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抨击美国中伤社会主义国家
苏报批评西方新闻媒介对苏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平壤9月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对美国诽谤中伤社会主义国家、妄图在社会主义国家搞资本主义复辟的行径进行了抨击。
文章说,现阶段,美国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战略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加强从内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他们叫嚷在没有炮声的情况下,在社会主义国家复辟资本主义的“最适当机会”已经到来。他们诽谤中伤为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而采取一系列革命措施的社会主义国家,叫嚷什么这些国家“践踏人权”、侵犯“自由”和“民主”。
文章指出,美国这一阴谋在于把社会主义国家引上资本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各个击破。美国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露骨敌视涉及到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各个领域。文章说,面对这样的形势,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牢牢地坚持社会主义事业,粉碎反共反社会主义的阴谋。为维护社会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载文抨击“美国之音”和其他一些西方新闻媒介发表挑唆性材料,企图对苏联进行破坏活动。
由该报政治评论员茹科夫撰写的题为《教唆犯》的文章说,最近由于苏联波罗的海沿岸3个共和国局势复杂,英国广播公司、“德意志电波”和“美国之音”等大量增加了有关这个地区形势的报道,其中以俄语广播的消息增加最多。
文章说,这些广播中的暗示愈来愈多,目的在于为波罗的海沿岸3个共和国脱离苏联“提供论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甚至教唆人们去进行武装斗争。文章接着说,教唆犯千方百计将煽动民族仇恨的责任推给莫斯科,推给“中央”,最终是推给苏联的新闻媒介,首先是推给《真理报》编辑部。作者认为,西方一些电台对苏联的这些做法,目的是进一步挑起对“中央”的不满情绪,唆使人们去反对党的报刊,而把极端分子描述成是“中央”无辜的受害者。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访朝归来的思念
——回忆南朝鲜女大学生林秀卿北方行
本报记者 余焕春
林秀卿终于经板门店返回了南方。当她跨过临时军事分界线,转过身来向北方同胞挥手告别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是严峻的,严峻之中又有几分悲怆和愤怒。
林秀卿作为南朝鲜百万大学生的代表,是6月底辗转经过几个国家秘密来到平壤参加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她此行还有一个崇高的目标——促进7000万同胞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
从汉城到平壤,不过300公里路程,乘车4个小时便可到达,可她被迫辗转欧洲,花费了整整10天时间。国土被分割,民族被分离,使她深深感受到国家和人民的不幸和痛苦。林秀卿意识到此行肩负的重任,一到北方就申明,一定要通过板门店回南方,以表达她为统一事业万死不辞的决心。
7月21日,由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组成的支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的国际和平大行军,从朝鲜半岛最北端的白头山出发,计划途经板门店,最终抵达朝鲜半岛最南端的汉拿山。林秀卿是这支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人民日报代表团恰巧在这一天到达平壤,开始对朝鲜作为期10天的访问。“大行军”计划能否实现?林秀卿在板门店能通过临时军事分界线回南方吗?她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文益焕?这些自然成了我们访问过程中不断提起的话题。
21日夜里,朝鲜《劳动新闻》外事部部长赵大毅到我们下榻的高丽饭店商量日程,我们提议将访问板门店日期推后两天,即改为27日,以便能够亲眼看到“大行军”队伍到达板门店的场面,以便有机会访问林秀卿。但由于全部日程已排定,牵动比较大,未能如愿。主人表示歉意,我们也感到十分惋惜。
7月23日,我们乘火车离开平壤去开城访问。途中,赵大毅同志告知,由于南朝鲜当局和军事停战委员会美国方面的阻拦,这次大行军计划恐难完全实现,但林秀卿个人经板门店回南方是阻挡不住的。他说:“林秀卿已下决心,即使抛头颅洒鲜血也在所不惜。她的行动是一个民族意志的体现”。他有点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里充满着自信的力量。就在我们离开平壤的当天,林秀卿和“大行军”队伍已到平壤,准备经沙里院和海州等地去开城,于27日朝鲜停战36周年纪念日到达板门店。这个牵动千万颗心的事件,由于前途未卜,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比以前更加关注了。
27日我们登上了金刚山。时值朝鲜雨季。金刚山被迷蒙的雨雾笼罩着,分外秀丽。我们身在山中,心在板门,“大行军”队伍到达没有?林秀卿能推开板门吗?多美的景色也无法将这些问题从我们思想深处排遣。入夜,我们早早聚在电视机前,准备收看林秀卿和“大行军”队伍到达板门店实况。偏偏不巧,是夜山上风雨交加,电视转播站中途断电,只看到“大行军”队伍到达开城和在板门阁举行集会的场面,关键部分未能看到。据朝鲜同志后来介绍,当时临时军事分界线两侧戒备森严,美军和朝鲜人民军士兵相视而立。林秀卿一行离开板门店一侧的板门,向南方一侧走去,由于南朝鲜当局和美军禁止,林秀卿站在板门前的台阶上,再也不能前行。林秀卿怒不可遏,眼中噙着泪水,仰望南天,发出感人肺腑的呼喊:“这是我的祖国,我们的土地,为什么我不能从这里返回南方?!”这声音至今仍在我耳际回荡。
我们结束访朝的时候,林秀卿一行在板门阁已经进行了5天绝食斗争,得到国内外广泛同情与支持。我们回到北京第二天,从报上看到林秀卿8月1日声明,宣布停止绝食,并决心在8月15日朝鲜光复四十四周年之际,再度经板门店回南方。
林秀卿明知那是一条充满荆棘和危险的路,偏要往那条路上走,她的精神和勇气令人感佩。她胜利了,终于如愿以偿,在8月15日经板门店回到了南方,体现了南方百万大学生要在临时军事分界线上建立一条通往统一意志的桥梁的宏愿。
南朝鲜当局早已扬言,说林秀卿违反《国家安全法》,要对她拘留审查,甚至采取法律措施,判她死刑。林秀卿虽已回南方,但她的命运令人担忧。40年前,金九先生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朝鲜的政策,实现国家的统一,参加了1948年4月在平壤举行的南北联席会议,回到汉城后惨遭暗杀。40年后,南朝鲜著名人士文益焕牧师踏上当年金九先生走过的道路,于今年3月来到平壤,继续他的未竞之业。文益焕返回汉城,飞机尚未着陆,南朝鲜当局便给他扣上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罪名,在机舱里将他逮捕,至今仍监禁狱中。
现在林秀卿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南方当局立刻用直升机将她押往汉城。林秀卿会否遭遇金九先生和文益焕牧师同样的不幸,但她是无罪的。她的北方之行光明磊落,是一次伟大的爱国壮举。请读一读林秀卿在离开汉城时留给父母的信吧!她写道:“我热爱祖国南半部土地,同时也热爱北半部土地,因为它同样是我们必须统一成为一个整体的祖国”;“妈妈希望我成为记者,爸爸希望我成为作家,但我已不只是你们两位的女儿,我要做统一了的祖国的自豪的女儿。”这样的女儿是罪犯吗?这样的女儿会危害祖国安全吗?不!4000万朝鲜人民这样回答。不!一切关心朝鲜半岛局势的人这样回答。
南朝鲜当局如何对待林秀卿,举世将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原则通过首脑会议宣言草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昨天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就东道国起草的首脑会议宣言进行了“充满论战语调的和批评意见的对话”,一直到今天凌晨才在原则上通过,从而宣告外长会议闭幕。会后还将对宣言草案的某些细节作进一步的完善工作。
在昨天的会议上,坦桑尼亚、老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瓦努阿图和乌干达等国家的外长对宣言草案的某些立场、措词和要点提出了责难。他们认为宣言草案回避了对他们的国家来讲非常重要的地区性问题。对整个世界形势以及缓和估计“过于乐观”,使人们过于相信全球的缓和进程,实际上缓和并不那么普遍,并不包括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重要的经济领域。这样的估计仅仅对超级大国有利。另外巴勒斯坦代表在会议上唯一谴责了美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议应把犹太复国主义如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一样排入被谴责之列。
还有些国家也希望对宣言草案的某些细节进行修改,他们主要担忧不结盟运动现代化会否导致放弃基本原则。
除上述不同意见外,大部分国家都同意宣言草案简短扼要的原则以及提出的不结盟运动行动的重点:和平、安全、裁军、经济发展、保护人类环境和人权,加强多边合作和联合国的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布什总统与海部首相会谈
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
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日本新首相海部俊树,并共进午餐。双方就重大的双边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布什在会谈后说,这是一次有成果的会见,双方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在今天的会谈后,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他们重视美日关系,布什说,美日之间有着成熟的、有效的工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将产生积极的成果。海部则重申,日美关系现在是并将继续是日本外交的基石。
两国的经济关系是这次会谈的重点之一。9月初两国将在东京举行新的贸易谈判,以讨论消除两国贸易中存在的结构性障碍。在会谈中,布什表示美国重视这一谈判的成功,希望谈判能使两国经济关系更为平衡。他说日本是出口超级大国,他希望日本也成为进口大国。海部则说,两国间的各种经济问题的解决需要日美两家的努力。他表示日本将促进结构改革、扩大进口,但希望美国也继续努力减少预算赤字,改善竞争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两德议院分别纪念二战爆发50周年
民德提出消除战争五点纲领
科尔声明永不忘记战争教训
据新华社柏林9月1日电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9月1日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50周年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民德外交部长菲舍尔代表政府提出了消除战争的5点纲领。
这5点纲领是:强调要继续把全部消除欧洲核导弹的零点方案作为消除所有战争手段的途径;用保障和平的机制来补充、完善裁军措施;发展两德关系,把它作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欧洲和平秩序稳定的因素;尊重战后现状,特别是现有欧洲各国边界;消除东西欧之间分歧,在尊重各种不同社会制度的情况下共建“欧洲大厦”。
本报波恩9月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昨天是希特勒正式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50周年纪念日。在昨天西德联邦议院的特别会议上,科尔总理代表西德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永不忘记战争教训,信守1970年签订的华沙条约,致力于同波兰人民的和解。
声明说,这场战争就其发动者的本来意图来看,是一场惨无人道的种族灭绝战争。记住那些无辜的牺牲者意味着保持对战争的厌恶。它必须成为一个对我们的永久的警告。
声明说,尤其是在德国不能丧失对往事的回忆。对我们来说这是沉重的负担,但这也帮助我们以高度责任感来塑造我们共同的事业,同时它是我们未来达到这一目标的前提。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历史告诉我们,保持警惕有多么重要。这一教训至今有效。我们大家都希望,当今令人鼓舞的发展能继续下去。我们将竭尽全力对此作出贡献,尤其是德国人对此负有特殊的义务。
科尔的声明说,我们致力于德国和波兰人民的相互理解,这是我们的义务,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意愿。1970年由前总理勃兰特签署的华沙条约向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大步。我们将继续信守这一条约的精神和条款,在这个条约的前言里,波兰和联邦德国一致表示,要为现在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提供和平的未来,要为和平共处和良好的双边关系创造一个持久的基础。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美花旗银行希望扩展在华业务
瑞典日报载文:《不要孤立中国》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 (记者史晓帆)美国花旗银行中国区行长黄翼超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银行愿意继续扩展在中国的业务,因此希望中国的政局保持稳定,也希望看到外国继续积极参与在中国的投资。
黄翼超介绍说,几年来,花旗银行在中国除了开展信用证业务、提供同业及咨询服务外,还积极参与中国大型建设项目的融资,如作为牵头银行及副牵头银行参与了对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深圳沙角发电厂、攀枝花钢铁厂等工程的国际银团贷款。
黄翼超说,从长远看,中国是一个具有很大潜力的市场。如条件合适的话,花旗银行希望继续扩展在中国的业务。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日电 斯德哥尔摩商会会长斯瓦廷今天在《瑞典日报》发表文章,主张瑞典不要加入企图孤立中国的势力。
斯德哥尔摩商会在国际商界很有影响。这篇题为《不要孤立中国》的文章说,最近中国发生的事件在全世界引起反响,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了制裁行动。然而,这是否就是影响中国局势积极发展的正确做法,是很值得怀疑的。
文章说:“经济制裁几乎总是表明是无效的,或者其结果与原目的相反。只有由联合国决定的经济制裁才是站得住脚的。因此,瑞典和瑞典经济界没有理由加入主张孤立中国的势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阿盟非统赞扬利乍协议
乍得释放利比亚战俘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开罗和亚的斯亚贝巴记者的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谈话,非洲统一组织发表新闻公报,赞扬利比亚和乍得8月31日签署关于解决奥祖争端的和平协议。
卡利比9月1日在阿盟总部突尼斯发表的谈话中对这一和平协议表示满意。他指出,协议是利乍两个邻国关系积极发展的结果。
卡利比还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为利乍和平协议的签署所作的斡旋努力。
另据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消息,非洲统一组织9月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利乍和平协议表明,非洲人自己能够解决非洲内部的问题。
新华社雅温得9月2日电据乍得电台1日广播,根据乍得国家元首哈布雷的命令,乍得当局释放了一批利比亚战俘。
这批战俘是8月31日乍利两国在阿尔及尔签署了和平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协议后释放的。乍得电台的广播指出,释放利比亚战俘是乍得方面在9月1日利比亚革命20周年之际向利比亚领导人表示的一种友好姿态。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大熊猫玲玲新生仔不幸死亡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 大熊猫玲玲1日上午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产下的幼仔(见下图)由于严重感染,经医院救治无效,于今天凌晨1时死去。
国家动物园发言人摩根说,这只3盎司重的熊猫仔是玲玲所生的最小的一胎。玲玲以前所生的4胎均不幸夭折。(附图片)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世界旅游组织大会闭幕
第八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九月二日在巴黎闭幕,来自中国等一百零六个成员国或联系国的五百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大会于八月二十八日开幕,主要议题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改进旅游业的服务、扩大旅游业的范围以及如何适应世界旅游业的发展。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联又进行一次核试验
苏联于莫斯科时间九月二日上午八时十七分,在哈萨克共和国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爆炸,当量为二万吨。这是苏联今年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拉夫桑贾尼辞去军职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九月二日辞去了武装部队代总司令的职务。
据德黑兰电台报道,拉夫桑贾尼在给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集中精力处理国家事务。哈梅内伊接受了拉夫桑贾尼的辞呈,并且将根据伊朗宪法的规定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将帮助印建立核电站
苏联已同意帮助印度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库丹库拉姆建立一个年发电量为二千兆瓦的核电站。据新德里报纸九月二日援引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里尼瓦森的话说,苏联还将向印度提供三十二亿卢布
(约五十一点四亿美元)的信用贷款和核电站发电用的铀。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哥伦比亚一火山喷浓烟
位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以西一百六十公里处的鲁伊斯火山“阿雷纳斯”火山口九月一日凌晨开始喷射黑烟和火山灰,并伴有轻微地震。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棋王挑战赛已下两盘
李来群抢先得势告捷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力图卫冕棋王宝座的胡荣华遇到了29岁的挑战者李来群的两度冲击,这使他蝉联冠军的前景顿显黯淡。
第二届中国象棋棋王挑战赛是9月1日在北京开幕的。在此之前,李来群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以4胜1和1负的成绩取得了本届棋王赛的挑战权。
李来群在9月2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抢得先手,红炮当头,摆出一番进攻架式。胡荣华则以顺手炮应战。李来群在中盘连施妙手,用炮打掉了对方的象而取得先手。经过兑子之后,李来群比胡荣华多3个兵,在实力上完全占了优势,从而一举擒将。
在今天的第二盘比赛中,执红先行的胡荣华布下了飞象局,准备打持久战,而李来群则应以不大常见的骑马局。进入中盘之后,双方成胶着状态,在旁观战的行家认为,照此下去,和棋无疑。未料此时胡荣华求胜心切,不甘和棋结果,挺车拍马。由于贪吃一象,被李来群捉住一车,胡无奈只好弃车吃炮,以后形势逆转,李来群又胜一盘。
本届棋王赛将进行六盘比赛,胡荣华连失两盘,形势严峻。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自行车公路绕圈赛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一种流行于欧美的自行车室外公路绕圈赛,今天首次在中国这个自行车王国开始举行。在北京西郊的老山摩托车训练场,近百名选手于上午9时进行了赛程70公里、共14圈的角逐,揭开本次自行车大赛的序幕。
长城——鲜京杯自行车赛将历时近两个月,分别先在北京、哈尔滨、大连、上海、济南、天津和太原进行7场预赛,每次预赛的前6名最后于10月22日在北京进行决赛。获得今天第一场预赛前6名的均为北京选手,他们依次是汤学忠、姜学华、王琮、肖勇、刘亚军和刘旭东。
参加今天比赛的除北京队外,还有石景山区、海淀区、密云县、怀柔县、顺义县、昌平县、通县和北京市自行车协会的业余选手,年近五旬的中国自行车协会副主席张立华也坚持骑完了全程,获得风格奖。
这种自行车绕圈赛除了计最后成绩外,还对每一圈成绩给予奖励,这就增加了比赛激烈程度。但由于今天的赛程坡陡弯急,最大坡度达40度,每圈5公里的赛程又稍嫌长,因此未能频繁出现单圈冲刺的精彩场面。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群雄纷起 各有神机
——世界青年男排赛前话英雄
新华社雅典9月1日电(记者李成贵)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男排健儿已抵达雅典,将参加9月3日至12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男子排球锦标赛。
苏联队最为引人注目。全队队员平均身高1米97,是所有队中最高的,在过去4届世青男排赛中,3次获得金牌,只是在上届比赛中失利,仅得了个第三名,金牌被南朝鲜队夺走。此次来雅典,苏联队发誓要报这“一箭之仇”。
南朝鲜队当然早有防备,其队员平均身高虽只有1米91,不及苏联队,但他们绝不会轻易把冠军宝座让出。他们是最先抵达雅典的。除了进行艰苦训练外,还与希腊青年男排进行了两场比赛。一场以0∶3败北,一场以3∶1取胜。明眼人一看便知,南朝鲜队是“真人不露相”,留了一手。
上届亚军古巴队也并非善主,此次来雅典的队员平均身高1米94。他们目标是“力保前三名”,争取得金牌。
意大利队在以往的4届比赛中,只参加过1985年的一届,获得亚军,其队员平均身高1米94。此间人士称意大利队为“陌生,很多疑问”,但“他们不是来旅游的,肯定要争高低”。
南美劲旅巴西队在前4届比赛中均在前六名之列,1977年列第三名,1981年获亚军,1985年和1987年均为第六名。此次他们的目标是“打进前三名”,力争拿金牌。
中国队在分组赛中的对手是保加利亚、希腊和西班牙队。这里的报纸把“中保之争”看作是A组的重头戏。保队是欧洲排坛强队,过去只参加过两次世青赛,均获第五名。今年派出的是“最强阵容”,队员平均身高1米94,据报道其目标是夺金牌。
中国队虽然在1977年获得过亚军,但后来名次逐届降至第四、七、九名。这里的评论家认为,“中国队是当今世界排坛劲旅,此次如何布阵,还是个未知数。”中国队队员平均身高1米92。他们从意大利来到这里,无时差干扰,下了飞机就去训练,可见早有神机。
A组中希腊队是东道主,预谋已久。他们定下的目标是“在A组中拚掉两强(中、保)之一”,力争进入前六名,最理想的结果是拿一块奖牌。为此,他们与希腊国家队进行了30场比赛,输赢各半。尤其是在热身赛中以3∶0胜了南朝鲜队后,他们的士气大振,加上在本土比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条件,且希腊人有在门口打胜仗的传统,其实力不可低估。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摔跤锦标赛决出五块金牌
新华社日内瓦9月3日电 (记者施光耀)世界摔跤锦标赛2日在马尔提尼举行了自由式摔跤首场冠军战。伊朗、苏联、美国和保加利亚4国运动员夺走头5块金牌。
名不见经传的伊朗选手阿里·雷·索莱曼在与1986年世界冠军、美国名将布鲁斯·鲍姆加特纳交手一开始,便以0∶4落后。但他在规定时间结束前将比分扳为4∶4。在延长时间里,索莱曼赢得了决定性的1分,从而荣登130公斤级世界冠军宝座。
苏联新秀阿·阿塔诺夫战胜美国老将比尔·谢尔,赢得100公斤级的金牌。
集三届世界冠军、欧洲冠军和去年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苏联名将阿·法德泽耶夫在74公斤级决赛中失手于美国选手肯·蒙戴。
苏联运动员博·博德瓦伊耶夫和保加利亚运动员瓦·焦尔达诺夫分别夺走68公斤级和52公斤级的金牌。
于8月24日开幕的本次世界锦标赛的最后一场决赛,今天将决出48公斤、57公斤、62公斤、82公斤和90公斤5个级别的金牌。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体育短波
▲第三届亚非足球俱乐部冠军赛首场比赛二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埃及国民队虽然在客场作赛,仍以三比一胜日本的读卖队。
埃及国民队和日本读卖队分别是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年度非洲和亚洲俱乐部足球赛的冠军。
亚非足球俱乐部冠军赛分主客场进行两场比赛,第二场比赛将于九月二十二日在开罗进行。
▲欧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九月二日在联邦德国揭开战幕。来自十二个国家代表队分两组在汉堡和卡尔斯鲁厄开始了小组单循环赛。在汉堡进行的第一组比赛中,联邦德国、罗马尼亚和苏联队均以三比○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了芬兰、南斯拉夫和土耳其队。在卡尔斯鲁厄举行的第二组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三比一胜联邦德国队,意大利队以三比○胜捷克斯洛伐克队,民主德国队以三比○胜波兰队。
▲第三十一届世界男子现代五项锦标赛二日在布达佩斯结束,东道国匈牙利选手荣获团体冠军和个人冠、亚军。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攀登慕田峪长城越野赛结束
本报讯 作为北京国际电视周体育活动之一的沙棘伟士杯第二届攀登慕田峪长城越野赛,9月3日在慕田峪长城举行。近千名男女选手和外国友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
攀登慕田峪长城越野赛是一项高难度的比赛,赛程均为坡度不等的山路,它需要运动员具备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耐力。这次比赛规定,女子、男子分别进行4000米和7000米的赛段之后,攀登1300个台阶,登上长城顶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角逐,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的刘静蝉联女子组冠军;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的刘宝江夺得男子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