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内新闻)

海军支援驻地建设成绩斐然
军民谱写鱼水新篇 共建数百文明单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驻守在万里海疆的人民海军部队,发挥优势,积极支援驻地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军政军民团结。
当国务院宣布14个城市对外开放的时候,海军党委立即给沿海部队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大力支援沿海城市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短短5年,海军驻沿海部队就派出官兵300多万人次、舰船和飞机4300余艘(架)次,参加地方工程建设1400余项。这些部队先后拿出20多座码头、12个机场和部分铁路专用线与地方合用。
在沿海经济特区的建设中,人民海军官兵们做出了贡献。被称为“急、难、险、重”的秦山核电站水下钻孔、爆破清渣和大亚湾核电站有关工程,以及青岛、烟台、海口等对外开放机场的扩建工程,都由海军指战员带头承担,出色地完成。
在开发海南的日子里,海军指战员在港口、电厂、高速公路、通讯设施和旅游网点等近百项大型工程建设中流下了辛勤的汗水。被海军树为“拥政爱民先进标兵”的厦门水警区,在厦门火力发电厂、卷烟厂等单位缺少燃料、原料而濒临停产时,出动人员、舰艇和车辆,帮助工厂渡过难关。
近年来,海军驻沿海部队在万里海疆建起800多个“文明岛”和“文明渔村”。他们发挥自己装备和技术的优势,为海岛渔村培训各类技术人才55000余名,维修各种机械设备16万台件。驻守在黄海最边远的海岛某猎潜艇大队与岛上人民“同筑海上堡垒,共建生活乐园”。他们从1986年开始,共同制定建岛富岛的3年规划,提出了4大奋斗目标:每年的经济收益指标递增17%;军民合力办好发电用电网;同修环岛公路;共抓海岛教育事业,使入学和升学率由过去的60%上升到90%。经过军民双方的3年努力,到去年全部实现这些目标。今年,军地双方为改善海岛环境,又拦坝填海,建造一座海岛公园。

第4版(国内新闻)

从“狂人”到“黑手”
——揭露刘晓波的反动面目
石达文
向来有“狂人”、“黑马”之称的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刘晓波,在这次首都发生的学潮、动乱到反革命暴乱中伸出的“黑手”,已经大白天下了(见6月25日本报)。人们不禁会问,这位“狂人”是怎样滑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泥潭的呢?
一贯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
刘晓波近几个月来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是有其思想基础的。在师大学习和工作期间,刘晓波在政治思想、学术观点、人生态度上就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并不断恶性发展。他利用各种机会,在青年学生当中鼓吹极端个人主义。1986年底,他在一所大学的演说中,要当代大学生脱胎换骨,完全抛弃对时代和集体的使命感、责任感,成为完全为自己、“自己就是上帝”的人,鼓吹极端个人主义。他在清华大学等高校演讲时还赤裸裸地宣扬,要把人的本能强调到极端,要把性、金钱强调到极点,宣扬泛性主义和拜金主义。他热衷于宣扬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思想和学术文化思想,把尼采、叔本华以及弗洛伊德的学说视为至宝,不加批判地大唱赞歌,他在文章和演讲中,狂热地鼓吹否定一切传统、打倒一切民族遗产的思想,因此被视为文艺界、理论界否定一切的一匹“黑马”。他直言不讳地声称:“对传统文化我全面否定,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早该后继无人”,说什么“中国的文学只有打倒屈原、杜甫才有出路”。他危言耸听地说:“新时期文学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东西……我甚至感到是与人种不无关系的。”公然兜售腐朽反动的种族主义。他对马克思主义也进行歪曲和诋毁,1986年他在师大分校上课时信口雌黄地说:“唯物主义是浅薄的”、“马克思主义是偏激的”。在夜大讲课时,全盘否定列宁的文学党性原则。刘晓波鼓吹和散布的一系列错误观点,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很坏的腐蚀作用。因此,校系党政领导和不少老师曾对他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规劝。但是随着刘晓波所谓“知名度”的提高,加上当时社会上一些人无原则的迎合和吹捧,他更加自我膨胀,完全不把这些批评和规劝放在心上,向着离经叛道的邪路继续滑下去。
全面反对四项基本原则
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下旬,刘晓波在国外活动了8个月。这期间,他更无所顾忌,炮制、发表了一系列公开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文章和谈话,完全滑入反动的泥坑。
他在挪威、赴美途经香港以及在美期间,先后在香港的一些报刊上发表了《混世魔王毛泽东》、《中国当代知识分子与政治》、《文坛“黑马”刘晓波》、《在“气功热”的底层》、《但愿香港永远是自由港》、《在地狱的入口处——对马克思主义的再讨论》、《两种不同的马克思主义》、《悲剧英雄的悲剧》、《完善制度还是塑造完美领袖》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章和谈话。
在这些文章和谈话中,刘晓波向我们的立国之本——“四项基本原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攻击。他完全不顾历史事实,恶毒攻击、诬蔑中国共产党,说什么“有多少热血的知识人为争民主、自由而加入了国民党和共产党,有些成为两党的同盟者。但是这两党很快地蜕变为专制独裁的政治机器。特别是共产党,从它夺取政权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残酷的独裁。”他攻击在当代中国由于执政党的权力高于一切,没有民主政治的保证,因此“任何掌权者都将走向独裁,因而,如果仅仅把毛泽东作为一个昏君来否定,而不是把他作为腐朽的专制主义的代表来否定,那么等于什么也没做,其结果只能是一个开明的独裁者代替昏庸的独裁者”。刘晓波把中国共产党诬蔑为专制独裁的政治机器,疯狂地加以反对。他攻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是暴政,叫嚷“当代中国的专制者如此肆无忌惮,如此把不讲理当作真理,”他大肆美化资本主义制度,胡说:“西化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要过人的生活就要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他公然煽动说:“只要人们还相信只有专制化的社会主义和教条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那就是相信政治专制、思想独裁才能救中国。”他还公开煽动人们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暴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暴政的屈服、沉默或赞美。只要决定反抗到底,专制主义再残暴也不会长久。”
刘晓波在这些反动文章中,对马克思主义也进行了疯狂的攻击。他攻击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太廉价了,甚至谩骂马克思说的资本主义为无产阶级革命和实现共产主义准备了物质条件是“马克思的理想的混蛋的地方”。他攻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是棍子,不具有理论意义。”他叫嚣:“在中国和苏联,专制者一天不放弃以马克思主义为招牌的思想独裁,真正的觉醒者就应该一天不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的批判。”
刘晓波这些大量的反动政治言论,向四项基本原则提出了全面挑战。他在完全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同时,开了一个治理中国的“药方”。他认为,在中国“不能从专制主义的内部来寻找否定专制主义的力量。”“在政治上不能从一党独裁的内部寻找力量来反一党独裁;在经济上,不能从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内部寻找动力来改革经济;在思想上,不能从教条化的马克思主义内部来寻找新的思想;在广义的文化上,不能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部来寻找所谓的精华。而只能以多党并存的民主制代替一党独裁;用私有制、市场经济代替公有制、计划经济;用多元言论、思想的自由来代替思想一元化。”
刘晓波的这些主张,实际上是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反动纲领。刘晓波鼓吹的实质,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上、经济上、思想文化上完全依附于西方帝国主义的附庸国。
反动面目充分暴露
北京发生学潮、动乱后,刘晓波于4月27日从美国回国。
刘晓波返回北京后不久,就和当时学校非法组织“学生自治会”的头头们建立了联系。他把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的文章《胡耀邦逝世现象的省思》交给有关头头,文章很快就在非法组织“自治会广播台”播放。
刘晓波迫不及待抛出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将当时学潮的方向引入他的政治轨道上,即以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模式来逐步取代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他在这篇文章中极为不满并指责学生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活动,甚至对以前悼念周恩来总理的活动也全部加以否定,认为“肯定两个共产党的清官只能给社会主义制度涂脂抹粉”。刘晓波鼓吹学生要效法魏京生,认为他才是真正争取民主的斗士。由于这篇文章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性质太露骨了,所以“自治会广播台”也不得不声明刘晓波的这篇文章只代表他自己的观点。对刘晓波的特殊作用,校学生自治会的骨干分子曾说:“吾尔开希是我们的行动领袖,刘晓波是我们的思想领袖。”
刘晓波和“高自联”头头在学生中扬言要组织1000人到5000人的知识界大绝食,继续把动乱推向高潮。这一想法破产后,刘晓波最终不得不找了几个所谓“私人朋友”,演出了平息反革命暴乱前天安门广场的最后一幕闹剧即四人48小时—72小时的有限期绝食。6月1日晚,刘晓波在去参加有限期绝食前夕通过校门口的广播作了一番演讲。他直言不讳地说:“现在政府一再强调极少数人,所谓的一小撮,它的所指现在看来就是类似我这样不是学生身份的人。但我想说……我不怕当黑手,我反而以当黑手而自豪,而骄傲,而光荣!”但是历史的发展是不以刘晓波等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他们妄图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推向后转,建立西方式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这种幻想不能不以最后破产而告终。

第4版(国内新闻)

藏区巨变吸引海外游子
归国藏胞十年超过七千
本报拉萨9月25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自1979年以来,回归藏、川、青、甘、滇藏区的国外藏胞已达7400多人,其中6200多人探亲,1200多人定居。
这些年,大批国外藏胞在祖国改革开放和共产党民族、宗教、统战政策的吸引下,归国探亲、参观或定居,目睹了藏区巨变。
今天在拉萨市举行的西藏归国藏胞国庆茶话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英说:“1987年9月以来,我驻外使馆暂停国外藏胞回国探亲的签证工作,这是为制止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进行破坏活动所采取的一项临时措施。”
郑英强调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决不会变,国外藏胞来去自由的政策也不会变,只要拥护祖国统一,希望自己家乡安宁、繁荣发展,并愿意为此而作出贡献的,都理所当然地受到祖国人民的欢迎。”

第4版(国内新闻)

团中央迎国庆青年座谈会强调
与党同心同德 为国献力献策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郭嘉报道:今天,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各界青年迎国庆40周年座谈会。40多位优秀青年代表欢聚一堂,交流思想,畅谈40年来的辉煌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并讲了话。他说,青年历来是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他勉励广大青年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既要有强烈的爱国热情,还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更大成绩。
首钢第一炼钢厂炼钢车间班长、全国劳模屠学信,北京密云县布老屯乡学艺厂村委会主任、团支部书记王新亭,戒严部队某部保卫干事、“共和国卫士”王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沪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7级学生傅向东等分别在会上发言。
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在讲话时要求广大青年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与党同心同德,为国献力献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人民的事业。
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主持,书记处书记李源潮、李克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国内新闻)

军校理论教育成效显著
10年来培养出数十万又红又专指挥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曹国强)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军队院校理论讨论会获悉: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育成效显著,10年来为部队输送的数十万又红又专各级指挥员,以良好的政治素质,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斗争的考验,成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骨干。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军队院校的政治理论教育不断进行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军队特色的院校政治理论教育的路子,涌现出第四军医大学、空军雷达学院和海军勤务学院等一批勇于探索、成果显著的单位。
近年来,全军院校有5000多名学员到边境参加自卫还击作战,其中半数以上立功受奖,涌现了一批战斗英雄和作战模范。
会上,来自全军36所院校及各大单位的100多名理论工作者交流和研讨了政治理论教育的经验,对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进行了富有成果的研讨。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讲了话。

第4版(国内新闻)

何同甫等荣获“全国法院模范”称号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六日讯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集会,授予何同甫、欧金淡、李万田、马灿芳、李兴茂、晁秉荣六位同志“全国法院模范”称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上讲话,称赞他们对审判工作极端负责,实事求是,依法办案,清正廉洁。
何同甫等六人将与去年被授予“全国法院模范”称号的陈家祺、陈占保、金莹晚、姒望山一起,参加本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张明旺 薛景全)

第4版(国内新闻)

“人民政协四十年”征文揭晓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人民政协四十年”征文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揭晓。
这次征文是纪念人民政协成立4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荣获征文荣誉奖的五篇文章是:赛福鼎·艾则孜的《领袖情谊暖吾心》、孙起孟的《曙光从东方升起》、雷洁琼的《一唱雄鸡天下白》、孙晓村的《胜利来之不易》、黄鼎臣的《电召北上议国是》。柯灵的《缅怀李维汉同志》、徐肖冰的《从一张照片说起》,获一等奖。获二等奖的文章有5篇,获三等奖的有10篇。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在颁奖会上介绍说,这次征文的作者都是人民政协的各届委员。这次征文的内容是40年来人民政协工作的缩影,它有助于人们了解政协的过去和现在,有助于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马文瑞、屈武、钱伟长、孙晓村、侯镜如等出席了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发了奖。
王任重在讲话中说,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征集珍贵史料是人民政协的长期任务之一。他希望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以史为鉴,教育广大读者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
这次征文是由《人民政协报》、《共鸣》杂志社、广州晶莹灯饰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

第4版(国内新闻)

身在异乡 情系中华 潜心钻研 报效祖国
解放军总医院出国人员全部按期回国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下午,解放军总医院举行出国人员汇报会。17名于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按期回国的医护人员激动地说,我们的事业在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总医院曾派出数百人分赴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联邦德国等国学习、进修。他们怀着发展祖国医学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刻苦学习,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医院尚有40多人在国外学习。在外学习的医护人员身在异国,情系中华,时刻关注祖国的命运,不听信西方传播媒介的谣言和诽谤,坚信党中央决策的英明正确,立场坚定,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他们自觉抵制西方物质条件的诱惑,断然拒绝了国外的高薪聘用和办理签证延期手续,全部按期返回祖国。

第4版(国内新闻)

山东举办首届孔子文化节
本报曲阜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年欣逢孔子二千五百四十诞辰,首届孔子文化节今天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这次文化节活动历时十五天,将举办具有文化特色的《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孔府珍贵文物展览》、《孔林——世界上延时最久的家族墓地展览》等八个展览;演出大型歌舞诗《大同梦》、话剧《布衣孔子》、古装戏《齐鲁会盟》;举办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活动;举办着古装仿古射箭,乘坐或驾驭仿古马车,游览名胜古迹;举办古典婚俗旅游等。还组织山东民间工艺旅游产品现场表演、展销活动,组织经济贸易洽谈会等。
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今后每年于孔子生日(即九月二十八日)在曲阜举办孔子文化节活动。

第4版(国内新闻)

《唐·长安乐舞》演出超千场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由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创作的《唐·长安乐舞》,从一九八三年初上演以来,至今已连续演出一千二百余场,创全国舞蹈上演场次最高纪录。
《唐·长安乐舞》再现了唐朝盛世的灿烂文化,给观众留下美好印象。
现在,在古城西安,“白天看秦俑,晚上看唐舞”已成为重要旅游项目。

第4版(国内新闻)

琼瑶来湘拍摄《六个梦》
本报长沙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由湖南电视台和台湾怡人传播公司合作制作的三十八集电视连续剧《六个梦》今日在长沙开拍。
此剧是根据台湾女作家琼瑶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全剧由《三朵花》、《婉君》、《哑妻》三部组成,反映了民国初年大陆一批青年男女冲破封建家庭束缚,追求婚姻自由,从而转变为一代新人的痛苦坎坷的经历。
怡人传播公司是琼瑶及其丈夫平鑫涛自办的公司。为了合作拍好此片,此番他俩率领六十多人的演职队伍来大陆。

第4版(国内新闻)

中国殡葬协会成立
新华社哈尔滨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姬云程)中国殡葬协会昨天在哈尔滨宣告成立。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任协会主席,中顾委委员张邦英被选为名誉主席。
这个协会是民政部指导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总部设在北京。它主要从事调查研究国内外殡葬行业的发展方向,研究反映殡葬事业单位的意见要求,提供各种信息和咨询服务,培养殡葬人才,并开展国际殡葬事务的交流等工作。

第4版(国内新闻)

兰州市兰山商业集团总经理纪蕴霞(右一),大胆改革,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两年来商品销售额达1.2亿元,创利税393万元,她所在的商场被省供销系统评为最佳企业。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