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继往开来 任重道远
——建国四十周年前夕访最高人民法院落院落长任建新
本报记者苏宁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正义路旁,有一座新建的高楼,楼前正中悬挂着一枚巨大的国徽,这里就是我国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
日前,记者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
任院长早年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化学工程,后因参加地下党活动遭国民党通缉,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到了解放区。他虽不是法律科班出身,却长期从事法律工作,先后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法制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等单位参加了新中国的立法工作。此后,他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任职,从事的也主要是国际贸易仲裁和海事仲裁等涉外法律工作,至今他还是这两个仲裁委员会的名誉主席,称得上是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法专家。1983年,任最高法院副院长。
谈起自己的经历,任院长笑着说,我刚进城时还总想回到我的化工本行,没想到却跟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一辈子。
说到这里,任院长向记者介绍了人民法院40年来的历史进程。他说,我国人民法院是在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废除伪法统,彻底打碎旧的国家机器的基础上,依照《共同纲领》的规定建立起来的。40年来,它随着共和国的诞生而创建,随着共和国的繁荣兴旺而发展。建国初期,人民法院是同级人民政府的组成部分,受同级人民政府领导。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确立了国家的政治制度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都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受它监督,向它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是人民法院体制上的重大改革,从而确立了人民法院在宪法和国家机构中的重要地位,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保障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蓬勃发展。1982年宪法重新肯定和发展了人民法院的体制、审判原则和审判制度。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试行)、行政诉讼法等基本法和许多重要法律相继颁布实施。从此,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从诉讼原则、审判制度到审判程序都有了法律依据。在这样的形势下,迎来了人民法院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刑事、民事、经济、海事、行政、告诉申诉各项审判工作全面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人民法院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
任建新院长说,建国初期,全国法院干警只有2.5万人,而现在则达到22万人,是建国初期的8倍多,文化、专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全国除最高人民法院外,共设有地方各级人民法院3219个,其中高级人民法院30个,中级人民法院336个,基层人民法院2853个;专门人民法院126个,其中军事法院56个,海事法院6个,铁路运输法院64个。
40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案件4000多万件,其中刑事案件1580多万件,民事案件2529多万件。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审判工作全面开展,不仅审结了大量的刑事、民事案件,还审结了新出现的经济纠纷案件178万件,争议诉讼标的金额近520亿元;海事、海商案件从1985年以来5年内审结1772件;行政案件1987年以来,2年半审结19062件。上述审判活动有力地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有效地保护了国家、集体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对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完成,对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起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作为国际贸易和海事仲裁方面的专家,任院长主持创建了我国的海事审判工作。上海、广州等6个海事法院自1984年11月成立以来,收案数逐年增加,案件类型多达30多种,其中涉外案件占10%,涉外案件的当事人涉及亚、欧、非、南北美洲的35个国家,其中一些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外国人。海事法院在审理涉外案件时,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国内外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维护了我国的司法管辖权和航运秩序,保护了海洋环境和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国航运事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在海内外赢得了信誉。
在谈到任期内的规划、设想时,任院长说:我的任期目标,就是继往开来,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不断完善。
任院长高兴地告诉记者,法院审判人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一直是比较好的。由于历史的原因,过去全国法院干部平均大专学历以上的只有10%左右。现在通过创办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等渠道,仅去年一年就有3万多法院干部通过了大专结业考试;四万多名学员正在接受大专学历教育或《法律(审判)专业证书》教育;100多名学员正在高级法官培训中心进修深造或者攻读硕士学位。
任院长接着说,有了“人”这个决定性的因素,还要有一系列的制度,例如公开审判、辩护、回避、合议、上诉等,这其中最核心的是公开审判制度。现在廉政建设不是讲公开性和透明度么?公开审判就是法院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的最高形式。这样做了,一些地方实际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如关系网、说情风、徇私舞弊等必将不攻自破。当然,这对法官以及所有庭审参加者,包括检察官、律师等的素质都是一场考验。因此,公开审判既能杜绝不正之风,又能促进审判人员素质的提高。我们正在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全面执行公开审判制度。这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内改进审判工作的一个重点。
任建新院长最后雄心勃勃地说:法院今后的工作和改革是大有文章可做的,要牢固树立法院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服务的指导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全面开展各项审判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改善严肃执法条件,以便更好地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更有效地保护人民,惩治犯罪,促进改革,服务四化。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名不虚传的“拥军城”
——威海市支援部队建设纪事
綦国瑞 邱明波 李成华
9月5日至9日,人民海军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了军政军民团结经验交流会。一些与会代表说,威海市真是一座“拥军城”!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在会上讲话时,也高度赞扬了威海市干部和群众为海军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威海市在战争年代是革命根据地,具有光荣的拥军传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新形势下,这个辖有荣成市、文登市、乳山县及环翠区的地级市人民,继承和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富裕不忘拥军优属,被人们誉为“拥军城”。
办实事 胜似亲人
今年“八·一”前夕,威海市委、荣成市委的两级主要负责人,来到海军驻石岛某快艇大队走访,得知部队水井被海水渗透,战士们一直吃不上好水时,心疼地说:“战士们成天在海上值勤巡逻那么辛苦,竟然吃的是咸水,这件事一天也不能再拖了,马上就着手解决。”两级领导当场责成石岛镇党委书记办好这件事。此后,镇党委书记召集有关人员说:“部队打井的事,我们要提供一切方便,部队看好哪里,就在哪里打。部队找好地方后可以先打井,后补办手续。”不久,清甜的井水流进了营房。
威海这里不产煤,生活用煤的指标十几年没调整。去年冬天,环翠区燃料公司业务科负责人到部队走访时,发现有些单位一个班还生不上一个炉子,战士们在屋里白天学习伸不出手,晚上睡觉伸不开腿,有些战士手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看到这种情景,这位在部队滚爬了十多年的退伍老兵,眼眶湿润了。回到公司,他立即向领导作了汇报。公司领导立即研究决定:采取议价转平价的办法供应部队烤火用煤。同时决定,部队其它项目的用煤,月计划分配数量不够的,也按议价转平价的办法,差多少补多少。为此,公司每年减少10万多元的收入。
孩子入托入学难,是当前的一大难题。但是,威海人民宁难自己,也不难部队。对部队干部子女入学、入托全部绿灯放行,而且还给予特殊的照顾。石岛镇地狭人多,入托、上学都很困难,石岛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学校,入这个学校就更难了。但是,这个学校却规定,凡是部队干部子女,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收。石岛镇幼儿园对部队干部子女,也是随来随收。
威海市在拥军的实践中体会到,送钱送物不如送个提高生活的好条件。市政府看到海军威海水警区部队较多,就无偿拨给了50亩菜地,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种菜,使部队吃菜70%能够自给。
明大义“让”字在先
随着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地方和部队也会出现一些利益方面的冲突。每逢这种情况,威海市干部、群众总是以大局为重,“让”字在先,不单是用商品交换原则处理军地利益关系。
1987年春节刚过,荣成市俚岛镇瓦屋石渔业公司经理,兴冲冲找人设计了一座四层大楼。正在打桩放线的时候,附近某部雷达站站长找上了门:
“经理,你们的楼房只能盖三层,盖四层就会影响雷达的正常工作。”经理二话没说立即找人重新修改了图纸,并按三层楼房的要求准备了材料和预制件。在地基刚刚砌好时,雷达站站长又找上了门:“经理,我们经过仔细测量,盖三层楼还会影响雷达的视野,您只能盖平房了。”经理甚感为难,但还是痛快地接受了部队的要求。
消息传开,不少人想不通。他们找到经理说:讲好了盖三层,又变了卜,这下要损失10万多元,咱们一个60多人的小公司怎么吃得消,得让部队包赔损失。
公司领导耐心地对渔民说:“我们要以国防建设大局为重,不能斤斤计较。”
勤探索 永葆活力
威海市干部、群众像追求经济迅速发展一样,不断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如何搞好军民团结。
威海轮胎厂针对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工人对子弟兵缺乏了解的状况,与海军某猎潜艇开展了“打开窗户看对方”的活动。青年工人通过参观舰艇,了解水兵生活的艰苦,增强了对子弟兵的爱。青年战士看到工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忘我劳动,也增强了对工人的理解和感情。以此为始双方经常往来,交流了思想,密切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全市不少单位学习他们的经验,敞开大门,互相联谊,使人民群众与子弟兵之间多了理解,少了误会;多了共识,少了分歧。
荣成市石岛林场与某部观通站同住在土步山上。1986年林场刚刚组建,条件非常艰苦,许多青年不安心林场工作,上班时间甩扑克、下象棋。观通站官兵见到这种情况主动找林场青年谈心,并帮林场建起了学习与娱乐园地,安上了电视机。山沟里的生活有了乐趣,青年们也不再吵着下山了。
观通站有的战士因常年驻守在山上不安心,林场场长和副场长都在海岛当过兵,就现身说法开导战士。特别是每当老战士退伍时,场长、副场长都靠上去同退役战士谈心,用自己切身经历开导战士树立退役后再创新业的信心。
威海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还建立了双向联系制度、征询意见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等,使全市的拥军优属工作越来越活。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合格的答卷
——武昌车站党委带领群众反对动乱纪实
本报记者 龚达发
在不久前发生的动乱中,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党组织都用自己的行动,向党交了一份答卷。武昌车站站长、党委书记邵力平自信地说:“我们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武昌车站位于京广铁路的中段,是武汉市的南大门,车站附近有20多所大专院校。武汉的动乱分子深知要搞乱武汉,首先要搅乱武昌车站。发生于北京的动乱,像瘟疫般一样迅速蔓延到武汉。一场邪恶与正义,动乱与反动乱的搏斗在武昌车站展开。50多天里,武昌车站承受了大小100多次冲击。
动乱过后,这里阵地没有丢,队伍没有散,人心没有乱。
4月17日晚,第一支学生游行队伍出现在车站广场。邵力平这位年仅35岁的党委书记就预感形势严峻。立即召开党委紧急会议,旗帜鲜明地要求全站职工“不参与、不围观、不传谣、不信谣、不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不准无票进站上车”。
人民日报4月26日社论一发表,党委又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在全站党员大会上,邵力平代表党委郑重宣布:
“是共产党员就必须无条件与中央保持一致!”在党委和各支部坚强领导下,整个动乱期间,全站200多名党员没有一个人散布与中央不一致的言论,全站1500多名职工没有一人参与游行、声援。
5月中旬动乱逐步升级。武昌车站广场成了武汉学潮的一个中心。每天从早到晚,口号声、演讲声不绝于耳。
5月13日以后,在少数坏人的煽动下,一批又一批学生不断冲击车站,他们砸破候车室窗户、撬坏门锁、翻越2米多高的围墙,冲破一道又一道防线,强行乘车进京“声援”。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局面,车站党委知道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扭转大局,但他们凭着对党的一片赤诚,带领全站职工在自己的阵地上死守,坚持无票不许进站上车。
5月22日,一群学生打着
“声援团”的横幅冲上站台,邵力平怒不可遏,一把扯下了横幅,歹徒们将他团团围住踢打,邵力平大义凛然,一步也没有退让。
5月25日,一伙歹徒聚集在车站附近的铁道上,企图拦截火车,中断京广线。运输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志文等几名同志发现后,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义正辞严地正告歹徒:破坏铁路、中断交通是违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一个歹徒窜到王志文面前挑衅地说:“你是铁路工人,你难道不知道二七大罢工吗?”
面对恶毒的煽动,王志文冷静地回敬道:“二七大罢工是谁领导的?二七罢工要打倒的是谁?你们这样做又是谁领导的?你们要打倒的又是谁?”对方理屈词穷,无言以对。停了一下,王志文又说:“工人不做工,农民不种地,都像你们这样闹‘民主’,你们喝西北风去吧!”在王志文等人的坚决斗争下,这伙人只好溜走了。
在动乱甚嚣尘上的时候,社会上似乎谁不游行、不声援就是不爱国。车站的职工中也难免产生这样的疑虑,不让学生冲击铁路,不让学生进京声援,今后会不会犯错误?对此,车站党委反复对职工讲这样一个道理: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冲击铁路违法,无票乘车违章,与违法、违章行为作斗争永远不会错。反动乱、保畅通才是真正的爱国。
动乱期间,武昌车站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全站职工,大家自觉自愿地超负荷工作,站里50多名科室人员两班倒、连轴转,日夜值勤。两个多月,没有人休息过一个星期天。客运职工当班热情为旅客服务,休班维持秩序,护站护路。
5月中旬到6月上旬,武汉三镇的咽喉——长江大桥多次被阻塞,市内交通几度中断。武昌车站的职工为了按时上班,公共汽车不通就骑单车,陆路不通就走水路。动乱期间,全站职工出勤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比平时高出1.5%。
动乱的50多天里,全站职工千万百计地保证了服务质量,收到表扬信件8500多封。一位旅客这样称赞武昌车站的职工:“爱国爱到真实处,助人助到危难时。”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为了国庆那一夜
——写在国家焰火礼炮部队训练场上
赵宝玉
北京金秋,天高气爽。京郊南苑国家焰火礼炮部队集训基地,口令声声,炮声隆隆,一簇簇凌空升起的礼花,把夜空装点得分外迷人。武警北京总队11支队的1700余名官兵,为了共和国的40岁生日,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这里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几天前,逯思良是在衣袋里揣着女朋友让他接站的电报走上训练场的,他激动、兴奋之情难以自抑。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强度训练仍不觉得疲倦,他想:这回可好啦!她来了,好好看看我们的训练,看看由我们亲手施放的礼花,相信她会理解我的。
然而,他没想到女朋友这次专程从山东博山来是同他“吹灯”的。小逯收起了笑容,但没有悲伤。一幕幕往事又浮现在眼前:那是去年9月份,逯思良探亲归队时,经人介绍同那个姑娘交上了朋友。姑娘几乎每星期都要给小逯写封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爱。转眼到老兵退伍的时候了,姑娘看到周围的同龄人早就有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便写信给逯思良让他复员回家,早点完婚。然而,得到的回音却是:“部队需要骨干,领导让我留下。”
为迎接国庆40周年,集训紧张了,他的女朋友一星期收不到他的信就有些生气了。小逯赶忙解释说:“这段时间部队要为国庆节施放焰火,训练更紧了,请你谅解。”又半个多月过去了,姑娘仍不见逯思良的来信,一气之下竟把小逯过去写给他的6封情书全都退了回来。并发出最后通牒:“再不回来,就一刀两断……”看着姑娘的来信,逯思良的眼睛模糊了,这难道是她写的吗?他赶忙写信给姑娘解释。可是,不等他的信寄出,女朋友来京的电报已送到了他的手中。指导员每天晚上苦口婆心地规劝,但最终也没能打动姑娘的心。战士们为小逯打抱不平,可他却坦然地说:“强扭的瓜不甜,何必强求。”
两小时前,李志宽是从大队长张道海的手里接过一封“母病故速归”的加急电报,刚走下训练场的。
李志宽,这个年仅18岁刚刚入伍6个月的新战士,他的心碎了。是啊,他多么想立刻就踏上南去的列车,哪怕最后再见母亲一面。此刻,他双手捧着这封沉重的电报,眼里含满了泪花:“妈妈,您就放心地去吧,儿在部队挺好的,我一定听您的话,打好礼炮,为国争光……”李志宽母亲患肺癌不幸病逝的消息,很快传到了焰火、礼炮集训总指挥部,支队长王兴文、政委王冠岭立即做出决定:训练再紧张,也要让李志宽回去料理他母亲的后事。然而,李志宽却含着泪向领导恳求说:“谢谢首长对我的关心,眼下国庆40周年就要到了,我是一名炮手,我一走就会影响整体训练,给国庆鸣放礼炮带来影响。在这关键时刻,我要为祖国争光,用完成好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告慰九泉之下的母亲……”他又强忍着悲痛走上了炮位,走上了那洒满汗水的演兵场。
礼炮齐鸣,焰火凌空。那一声声春雷般的礼炮,那一簇簇缤纷的礼花,不正是武警战士献给共和国生日的礼物吗?
(附图片)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礼炮中队为迎接国庆40周年,苦练鸣放礼炮技术。 钟长洪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山村致富领路人
刘桂江 常剑波
在河北省灵寿县,提起退伍军人马玉良,乡亲们都赞扬他是山村致富领头雁。
一九八二年,马玉良服役期满,回到了生他养他、如今仍被秃山圈围着的小山村。此时,见过了山外精采世界的马玉良,却分外地爱起了土地贫瘠、井水苦涩的家乡。
乡亲们也发觉马玉良变了,变得爱拉呱了,而且他讲的东西总是那么新奇、诱人。当了三年兵,他装了一肚子新鲜事。天长日久,耳濡目染,他的威信提高了。一九八四年三月,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马玉良变了,小山村却几乎还是在原地打转儿:大多数家庭仍是一天两顿土豆加咸菜的生活水平,好多人家炕上铺着光席子,夜里盖着破被子……“面朝黄土背朝天,荒山岭上求吃穿”的日子不好过呀!
人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马玉良只点了“一把火”——筹办一个大理石加工厂。这是一个开发本地资源、扭转家乡贫穷面貌的大胆明智之举。马玉良认为,乡亲们穷就穷在靠山没有吃山,确切地说,是靠山不会吃山,守着馅饼挨饿!马玉良的高论让半信半疑的乡亲们激动得睡不着觉。
办工厂对土里刨食的山里人来讲,无异于痴人说梦。一穷二白,空手起家。而马玉良硬是把乡亲们的梦想变成了事实。他八方求援,凑了六万余元资金;他背着干粮袋,四处取经;他三上京城请来技术指导、带着乡亲们攻克了大理石板切割、刨光等技术难关。一九八四年底,一个现代化的加工厂投产了……
而今,这个加工厂的产品达到了国家标准,畅销北京、天津、西安等市,还打入了泰国、香港等国际市场,受到国外用户的好评。去年,该厂赢利八十五万元,人均收入七百九十元,万元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还多。全村家家有了电视,户户都有存款,连年被地区评为文明村。乡亲们乐得合不拢嘴:部队给咱培养了一个致富带头人。马玉良本人也多次受到表彰,去年,石家庄军分区为他记了三等功。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民族团结进步征文

撩开面纱走出去
蓝学毅
在新疆巴里坤草原上,要是让哈萨克牧民去驯服一匹烈马,不消一顿饭功夫,他就能骑上热汗淋淋的马背;若让他去悬崖峭崖抓回一只山羊,他可以像山鹰一般矫健,手到擒来。但是,你要让他把一桶吃不了的羊奶拎到巴扎(集市)上去叫卖,就是用鞭子抽,他也不会去干。
然而,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竟有一位哈萨克族妇女撩开面纱去经商了!
36岁的扎玛丽亚家住沙尔乔克乡苏吉特村,已是5个孩子的母亲。1983年以前,她同草原上千万个哈萨克族妇女一样,整天围着奶茶锅子转。全家7口人全靠丈夫一个劳力的收入过活,日子很艰难。后来,从广播里听到政府允许个体经营,她丈夫卡德提汉是共产党员,也鼓励她出来开个小杂货店。扎玛丽亚说:“老一辈的哈萨克人都不经商,我们怎能破这个规矩?”卡德提汉说:“政府提倡的事就放心去干好了。”
在村干部支持下,她卖掉了自家的一匹马,又贷款500元,就办起了草原上第一家由女人经营的商店“益民门市部”。第一天站柜台,她的心儿咚咚跳,脸皮儿阵阵发烧,就拉上男人站在身边壮胆。第一个进门买东西的是位老牧人,买了一块砖茶,她羞红着脸低着头不敢张口要钱。老人自己跑到乡供销社去问清了价,主动把钱交给了她。第二天乡里干部来村上开会,听说她开了商店,都纷纷跑来,每人买了2元钱的东西。她心里明白,他们是为了鼓励她才故意买的。
扎玛丽亚说,她的“益民门市部”营业额逐年都有增加,收入也不断提高。1983年全家人均收入523元,到去年上升到1620元。毡房里添置了电视机和家具,全家人都有了新衣服,今年3月还给村小学投资1000元。扎玛丽亚走出毡房去经商,让四周的牧民开了眼界。现在,沙尔乔克乡牧民经商户已发展到103户,除了经营日用百货,还有开饭馆的,从事木器加工、修理、服装加工的……牧民经商,虽说刚刚起步,却已给草原带来很多好处。过去奶子喝不了就倒掉了,一些羊骨、肠衣等畜产品随地乱抛,姑娘们织的花毡,绣的织巾只供自家用或赠送亲友,现在都能作为商品变成钱。
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什么钢琴式的新潮家具,什么啤酒、香槟、巧克力,什么彩电、收录机,也都涌进了毡房。
不是说“无商不活”吗?哈萨克牧民走进了经商行列,古老的草原就活泛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