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破冰者”的眼光
——访英国48家集团顾问庭伯莱克先生
本报记者 陈特安
9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伦敦罗斯伯里大街英国48家集团总部访问了该集团顾问、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庭伯莱克先生。二楼客厅简朴、明亮。庭伯莱克先生就在这里热情接待我。这位老顾问三十五年如一日,一直从事英中贸易。庭伯莱克已近20次访华,足迹遍及中华大地,最近又刚刚结束他半个多月的中国之行,我们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
“40年来,中国已今非昔比,变化巨大”,庭伯莱克先生说,“别的且不论,就拿中国对外贸易来说,五十年代中期,记得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仅为10至20亿美元,如今已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他稍停顿后,继续兴致勃勃地谈起他最近的中国之行:“尤其近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住房、衣着等方面,更有着明显的改善。”“社会主义国家中,在把灵活性引进计划经济体制方面,中国是一个先锋”。他由衷相信在不同经济思想间,能找出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办法。
48家集团中像庭伯莱克这样的一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充满信心,远非今日始。当记者问及48家集团为何能成为西方发展对华贸易的“破冰者”时,庭伯莱克说:关键也就在于48家集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充满信心。五十年代初,共和国还在摇篮里的艰苦岁月,西方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实行“贸易禁运”,英国一批有识之士顶住一切外来压力,组成一个有16家公司参加的第一个西方贸易代表团,毅然于1953年6月访华,达成第一个“中英贸易安排”,“凿破了西方‘禁运’的冰层”。因此,这个代表团一直被誉为“破冰者”代表团。翌年4月,为反对禁运,拓展对华贸易,他们在伦敦成立有48家公司参加的“英国对华贸易48家集团”。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48家集团坚持反对西方对从中国进口和向中国出口技术等方面的“完全不公正的限制和歧视”,“打破了又一层冰层。”此后,48家集团还一直在为“中国得到非欧洲共同体国家同等待遇”而斗争。
今年夏天,西方国家对华关系一度出现的气氛被视为另一种‘冰’,他接着说:“虽然没有禁运,但它已在贸易道路上设下了许多障碍”,“48家集团在这种局势面前,态度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同中国贸易的基础没有任何改变”。他认为,如果损坏了这一基础,那将是“两国商界和两国人民的莫大损失”。
于是,48家集团照例顶住了重重压力,决然于8月组团访华,并将于10月下半月组成70人的代表团,分组访问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48家集团已同中国七个省签订了总值达54亿美元的6年贸易计划。这一切表明,48家集团要再次成为拓展对华贸易的“经济破冰者”。
谈及开拓英中经济贸易新局面时,庭伯莱克分析说,就中英贸易而言,我认为,双方都已见到曙光。中英双方都有良好的愿望,并在近几个月里采取了大量措施来加强双边贸易关系。48家集团也正在采取对华贸易主动行动,我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中国市场广阔,潜力很大,中国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政策有利于发展经济和贸易;也是因为中英面向90年代的6年贸易计划为英国公司开拓对华贸易提供了“不平凡的机会”。
庭伯莱克满有信心地说:“依我看,英中贸易在下一个十年应该翻一番,48家集团应比翻一番还多。”“风物长宜放眼量。”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48家集团的有识之士坚持发展对华贸易,是破冰者的高瞻远瞩。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新中国四十年外交大事记

开拓同非洲经济合作新途径
1982年12月到1983年1月,中国领导人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几内亚、加蓬、扎伊尔、刚果、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肯尼亚等11个非洲国家。这是中国政府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表明中国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进入80年代以后,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都面临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经济的新课题。由于发展中国家除石油输出国外,资金都比较困难,只有采取多种互助形式,南南合作才能得到发展。
为此,中国除了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外,还把加强同它们的经济合作的重点,逐步转到开展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上来。访问期间,中国提出“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
此后,中国同非洲国家逐步发展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如承包工程、提供劳务、技术服务、独资或合资经营、合作管理、提供零配件等,双方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这对促进各自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

第7版(国际专页)

反击越南反华行径
1973年美军被迫从南越撤走,特别是1975年越南全国解放后,越南当局热衷于地区霸权主义,视中国为其主要障碍,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甚至公开侵占中国领土,不断挑起中越边境冲突,残酷迫害和大量驱赶越南华侨。中国从维护中越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一再提醒越南当局不要做使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但越南当局却一意孤行,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978年12月25日,越南对柬埔寨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中国强烈谴责和反对越南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救国战争,为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越南当局则把侵柬同反华密切地联系在一起,1978年夏,越南当局称中国为“最直接、最危险的敌人”,扬言要“在边界以内和边界以外进行反击和进攻”。为此,越南沿中越边境集结了大量武装部队,一再侵犯中国领土,摧毁中国村寨,抢劫中国财产,杀害中国军民。
中国外交部在1979年1月18日、2月10日和2月16日,连续3次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一切挑衅活动,但越南当局置若罔闻。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边防部队于1979年2月17日被迫奋起还击,拔除了中越边境全线绝大部分专门对中国进行骚扰破坏的越军公安屯,摧毁了边境地区越南用以对中国进行侵略的各种军事设施。
3月16日,中国边防部队奉命全部撤回中国境内。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新中国四十年外交大事记

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
1981年10月,关于合作与发展的22国南北首脑会议在墨西哥坎昆召开,中国派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并提出关于合作与发展的五项原则:(一)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经济上的独立自主以及实行集体自力更生的一切努力。(二)按照公平合理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三)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这一根本目标和解决发展中国家当前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四)发展中国家有权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发达国家不应该以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改革作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前提。(五)积极推动南北谈判,以利于发展世界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还呼吁尽快发动联合国主持下的全球谈判。
在推动南北谈判的同时,中国反复强调要加强“南南合作”。在1982年2月关于南南会谈的“新德里磋商”中,中国具体提出开展南南合作的五项原则,即:(一)南南合作应该坚定不移地朝着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加强集体自力更生的方向努力,并按照平等互利、互相照顾的原则进行。(二)南南合作的规划应使参加各方都能受益,并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困难给予优惠照顾。(三)合作项目力求切实可行,讲求实效,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共同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四)区域、区域间和全球性的经济合作,应该互相促进,互为补充。(五)南南合作应该有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加强对发达国家的谈判地位,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第7版(国际专页)

高原出新城
——阿布贾掠影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的中部高原上,一座崭新的城市拔地而起,这就是尼日利亚的新首都——阿布贾。
尼日利亚原是农业国,自70年代后,石油工业崛起,国家经济蓬勃发展,源源而来的“石油美元”促使当时的领导人萌生迁都之意。1976年联邦政府正式颁布将首都迁往阿布贾的法令,3年后新都破土动工。尼政府做出这一决定有政治和经济的原因。一是原首都拉各斯早已人满为患,社会问题成堆,对政府的压力愈来愈大,十分令人头疼;二是将首都迁往中部地区,可以打破内地的封闭状态,活跃内地经济,有利于实现全国各地经济均衡协调地发展;三是尼日利亚是个多部族的国家,全国共有大小部族250余个,一些部族长期不和,甚至发生过冲突,将中央政权北迁,也有利于全国的团结和统一。
新首都阿布贾给人的突出印象是新和旷。这里的一切都是新的,新修的国际机场,新铺的双向道路,新盖的居民楼,甚至连旅馆的卧具也都洁白干净。
阿布贾建在一个凹凸不平的高原盆地上,周围有翠绿的山峦环绕,自然风光十分美丽。新都设计总面积为250平方公里,待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10万人生活居住。首先动工兴建的是加基、沃西、梅塔纳和阿索科罗四个居民区和一个中央区。每个区都自成一体,区与区之间有高速公路相连。在加基和沃西两个居民区,记者看到已经修建了一片片四层楼低租金住房,许多相配套的辅助设施也已投入使用,有的地方相当繁华。中央区是全市的中心,它又分为四个区:一个区是国民议会、总统府和高级法院所在地;一个是政府各部和全国性机构办公的地方;一个是文化区,建有国立图书馆和国家博物院,以及宗教机构等;还有一个商业区,有超级市场、商店、银行等。中心区有的建筑物已经竣工,有的正在兴建。它还拟建两个工业区,一个在伊杜,为轻工业区;另一个在格瓦格瓦拉达,为重工业区。
未来的阿布贾还将是一个旅游城市。这里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没有任何污染,也没有大城市的拥挤、喧闹和纷扰。高大的椰子树,挺拔的油棕林,可使人尽情地陶醉在大自然的温馨之中。因城市还处初建阶段,许多旅游点尚未开发,但仅有的古拉拉瀑布和朱马大岩石就足以引人入胜了。阿布贾已修建了好几个4星级和5星级的旅馆,届时,阿布贾也是举行国际会议的理想场所。
可是,近几年来,由于石油价格剧跌,尼日利亚的国民收入大大减少,国家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阿布贾的城建工作也放慢了速度。但不管怎样,尼日利亚人民毕竟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把迁都的理想变成了现实,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7版(国际专页)

联邦德国的露天联欢
在联邦德国的夏秋两季,几乎所有城市和乡村都利用广场、街道、森林或草地举办各种联欢活动,以使人们在共享欢乐中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这种露天联欢活动一般是在临时搭的大帐篷下举行的。这儿有专业乐团的精彩演奏;也有街道艺人和魔术师的表演;还有一些青年人弹着吉他,唱着人们熟悉的或自己创作的歌曲。孩子们尽情地在一旁玩跷跷板、荡秋千或看木偶戏等。成年人则坐在简易木桌旁的椅子上,啜饮清凉饮料,时而热烈交谈,时而沉醉在他们喜爱的音乐和歌曲声中,时而翩翩起舞,又随声和唱。这儿不仅有玩的、看的,还有美味佳肴,如:烤香肠、牛排、蛋糕和各种饮料等。
像这样的群众性联欢活动,过去一般是由家庭妇女计划和组织的。近年来发起者变为商业、体育、音乐等社会团体。联邦德国的露天联欢活动逐年增多,活动项目也一年比一年多。
步青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世情小议

真实写照
士 芳
南非当局内外交困,日子难过,遂出奇招:用神经瓦斯和杀虫剂暗害南非反种族主义领导人。
事情是这样的:南非宗教会议秘书长弗兰克·奇开尼牧师(大主教图图的接班人)前不久去美国访问,其间,因患一种
“神秘病”而连续病倒三次。有一次,他在访问威斯康辛时差点死去。奇开尼牧师的医生经调查研究后揭穿了这种“神秘病”的缘由。原来,这是由于有人暗中向奇开尼的行李和衣服喷洒了剧毒的神经瓦斯或杀虫剂所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说,这是南非当局想出来的专门对付反种族主义分子的“最新武器”。为此,这位医生向南非当局提出强烈控告。
好一个“最新武器”。很明显,南非当局无非想借此破坏广大黑人群众的反种族主义斗争,又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掩盖罪责。真是一石两鸟,好不美哉!殊不知,马脚败露,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不过,这倒也清楚表明:南非当局日暮途穷,此举丝毫说明不了它有力和强大,恰恰相反,这正是其虚弱和怯懦的真实写照。

第7版(国际专页)

1985年7月李先念主席欢迎孟加拉总统艾尔沙德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