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陕西省府与总工会实行联席会议制度
本报西安9月24日电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用实际行动体现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这是秦川机床厂老工人夏根旺昨日下午旁听了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后发出的感慨。
去年12月20日,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就颁发《陕西省贯彻执行〈企业法〉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实施细则》、恢复职工保健食品按实物标准发放、解决省级以上职工劳模生活困难、发挥职工物价监督作用等4个议题,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相应的决议。这种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前不久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国总工会的重视和肯定。
昨天举行的陕西省府与省总工会第二次联席会议,确立了两个主要议题:一是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
工会和政府双方先后有十多位同志发言。

第2版(国内新闻)

11万乡村林场异军突起
林地面积一亿多亩 年销售收入十亿元
本报长沙9月24日电 记者吴兴华从正在长沙召开的全国乡村林场工作会议上获悉:建国以来,我国乡村林场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到1988年底,全国已有乡村林场11万多个,从业人员78万人,经营面积1.7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3亿亩,占全国农村集体林面积的16%。近几年,全国乡村林场平均年产木材300多万立方米,人工造林和中幼林抚育面积均为800多万亩;产品销售年收入10亿多元,其中多种经营收入近4亿元,均比1978年增加近2倍。
乡村林场营造了一代新林,为国家培育了重要的后备森林资源。乡村林场现有人工林1亿多亩,占建国以来全国人工造林保存面积的1/4,森林蓄积量3亿多立方米,占全国集体林蓄积量的16%。
这些林场生产的大量木材和林副产品,缓解了社会供求矛盾。据不完全统计,60年代末期至目前乡村林场累计生产木材近5000万立方米,约占建国以来农村木材生产总量的10%左右,同时,还为社会提供了近30亿元的果品和大量的多种经营产品。
在农村集体林业的发展中,乡村林场发挥了骨干、示范作用。当前,我国乡村林场承担着农村造林50%的苗木供应和20%的造林任务,乡村林场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培育管护都比较科学,基本做到栽一片树,成一片林;生长量要比分散经营高30%至50%。
目前许多乡村林场已成为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据统计,建国以来,全国乡村林场累计产品销售收入70多亿元,涌现了一批人均年创产值过万元、纯收入3000元以上的林场。

第2版(国内新闻)

残疾人艺术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国残联组织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晚在京演出。作为第二届中国艺术节60台节目之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向广大观众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艺术风采。
艺术团的演职员近100人,他们分别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山东、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市的工厂、农村、学校。他们中有盲人、聋人、肢残人,都是各地残疾人文艺活动的骨干。
整台演出由声乐、器乐、舞蹈、手语诗、舞剧等组成,都是全国残疾人艺术调演中的获奖节目。这次为参加艺术节新编排的舞剧《光明之恋》,表现了残疾人热爱生命,向往光明的美好心境。由聋人表演舞剧,这在中国尚属首创。这台节目将为首都观众演出5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省撤销违章路卡
本报长沙9月24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开始整顿各类公路检查站,撤销违章关卡,保证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
一段时期以来,湖南省一些地方的公路上关卡林立,乱收费、滥罚款现象十分严重,人为地加剧了行车难,助长了腐败之风。
湖南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国道、省道等交通干线,由公安机关为主统一设置公路联合检查站,其它地方和部门自行设立的检查站一律撤销。

第2版(国内新闻)

内蒙古探索搞活流通新路子
国内“互市”效果好
积压物资外销扩大惠人惠己各方满意
本报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在国内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市”活动,调剂余缺,在搞活流通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子。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与辽宁、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北京、天津、武汉、大连等省、市联合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互市”会,成交额达8亿多元,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关领导和专家们认为:在当前紧缩银根、资金短缺、流通梗阻、货物大量积压的情况下,这种交换方式不失为一条灵活有效的途径。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畜产品和原材料生产基地,由于资金严重短缺,生产产品不能外销,生产、生活急需品又购不进来。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目前积压畜产品及各种货物总金额达20多亿元,目前收购农副产品面临的困难更大,资金缺口约24亿元。
鉴于上述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早在两个月以前就与有关省、市联系,提出了以互通有无、使积压物资起死回生、共同搞活经济为目的的“互市”的倡议。这一倡议受到有关省、市的欢迎。在“互市”会上他们坦诚相谈,热忱合作,互惠互利,各得其所,成效十分显著。
这种“互市”形式灵活多样:有以货易货,有赊销付息,也有现金购货等各种方式,扩大了成交额。同时,“互市”各方实行灵活开明的政策,算大帐,算远帐,算积压占用资金增加利息的帐,算长期库存增加损耗浪费的帐,算影响生产阻滞流通的帐,大家都互相削价让利,做到了惠人惠己。 (傲腾 崔国柱)

第2版(国内新闻)

厂爱工人 工人爱厂
沙市第三棉纺织厂尊重工人主人翁地位
思想工作情理交融激发了工人劳动热情
本报武汉9月24日电 湖北省沙市第三棉纺织厂从尊重人、理解人、教育人、激励人出发,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把思想工作做细做活。
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第一要素。沙市三棉把做人的工作当作企业的“第一道工序”,他们称之为“第一要素工作法”。坚持工人是企业的主人,而不是雇佣劳动者的观点,是“第一要素工作法”的核心。
为了使职工利益不受侵犯,工厂制定了职工代表持证检查制度、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利益分配制度、合理化建议制度等近10种规章,并由职工代表监督执行。工厂各项重大决策,诸如设备引进、产品调整等都要经职工代表讨论通过才能付诸实施。
党员、干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工厂党委实行“三严、三宽、三公开”制度,即对干部严,对工人宽,对党员严,对非党群众宽,对青年干部严,对老干部宽;干部检查、考评、处分三公开。这几年,工厂先后对犯错误的厂长、副厂长、总工程师等领导干部作了降薪、取消奖金等处分,并公开在厂门口张贴。但对工人的缺点、错误则随时发现、随时纠正,不随便扣罚奖金。对工人的处分一般只在车间内公布,这几年没有随便处分一个工人。
沙市三棉的干部处处对工人倾注爱心,使思想工作达到情理交融的境界。干部爱工人,工人爱工厂。三棉的干部用爱去启迪工人的思想,激发工人的潜能。通过“软管理”,使工人的劳动热情迸发出来,达到了完成硬指标的目的。近三年,全厂2000多名职工没有一人违法犯罪,企业经济效益节节上升。1987年,他们不仅消化了260万元亏损因素,还盈利400多万元;去年比前年增长57%,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5%以上。 (何其福 龚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令行”之道
李庚辰
翻阅新近报纸,振奋人心的消息比肩连踵,如:“中央领导食品‘特供’已取消,进口高级轿车陆续更换”;“中央领导的子女及其配偶已全部从流通领域的公司退出”;“广东省经贸委主任徐裕年为政不廉,政府向人大建议免除其职务”;“支持非法倒卖活动,受贿16000元,托乎提·沙比尔被撤职”……等等。
不用加按语,不用写评论,更不必渲染张扬,人民群众从这些朴实无华的报道中已清楚地看到:党中央惩治腐败、抓廉政建设是“较真儿”了。
清人唐甄在《权实》中说:“天下奚治?令行则治。天下奚不治,令不行则不治。”他说的“治”,自然是指封建统治者对人民大众的统治,但确也道出了治国安邦的一个道理,即:令则必行,行则必果。试想,如果政令不行,上面言行不一,虚应故事;下面指东往西,各行其是,那统治阶级的意志怎么体现?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怎么形成?又何来治国安邦可言?
不过,“令”到底能不能行,也并不单靠领导者的主观愿望,还得具备几个最基本、最起码的条件。概言之:
一是行令人必须身子正。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干部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己廉洁奉公,不贪不占,才好要求部下大公无私,一尘不染。倘是自己贪污受贿,却要求下级两袖清风;自己当后台、批条子,让老婆孩子弄票子,却跟着侈谈“惩治腐败,反对官倒”;自己想法多占住房,却动员常年睡简易房的部下“顾全大局”、“艰苦奋斗”……恐怕就很难理直气壮。他出的“令”,要么是官样文章,走走过场;要么是银样镴枪头,形同废纸。
再一个是脊梁硬。一般来说,“正”就能“硬”;而“硬”才能真正“正”。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铁包公宁丢乌纱也要坚持“王子犯法,与民同罪”的硬脊梁,照样唱不了“铡美案”。有的人手拿令旗却小算盘打得噼啪响,一事当前先念“护官符”,不弄清“风头”、“势头”加“来头”不下手,结果,虽有党纪国法和上级组织撑腰,也硬不起来,甚至会腰软似面条。所以,要提倡让脊梁增加点钙质,换言之,要增强些党性、原则性和法纪观念,增强些惩治腐败、为党为国为民除害的决心和斗志。
三是能持恒。一时之“正”,一事之“硬”,不算很难,难的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古人云:“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凡事成于信,毁于随。坚持令行禁止,恪守信诚不二,才能打消作奸犯科者蒙混滑逃的侥幸心理,确立肃然不贷的法令威严。执法者行令似猴皮筋,时松时紧,时宽时严,时重时轻,时行时废,那就难免东疏西漏,出现久乱不治的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水利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
全力抓好冬春水利建设
据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 (记者张银曙、孙参)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即将开始,水利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全力抓好今冬和明春水利建设,并把它当作当前水利部门最重要、最迫切的一项任务来抓。
洪涝旱灾和水土流失是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不利因素。近几年我国不少地方水利建设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原有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十分严重。针对这一状况,水利部副部长侯捷近日在江苏省江都县召开的全国南方农村水利建设现场会上提出,今冬明春的农村水利建设要以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选准主攻方向,集中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产稳产田。在江湖流域和沿海地区,要以防洪为主,提高江河湖海堤防和圩区的防洪标准;在平原低洼地区,要以除涝、治渍为主,疏浚河道,开挖田间排水沟区,增加机电排灌功力;在干旱少雨地区,要以发展灌溉为主,搞好水源工程建设,提高蓄引提水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百余家涉外饭店评上星级
吴学谦陈慕华等颁发星级证书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唐宁报道:今天,我国113家涉外饭店在北京昆仑饭店接受了全国旅游涉外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颁发的星级证书。这标志着我国饭店业开始进入国际现代化管理的新阶段。
这次被评上星级的113家饭店中包括四星级饭店5家,它们是:北京长城饭店、北京昆仑饭店、桂林桂山大酒店、厦门悦华酒店及江苏无锡大饭店(预备星级)。另有三星级饭店44家、二星级饭店52家、一星级饭店12家。
饭店星级制度是国际饭店业中通用的“语言”。我国饭店业实行星级评定制度,使我国饭店业今后在建设和改造上有了具体参照的专业规范,在企业和行业管理上有了统一的目标和依据的准则。目前我国共有获星级的涉外饭店135家,其中包括今年5月首次颁布的22家获星级饭店。
吴学谦、陈慕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星级颁布仪式,并为获星级的饭店颁发了证书。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农科队伍人员已达百万
本报讯 新中国成立40年来,我国已建立起有百万人的农业科技大军。这支农业科技队伍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兢兢业业,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农业部介绍,目前全国的农业科研机构已达1122个,职工总数13万人;全国技术推广机构20多万个,技术人员达87万人。其中,大学文化程度以上的科研人员2.5万人,国家技术人员40.3万人。全国已建成县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003个,初步形成了科研推广的一整套网络体系。
这支4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队伍为推进我国农业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仅“六五”期间农业科技攻关的成果,就有4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819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直接经济效益69亿元。

第2版(国内新闻)

非邮电部门邮电业务 邮电部决定审查登记
本报讯 邮电部决定从今年9月起,对非邮电部门经营邮电业务的进行审查登记,以进一步整顿和管理好邮电的经营市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近年来,非邮电部门经营邮电业务的单位和个人明显增多。但是,邮电的每一项业务都需要全程全网和联合作业,邮电的设施建设需要统一规划;经营市场需要统一管理;技术体制、业务政策要统一制定。因此,对非邮电部门经营邮电业务要进行重新审查和整顿。
邮电部确定审查登记范围是:利用专用通信设施为本部门以外的用户提供服务的;广播电视系统的通信设施为本系统以外用户提供服务的;非邮电部门的单位或个人经营无线寻呼、移动通信、电召、邮政速递以及其他邮电通信业务的。
这项审查登记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电管理局会同同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由邮电部最后审批。重新审查登记工作将于年底结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河北村村通汽车
本报石家庄9月24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要致富,先修路”。河北省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已实现县县通柏油路,村村能通汽车。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2.23万公里,相当于建国初期的8倍;其中柏油路里程为2.3万公里,居全国之冠。
为沟通城乡的联系,促进全省经济的发展,河北省制定了发展地方公路的具体规划,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各方面筑路修道的积极性。在修筑国道、省道等干线中,坚持以国家投资为主;修建县乡公路时,则以群众集资为主,国家适当补贴;贫困地区修路,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既扶了贫,又修了路。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9月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部长李金狮一行时,对近年来中马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吴学谦说,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只有共同发展的愿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关系,有助于各自民族经济的发展。
他对客人说,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集中精力发展国民经济,进行现代化建设。
李金狮说,在访问中他看到中国改革开放1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建设部部长林汉雄会见时在座。
▲中联部部长朱良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罗共奥尔特县委书记斯特凡内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乌市南郊打出天然气井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通讯员钮惟恭、吴杰志)9月18日,地矿部西北石油地质局6008钻井队在乌鲁木齐市南50多公里处打出一口日产13000立方米的天然气井。这项成果,验证了这个地区具有油气生成和聚集的地质条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黄山机场扩建后复航
新华社合肥9月24日电 (记者朱云风)经过3年多改造和扩建的安徽省黄山机场近日正式恢复通航。
改建后的黄山机场是一座具有国际二级标准的现代化空港,拥有长2200米、宽45米的水泥路面跑道,从国外引进的通讯、导航系统和全天候的指挥中心,可供波音737等大中型客机每日24小时起飞降落。
黄山机场通航后,近期开辟有至上海、厦门、广州、合肥的四条航线,到明年旅游旺季将开辟至北京、西安、桂林、杭州、南京等各大旅游城市的航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外交四十年》出版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部主编、沈阳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外交四十年》最近出版。它全面、真实地记录了我国四十年的外交历程,堪称是一部反映我国外交辉煌成就的历史画卷。本书的作者,包括伍修权、黄镇、王炳南等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老同志。
钱其琛为这本文集写了前言。
(马成立 曹福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系列塑料托盘在宁问世
本报讯 南京金陵石油化工公司塑料厂利用国产原料,新近生产出系列化塑料带翅托盘,填补了国内运输贮存行业的一项空白。
塑料托盘与木质、钢质托盘相比,具有重量轻、整体性好、无钉无刺、表面光洁、无毒、色泽可调、耐酸碱易清洗、防霉烂等优点。结构合理、可四面叉运。四边带翅,可使货物和托盘成为一个整体。码垛三层能防滑,堆码叉运不会歪斜散垛。尤其适合食品、饮料、水产品、医药等行业的贮运。 (金石)

第2版(国内新闻)

祖国,在他们心中
——天安门广场工农兵知识分子塑像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一座高8米、宽6米的工农兵知识分子巨型雕塑像,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鲜花丛中,为共和国40周年国庆节增添了光彩。
对未来充满自信的工人,威武的解放军战士,怀抱金色麦穗的女农民和聪慧的女知识分子,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条大弧形线上,凝望着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像是在接受检阅一般,又像是在朝着祖国美好的明天继续昂首前进。这座体现共和国主体的塑像,与天安门广场宏伟的建筑、飘动的红旗、美丽的花坛浑然一体,展现出共和国的风采。
日前,记者怀着激奋的心情,采访了这座巨型塑像的设计者和制作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这个学院的院长常沙娜和学院党委书记昭隆告诉记者,这座专为庆祝国庆的巨型雕塑的制作任务,是陈希同市长在今年8月初交给我们的。学院研究决定把任务交给装饰艺术系雕塑专业的老师和同学。著名民间艺人泥人张的第四代传人张锠副教授和青年助教陈皖山等,在几天时间里就构思制作出了小稿。泥人张的另一传人张铜为设计好解放军战士的英姿,特地到天安门广场采访了戒严部队战士,并拍下了几十张照片做样稿。讲师王培波和研究生许正龙,在设计前也收集了大批资料做样稿。8月中旬,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在审查他们设计的小稿时,连声称赞“好、好、好!”
这个学院有45名师生参加了这座巨型塑像的制作工作。20日,记者冒着绵绵秋雨来到天安门广场工农兵知识分子塑像前采访时,装饰艺术系主任袁运甫教授和杜大恺副教授等,正在那里为塑像配制颜色。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工厂的工人师傅们,也在那里冒雨工作。在他们的额头和衣服上,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雨水。
这样巨型的塑像,按工作量,少说也得用整整一年时间,而他们却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任务。
我国著名的雕塑家和艺术家刘开渠、王临乙、王合内、曾竹韶、盛扬、司徒兆光、曹春生等,赞扬这座塑像是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高度统一的杰作。

第2版(国内新闻)

检阅吸收外资工作成果
外资企业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10年来外商投资企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经国务院批准,对外经济贸易部、国务院特区办和国家计委,将于11月9日至15日,在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举办“外商投资企业成果展览”。
据悉,这次展览会将有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的近700个企业参加,参展企业分布于能源、交通、机械、化工、电子、纺织、轻工、农林牧渔、旅游服务等十多个行业,国外合作者包括港澳、美、日、英、法、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展览会还将邀请已在我国投资举办企业的外商及一些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的外宾参观。(潘岗 赵兴林)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际聋人节
9月24日是第三十二届国际聋人节。中国聋人协会、北京市聋人协会在北京市青年湖公园举办了聋人节游园会,全市远近郊3000多聋哑人聚集青年湖公园欢度自己的节日,图为聋哑人在表演小品。
程玉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