提出的“支持纳米比亚独立进程”提案“让路”。接着,土耳其议员代表发言,表示收回它原来提出的与邻国关系的一项提案。紧接着,一位联邦德国女议员代表走上讲台,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抛出了所谓“中国镇压和平抗议者”的“提案”。并希望与会者“支持”她的提案。
这时,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符浩高高地举起右手,要求发言。得到大会主席允许后,他不慌不忙步上讲台,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这个所谓“提案”。他说:联邦德国议员团“不顾事实真相,只凭一些不符事实的报道和造谣”,就把中国平息旨在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暴乱这样一个纯属主权国家的内政问题提到国际讲坛上来,“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举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也是违背各国议会联盟‘促进国际和平与合作’的宗旨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会场里,1400多位各种肤色的代表倾听着,思索着。
对于“提案”的取舍,大会主席宣布进行表决。与会的100多个国家议员团都逐一地对这一“提案”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结果以393票反对、509票弃权、335票赞成否决了这项“提案”。
会后,有许多国家代表团特意前来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会前也已有不少国家代表团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
中国古书《荀子·大略》中有句名言说:“流言止于智者”。的确,像联邦德国议员团抛出的这一类“不顾事实真相”、“单凭谣言”为依据的“提案”,在世界各国有识之士面前就经不起推敲、没有市场了。对于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来说,他们首先考虑到的是,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本报伦敦9月5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青运会赛势一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黄振中
金秋9月,辽沈大地正值竞赛好时节,中国体坛后备军4300多名小将来到这里。未来10天之内,他们将用自己的表现,为人们提供一份展望中国竞技体育前景的有力依据。
9月7日早上8点,在东北地区最大的网球赛场——辽宁网球馆里,将进行16项决赛中最先开战的网球团体赛。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但在湖南队的报名表上却有个才11岁的男孩,名叫胡冰。如此年少,能否胜任激烈的网球比赛,大概只有看过比赛才有答案。煤都抚顺的体育馆里摆满了墨绿色的球台,被视为“国球”的乒乓球运动在这里会不会给那些摸索新打法的行家们带来启发呢?因为他们注目的焦点并非谁将夺取青运会乒乓球冠军。
与两小球相比,两大球显然更受东道主重视。不久前参加了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少年队主力吴崇文和游绍东,这次随广东队出征,首战便与辽宁队遭遇。中国奥林匹克队和中国青年队多名队员则分别效力于几支参赛队中。加上第一阶段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四强同组相争,人们希望从激烈的拚争中看出这些年青人谁更是“材料”。在有巨人运动之称的篮球决赛场,半数女队员身高超过1米80,男队员超过1米90。辽宁男篮现役国手王治丹(2米12)和浙江女队17岁的中锋王福英(1米97)为巨人之最。国家队内线新秀巩晓彬打头的山东男篮将在最后一轮与辽宁队相遇,届时两位中锋国手将在篮下比试高低。解放军女篮被取消资格后,女篮的交锋形势似乎变得不甚明朗。
在辽阳游泳馆内,本届青运会名气最大的两位上海姑娘、奥运会银牌得主杨文意和庄泳目前未达到最佳状态,很难游出新纪录。但是她们在7日上午第一场就要露面。有幸与泳坛强手同池破浪的选手,在自由泳和短距离项目中都会受到行家们“盯梢”。亚洲纪录保持者、辽宁的才力无疑是举重台上引人注目的人物,但是近年来我国拿手的轻级别乏人后继,已成为更迫切的问题。田径场上的高潮或许随着金冰洁走出世界纪录而过去,在这个运动会的“主旋律”中,人们恐怕真的要发现人才,而不是盯着金牌了。
在体操、击剑、柔道赛场上,谁是李宁、楼云、栾菊杰、高凤莲的接班人,他们接得上接不上班,都该有个分晓。而那些年年赛、届届有,又总无多大起色的奥运会项目,诸如自行车、水球、射击、射箭、摔跤等,能否在沈阳开始新的起步呢?
9月7日一大早,记者将和千千万万关注这些问题的人一起,开始依次到18个比赛场地去寻求回答。
(附图片)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式入场式。新华社记者 徐 澎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展士兵风采 扬军威国威
——访青运会开幕式联合军乐团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开幕式上,一支由270人组成的军乐队在表演大型军乐列队表演《青运会组歌》。随着气宇轩昂、磅礴奔放的旋律,行进中的队形变出“五星转动”、“光芒四射”、“二青会徽”等一幅幅壮观的画面,赢得了数万观众的热烈掌声。
军乐团团长李洪茂告诉记者,这支乐队的人员来自沈阳军区的8个单位,大部分人员则是近两年入伍的新战士。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训练,能熟练地演奏预定的17首曲目和28分钟的军乐列队表演。
连日来,队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冒酷暑,战高温,刻苦练兵。曲目中《奥运序曲》、《万岁,伟大祖国》两首乐曲都是具有交响乐性质的大型作品,演奏难度相当大。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排练任务,有的队员在操练中晕倒,苏醒后再练。他们以高昂的热情,展现出我军平息暴乱后的新风貌。
王贵群 徐本章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分组预赛结束
中国青年队进入前十二名
新华社雅典9月5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经过3轮角逐,分组预赛已经结束。中国队今天以3∶0战胜西班牙队后,以2胜1负的战绩名列小组第二。
中国队今天打得比较顺手,以15∶7和15∶1拿下了前两局。第三局中国队一度以10∶4领先,西班牙队顽强拚打,追至12∶13。此后双方各得一分。关键时刻,中国队一个重扣,以15∶13取得了第三局的胜利。在A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东道主希腊队以3∶1胜了保加利亚队。这样,这个组的希腊、中国、保加利亚3个队都是2胜1负积5分。根据它们在整个比赛中的胜负局之比,希腊队名列第一(胜8局、负5局),中国队名列第二(胜7局、负5局),保加利亚队名列第三(胜7局、负6局)。西班牙队3战3负,列第四名。
根据比赛规程规定,列预赛四个组第四名的西班牙、波多黎各、巴林和印度尼西亚队下阶段将参加决定第十三至第十六名名次的比赛,而各组前三名队将参加决定前十二名的比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赛头一天爆冷门
瓦尔德内尔两战皆负
新华社内罗毕9月5日电 第十届世界杯乒乓球赛今天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拉开战幕,在首天的比赛中,中国的马文革和于沈潼均首战告捷;而世界锦标赛冠军和亚军、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均2战皆负,面临着被挤出决赛圈的危险,爆出了这次杯赛的一大冷门。从目前情况看,瑞典的阿佩伊伦和上届杯赛冠军、波兰的格鲁巴均两战两胜,已肯定进入前8名。下面是第一天比赛的成绩:
A组:瓦尔德内尔负于比利时的米·塞韦(0∶2),负于美国的约·奥尼法德(0∶2);波兰的库哈尔斯基胜约·奥尼法德(2∶0)。
B组:于沈潼胜巴西的鹿野(2∶1),南朝鲜的刘南奎胜尼日利亚的阿·穆萨(2∶0),负于鹿野(0∶2)。
C组:波兰的格鲁巴胜新西兰的巴·格里菲思(2∶0),胜联邦德国的伯姆(2∶1);南朝鲜的金泽洙胜巴·格里菲思(2∶0)。
D组:瑞典的阿佩伊伦胜佩尔森(2∶0),胜肯尼亚的诺·卡尔瓦霍(2∶0);马文革胜佩尔森(2∶0)。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青运会万花筒
▲开幕式上,当各路体育健儿入场时,许多代表团都打出了欢庆和问候的标语。其中山东代表团高举的“向老乡们问好!”标语,似乎最受欢迎,全场六万多名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有人还敲起了锣鼓,向山东队致意。一位戴草帽的女大学生说:“这条标语蛮有人情味,在辽宁省的人口中,有差不多一大半儿是山东移民的后裔。”
▲在青运会众多的体育场馆中,有一座沈阳市电业局自筹一千五百万元兴建的体育馆,取名为“电业体育馆”。它座落在繁华市区,青运会女子篮球赛安排在这里进行。赛后它将成为电业职工体育文化娱乐场所。电业体育馆的建成,显示出体育社会化的优势。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中苏间西部铁路线动工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 联接苏联哈萨克和中国新疆的铁路线开始动工。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在苏联边境站“友谊”车站铁路建设者开始了机械化调车场的修建工作,由中国运来的货物将从这里分送各地。
这条从苏联“友谊”车站到中国阿拉山口的铁路线计划在1992年前通车。通过这条铁路线从伦敦运往上海的货物要比海运快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