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首都明天隆重集会
江泽民将发表重要讲话
届时电台电视台现场直播实况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将于9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将在会上作长篇重要讲话。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大会实况。

第1版(要闻)

全国劳模代表团昨全部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王满、邵建武)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三十三个代表团,今日全部汇集北京,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
继昨日田纪云副总理迎候代表之后,今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倪志福和罗干、阮崇武、赵东宛、李森茂、何东昌、许瑞新、王厚德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北京火车站迎接其他代表们的到来。老劳模、倪志福副委员长把上海市的代表们送上汽车后对记者说:“五十年代的老伙伴这次来得不多喽,但是见到这么多新的劳模成批涌现,更加令人高兴啊!”
按原定计划本次大会将于明天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热烈祝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开幕
我国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首都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既是检阅建国40年、特别是改革10年成就的大会,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励全国人民振奋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目标的一个动员大会。我们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英雄人物。我们党历来重视革命英雄主义的宣传和教育。革命英雄主义犹如一面光辉的旗帜,一直鼓舞着我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使我们的国家历经战乱而不败亡,屡遭挫折而能奋起。一部中国现代革命史,就是成千成万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革命英雄气概,抛头颅,洒热血,拯救中华的奋斗史。正是凭着这么一种精神,我们党终于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元加大炮的蒋家王朝,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一伟大壮举,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伟大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革命英雄主义同样是我们排除万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五十年代,我们党大张旗鼓地号召人们学习董存瑞、黄继光,六十年代又号召人们学习雷锋、焦裕禄。在恢复国民经济和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的时期,涌现了以孟泰、王铁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成为一代人的楷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这种革命英雄主义对当时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的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至今仍在起作用。这从当时的青年——今天的中老年职工对党、对社会主义、对事业和人生的积极态度上可以得到雄辩的证明。
今天,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一大批具有80年代特色的新的英雄模范人物正在涌现出来。这次群英盛会表彰的198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5名先进工作者,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无数先进模范人物的杰出代表。他们当中,有的长年工作在艰苦行业或生产第一线,顽强奋斗,任劳任怨,不但具有崇高的思想品质、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而且具有高超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有的在发展农业生产和搞活农村经济方面贡献突出,是广大农民勤劳致富、建设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带头人;有的奋力拚搏,勇攀高峰,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防现代化作出卓越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有的为人师表,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有的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在发展生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成绩卓著;有的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做出重大贡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对改革开放抱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不仅为社会和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净化社会风气方面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骨干,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值得全国各族人民学习。
这些年我们虽也宣传表彰了一些先进模范人物,但总的是宣传不力,重点不突出,缺乏连续性,缺乏号召力,引不起震动。其原因是,一个时期以来,由于赵紫阳同志指导思想上的失误,抓经济一手硬,抓思想政治工作一手软,淡化了对先进模范人物的宣传。一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极力美化西方资本主义的同时,拚命地诋毁、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就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特别是对涉世未深的青年人产生极为有害的影响。有的人错误地认为,现在是开放改革的年代,“不讲英雄,讲实惠”;也有的认为,战争年代那种拚命精神早已过时,再强调勇于自我牺牲的英雄主义,就是不讲科学的蛮干,等等。一些领导埋怨群众落后,不愿学先进,不愿当先进;一些群众则抱怨领导思想僵化,八十年代还搞这些“花架子”。甚至连一些先进模范人物本人也不愿意宣传自己。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其责任在领导,是一个时期以来贬低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酿成的后果。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世界上任何一种制度的国家,都需要树立自己的理想人物,来为自己的主义、思想和经济基础服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宣传社会主义,宣传革命英雄主义。如果不是这样,就不能鼓舞先进,教育人民。我们所说的革命英雄主义,是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科学态度、求实精神的统一,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的。一个国家要有民气,一个队伍要有士气,一个人要有志气,我们提倡的这“三股气”就是革命英雄主义。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宏伟任务更需要我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去克服困难,战胜险阻。不仅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进行艰巨而复杂的改革需要这种精神,在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上,同样需要大大提倡这种精神。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是社会主义的影响对外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是资本主义思想、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难免传进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放松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宣传,忽视英雄模范人物榜样的力量,那么资本主义那一套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自由泛滥,毒害人们的灵魂。因此,我们的各级领导,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精心培养和大力扶植群众中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满腔热情地关心和爱护先进模范人物,充分发挥他们在改革和建设中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对他们作出的重大贡献要给予必要的奖励,要有一些具体的规定和办法。对那些嫉贤妒能,任意歪曲、诽谤、刁难打击先进模范人物的歪风邪气,要坚决地予以纠正。当然,先进模范人物也应当正确对待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予自己的荣誉,并把这种荣誉化为巨大的动力,推动自己朝着新的高度奋飞,同时热情地帮助那些落在后边的同志,带动他们一道前进。我们要在全社会造成一种人人学英雄,个个争先进的良好风气。我们党富有抓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使先进模范人物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宣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推动力量。
让更多的各具风采的英雄模范人物在神州大地上大显身手、大放异彩吧!
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们致敬!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的贺电
本报讯 国务院9月25日电贺大庆油田诞生30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并转大
庆石油管理局:
今年9月26日是大庆油田诞生30周年。30年来,大庆油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10亿吨,累计上缴国家财政770多亿元,为国家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特向大庆油田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家属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开发建设,为我国进入世界主要产油国家行列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项巨大成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方针的重大胜利。它说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勘探、开发和建设特大型油田。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生动例证。
30年来,大庆油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以高度的爱国主义、艰苦创业和求实、献身精神为主要特征的大庆精神,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科技进步,实行科学管理,充分发扬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成功经验。大庆精神和大庆经验,过去曾激励我国工业战线职工奋发前进,今后仍将继续发挥榜样和鼓舞作用。
国务院认为,大庆精神和大庆经验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希望大庆油田的同志们,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不断攀登新的高峰,继续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大庆石油职工隆重集会
庆祝油田诞生三十周年
本报大庆9月27日电 记者高新庆、张何平报道:今天,当来自全国石油战线的几百名代表和5000多名大庆人喜气洋洋庆祝大庆油田发现30周年时,大庆又传喜讯:至今天17时,大庆为国家生产原油累计达到了10亿吨,超过全国累计生产原油总量的一半;累计上缴国家财政779亿元,相当于国家同期投资总额的11.8倍;累计出口原油2亿多吨,为国家创汇280多亿美元。
国务院9月25日发来贺电,特向大庆油田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家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1959年9月26日,松辽盆地北部松基3号井喜喷油流,标志着大庆油田的诞生。随后进行的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大庆会战,宣告了“中国贫油”论的破产和近百年中国使用“洋油”时代的结束。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王涛总经理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提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开展学习:学习大庆顾全大局、多作贡献的爱国主义思想,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学习大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企业管理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学习大庆坚持革命精神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学习大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坚持用“铁人”精神培育和建设符合“四有”要求的职工队伍;学习大庆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
中顾委常委、当年大庆会战的总指挥康世恩以及原石油部的一些老领导、大庆会战时期的老标兵、老专家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康世恩以“石油老兵”的身份,深情回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大庆油田的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缅怀“铁人”王进喜等为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和发展献身的同志所建立的功勋,并转达了当年大庆会战的主要领导者余秋里的祝贺和问候。
康世恩说,大庆最突出的,也是最根本的一条没有变,这就是党的优良传统没有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没有变;会战时的艰苦创业精神和干劲没有变;“三老四严”的作风没有变。
今天的庆祝大会上,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发展大庆作出突出贡献的2012钻井队(“铁人”王进喜生前率领的原1205钻井队)等100个先进红旗单位和申冠等60名劳动模范标兵受到表彰。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孙维本讲了话。沈阳军区副政委李文清中将宣读了沈阳军区的贺信。能源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发来贺电、贺信和贺词,并赠送了锦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领导同志观看《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歌舞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陈原报道:从24日开始的“首都戒严部队暨驻京陆海空武警部队庆祝建国40周年歌舞演出”,今天达到高潮。晚7时45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李铁映、秦基伟、丁关根、温家宝、彭冲、宋健、任建新、王光英、马文瑞、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杨白冰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工人体育馆,和1万余名首都军民一同观看气势雄壮的歌舞表演,共庆共和国华诞。
作为会场的工人体育馆今晚灯火辉煌,主席台上方高悬着熠熠闪烁的军徽,两旁有20面红旗映衬,对面是金光夺目的庄严的国徽,并树起巨幅横标:人民军队热爱祖国。这是这次演出的主题。参加演出的演员共有6000余人,他们中间有正在北京参加全军文艺调演的解放军所属各文艺团体的演员,有陆海空三军官兵,有首都戒严部队和武警战士,人人身着戎装,英姿勃发。
演出共分六部分。序曲是“祖国万岁”,场上鼓乐齐鸣,身着礼服的战士手擎一面巨型红旗快步而来,一队天真烂漫的少先队员手捧鲜花涌向全场中央,情绪激奋。第一场是“江山多娇”,当歌舞《沁园春·雪》展现在舞台时,饰演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的演员登场,此时场内掌声四起,战士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第二场是“难忘的岁月”,选用《过雪山草地》,《绣红旗》、《大刀进行曲》、《血染的风采》等歌舞作品,勾勒出我军英勇无畏的战斗历程。第三场是“我爱我的祖国”,以《中华美》、《荷花舞》、《谁不说俺家乡好》、《在希望的田野上》、《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流传之作,描绘新中国的美好景色。第四场是“祖国,请你检阅”,在雄壮的合唱声中,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举行队列行进表演,齐整的军容令全场振奋。尾声是《欢庆胜利》,身穿各民族服饰的男女青年在欢快的乐曲中翩然起舞,手捧花束的少年儿童再次上场欢呼。晚会是在6000人的大合唱《祖国万岁》声中结束的,当歌声中响起“万岁,共和国”的呼唤,全场随之响应。
演出后,党政军领导同志走下主席台,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附图片)
9月27日,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人民军队爱祖国”歌舞晚会并与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电影节闭幕
江泽民李瑞环接见全体代表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历时七天的第一届中国电影节今天在军乐声中降下帷幕。
电影节闭幕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等同志亲切接见了出席电影节的全体代表。江泽民同志对电影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所作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性的评价。
今天的闭幕式上放映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根据珍贵的历史资料编辑而成的纪录影片《难忘的日子》。影片记录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文艺工作者在一起的难得的镜头,很多资料是首次公开。当影片出现毛泽东、刘少奇等领导人在中山公园和文艺工作者翩然起舞、周恩来总理和部队文艺工作者一起唱歌等场面时,闭幕式会场内的电影工作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本届电影节组委会主任陈昊苏致辞说,这部影片展现的珍贵的镜头给今天共和国的公民和艺术家们以宝贵的启示:只有从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到每一个公民都对文化艺术事业表现出热情,而艺术家们尽职尽责,艺术事业才能有辉煌的前程。
这次电影节上放映了40部不同风格的影片,电影艺术家们奔赴工厂、农村、部队、科研机关,听取广大观众对电影的意见。电影节还主办了“中国电影40年讨论会”。陈昊苏指出,我们提倡一切有利于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优秀之作,提倡一切有利于陶冶人们道德情操的优秀之作,在这个前提下鼓励电影事业的全面繁荣。
第二届中国电影节将于1991年举行。届时将同时开办国际性电影交易市场。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杨小燕女士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万里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美籍华人、世界女子桥牌赛冠军杨小燕女士。
万里感谢担任中国桥牌协会顾问的杨小燕为帮助中国提高桥牌水平所作的努力,同时希望中国选手能够奋发图强,夺取世界冠军。杨小燕代表北美桥牌协会向万里赠送了一块纪念牌,表彰他为促进桥牌在中国的发展、促进中美桥牌界的交流做出的贡献。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中国桥协主席荣高棠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在中组部总政等四部门举办的座谈会上
老同志语重心长话党建
宋平说中央希望老同志发挥优势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李尚志)60位抗日战争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今天下午聚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同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座谈加强党的建设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在座谈会上说,老同志熟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长期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发扬老同志的优势,对我们党的工作十分有利。中央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在各自熟悉的领域里,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直工委书记温家宝,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吕枫、孟连昆,与老同志们一起进行了座谈。
主持座谈会的温家宝赞扬老同志们无论在创建人民共和国时期,还是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中,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老同志们就党的建设多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会上先后发言的老同志有原国家计委副主任王光伟、原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杨植霖、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深吉、原机电部纪检组副组长张伯涛、原中组部组织局局长王雨亭。
他们在发言中谈到,由于赵紫阳同志在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淡化党的领导,削弱党的领导,放任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国际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国内一些人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出现了今年春夏之交的动乱和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这场严峻的政治斗争告诉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有些老同志谈到,党是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建设至关重要。要对广大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进行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的教育,进行党纲、党章等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教育。他们认为,当前抓好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已经到来,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也希望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好。我们应当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抓紧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4800万党员的素质,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
有的老同志在发言中说,十三届四中全会选出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抓反对腐败现象,抓扫黄,抓清理整顿公司等工作,大得人心,群众对此十分满意,说“照这样抓下去,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老同志们希望中央继续抓紧这些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这也是对党建工作的有力促进。他们认为,要把党建设好,就必须从严治党。
有的老同志说,过去,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著,教育了全党同志,希望中央有关部门考虑编写一本《党员必读》,以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
参加座谈的许多老同志表示,一定要同年轻的同志一道,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
宋平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离休老同志,并通过大家向全国离退休的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
宋平说,刚才有几位老同志就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发挥老同志的优势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搞好廉政建设的关键是把党建设好。搞好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正如大家刚才讲的,一定要从严治党。搞好党的建设是长期的、持久的工作,绝不能时紧时松。
他说,我们的老同志,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功绩。建国以后,继续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任劳任怨,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年,老同志们相继退出了领导岗位,但他们依然关心和牵挂着党的工作,根据自身的特长,以各种形式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特别是在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方面,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树立了良好风范。
他说,在这次动乱和首都发生反革命暴乱中,绝大多数老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党中央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决策,表现是很好的。虽然当时情况很复杂,但我们许多老同志凭党性办事,坚持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判断是非,引导亲属、子女及周围同志正确看待形势,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社会的安定。在党和国家面临生死存亡考验的严峻关头,老同志起了很好、很重要的作用,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宋平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这反映了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老同志们对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关心的。小平同志最近讲:“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小平同志的这番话正确地估价了党的状况。这场风波暴露了赵紫阳同志淡化党的领导,削弱党的领导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这些年,在党员教育和干部教育中放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很少讲了,致使一些同志对国际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的阴谋活动,对国内敌对分子、党内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妄图改变党的性质、否定党的优良传统的言论和行动失去应有的警觉。对此,许多老同志忧心忡忡、思虑深切。但在赵紫阳同志担任总书记期间,不少老同志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的好建议没有受到重视,使得老同志感到很憋气。
他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老同志们的心情舒畅了,积极向党提出各种建议。今年“七·一”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的老同志就如何克服赵紫阳同志的错误所造成的影响,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这些意见在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中都吸收进去了。
宋平说,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全党同志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他希望老同志们在参与各种活动、各项工作,发挥优势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各自的健康状况出发,量力而行,劳逸适度,多加珍重。
田纪云对老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祝老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这次座谈会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直工委、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