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致函杨尚昆主席
希望中国继续支持柬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领导人、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写信给杨尚昆主席,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
西哈努克在信里说:“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已于1989年8月30日结束工作。在会议期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表明,在寻求所谓的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方案方面,它毫无政治诚意,不讲信义。”
西哈努克说:“除非各类越军和所有的越南移民在联合国有效监督下从柬埔寨撤走,除非所有柬埔寨人之间的真正的民族和解得以实现,从而为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自由地作出决定,创造必要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条件,否则,所谓的‘柬埔寨问题’就不能被认为已经得到解决。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的唯一目标是实现柬埔寨人民的衷心愿望,即恢复柬埔寨的和平、独立和自由。属于越南的东西我们什么都不要。我们所要求的是越南把属于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东西归还给我们。”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在信中说:“我谨代表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请阁下和贵国政府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在即将召开的第四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对‘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给予支持,该决议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离柬埔寨,从而使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的大选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自决权。”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出席第44届联大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今天在会上发言,就世界经济发展和第三世界债务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它们的建议。
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在发言中说,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有着巨大的鸿沟,只要这种状况存在下去,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将是一纸空文。
他说,近年来,从负债累累的拉丁美洲国家流入发达国家的资金已达1790亿美元,占其年生产总值的4%,这是“一种阻止发展的持续掠夺”和“一种新式经济殖民主义”。
他呼吁联合国促成负债国和债权国之间的政治对话,以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菲律宾外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在会上再次要求成立债务和发展方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他说,在一些关于减少债务的谈判中,负债国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一些规章条件主要控制在债权国的手中,因此,成立这样一个国际顾问委员会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孟加拉国外长阿尼斯·马哈茂德提出了一项涉及第三世界的合理投资、减少债务、扩大出口市场等多方面的计划,要求采取“一致而紧急的行动”改善不平衡的世界经济。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吉达建议与黎巴嫩局势
朱梦魁
9月16日,调解黎巴嫩危机的阿盟三方委员会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发表公报,提出了在黎巴嫩全境立即实行全面停火的和平建议。对此,叙利亚和黎巴嫩穆斯林各派立即表示赞同。9月22日,黎巴嫩基督教派领导人奥恩也表示接受吉达建议。阿盟的调解努力,终于给战乱不休的黎巴嫩局势带来了缓和的转机。
阿盟三方委员会的7点和平建议包括以下要点:黎各派立即全面停火;组成以阿盟特使易卜拉希米为首的黎巴嫩安全委员会,监督停火;解除封锁,开放机场、港口;呼吁各有关国家停止提供军火;呼吁黎议会9月30日开会,商讨和解文件。阿拉伯国家和美、苏、法等国都表示支持吉达和平建议。阿拉伯舆论认为,吉达建议是阿盟方面为解决黎巴嫩危机所作的“最新的也是最后的努力”。
据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9月18日披露,阿盟三方委员会发表的吉达公报是黎巴嫩总体和平计划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在停火基础上实施全国和解计划,主要包括4个部分:1、总则和改革;2、恢复国家主权的方式;3、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黎巴嫩;4、叙黎关系。这项尚未公布的文件规定,一俟9月底召开的黎巴嫩议会会议通过和解计划,并进而选出总统、建立联合政府和由宪法确定政治改革条款后,驻黎叙军将帮助黎合法军队最迟在两年内恢复国家权威。两年期限之后,在叙黎协商基础上,叙军将部署到贝卡平原、代赫尔邦德尔等地。然后,再由叙黎签署协议,确定叙利亚在上述地区的驻军人数和驻军时间。据报道,奥恩在接受吉达建议之前,曾要求阿盟方面作出叙利亚撤军的“书面保证”。
自今年5月以来,由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组成的阿盟三方委员会频繁穿梭于贝鲁特、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等之间,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实现各方停火与政治和解的建议,但均未能奏效。7月底,阿盟三方委员会曾在阿尔及尔宣布,调解努力已经搁浅。几乎与此同时,黎巴嫩内战与人质危机相互交织,法国舰队以营救7000法侨为由开近黎巴嫩海域。美国也多次表示,不排除以武力解救人质的可能。黎巴嫩危机国际化的危险促使阿盟恢复在黎巴嫩的调解努力。
当前,黎巴嫩两大对立面虽然都接受了吉达建议,但在有关停火的具体安排和未来的政治改革方面仍存在较大分歧。在自3月份爆发的这场规模空前的黎巴嫩炮战中,基督教派提出“解放黎巴嫩”的口号,要求叙利亚全部撤军。而叙利亚和以胡斯代总理为代表的黎巴嫩穆斯林各派认为,以奥恩为首的黎巴嫩军政府属于非法,并指责基督教派拒绝“叙利亚选择”,阻挠黎巴嫩政治改革。另一方面,法国等西欧国家和某些阿拉伯方面或以外交声援或以提供物资和军火支持黎基督教派与对立面抗衡。以色列也乘机加剧对黎巴嫩领土的占领和入侵,致使黎巴嫩局势更趋紧张。在吉达建议发表前不久,美国外交人员不顾奥恩的劝告,以安全为由决定撤出基督教派控制的贝鲁特东区。阿拉伯舆论认为,在黎巴嫩军事角逐中感到压力重重的基督教派除接受吉达建议之外已别无选择。
目前,黎巴嫩交战各方已基本停火,长期被封锁的贝鲁特机场重新开放,黎巴嫩议会定于9月30日将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开会,讨论全国和解文件。饱受15年战火劫难的黎巴嫩人民终于看到了一线和平的曙光。今后,要根本解除黎巴嫩危机,还取决于黎巴嫩各方能否就未来的政治改革和民族和解达成协议。非黎巴嫩军队在黎巴嫩的存在也是一个有待协商解决的问题。由于多种矛盾的交织和内外因素的制约,实现黎巴嫩和平的道路将是漫长而艰难的。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钱外长抵纽约出席联大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出席第44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其琛外长今天下午抵达纽约。
钱外长是在结束对中东四国的访问之后,经日内瓦直接前来纽约的。这是平暴以后我国外长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因此引起此间人士的注意。
钱外长到达后表示,他将在联大会议上发言,“阐述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对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主张”。在纽约期间,钱外长还将同大约四十几个国家的总理或外长进行会晤,并同一些美国朋友进行接触。他将应邀到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做演讲,还将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他举办的早餐会。(姚海泉)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捷报谴责法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布拉格9月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短评,谴责法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
评论指出,法国政府支持决心推翻中国现政府的逃亡分子和允许所谓的民主中国阵线在巴黎举行成立大会,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干涉”,“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
评论还指出,近日在巴黎发生的对中国商务代表处车辆的袭击,对中国过往人员的滋扰和其他反华挑衅行动表明,法国政府决心破坏同人民中国关系中的一切积极的东西,中国理当谴责巴黎的做法。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复会
新华社伦敦9月27日电(记者薛永兴)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中断了3个月工作之后,今天在伦敦开始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将举行3天。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大使和英方首席代表、外交部助理次官麦若彬分别率代表团参加会议。
中英联络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原定于今年7月在伦敦举行。在6月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英国单方面宣布推迟开会日期,中断了联合联络小组的正常工作。中国政府曾对此表示遗憾。
今天会议举行了近3个半小时。会议结束后,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向记者表示,这次会议是在联络小组中断了几个月之后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期间,在两国关系和香港局势方面产生了许多问题,今天上午双方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广泛和坦率的讨论。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李贵鲜在一国际会议上指出
中国愿发展国际交往合作
为繁荣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第44届年会上发言时指出,十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初步的繁荣昌盛,人民得到了好处,改革、开放政策已深入人心。不管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愿意加强和发展国际交往和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李贵鲜说,我们尊重一切和我们平等交往的外国政府和外国朋友,将继续开展和努力扩大同他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正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继续欢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使用国外境外的各种贷款。中国政府是守信誉的,也具有充分的还债能力。
李贵鲜指出,世界经济的继续稳定发展,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协调合作,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在当前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环境中,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就很难持久。由于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发达国家,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应承担改善当前国际经济和贸易环境的主要责任。
李贵鲜说,从上届年会以来,国际社会为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做出了新的努力,使这一问题的解决有了一定的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积极采取措施,帮助重债国实施新的减债方案,我们对此表示支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考虑所有债务国不同困难,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减缓债务国偿债负担,特别要积极增加新资金,帮助债务国在调整中恢复增长。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美国务院宣布同意为巴解代表团发签证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它已同意向前来出席本届联大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发签证。
国务院副发言人鲍彻说,美国作为东道国,是为履行其对联合国承担的国际法律义务而作出这一决定的。
当被问及如果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申请签证,美国政府将持何态度时,鲍彻说,他还没有提出签证申请。
去年11月,美国曾以巴解组织“涉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为由拒绝为阿拉法特去联大发言发签证。这一决定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促使联大在日内瓦召开一次特别会议,让阿拉法特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戈氏将于1991年访日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日本外相中山太郎9月27日在纽约举行的会谈中,原则同意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991年访问日本。28日,日本首相海部对戈尔巴乔夫访日表示欢迎。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菲前总统马科斯病逝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因心力衰竭于28日在夏威夷病逝。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国内新闻)

突尼斯任命新总理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27日任命前司法部长哈米德·卡鲁伊为突尼斯总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