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白开水的特异功能
成志伟
据说,现在人类已进入了“太空时代”,吃穿住行都要来个革新,不然就要落伍。我国也颇受了这种思潮的影响。以饮料而论,外国的可口可乐、果珍、雀巢咖啡、麦氏咖啡之类,在我国电视和街头大做广告,国产的健力宝、强力、奥林、摩奇饮料,也不甘落后。各种易拉罐、软包装、大塑料瓶的果汁、汽水和冲剂饮料充斥市场,有的价格相当昂贵,问津者却不乏其人。饮用高级饮料,成了“太空时代”的一种时髦。不过,据中外一些科学家研究证明,温度20至25摄氏度的新鲜白开水,却具有许多高级饮料无法比拟的特殊功效。美国生理学博士约翰研究发现,温和的白开水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有利于改善人体的免疫功能。习惯于喝温白开水的人,体内脱氢酶活性较高,消除肌肉中的乳酸积累较快,使人不易疲劳,对运动员、体力劳动者和一般人来说,都十分有益。而果汁、汽水及各种冲剂饮料,大都含有较多白糖、糖精、电解质及合成色素,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见1988年8月3日《中国体育报》第三版)
了解了这些科学知识,不觉使我眼前一亮。看来,有一些时髦的东西,未必都有那么大的实际功效。白开水,是一种最普通、最方便、最廉价的饮料,正因为它太平凡而常见,反倒被人们忽视,想不到它还有许多风行的高级饮料无法代替的特异生理活性,真教人茅塞顿开。
我无意于贬低高级饮料的作用,有条件的人尽可以去饮用享受。但白开水更具有广泛的良好疗效,却不应被轻视和鄙薄。
进而我想到,许多生活中常见的平凡的事物,往往被人们忽视甚至丢弃,其实,它们常常具有不可被代替的特殊作用,是不应该被轻易忘却的。例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规律等等,似乎是老生常谈,与眼花缭乱的新思维、新理论相比,像白开水那样普通,但它们是平凡而伟大的真理。可是,在新潮派学者专家的大力宣扬鼓吹下,似乎只有他们的“太空理论”才能救中国,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不吃香了,没有用了。再如,这几年思想政治工作被贬损得一钱不值,似乎只要靠蜂拥而来的西方资产阶级新潮理论著作,加上街头书摊上大肆兜售的“性”文学读本,就可以引导我们的大众与青少年,成为新时代的精英和栋梁。果真如此?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最近,从电视上看到哈尔滨锅炉厂的一个专题报道。该厂工人这些年来经受住了社会上各种风浪的考验,一直保持着稳定而旺盛的生产热情,在困难的条件下年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中得到的回答却非常简单。该厂领导并没有采用什么新潮理论与时髦方法来治厂。他们的成功经验基本上还是“老一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工人与工程技术人员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正确制定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奖惩分明。最重要的一条,则是厂长、党委书记时时以身作则,为政清廉,不特殊,不专断,处处起表率作用。这经验虽不惊人,却是早已被实践证明是符合中国的国情、民情和厂情的,具有社会主义的“特异生理活性”,在今天能够继续频频奏效,乃在情理之中,完全可以理解。
时代在前进,我们不能固守老一套的思维模式,要不断开拓创新,这毫无疑问。坚持改革开放,就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管理方法,乃至进步的有价值的思想理论,否则我们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落后。
但是,对于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我们自己所创造的成功经验,也不可轻视甚至抛弃。就像在喝高级饮料的同时,务必不要忘记最不起眼的白开水,因为它含有“太空饮料”不可取代的特异生理活性。

第8版(副刊)
专栏:剧谭

“城市梦”的追寻与失落
——话剧《野草》观后
包临轩
齐齐哈尔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话剧《野草》,以其直面生活、揭示人生命运的写实主义风格,给黑龙江“天鹅之声”艺术节带来了一股冲击力。
故事以改革年代的商品经济社会为背景,表现了从穷乡僻壤来黑龙江“闯关东”的盲流,特别是他们的代表、剧中主人公老四坎坷的人生道路及其起伏跌宕的心路历程,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青年农民在走向城市化、迎接现代文明过程中的曲折、艰难与代价:要么被城市文明所同化、消解;要么继续被城市拒之门外,重新回到昔日的土地。这是一个饱含痛苦、迷惘、辛酸的选择与被选择的过程。
老四是盲流中出类拔萃的人物,他似乎是一个强者,在工钱被无端克扣,投诉无门的情况下,老四单枪匹马,铤而走险,用一把菜刀劫回了大伙的钱。他本可以用这笔钱赎回青梅竹马的恋人二芹,但是为了一块出来的兄弟乡亲,他放弃了这个能成全自己爱情、幸福的机会,用这笔钱给大伙在城市找到了生路。他以自己的果敢、仗义、宽宏和机敏,取代了原来那个蛮横、自私的七叔,成为盲流们的主心骨,并逐步使自己成为一个名声大噪的“农民企业家”。然而,这强者似乎又不堪一击,因为他后来的“成就”是仰仗与跛脚的“城市姑娘”的婚姻。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城里人”,他不惜牺牲自己的爱情,但最终,他还是因靠山倒台而被人作为牺牲品送上了被告席,做一个城里人的梦还是被无情地粉碎了。人们发现,老四在发迹、走红的过程中,他的灵魂世界的贫瘠状态并无多大改变,他始终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格意识,物质上的丰盈至多满足了他的虚荣心,而并未改变他的精神面貌。
剧作不是对老四这一艺术形象作简单的道德评价。实际上,老四的象征性在于,他表面上具有行动的自觉和主动性,而实质上,巨大的历史惯性无时无刻不在操纵他、玩弄他,骨子里,他是被动和消极的。作为一个乡村青年,一个颠沛流离的盲流,老四的“成为城里人”的梦是顺理成章、无可指责的,问题在于老四身上确实有许多阿Q式的天性:玩女人、摆阔气,一副暴发户的“派头”。他虽然走进了城市,但在整个观念、气质、行为方式上,依然与现代文明相去甚远,他的悲剧不在于他失去了二芹,找错了老婆,而在于他孤注一掷的投机心理和对市民化社会的膜拜与追随。当然,老四个性中的先天不足,是源于社会文化环境的复杂,从这一意义上可以说,老四的悲剧性命运,能够激发人们对改革艰难性的进一步体认。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作品,《野草》在对人物个性、性格和心理的刻画上,在舞台呈现上,都是比较成功的。老四对二芹欲爱不能、欲罢不忍的复杂心态,很有层次性和立体感;二芹对老四的那种刻骨铭心、澄澈透明的爱情和她刚烈、自尊的性格的矛盾与冲突,她在自己好强的个性与对老四的纯真爱情之间苦苦挣扎,也在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故事结尾处,老四走向法庭,而二芹和追随老四的弟兄们有如失去头雁的一群哀鸿,竟离开了他们曾为之洒落那么多眼泪那么多血汗的城市,返回故土。他们最初是野草,最后注定又要还原为野草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个盲流的城市梦升起又破灭了。然而,也许正是因为这无数生生灭灭,死去而又顽强地复活的“城市梦”,才使我们的社会一步一步地从古典走向现代,从蒙昧走向文明。

第8版(副刊)

献给教师的歌
李奇生是岁月的风霜
还是粉笔的飞尘,染白了您修长的双鬓;是时间的年轮,
还是风雪的刀痕,镌刻了您天庭的辙印……我,已经当上外公,看书离不开花镜;猛然醒来,才发现走完了大半人生。站在您的眼前,面对德高望重的长者,我仿佛又戴上了红领巾,作起了儿时梦。您还是那样慈祥,
还是那样庄重,您习惯的开头语——
总是孩子们,您虔诚的祝福词——
永远是金色前程。最圣洁的情怀是母爱,您心中快乐的天使是学生;最高尚的品格是忠诚,您献给事业的是不渝的爱情。每当我想想您的时候,便忆起人生坎坷的旅程;每当我见到您的时候,便激起无法克制的冲动。紧握您滚烫的双手,怎么也表达不出对您的崇敬;仰望您闪烁的泪花,怎么也倾诉不出对您的深情。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张掖大佛寺
任真
在甘肃的“金张掖”有一座大佛寺,远近闻名。进得门来,大院中两棵古柏像是两个威严的门卫。“门卫”中间的甬路直通一栋土木结构的大殿,大佛就卧于此殿中。急步入内,但见释迦牟尼侧身而卧,右手枕于头下,左手顺放腿侧,胸前刻有“吉祥海云”的字样。造型自然,线条柔和丰满。卧佛为木胎泥塑,金装彩绘,身长三十四点五米,肩宽七点五米,脚长四米,耳朵两米有余,中指可睡一人,是全国最大的室内卧佛。在殿门还可看到一副对联:“视之若醒,呼之则寐。”意大利旅游家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也用大量笔墨赞美这座卧佛。
张掖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公元一○九八年),原名迦叶如来寺,后又改称宝觉寺,宏仁寺,现叫大佛寺。原寺规模较大,现在只剩下大佛殿。大佛殿共两层,总面积一千三百七十平方米。从前这里曾香火不断,笃信佛教的王公贵族也多有光临。西夏有位太后就曾在这里居住。元世祖忽必烈的母亲别吉太后也曾住在这个寺内,并在这里生下忽必烈。别吉太后死后,忽必烈又将太后灵柩厝于寺内。大佛几经沧桑,已有多处损伤。一九八一年整修后,现已焕然一新。十多年前,文物工作者还在大佛身内发现了当年重修者秘藏的金牌、铜镜、石碑及两个大型铜壶。

第8版(副刊)

伦敦夏季音乐会
汪大钧
伦敦素有“世界乐坛”之称。这里常常名师荟萃,赛事繁多,尤其是夏季音乐会盛行,成为此间社会文化生活的一大特色。
伦敦夏季音乐会由来已久。据传,早在数百年前就有。盛夏时日,人们经过整天劳作之后,愿到户外乘凉小憩。有些好事艺人,间或作些弹奏、演唱,为人助兴。久之,人们变成习俗,直至今日。
今日的伦敦夏季音乐会,无论就演奏规模或演奏水平而言,均非昔日可比。它们一般选择在开阔、清静而人们又易于到达的公园、草地、广场以及泰晤士河畔举行,时间大都在下午或者晚上。当然也有例外。圣保罗和圣劳伦两教堂的音乐会就安排在每日中午12时。许多人宁愿放弃工间喝咖啡和吃午饭而前去听音乐。
今年夏季,伦敦特别炎热,白昼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的日子将近一个月,为近60年未见。因此各种规模、形式的音乐会特别多。其中以伦敦西北郊国会山下、金伍德湖畔的音乐会最吸引人。这里山湖相连,水清木秀,鸟语蝉鸣,幽静凉爽,确是夏日的最佳去处,也是举办音乐会的良好场所。自6月初以来,这里已举办了21场音乐会。前来演奏的有英国皇家歌剧院乐团、皇家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等。许多著名指挥家均来此一显身手,就连年逾古稀的前首相希思也不避酷暑,忙中偷闲,于6月10日晚来此领奏一曲,为整个音乐会增色添彩。
金伍德湖音乐会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它表演的多样性和节目的广泛性。以演奏的曲目而言,既有本国的,也有外国的;既有古典名作,诸如巴赫、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作品,也有现代的爵士音乐和广为流行的抒情牧歌。除了乐曲演奏,还有演唱,包括独唱、合唱和表演,诸如《大灰狼》、《卡门》、《蝴蝶夫人》等歌剧片断。
伦敦夏季音乐会的宗旨是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提高公民的音乐鉴赏能力,推广和普及音乐教育。因此多数音乐会是免费入场,进出自由。其中只有极少一部分收费,但票价甚低,对于学生、残疾人和失业者还减半价。金伍德湖音乐会的听众中大多是自由观赏,在方圆近千米的山坡上,层层叠叠,尽为人群。

第8版(副刊)

《教师颂歌》出版
歌曲集《教师颂歌》由华夏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一本歌颂人民教师的歌曲大全。编者丁明堂精选出歌曲100首,分儿童、少年、青年、成人演唱歌曲四部分。入选作品多数出自词曲作家之手,有不少是获奖作品。

第8版(副刊)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最近创作、演出了歌舞剧《风从太行来》,歌颂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军民。
吕醉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