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守着“人造金山”不忘艰苦创业
上海石化总厂多奉献少索取形成强烈反差
据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 (记者吴复民)被世人喻为“人造金山”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靠弘扬“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团结进取、忘我献身”的“金山精神”,造就了“金山人”独特的价值观念。
“金山人”独特的价值观念是:深刻认识大型企业对支撑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厦所肩负的重任,甘愿自讨苦吃,也要对国家多做贡献。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上海石化总厂的奉献与索取形成了一系列反差。
反差之一:“亿万富翁”的“首脑机关”设在用建厂初期的集体宿舍改造的办公楼里。上海石化总厂投产以来,已累计实现利税近100亿元。用这笔钱约可建造3条北京至上海的铁路干线。但是,它却舍不得拿钱建一幢办公楼。厂部办公楼虽然没有一点“现代派”,却有紧张的工作气氛和较高的办事效率。近几年,这个厂的领导班子一直坚持改革开放与反腐倡廉两手一齐抓,努力树立堂堂正正的社会主义大企业形象。
反差之二:在全国100家最大工业企业中,利税总额正数第六,而企业留利则倒数第一。
反差之三:经济效益指标力争上游,而职工收入水平居于中游。
反差之四:国家提供的指令性原材料一般只能拿到60%,而国家下达的指令性供货合同履约率却保持在100%。
反差之五:企业不断扩建发展,日益兴旺,而广大职工却甘愿自讨苦吃。这个厂在一、二期工程完成后,又不停顿地投入三期工程的建设和四期工程的规划。而建设资金的来源则由国家拨款改为贷款,又改为自行集资。在这种情况下,当前正进行的三期工程,不仅不能给职工提供眼前的实惠,反而要各单位抽出人、财、物力进行支援。职工们不仅没有怨言,反而感到有一种自豪感,共产党员们带头轮流到三期工程工地参加义务劳动,职工群众也随之响应。

第2版(国内新闻)

忠于职守勤奋工作
税务系统劳模先进集体受表彰
本报北京9月6日讯以 记者王锦鹄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人事部、国家税务局和中国财贸工会今天联合召开电话会,表彰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受表彰的80名劳模和100个先进单位,在税制改革、以法治税、加强征收管理和廉政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他们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严格依法办事,大力组织收入,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税收任务,为稳定经济、稳定大局作出了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陈俊生在内蒙古调查时强调
发展农牧业要稳定政策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5日电 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近日在内蒙古调查农牧业工作时强调,十年改革给农牧业生产带来了上升的势头,要保住这个势头,继续发展,关键要稳定现行各项改革政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在农牧业生产中普遍推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实行“草田公有,承包到户经营,牲畜作价,户有户养”这一经营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深受农牧民的欢迎。他们普遍希望继续稳定这一政策。近几年来,在家庭联产承包和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他们注意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和专业化生产。在广大农村、牧区试验和推广了一场三户建设,即家庭牧场,畜牧业专业户,农牧结合户和科技服务户。
陈俊生同志在调查中,充分肯定了他们取得的成绩。

第2版(国内新闻)

阎明复在民建中央五届四次常委会上说
多党合作制度要有新发展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今天开幕的民建中央五届四次常委会上说,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多次重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方针决不会改变。今后中共要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下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阎明复说,当前统一战线的任务是要深入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做出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主持今天的会议并讲话。
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代表中央执行局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民建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改进民建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自身建设;二是发挥民建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广泛开展科研活动,为国家的经济工作献计出力。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际机电一体化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潘衍习报道:我国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机电一体化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苏联、奥地利、意大利、瑞典、西班牙、联邦德国、爱尔兰、丹麦、瑞士、中国及香港地区的200多家厂商参加了博览会。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机械与微电子技术相互渗透的复合技术,体现了当今世界机械电子工业技术和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机电工业发展的方向。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赴日经贸展筹备就绪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在北京与日本东京都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之际,北京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10月9日至16日在东京举行。
据介绍,改革开放10年,北京已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1600多个经济合作项目,成交总额为16亿美元,其中从日本引进项目成交占总成交额的30%。去年,北京向日本出口商品价值1.5亿美元,日本成为北京出口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在北京投资项目已有70多个、7.3亿美元,投资数额在北京居第二位。为了发展北京与日本的经济合作,这次在东京举办的北京市经济贸易展览会有58个参展单位,展品有机电、纺织、土畜产、化工、轻工、工艺和电子产品等。

第2版(国内新闻)

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国际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与波兰原子能委员会联合发起的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召开。来自波兰、美国、苏联、西德、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和中国的百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提交近70篇学术论文。
我国航空航天部从80年代开始,已研制120余种功能模件及32套系统,使我航天地面测控发射系统技术步入国际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马海德骨灰洒入延河
本报延安9月6日电 “延安的小米和延河水养育了我。我去世后,请把我的一份骨灰洒入延河。”按照杰出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著名医学专家马海德同志的生前遗嘱,他的部分骨灰今天被洒入延河。
骨灰洒放仪式今天上午在马海德曾经工作过的原中央医院旧址前的延河上游举行。马老夫人苏菲和马老儿子周幼马怀着崇敬的心情,徐徐地将马老的骨灰洒入滔滔的延河水中。
参加骨灰洒放仪式的还有马老的生前友好,以及延安各界干部群众200余人。
(田宝印 孟西安)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实行环保新制度
排放水污染物 必须持许可证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顾洪洪)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环保局决定在全国全面实行排放水污染物申报登记制度,并逐步推行排放水污染物许可证制度,以解决我国水环境日益恶化的问题。
按照这一制度要求:凡直接或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均须在指定时间内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排污申报登记手续,填写申报登记表,经批准领取排污许可证后方可进行排污活动。实行这一制度后,有关部门将首先确定区域内污染物最大允许排放量,再据此确定污染排放总量指标,然后通过颁发《排污许可证》的形式,将排污指标以及污染物排放去向、排放方式分解落实到各个排污单位。企业排污若达不到总量控制的要求,则由有关部门采取限期治理,直至吊销《排污许可证》等方式进行处理。
根据目前情况,国家环保局决定分步骤在全国全面推行这一工作。目前先采取对达到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的单位,发给排污许可证;对达不到总量控制要求的,先发给临时排污许可证,并规定达到要求的期限。按照计划,在今年内,上海、安阳等18个试点城市要完成颁发排污许可证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促进青少年体育的发展
——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李铁映
同志们、朋友们:
在秋风送爽、收获在即的日子里,我们在松辽大地上迎来了今年我国体坛上的一次盛会——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召开。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和行业体协的代表团,向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裁判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前来观摩的各界人士、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我国在经过了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恢复了正常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遵循党的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致力于祖国的建设。在这样的形势下,青运会的召开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振奋人民的精神,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正值二青会各项目预赛的高潮,我们的运动队伍经受了考验,比赛组织单位和广大运动员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使各项比赛圆满完成,不仅表现出了优良的运动技术水平,同时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辽宁省做为这次大会的承办单位,筹备工作一天也没有停顿,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第二届青运会的如期举行是体育战线的同志们在党中央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党和政府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来重视和关怀青少年体育工作。召开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是为了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培养优秀后备人才,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一项战略措施。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在中小学校,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十分重视和全面加强体育工作,全社会也要给予充分的关心和支持。青少年正处人生的韶华之年,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汲取丰富的知识,造就强健的体魄的重要阶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培养合格的青少年人才是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我们相信,通过青运会的召开,必将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加快我国体育向世界水平迈进的步伐,为我们早日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做出贡献。
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同志们,比赛的帷幕已经拉开,希望广大青少年运动员继承和发扬顽强拚搏、积极进取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希望广大教练员、裁判员们发扬公正竞赛、团结协作的精神,保证竞赛的质量。希望全体同志们团结一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把这次大会办成一个隆重热烈、勤俭节约、优质高效的体坛盛会,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4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
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在京联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尹鸿祝)代表我国当代美术发展最新水平的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
数百名文艺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全国美展组委会主任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在会上说,为了迎接建国40周年,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们积极投入美术创作,产生了数以万计的作品。这次五年一届的美术大展,标志着我国美术创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热烈的掌声中,宋任穷、严济慈、英若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共同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专程来京的港澳地区的著名美术家文楼、郑家镇等和台湾的3位画家。
作为七届全国美展组成部分的港澳地区作品展今天也同时开幕,共展出94名美术家的94件作品。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在建国40周年前夕,荟萃了数百位文史书画界耆宿的佳作的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联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绘画馆开幕。
这次是建国以来文史研究馆系统首次举办的书画联展。严济慈、宋健、陈俊生、马文瑞、吕正操、汪锋、张国基等同志和首都100多名书画界知名人士、文史研究馆馆员前来参观祝贺。这次展出馆员们的作品约有400件,其中有已故书画大家齐白石、章士钊、沈尹默、丰子恺、叶恭绰、来楚生等人的遗墨,又有当今一些书画名人的力作,风格多样。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庆期间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团中央推荐歌曲影片书籍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国庆期间在青年中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文化活动,并向广大青年推荐了10首歌曲、10部影片、10本书。
团中央向青年们推荐的10首歌曲是:《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祖国,慈祥的母亲》、《党啊,亲爱的妈妈》、《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爱的奉献》、《这支歌世世代代永不落》;10部影片是:《开国大典》、《巍巍昆仑》、《百色起义》、《大浪淘沙》、《青春之歌》、《英雄儿女》、《青春万岁》、《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高山下的花环》、《莫让年华付水流》;10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岩》、《把一切献给党》、《闪光的生活道路》、《革命烈士诗抄》、《雷锋的故事》、《列宁的青年时代》、《朝阳颂》、《去意徊徨》、《地球上的红飘带》。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从巴黎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晨乘飞机从巴黎抵达北京。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到机场迎接。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在出席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后,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同机抵京。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副议长孙圣弼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习仲勋副委员长主持了宴会并讲了话。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等一系列合情合理的建议和主张。他说,中国在今年6月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得到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中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孙圣弼说,发展同中国的友谊是朝鲜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
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今天中午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习仲勋等到机场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基伟会见巴基斯坦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由国防秘书泽迪率领的巴基斯坦军事代表团。
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会见了泽迪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参事刘春方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参事、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刘春方同志,因病于8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刘春方同志遗体告别仪式9月4日在北京举行。
刘春方同志曾任傅作义部独立骑兵第四师师长,1949年1月率部起义,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骑兵第五、第六师师长,后任甘肃省畜牧厅副厅长、甘肃省政协常委、省人大代表。1979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沈阳发行科技债券
据新华社沈阳9月6日电 (记者刘欣欣、张非非)沈阳地区的12家科研院所近日发行1000万元有息有奖科技债券,用以解决开发、生产科研新产品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债券期限为一年,年息为12%,加之有两次开奖,奖品优厚,购买者十分踊跃。这些债券利息加上发行费用,筹资单位要付出16.05%的年息。科研单位敢于用这样高的利息筹资,进行科研新产品的开发、生产,使许多金融界人士感到惊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峡两岸图书展近日在厦门开幕
本报厦门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海峡两岸进行图书交流的第一个窗口,九月四日在这里启开。刚开业的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开办的“海峡两岸图书展”,展示了万余种图书。
展出的图书中,有七千多种来自内地的近四百家出版社和机构,有五千多种来自港台。此外,有工艺美术、旅游纪念品、文房四宝、木板水印画、录像带、激光唱片、金属画、文化办公用品及贺年片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抚松发现山参大“家族”
新华社长春9月6日电 (通讯员徐云)在长白山腹地人参之乡——吉林省抚松县,3位参农最近在海拔700米的深山密林中发现了一处罕见的山参“家族”。
这个山参“家族”被发现时,17棵参密集成一“窝”。17棵大小山参中,参龄最小的100余岁,参龄最大的500多岁。这些山参的总计重量达725克,单棵重量从7.5克到305克不等。有一棵特大老山参,已经500余岁,重305克,长95厘米。如果按16两一斤的老秤折算,这苗老山参重9.76两,比1981年也在抚松境内发现的当时国内最大的老山参重0.56两、长10厘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拉萨欢庆雪顿节
新华社拉萨9月6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丰富多彩的民族曲艺把今年拉萨的雪顿艺术节推向高潮。
雪顿节是一种夏秋之际吃酸奶看藏戏的传统节日,现已演化成为以藏戏为主的大型综合艺术节。这次演出节目有藏族传统的格萨尔说唱、折嘎、拉麻玛尼、六弦弹唱、说唱、故事,也有从内地引进的相声、快板、谐剧等节目。这些节目,除谐剧外均用藏语表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迎国庆天津好戏连台
本报天津9月6日电 在筹办“海河之秋”迎接国庆的同时,天津马三立、王玉磬、小花玉兰等数十位名演员日前自发组成“文艺义务演出团”,为一线工、农、兵作纯义务访问演出。天津除举办第二届戏剧节、津门曲荟等专业演出,还有13项优秀节目展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内蒙古新发现一批恐龙化石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六日电 (记者杨慎和)内蒙古博物馆古生物工作者最近在中蒙边境附近的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后旗境内,发现一批距今八千万年前的恐龙及恐龙蛋化石。这次出土的大量原角龙化石中,有两个十分完整的头骨,其中一个为原角龙幼年头骨,是我国目前原角龙化石中罕见的珍品。在原角龙产区,还首次找到了一窝完整的恐龙蛋,共十三枚。这窝蛋为长型蛋,长径平均为十八厘米,最大横径为七厘米,呈放射状排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部分电话实行自动计费
本报讯 北京一些宾馆、饭店、邮电营业厅的电话上,新近配装了一个小巧的自动计费装置。无论是国际、国内、市内的电话,通话时显示时间,通话结束即能打印出记有通话时长、话费、服务费、流水号等内容的话单。
这种全自动电话计费系统由华宇通信技术开发公司和北京长途电话局研制。

第2版(国内新闻)

经受血与火的考验
——记动乱暴乱期间的山西驻京办事处
坚守岗位
山西驻京办事处有5个单位,地处天安门广场动乱源的周围,最近的只有半公里远。5月20日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后,有的职工问连安余:“主任,我们景山西街5号对门小铺子里的人员都上街游行去了,咱们办事处有吃的,有喝的,还不应该拿上些物品去声援学生?”连主任说:“我们是驻京单位,不参加当地活动。山西省委、省政府没有给我们声援学生的指示,我们一不去,二不给。我们的任务是接待好山西进京办事来的客人,为兴晋富民发展经济服务,其他事我们不干。”
办事处的职工思想并不一致,抓得不紧,说不定会出什么问题。为了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给山西人民丢脸,他们立即召开全处中层干部会,统一思想,研究了出满勤、干满点、不参与社会上非法活动的措施:一、每天各所查各所、各科查各科、各班查各班出勤人数,哪个单位出了问题,丢了人,哪个单位的领导负责;二、上班要认认真真工作,不能逍遥懒散,完不成当日任务,要受纪律处分;三、开办会计、财务、炊事员、服务员培训班,让8小时以外也有正事可干;四、反复组织职工学习李鹏总理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和北京市政府1、2、3号通令,统一大家的思想,规范大家的言行。
经处、所、科、班扎实细致的工作,学潮、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两个月时间内,职工出勤率达99%左右,284名职工,至今没有发现一人上街围观、游行、声援、拦堵军车。
劝说学生
首都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前后,全国来京声援天安门广场绝食斗争的学生日渐增多,山西省17所大专院校来京声援的学生高峰时达2400多人。5月18日,3名学生代表来到前外招待所,劈头就向所领导提出3条要求:一要办事处主任代表省里表态,支持他们的“爱国”行动;二要帮他们解决食宿问题;三要供给他们饮料。对此,办事处立即用直拨电话报告了省政府,又召开了处党总支会议,最后决定由连安余主任出面做学生的工作,向他们明确表示:省委、省政府没有授权让办事处表态支持你们,办事处条件有限,绝不能把客人撵走留你们住下,也不能为你们提供饮食,并苦口婆心动员他们尽快离京返校。同一天,山西大学一名学生领队来到办事处,要打直拨电话和学校联系,办事处的同志帮他要通了电话。这名领队向校方讲明北京情况,来京后不能解决食宿问题,这样原计划要来北京的300多名学生就不来了。5月27日,根据国务院指示,省里决定由连安余和省教委派王联辉等4人组成工作组,做来京学生离京动员工作。办事处派办公室副主任范道生积极协助,当天下午就如何做学生尽快离京返校工作进行了研究。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山西大学来京人数约1000人,加上其它16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共有2400多人。工作组同志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到6月2日,在京的山西学生只剩下80余人。到6月3日,除5名学生不愿返校外,其余学生都乘车返晋。
一片赤心
6月3日,北京的学潮、动乱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6月9日,戒严部队处于极度的生活困难之时,办事处立即决定支援。他们买了100箱罐头、200箱饮料、750公斤面粉、200条烟和一麻袋大蒜,代表省委、省政府去慰问戒严部队。下午3时,他们找好了司机,拆掉车上的车牌,由所长押车,冒着生命危险,把三车慰问品安全地送到天安门广场戒严部队指挥部。
戒严部队领导同志接到这些慰问品后,激动地说:“你们是北京驻外单位第一家在我们处于最困难时期支援我们的。你们山西人民对子弟兵是一贯热爱的、坚决支持的。请你们回去转告立功书记、森浩省长,我们非常感谢他们。”国务院副秘书长常捷对连安余说:“山西驻京办事处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给全国各驻京办事处带了个好头。”
(原载《山西日报》,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