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09-03

1989-09-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衡阳县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的调查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br/><br/> 肩负起共产党员的责任<br/> ——衡阳县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的调查<br/> 新华社记者 曹光晖<br/> 湖南省衡阳县委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及部分党员软弱涣散的现状,从去年以来在农村开展了<br/> “党员责任区”活动,为新形势下切实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br/> 去年初,衡阳县对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调查,发现在全县2万多名农村党员中,基本上不发挥作用、甚至起消极作用的约占1/3。其原因主要有5种:一是有的党员认为自己“一无职,二无权”,不知怎样发挥作用;二是有的认为现在“不管党员不党员,各种各的责任田”,感到无处发挥作用;三是有些退下来的村组干部,觉得“无官一身轻,工作免操心”,认为现在可以歇歇脚了;四是有的钱迷心窍,只顾埋头个人发财致富,把党员的责任丢到九霄云外;五是有的党员本身还是个贫困户,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去指导和帮助群众。这些情况表明:必须为广大党员创造一个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使他们时刻想到自己的责任,自觉地为人民服务。<br/> 针对上述情况,衡阳县委从去年4月起,在全县农村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一年多来,这个县建立“党员责任区”3980多个,参加这一活动的党员占农村党员总数的90%以上。<br/> 衡阳县开展的“党员责任区”活动,一般以自然村为单位,把一个村划为3至5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3至7名党员,并由一名党员负责。责任区的目标任务有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扶贫帮困,指导和帮助群众发展商品生产;带动群众破旧俗、树新风,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生产秩序等。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将上述任务逐项落实到责任区,每个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br/> 为了保证“党员责任区”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并且长期坚持下去,衡阳县委狠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br/> 首先,注意加强具体指导。县、区、乡都成立了“党员责任区”活动指导小组,各级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的有关同志为成员,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收看录像、开展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党员进行形势政策、理想宗旨、商品生产和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强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的本领。<br/> 其次,认真制订定期考核、汇报、群众评议和检查评比等制度。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对各责任区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公布于众。县委坚持每半年对各乡镇责任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年终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评比,表彰先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促进责任区活动深入开展。<br/> 第三,把活动实绩同评优创先、提拔使用等挂起钩来。去年以来,县委提拔使用了630多名在责任区活动中有较大贡献的党员,其中提拔为村干部的有285人,录用为乡镇合同制干部的有78人。<br/> “党员责任区”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已经初见成效:<br/> 一、扩大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改变了只靠少数几个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状况。今年5月菜油入库期间,有些村民不肯将定购菜油入库。九市乡爱民村谢石塘责任区彭年春等4名党员带头完成菜油定购任务,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结果这个村民小组29户的菜油定购任务提前一周全部完成。<br/> 由于广大党员遇事带头,又积极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年全县1.9亿公斤合同定购粮任务全部按期交清,民事纠纷比上年下降38.4%,违反计划生育的现象也越来越少。<br/> 二、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加快了群众致富的步伐。近年来,这个县的农村党员共为群众传播经济信息9870多条,开辟致富门路6970多项,全县4300多个贫困户已有45%脱贫致富。<br/> 三、激发了办好事、实事的积极性,密切了党群关系。据不完全统计,广大农村党员一年来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700多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2600多起。<br/> 四、提高了广大党员的素质,推动了党的自身建设。去年,全县共评选出先进工作者1100多人,其中党员占90%;评出“双文明”户和五好家庭2290多户,涌现出农村科技示范户9100多户,其中党员户分别占82%和88.4%。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要重视调解民间纠纷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专论<br/><br/> 要重视调解民间纠纷<br/> 宋继奎<br/> 近年来,因民间纠纷激化而引发的杀人、伤害、爆炸、放火、投毒等重大恶性案件屡有发生。据对江苏省连云港市的调查,1980年以来,民间纠纷激化引发重大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1980年8起,1985年20起,1988年40起。<br/> 民间纠纷激化引发的重大案件有的有潜在性,即当事早有宿怨;有的有突发性和偶然性,起因于琐事或口角,案发后凶犯后悔莫及;还具有凶残性和持续性,案犯往往用极其凶残的手段实施犯罪,不计后果,有些人甚至不达目的决不罢休。<br/> 从连云港市的情况看,这类案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因恋爱、婚姻、奸情、邻里纠纷引起的,占总数的78.2%;一类是由经济承包、合同、地界等经济利益引起的。<br/> 各种腐朽没落思想的影响,是这类案件增多的思想根源。如农村中强迫包办婚姻、转亲换亲、夫权、父权、家族宗法思想等等,都可能引发纠纷并激化为恶性案件。另一方面,一些凶杀、械斗、色情淫秽甚至反动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大肆泛滥,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走火入魔,遇到诱因便容易犯罪。<br/> 这类犯罪者的法律意识和文化素质都很差。在149名作案成员中,文盲占多数。这些人不知法,不知畏法,自制能力差,有的犯罪后还认为自己没有错。<br/> 民间纠纷的缓解工作不够得力,是这类案件上升的重要原因。有关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视而不见,心中无数;对已发生或有激化迹象的纠纷耳目不灵,措施不力,使本来可以避免的未能避免;有许多单位未把缓解纠纷工作纳入岗位责任制中,或流于形式,有名无实;基层调解组织松散,司法助理员配备不齐,或被抽作他用,使基层处于无人问事状态;有关部门对处理矛盾纠纷互相推诿,致使有的人因投告无门,忍无可忍而“自行解决”。<br/> 应该看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是预防矛盾激化的重要保证和治本措施。必须运用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形象生动地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明白什么是违法、犯罪,遇到纠纷应该怎么办,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觉地把自己的言行约束在社会主义法律和道德的规范之内,从而减少纠纷,防止激情犯罪。<br/> 应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各类矛盾纠纷的信息收集、反馈,提高预测、预防和控制矛盾激化的能力。建立联户调解员和乡、村、组信息员制度,及时发现纠纷。<br/> 笔者认为,对于因官僚主义或因违法乱纪而“逼”出来的重大刑事案件,除了严惩犯罪分子外,还应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的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br/>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公安局)

警惕“汇报专家”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直言不讳<br/><br/> 警惕“汇报专家”<br/> 史占旗<br/> 汇报,就是从实际出发,把客观情况实事求是地报告给上级或群众。不能言过其实,更不能弄虚作假。<br/> “汇报专家”却不然。他们在向上级汇报时,“王婆卖瓜”,只讲成绩、优点和经验,很少讲缺点、问题和教训。某地曾有过这样一件事,有个干部向领导汇报时百问不厌,对答如流。诸如农民养了多少猪,多少母猪,多少公猪,多少仔猪,多少出口肉猪等等,说得详详细细。领导听了赞不绝口。过后有人问这位干部:“你怎么掌握这么多具体数字?”答曰:“上头随口问,我们为什么不能随口答!反正他决不会到猪圈去查的。”<br/> “汇报专家”在一些地方所以吃得开,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汇报者的个人品质外,“报忧得忧,报喜得喜”,则在客观上助长了报假的陋习。有一个县向省里汇报了本县受灾歉产的情况和吃返销粮的数字,地委领导知道后火冒三丈,一天连续打几次电话质问县领导,说这是给地区抹黑,伤了领导的面子云云。另一个县在上级刚刚布置救灾工作之后,就汇报成绩一二三四,经验甲乙丙丁,编得煞有介事,吹得天花乱坠,居然获得了上级赞赏并得到了实际好处。<br/> 诚然,在向上级汇报工作中,随口答或随意编造的“专家”不占多数,但这种现象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警觉;不要满足于在办公室听那些看似完满的数据,更不要醉心于尽善尽美的成绩、经验之类,不妨到实践中去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样坚持下去,搞假汇报的“专家”就再也吃不开了。

防患于未然——大厂县多渠道多层次调处民事纠纷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专论<br/><br/> 防患于未然<br/> ——大厂县多渠道多层次调处民事纠纷<br/>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针对农村民事纠纷逐渐增多,矛盾激化酿成刑事案件日趋严重的问题,在农村大力加强民事调解工作。1988年,全县共发生民事纠纷650件,调解成功率达96.9%,防止了16件可能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br/> 这个县的主要做法有两条:<br/>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调解人员素质。村级调解组织一般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兼调解主任。选聘3—5名有声望、有政策水平的同志为成员组成。调解组织都有承包责任制,建立了纠纷发生率、调解成功率和纠纷激化酿成刑事案件率三本帐,年终作为考核村干部和确定报酬的依据之一。公安、司法等部门还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调解员面授、培训,每月至少一次。每遇典型案例,调解员都记录下来,在培训中供集体讨论研究。这些办法使调解员们增多了法律知识,减少了调解和稀泥的现象。<br/> 二、进行纠纷发生预测。乡、村调解人员根据上级的中心工作,不同季节的特点,注意研究这一时期可能引发纠纷的矛盾焦点和发生纠纷的多发户、易发户和重点人,定期到户听群众反映问题,发现纠纷动向。去年8月15日,陈府乡王唐庄村民王振喜向长子要口粮和钱时,婆媳发生口角,回娘家的女儿劝了弟媳两句,弟媳反说她拉偏架。一气之下,王振喜砸了儿媳妇的锅,大姑咬伤弟媳妇的腿。弟媳妇将大姑子的新飞鸽车砸坏,第二天叫来哥嫂等10余人,携带凶器准备报复。公婆这方也携带菜刀、木棒等准备应战。由于乡调解员刘顺对这个“重点户”注意防范,关键时刻及时赶到,制止了双方将要发生的械斗,并帮助解决了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去年全县有33个村由于预防工作做得好,未发生一起民事纠纷。(于景会)

雪山哨卡——乃堆拉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br/><br/> 雪山哨卡——乃堆拉<br/> 本报记者 傅旭<br/> 登上乃堆拉<br/> 汽车沿着乃堆拉雪山的公路盘旋而上。车窗外不时闪现过一丛丛杜鹃花,红得那般耀眼。离山顶越来越近,一座木头搭成的大门出现在眼前,上写一副对联:“高原风雪寒万家睡梦香,立志干四化吾心在边疆。”一位战士守卫在那里。由此进去,即属军事防区。<br/> 战士检查过我们的证件后,车子继续前行。走不多远,停在一座小水泥桥前。当时已是5月初,山腰处山花烂漫,而眼前却是冰雪世界。要想到达山顶的哨卡,只有靠我们的两条腿了。<br/> 视线越过皑皑白雪,哨卡似乎近在咫尺。战士们垒就的矮墙,远远看去酷似长城。<br/> 开始,带着一股新奇,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踏着没膝深的雪向前走,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甚是惬意。待到几十步出去,我已是气喘吁吁,心跳得要蹦出来,一摸脉搏,130多下,抬头望望,哨卡好像还是那么远。<br/> 就这样,一步三喘,我们来到了亚东县境内海拔4413米的乃堆拉山口哨卡。半截裤腿湿透了,鞋里灌满了雪水,一公里多的路竟走了近两小时。对于我们这些很少登山的内地人来说,此时此刻的心情可以说与征服珠峰的登山队员是一样兴奋。<br/> “水晶宫”的主人<br/> 副指导员罗东海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个头不高,圆圆的脸,来到乃堆拉已两年了。<br/> “乃堆拉一年有8个月大雪封山,不通公路,常刮七八级大风,有时铁皮屋顶都能给揭掉。今年春节前后下了一场大雪,将一个班的房子埋了,战士们在门前挖了个洞才钻出来。夏季,每天12点过后雾就从下面慢慢围上来,几乎天天下雨。战士们风趣地说:‘半年风雪,半年雨雾,冬居水晶宫,夏住水帘洞’”。说到这里,罗东海笑了。<br/> “由于交通不便,我们吃的一般都是豆腐皮、粉条、干菜和罐头等。今年春节前夕,上级给我们送来一批肉和鲜菜,汽车走到15公里处上不来了。我们派出几十人下去接。上午10点出发,一人发了一筒罐头,半斤干粮,而每人平均负重达25公斤。12点一过,风雪来了,眉毛、胡子都是冰,饿了就着雪吃干粮。十几公里的路,大家拉呀、拖呀,等回到驻地,已是深夜12点多了。一看,筐里的小白菜都快揉成菜团子了。我们吃的是雪水;一个月左右才能收到家信;一年只有5个月左右有电。在这儿养猪,不是容易冻死,就是由于海拔高长得慢,一头猪养近两年,才长200多斤。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战士们的情绪却很高,不管是站岗、训练、施工,大家都争先恐后,没什么怨言。相反,几年的部队生活,使大家对哨卡、对战友都产生了一种难分难舍的情感。今年欢送老兵复员,队伍集合好了,锣鼓敲起来了,该指导员讲话了,他只喊了一声‘同志们……’眼泪就下来了,他一挥手,只说了一句‘出发!’。当时,走的,在的,好多人都哭了。”<br/> 穆忠明的故事<br/> 当自己的小宝贝来到人世间那一刹那,每一位初次当爸爸的谁不想早早去吻吻那稚嫩的脸蛋儿。但是,穆忠明却没有享受到这一欢乐,而且永远不会了。<br/> 穆忠明原是乃堆拉哨卡的一位连指导员,直到牺牲,他还没有见过自己已满1岁的儿子一面。他曾有过3次探家的机会……<br/> 第一次,他本可以赶上小宝宝降临人世的幸福时刻,他让给了另一位连领导。第二次,他看到连队任务重,又没走。第三次,正值往阵地送柴禾,他主动要求送完柴禾再回家。那天,他带领20多名战士完成了任务。晚上,他安顿好劳累了一天的战士,又看望了两位新排长,才拖着两条沉重的腿向连部走去。由于疲劳过度,一脚踩空,跌下悬崖。<br/> 在牺牲的前两天,他刚刚收到儿子的照片,父亲的信。信中说,家里人在等着他回来。<br/> 西藏军区给穆忠明追记二等功,并号召向他学习。<br/> 没有枪声,没有炮声,没有厮杀声,然而穆忠明却死得这样悲壮。<br/> 火塘边的歌声<br/> 屋外的台阶上,一只小鸟在战士用纸箱改做的鸟笼里蹦来蹦去;<br/> 山顶上仅有一块不大的平地,是战士们修建的篮球场(不知这个篮球场可不可以称得上世界最高)。尽管周围围着一人多高的铁丝网,调皮的球还总要找机会蹦出去,害得战士追到山沟里去捡,一个来回少说得半个小时;<br/> 活动室里那张乒乓球台,台面坑坑洼洼不说,还缺角、裂缝;<br/> 一块水泥砖中间用电线缠绕着,电线另一头拴在一节木棍儿中间,这是战士自己制作的练臂力的器械;<br/> 在社会上不少人管他们叫“傻大兵”时,战士们是怎样想的呢?墙上的“五·四专刊”有他们的回答:<br/> 战友,请别自卑<br/>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国防绿已在人们的心目中渐渐褪色,社会上一些人总是用一种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军人。<br/> 战友,请别自卑。科学家用知识发明创造,工人和农民用双手生产财富,而我们军人则是用生命捍卫他们。我们本来也许会当厂长或经理,然而为了更多的人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穿上了绿色的军装,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我们操起了正步。<br/> 有人说,当兵的低能,这是他们的无知,我们能驾驭无线电微机等各种现代化机器;有人说当兵的不重感情,我想,正因为重感情才穿起绿色的军装……<br/> 亲爱的战友,抬起你们骄傲的头,让我们用生命和热血铸成巍巍军魂。<br/> 02炮组<br/> 正是这种战士的远见和骄傲,使他们不仅着眼于眼前,还在冰天雪地里为自己设计着美好的未来。不少战士参加了函授学习,有经济、秘书、行政管理、书法、无线电、财会、吉他速成、汽车修理等。<br/> 在宿舍里,我和几名战士一起围坐在火塘边,火塘上咕嘟作响的锅里正熬着1974年的干菜(据说还有1963年的)。我问一位战士:<br/> “想家吗?”“当然想了。”<br/> 夏天晚上没雪,天是蓝色的,月亮特别美。每当此时,不少人为思乡之情所困扰。战士刘长喜灵机一动,和大家一起办起了月亮专刊,自编自印,抒发情思。<br/> 映着红红的炉火,一位战士唱起了《乃堆拉之歌》:<br/> “告别了亲人,离开了家乡,来到乃堆拉边防线上。林立的冰峰是我树起的钢枪,小小岗篷是我奉献的地方,巡逻道上有我的志向,界碑旁刻下我的理想。啊,我在风雪中抒情,我在哨位上闪光。”<br/> 歌声在小屋里久久地回荡,听着听着,只觉得一股热流从心底直往上涌,我的眼睛不知不觉湿润了。

冲破“婚姻禁区”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民族团结进步征文<br/><br/> 冲破“婚姻禁区”<br/> 那哈(苗族)<br/> 尤如核桃箐里的百鸟喧闹,宋杨兴、陶丛妹夫妇俩在沸沸扬扬的议论声中,把三个女儿分别嫁到了邻村的异族家里。这在偏僻的云南省永平县水泄乡是件亘古未遇的新鲜事。夫妇俩的名声随着本门父族的指责和辱骂,从马鹿塘远传山里山外的九村十八寨。<br/> 解放那么多年了,任何民族都无任何理由闭关守旧,自我封锁。可是在永平县水泄乡这个白、彝、汉、苗、傈僳族杂居的地方,苗族却恪守“不与外族联姻”这条不成文的族规家训。<br/> 1979年冬月,是个值得水泄乡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共同庆贺的日子,宋杨兴、陶丛妹夫妇的大女儿咪布剌成婚了,第一个毅然走出世俗的偏见,嫁给了本村汉族小伙子阿玉。被邀请的亲朋好友有半数没有来参加婚礼,他们是为宋杨兴、陶丛妹夫妇的“大逆不道”而赌气。碍于情面硬着头皮赴婚宴的人却想法从中作点梗找些岔子,使夫妇俩尝尝“触犯族规”后在本门父族面前“下不了台”的难堪滋味。咪布刺的婚礼尽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热闹不起来,不过却也顺顺当当、勉勉强强地收拾了婚宴的最后一张小板桌。当他们夫妇用“破天荒”的联婚事实,震荡水泄乡一座座山村小寨的时候,他们得到的不是亲朋好友的恭喜和祝福,而是本门父族雨点般的斥责和唾骂:“把姑娘嫁给汉族人家,真是丢尽了我们苗族的丑。”“他宋杨兴算老几,连自己的儿女都管不下来,还是县政协委员呢”;“违反几百年的族规要倒断子绝孙的”。夫妇俩错了吗?大尖山一条再一条的羊肠小道,印下了这两位善良老人的足迹;膝下七个儿女的成长催白了他俩的鬓发。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他们面对世俗的袭扰,发自肺腑地说:我们没有错啊!<br/> 大女儿的婚礼,绞尽了老俩口的脑汁。等到二女儿咪迈再犯“族规”嫁到邻村时,老俩口对姑爷说:把人领过去就是了,我们不图你的什么,三吹四打的婚事就不办了。1988年初四姑娘咪望嫁给了石象鼻彝族小伙子。老俩口硬是鼓励咪望:“眼下时兴旅行结婚,你们也去吧!”咪望他们去逛了北京、西安等大地方。<br/> 一块“不与外族联姻”的禁地,被老俩口用三个女儿自由恋爱结婚的事实搅醒了。当宋杨兴、陶丛妹夫妇的女儿们还没有富到淌油的时候,世俗的偏见,总是睁大眼睛,表示疑惑。然而,有一点却得到了证明,苗族与外族结婚,照样能生儿育女,而且宋杨兴、陶丛妹夫妇“外嫁”的三个女儿,日子都过得幸福和睦。咪望对我说:“能过上今天这份好日子,全靠阿字阿娜(爸爸、妈妈)的开通和支持!”

“党性无价”——记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政委鄢文兴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一身正气<br/><br/> “党性无价”<br/> ——记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政委鄢文兴<br/> 王国顺<br/> 鄢文兴,是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政委,人们都叫他“老严”。一是“严”与“鄢”谐音,二是因为他办事严。符合政策的,他二话不说坚决办;不符合政策的,任你巧舌如簧说破天也白搭。而且,他还要拉下脸来批评你,全不顾“板子不打送礼的”通例。<br/> 去年的一天,一位女个体户裁缝为恢复商品粮户口,利用在老鄢家里做过衣服认识了老鄢一家人的关系,趁给老鄢妻子送衣服时,夹带了一个内装一百张“大团结”的信封。女裁缝进了老鄢家的门,搁下衣服就走。老鄢下班后得知此事,叫妻子连夜把钱送了回去。第二次女裁缝找上门来,老鄢把她狠狠批评了一顿,最后,对她说:“符合政策的事,你分文不给,我们也会尽力去办。不符合政策,你就用多少钱也买不到户口。”弄得这位女裁缝满脸臊红,连称以后再不送礼了。<br/> 东方街有一位叫李知科的居民,大女儿都十八岁了,妻子的户口仍在农村,为了妻子的“农转非”,老李打了十八年报告,年年是石沉大海。今年二月的一天,老李的妻子怀着一线希望,又踏进了公安局。碰巧这次接待她的是老鄢。老鄢听完她的诉说后,当即答应对她的问题进行研究。四月初,老李老婆的“农转非”终于解决了。从满头青丝到满头白发,分居了二十年的老俩口终于团圆了。老李一家感激得直流眼泪。<br/> 老李找到老鄢家,掏出一大把钱票和一只金戒指硬往老鄢手里塞。老李左推右挡,直到老鄢的妻子也出来阻拦,才把老李连同礼品原封不动送出了家门。老李出门后连连说:“我真是遇上了一位共产党的好干部了!”<br/> 一九八八年至今一年多,往老鄢家里送钱、送洗衣机、自行车、进口手表、高级衣料、名烟名酒等各种东西的不计其数,仅现款就达四千多元。这些东西一概被老鄢挡了回去。老鄢常对人说:“党性无价。我是一个共产党的干部,就只值这几个钱?”

图片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br/>专栏:<br/><br/> 河南省武陟县小马营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焦作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图为支书张锡通(左二)和养鱼专业户谈心。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