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弘扬新型的人际关系
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这对于提高公民素质,改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至关重要。
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人们为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必然要形成多种多样的社会关系。作为一个人,他要以多种角色出现在社会舞台上:从身份上讲,上了班,就有同事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关系;去商店,就有服务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到医院,就有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回到家,就有夫与妻、父与子、兄与妹等关系。从法律上讲,有财产关系、人身关系、婚姻家庭关系、继承人与被继承人关系,等等。
然而,人们在处理这些关系中,又受行为规范的支配。面对各种社会现象,必须用自己的言行作出回答:是助人为乐,还是损人利己;是舍己为人,还是见死不救;是待人以诚,还是居心不良;是顾全大局,还是斤斤计较……
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由于根本利益一致,奋斗目标一致,指导思想一致,应该是平等互敬、关心帮助、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这种关系越普及,社会就越和谐、越文明;反过来,要使这种关系普及,又必须提高每个公民的道德水平。这就是我们当前教育、思想战线上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对全体公民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政策法纪教育,使人们懂得什么是美的言行,什么是丑的言行;什么言行是社会倡导的、群众欢迎的,什么言行是社会反对的、群众鄙视的。这样的教育,应该从学校、家庭、社会认真做起。要对那种不良的社会现象进行鞭挞,不要使它成为社会的病毒蔓延开去。
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对别人要多理解、多关心;对自己,要从严要求。党员、国家干部要在这方面带个好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许多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都制订了道德规范守则,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健康化,改善了人们的相互关系,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今后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出:“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今天,我们要让这句名言继续变成生活中的现实。

第6版(读者来信)

对乡镇干部应该道一声:
“同志,辛苦了!”
几年来,我曾在东丰、东辽两个县先后担任过县级职务,与农村乡镇干部接触甚多。我对他们的总体印象是:工作最忙累、最困难、最辛苦。
先说忙。称得上“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什么“催种催收、交粮贷款、邻里纠纷、上环引产”等等,都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群众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也要靠他们操持,稍有疏忽便可能会出现不良后果。比如春耕开始了,他们既要宣传农村政策,落实种植计划、分配定购任务,又要张罗化肥、种子、农膜;既要到第一线上去发动农民整地打垄,抢墒播种,又要应付名目繁多的会议、检查、接待。
再说难。他们的顶头上司,单就县里来说,大大小小不下七八十个部门,每发一个红头文件,每提出一项任务,每召开一次会议,都要如实传达,认真落实(当然这些会议大都是必要的)。然后跟着就是检查、总结、表扬、批评,这些密如蛛网的根根粗线、细线、长线、短线,一骨脑儿穿到一根针上,于是他们就成了诸种矛盾的聚焦点,磨擦的集中点。类似要票子(统筹、提留)、拆房子(清宅基)、刮孩子(计划生育)、烧“老子”(火化)这些硬任务,都得一家一户去催、一家一户去追,一个一个去啃。
后说苦。乡镇干部一年四季在农村,工作面大、点多、战线长、条件差。有的乡镇干部到外地去给农民买奶牛,为了少花钱,一天一宿只吃一顿饭,往回运牛时,与牛同坐一个货车厢里,险些被牛踩坏。有的乡镇地处黄土高坡,崎岖的山路连骑自行车都费劲,乡党委书记和乡长经常是早出晚归,“开动”两脚,上山爬岭,顶风冒雨地为农民办事。吃这些苦,他们没有怨言。可另一些苦他们却吃得“冤枉”。如化肥,明明是国家生产的,可一到用肥的时候,手攥着钱买不到化肥,无奈只得四处拉关系、走后门,美其名曰搞“外协”。那种“见人矮三分”的滋味真难受,而买到的化肥一年比一年价格高,引起群众不满,干部是费力不讨好。
多数乡镇干部虽然忙,虽有困难与苦处,但还是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所以,我们应该公正地评价乡镇干部。对他们为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而付出的代价,应该道一声:“同志,辛苦了!”
吉林东辽县县长 李云彪

第6版(读者来信)

刘河北寨村为何那样团结友爱?
干部关心群众 群众支持干部
当前,有的农村干群关系比较紧张,改善干群关系已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改善干群关系中,我县白果树乡刘河北寨村干部有三手“高招”。
头一手是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村乱摊派是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随着刘河北寨村集体经济力量的壮大,村里每年从集体企业中可提出承包费近5万元,大部分用于替群众交纳农业税、教育经费附加、干部补贴等项提留,剩余部分全部用于帮助农民致富上,群众自然高兴。
第二手是尽力为群众服务。他们把为群众服务,帮助大家致富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村委会主任刘英瑞、会计刘永言等几名干部,今年从辽宁为群众购进150吨柴油,按购进价卖给群众,还向困难的农民赊销了8000元。前几年村党支部还从山东泰安市购进一元一株的优种苹果树苗38000多株,按每株5角钱卖给群众。全村164户,有140户栽种了苹果树。村干部还取得县科协的支持,帮助28户农民发展无公害蔬菜300多亩,每年由村出钱1500元,向农民提供无偿技术指导。每亩蔬菜平均收入1200元。这个村1985年盖起了17间高质量的校舍,打了井、建了水塔,让农民吃上了自来水,共投资7万元,没让农民拿一分钱。
第三手是不贪不占,财务公开。全村每一笔经济开支、必须经村委会副主任、会计、现金保管员三人批准方可开支。每月月底由党支部书记、道德评议会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审查一次。每年年底,把全年的经济收支账目和原始单据全部亮给群众,欢迎群众逐笔检查,并将收支情况公布上墙,让群众评议。且村干部不搞特殊,不占便宜,他们认为,干部多一份特殊,在群众中就少一份威信。
干部关心群众,群众支持干部。今年5月份搞计划生育时,头天晚上村干部开了会,第二天干部跟县医院联系好,第三天23名绝育对象全部做了结扎手术。今年夏收遇上了阴雨天气,党支部代理书记刘自明白天忙着安排群众打场,自己则晚上加班打场。群众见他家人手不够,有10几个人主动去帮忙。
河北威县县委宣传部 孟庆锁

第6版(读者来信)

纪检干部需要关心理解
1985年以来,我县纪委共查处党内违纪案件265起,处分违纪党员221人,去年被中共江苏省委授予先进纪检组织的称号,今年6月又受到省纪委的通报表彰。可有些纪检干部却因执纪办案,常常遭到辱骂、诽谤和无理纠缠。这里试举几例:
1988年9、10月间,县纪委接连查处了县烟草公司弄虚作假、转移库存、牟利私分卷烟案和县石油公司等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倒卖洋河酒案。10月21日,县纪委纪检科电话铃响了,科负责人金奇刚拿起话筒,对方就是一声“混蛋”,接着就是一阵不堪入耳的辱骂。不一会,电话铃又响,金奇又听到一片骂声。今年8月2日,金奇去淮安市调查案件,中午未回。下午4点多钟,一匿名电话打到金奇父亲所在学校的传达室,要求转告金家:“有人住院,速来医院。”当时家人估计是金奇住院了,70岁高龄的金父、60多岁的金母和家人便分头到各医院寻找,直至当晚金奇归来,全家人才放下心来。
原徐溜乡共产党员郭文钧于1986年因经济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之后,他长期无理纠缠、辱骂曾参与调查处理他的乡纪检委员朱善举,甚至发展到强行抢走朱的自行车,要朱为他写翻案材料。最近,郭文钧已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
在这些同志遭到委屈时,县纪委领导同志及时予以安慰和鼓励,并通过有关组织公开辟谣,澄清是非,为他们撑腰壮胆,同时积极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惩治党内的腐败问题,我县纪检干部坚持“五不怕”:不怕打击报复,不怕关系网,不怕泼污水,不怕硬头货,不怕丢选票。他们希望党员和群众能充分尊重、理解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支持他们执纪办案,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江苏淮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高从礼 林 培

第6版(读者来信)

孩子丢失以后
今天我怀着既兴奋又痛心的心情,向你报反映我孩子丢失后17个小时里所遇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6月27日,我和妻子带着孩子从北京乘坐11次特快列车回东北,晚上18时列车到达沈阳南站,出站后8岁的女孩跑丢了。当时,车站广场人山人海,我俩心急如焚。我立即到车站广播室,请求播音员广播一下,这位女播音员冷冰冰地说:“孩子丢失的事我们不管!”便将房门关上了。无奈,我们又来到广场上再次寻找,还是找不着,于是又两次上广播室哀求播音员帮忙,并表示出多少钱都可以,可还是被拒绝于门外。我焦急万分地跑到车站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的人也爱理不理地说:“这里不是托儿所。”我又到站前广场派出所,这里3位民警热情地接待了我,他们给我泡上一杯茶,掏出笔和纸,让我把孩子的姓名、相貌特征及住址等详细写下。尔后,他们让我去和平区公安分局报案。此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了,我来到和平区公安分局,值班人员立即通知各派出所巡逻队注意寻找我家孩子的下落。次日上午10点多钟,站前广场派出所传来消息:孩子已在皇姑区崇文派出所里。到了崇文派出所,望着安然无恙的孩子,我们激动得不知说啥好。
原来,27日深夜11点钟左右,这个派出所的一位不肯说出姓名的指导员,正准备下夜班回家,忽然看见门外大街上有一个小女孩哭泣着寻找父母。他便放弃了回家的念头,把她抱回了派出所,一边到处联系寻找孩子父母,一边为孩子洗脸洗脚,还给孩子买了许多好吃的。就这样,孩子在这位指导员的热心照顾下安稳地度过了一宿。听完叙述,我们夫妇俩感动得流下了泪水。当我拿着30元钱作为酬金要感谢这位指导员时,他却婉言谢绝了。
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二处
夏家新口述 叶国富整理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感人的“值日表”
我县城区税务所办公室里,一张已经发黄的值日表,引起人们的注意。它上面写着:“为照料五保老人夏秀英,特将值日护理顺序安排如下……”下面依次写着全所20名工作人员的名字。
夏秀英,是一位97岁高龄的老人,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居住在距城区税务所不远的地方。夏秀英的情况被陈才茂所长发现后,就主动地为老人送水、买米、买菜等。不久,陈所长的这一举动又被所里其他同志知道了,于是,大家协商共同承担照料五保老人的义务。从此,所里的20个人便成了夏秀英老人家的常客。柴米油盐及时为老人买好,被褥衣服及时为老人清洗;逢年过节,凑钱为老人买鸡、鱼、肉、糖等礼品。去年4月,大家又捐资113元为老人安装了自来水。当自来水流进老人家时,这位经历三个朝代的五保老人,望着税务所同志帽上的国徽激动地说:“托共产党的福,我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为了确保对夏秀英老人的照料,税务所党支部决定实行轮流值日护理,于是,这个值日表排列出来了。
湖南新宁县文化馆 季 娄

第6版(读者来信)

如此贩衣人
——我市南正街即景
(纸箱上摆着几件羊毛背心)
胖衣贩:快来买呀,内蒙古产的纯羊毛绣花背心,获轻工部银质奖,28元5角一件。不纯不要钱!
帮腔女人:(她将背心穿在身上)便宜点,23元卖不卖?
胖衣贩:不卖不卖,一分不少,正宗货,不降价。
(走来两名中年农村妇女)
妇女甲:师傅,多少钱一件?
胖衣贩:28元5角。
妇女乙:太贵了,能不能少点?
胖衣贩:哎呀,这是纯羊毛,两百多块钱一斤。嫌贵,你买麻袋穿吧!
(几名城里少妇一人拿一件背心)
一少妇:几块钱一件啦?
胖衣贩:23元,一分不少,全市最低价,全国最时髦。
(在远处望风的瘦衣贩急忙跑来)
瘦衣贩:快收起来,“工商”来了(边说边抢走顾客手上的几件背心,往黑提袋里一塞,躲到一边去了)。
胖衣贩:快来买呀,15元一件的羊毛背心,机会难得呀。
(众人愕然)
胖衣贩:(尴尬地)姐姐们不知,我们的衣服没有打税,“工商”发现了要罚款,请诸位谅解!
话外音:天晓得值多少钱一件。
湖南岳阳市环卫处 周立中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编者按:新的学期开始了。当学生们高高兴兴地坐在课堂之际,学校、家庭、社会应该考虑这样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如何相互配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这里三篇读者来信所提供的情况,可供参考。
值得重视的早恋现象
前不久,我队对市区5所中学的25个初中班、14个高中班作了调查,发现2/3的班级存在早恋现象,平均每班谈恋爱的人数达20%。
中学生早恋令家长和老师担忧。调查表明,有早恋行为的学生99%学习成绩较差。市九中一位老师反映:恋爱学生中有些为了表现自己大方或满足对方的物质需要,向家长索要钱物。如家长不满足,有的学生便走上了偷盗之路。有些恋爱学生成双成对逃课到外地游玩,有些恋爱学生之间还发生了性行为。
在调查中,家长和老师都说,目前中学的思想教育跟不上,道德、理想、恋爱问题上的教育,是中学教育最薄弱的环节。市十五中校长说:“我从教30多年,升学率这根指挥棍时刻指挥着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深感不足。针对现在青少年思想成熟早、接受能力强、兴趣广等特点,我校准备增设一门中学生青春期教育的课程,其中包括理想前途、性道德等,但这方面的教材太少,希望有关方面能为学校解难。”有的老师建议:政治思想教育应溶理想前途教育、品德教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于一体,引导中学生健康欢快地度过人生的多梦时节。
江苏徐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谢建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尽量减少学生辍学
1988年1至4月,我院审结的87名20岁以下的青少年犯中,有71名是近几年流入社会的中学辍学生,占81.6%。
这些辍学生犯罪具有3个特点:
一是团伙犯罪的多。71名青少年犯中,有63名是团伙作案,单个犯罪的只有8名;
二是盲目性。据庭审调查,约有半数的青少年犯在犯罪时,没有认识自己的行为已构成犯罪或对自己的罪行认识不够。我区肖伍铺乡梁山村17岁的李西胜退学后,诱奸了1名5岁的幼女还不认为是犯罪。
三是演变性。这些青少年犯退学后,往往由小偷小摸发展到持刀抢劫、强奸乃至杀人等暴力犯罪。犯罪手段也趋于复杂化,有的使用麻醉手段抢劫,有的伪造证件行骗。例如我区尧天坪乡文桂章等6人辍学后,开始仅作一般的盗窃活动,后发展到使用麻醉药实施抢劫。再如,夏世文等5人,在7天时间内,持三角刮刀入户抢劫9次,拦路抢劫2次,伤及一人。在此之前,他们也只是偷摸农民的柑桔。
上述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以及家长的重视,采取措施,尽量减少中小学生辍学,加强法制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 高英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中学生犯罪原因初析
中学生犯罪呈上升趋势,今年1至4月,我院发现有14名中学生参与犯罪案件,其中被批准逮捕5人。犯罪的原因,分析起来,大致是:
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有些学生认为学习没有用,因而终日东游西逛,无所事事。
受不良风气的影响。有的中学生好的东西学不进,而对反面的东西十分感兴趣。他们拉帮结派,搞哥儿们义气,常在一起吃喝玩乐。家长给的零用钱不能满足,一些人便去偷、抢。
学校教育指导思想不够端正。一些学校在教学中,往往只注意智育,重视抓分数,抓升学率,放松了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政治思想的教育。不少学校虽设有法律常识课,但老师只是为了教学而教学,学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结果没有达到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目的。同时,老师对于有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放任自流,这些学生就逐渐染上一些不良习气。
家庭教育方法欠妥当。一些中学生家长对临近毕业的孩子放松管理。他们往往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和学习,而忽视了思想品德教育。个别家长对子女管理失控。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找一所重点中学,把孩子只身一人寄住亲友家。学生的父母平时管不到,而亲友们也不认真管,结果有的学生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江苏大丰县人民检察院 杨迎喜 吕永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勤俭才能创造财富
(下图)在粮库门前,一位老大娘蹲在地上,将交粮时散落在地上的稻谷拾起来。见此情景,不由得想起那些浪费国家资财、花天酒地的人,他们见此情景会感到羞愧吗?
湖南石门县广播站 林朝志 覃道健
(上图)到定南县钨矿,见一老人正在一口储清水的大铁锅里摇晃着一三角形的铁撮箕,一丝不苟。他就是自1981年以来,从矿区晒场上、水沟中、炉灰里、车厢中清扫来的尘土中,淘洗出15740多公斤钨砂,为国家创造近20万元财富的勤杂工曾桂文老人。他从不因为工作平凡、单调而稍有懈怠。
江西定南县委 汪日新 任建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