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正确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准则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中国政府平息发生在北京的反革命暴乱已经三个多月了。三个多月来,国际社会对这场风波的真相和性质有了更全面、更客观公正的认识和了解,谎言和谣言日渐失去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我国政府平息暴乱表示“理解”和“支持”,还有一些国家开始改变立场,准备恢复并进一步发展对华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理智和现实的考虑,是值得欢迎的。
然而,就在许多国家重新衡量和评估对华政策、调整自己的行动之时,西方国家的某些人却发出了极不协调的声音,提出了一些离奇的论调。他们公然提出恢复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要“以中国政府尊重基本人权”和“实行真正的改革和开放”为“先决条件”。有的甚至提出什么要“以经济合作换民主”。前不久,西方7国首脑会议通过了一个所谓“中国问题”的决议,公然谴责我们
“无视人权”,要我们“创造条件”以恢复和西方合作的“基础”。在对华关系中,西方国家某些当政者公然逼迫我们改变国内政策,作为改善关系的先决条件,这是国际关系中所罕见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
在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任何国家都无权以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条件。如果坚持上述的先决条件,就是十足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对于这种粗暴干涉我国内部事务的做法,中国人民理所当然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已经多次讲过,而且大量的材料也已经表明,发生在北京的这一场风波,是极少数人在幕后策划和挑动的,其目的在于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它决不像某些西方新闻机构所歪曲的那样,是一场所谓的争取民主和人权的运动。平息反革命暴乱,是一场关系到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殊死斗争,是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保证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必要之举。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容许这样的动乱和暴乱任意蔓延。中国政府根据我国的现实情况采取了制止暴乱的措施,这一做法不一定合乎某些西方国家的胃口,但这决不能成为横加干涉的理由。即使那些起劲地指责我们的西方国家,国内也发生过种种的骚乱,采取过平息骚乱的措施,我们并不因为对这些事件有不同的看法而干预它们的内政,不把我们的观点强加于人,甚至提出什么改善关系的先决条件。西方国家的一些人有什么权利对纯属中国内政的事情如此蛮横地一再指手划脚呢?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西方政界人士还提出改善对华关系的一个条件是要中国重新“回到改革、开放的政策上来”,“实行真正的改革和开放”,这种提法本身就极其荒谬。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十年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以后,中国领导人曾多次重申,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中国改革开放的步子将迈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这也是人所共知的。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有些人士还喋喋不休地要求中国“实行真正的改革和开放”是什么意思呢?说穿了,就因为中国实行的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的改革开放,不对他们的胃口,他们所谓“真正的改革和开放”,是什么含意呢,就是要中国人民不是根据自己的国情,而是要听从他们的指挥,按照他们的愿望和模式来进行改革和开放。这是打错了算盘。我们要告诉这些人,中国人民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改革开放沿什么方向发展,这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别人无权干涉。实践已经证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的改革开放,是符合中国国情并行之有效的政策,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拥护。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背弃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也决不会堵塞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
人所公认,国际关系中应当严格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也不论是穷国富国,都应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历史证明,这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正确原则。
不干涉内政原则产生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当时法兰西共和国为反对欧洲封建专制王朝对其革命进行干涉而提出了这一原则。但是,在其后的历史中这一原则并未真正实行。由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疯狂推行侵略、掠夺和奴役殖民地的政策,导致了无数次的冲突、残杀和战争,不干涉内政只是一句空话。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鉴于不干涉内政原则遭到法西斯侵略势力空前践踏的历史教训,不干涉内政原则在《联合国宪章》及其后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中都得到了确认。随着广大亚非拉殖民地国家的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呼声越来越高,1955年万隆会议上,由中国等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郑重地写进了万隆会议公报。此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强权政治的对立物,越来越深入人心,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30多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被证明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正确原则。坚持这些原则,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相反,如果这些原则遭到破坏,不要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能改善,而且会触发矛盾、冲突甚至战争,国际气氛就会大大毒化,世界就会动荡不宁。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告诉我们,不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多么遭人痛恨,受到强烈的谴责;不管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多么为世人所不齿,遭到各国普遍反对,但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以国际“法官”自居,以干涉别国内政为己任,对一切不合他们意的事情,横加指责。这种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至今仍在继续。但当今世界已非昔日可比,任何国家想要充当世界的“法官”,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目前,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有人散布一种论调,说什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
“过时”,当今最流行的价值观是“人权”。这种观点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由于世界各国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各异,加上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千差万别,对于人权,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理解,这本来是很自然的事。我国政府一向重视人权问题。我国的宪法和法律保障了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包括个人的各种权利。但人权不是绝对的。任何权利和自由的行使既受到法律的保护,又不能不受法律的制约。我国根据宪法和法律平息反革命暴乱,这与人权问题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国家有些人总是把他们的价值观看作是绝对真理和国际上必须共同遵守的准则,并以此做为标准去衡量和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这是一种强权政治的表现。他们鼓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过时”,妄图以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念代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如果照此办理,每个国家都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那还有什么国际关系准则可言?天下岂不乱套了吗?可见,某些西方国家高唱“人权”是假,行干涉内政才是真。这就告诉我们,围绕着维护还是反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还存在着尖锐的斗争。同时,这也再一次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非但没有过时,而且坚持这些原则今天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意义。最近邓小平同志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解决国际政治问题和国际经济问题的准则”,并主张以此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在这里我们再次重申: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国际关系的准则,积极发展同世界上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新中国4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是一个讲原则、守信用的国家,她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也决不拿原则做交易。今天,我们同样不会接受某些西方国家妄图强加给我们的先决条件。现在,某些西方国家同我国关系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责任不在我们。为使国家繁荣昌盛,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已经打开的大门不会重新关闭。解铃还需系铃人,恢复和发展正常的对华关系,关键在于这些西方国家抛弃偏见,把目光放远一些,从长远利益出发,采取明智的对华政策。我们相信,只要这些西方国家改变了那些浅薄的见识和短视的做法,尊重事实,尊重国际关系准则,采取主动积极的步骤,那么,我国和这些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双边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恢复和稳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辽宁省领导深入基层引导企业负责人
全面理解四中全会精神
稳定企业改革大政方针
本报沈阳9月23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在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中,辽宁省委不时听到来自企业的疑虑:提出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是不是会影响厂长的“中心地位”?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会不会出现“两张皮”?反腐败中对生产经营中问题的追查,会不会影响企业经营的积极性?
面对这些问题,省委认为:辽宁是我国的工业基地,能不能稳定住企业事关大局,而解除他们的疑虑又是稳定企业的关键。因此,省委书记全树仁带领“一班人”分头到全省各地调查研究,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解除疑虑,稳定了厂长、党委书记和职工的思想,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企业更加充满活力。
全树仁到沈阳、抚顺、本溪、辽阳、大连等市调查研究,听取了30多个企业100多名厂长、党委书记和其他干部的意见,还走访一批工人,针对各单位不同的问题作扎扎实实的工作。在沈阳,他和中捷友谊厂、电缆厂、电冰箱厂和金杯汽车公司等十几个企业的负责人座谈,发现一些人认为现在提出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厂长的“中心地位”就保不住,厂长负责制也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全树仁说,党组织是“政治核心”,是指党组织要监督、保证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而厂长负责制是指厂长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全面负责,保证指挥系统畅通。两者分工负责,又互相联系。既坚持党组织是“政治核心”,又维护厂长的“中心地位”,是对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过去强调厂长负责制就把书记说得“一团糟”不对,现在强调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贬低厂长、经理也不对。
在本溪、鞍山、营口、阜新等市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王巨禄,常委、宣传部长王充闾,就生产经营与思想政治工作会不会再出现“两张皮”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他们说:过去出现“两张皮”是因为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的方针造成的。现在全党的工作重点已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委书记也好,厂长也好,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只是分工不同。厂长组织生产经营离不开人的工作,党委的思想工作也必须渗透到生产经营过程中才能开展,都是要围绕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工作的,怎么会出现“两层皮”呢?过去由于赵紫阳同志错误的干扰,许多地方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当务之急是厂长、经理和书记从党和国家的利益考虑,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不要因为考虑谁的权力大谁的权力小而在一些问题上争论不休。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长春和其他领导同志在锦州、营口、大连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些厂长、经理看到在惩治腐败中处理了几个厂长,就认为是整他们的信号,情绪不高。因此,省委负责同志解剖案例,用事实向厂长、经理说明,腐败分子在打击之列,但不能因为出了个别蜕化变质分子,就改变对这支队伍的基本估计。要注意把企业里正常的经营活动、业务来往(包括这方面工作上的失误)与腐败行为区分开来。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坚持;不对的,改过来。要下决心把改革、开放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30年来最大的群英盛会
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筹备就绪
国务院将授予2793名先进人物光荣称号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经过半年多来紧张、认真的工作,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大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今天在日坛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表彰大会定于本月2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并将组织全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参加建国40周年的庆祝活动。欢迎各国驻华新闻机构的记者朋友们采访和报道大会。
这次表彰大会是自1959年时隔30年之后的一次人数多、规模大、范围广的群英盛会。将被国务院授予光荣称号的人员中,有全国劳动模范1988名,先进工作者805名。他们分别来自工业、农业、交通、财贸、教育、科研、政法等51个系统或行业。此次评选出的模范人物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和优良的政治品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值得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发扬。
出席这次表彰大会的还有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英雄代表190名、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老劳动模范代表71名。他们将作为大会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第1版(要闻)

冈崎嘉平太先生逝世
我国领导人分别电唁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先生昨天逝世后,我国领导人李鹏、李先念、邓颖超、王震、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薄一波分别致电冈崎嘉平太先生的家属,对冈崎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李鹏总理在唁电中说,冈崎先生德高望重,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和友好交流,献出了毕生的精力,深受中国人民的尊敬。冈崎先生的逝世,是中日友好事业的重大损失,使我们失去一位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第1版(要闻)

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会议闭幕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利用地区优势开发扶贫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本报记者袁建达、新华社记者格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开发扶贫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讲话时提出,各地要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要把这项工作摆到事关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扶持贫困地区,力求多办实事,使贫困群众定期解决温饱问题。贫困地区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改变生产条件,改变落后面貌,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他说,要大力改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生产条件,否则,即使暂时解决了温饱问题,生产生活也是很难保持稳定的。要积极利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优势进行开发性扶贫,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进行农、林、牧、矿、水电、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多种经营。他还提出,在扶贫工作中要注重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智力开发。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

我们是国家主人
安徽省砀山县官庄坝镇张老家村 张世居 王文香 刘福印 魏正德
一晃眼,已是10年前的事了。我们4个联名写的信《我们盼望实行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先是发表在1979年12月12日的安徽日报头版,6天后又转载到人民日报头版上。
谁能信,我们这些整天与庄稼棵子、土坷垃打交道的农民,写了稿也能登上党中央机关报的头版!
那几天,那张人民日报在我们手里传过来传过去,看一遍又一遍。一阵阵兴奋,一阵阵欢笑。我们这些“泥腿子”,心里充满了主人翁的自豪感。
我们这几个庄户人,除了王文香年近花甲外,其余3人都与共和国同年诞生。祖祖辈辈庄户人,听说过几个写文章、论国事的!我们怎么会想起给党报写稿的呢?说起来,这也是叫一肚子话给憋的。
10年前,那场可怕的“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时,咱农民的日子还是“红芋片子作主粮,老母鸡当小银行”,比现在苦多了。一个好劳力辛辛苦苦干一天,也就值四五角钱,农民住的,大部分是草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来了。1979年,联系产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像星星之火一样点着了,我们的心也跟着点着了。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对呀,用这个法子,农民准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就像我们在稿中举的那个例子,生产队“大呼隆”的干法,那年种20亩花生才打500多公斤,社员自留地一亩就打一二百公斤。改了“大呼隆”,集体的地也能像自留地那样下功夫种好。
可是,盼来盼去当时砀山县就是没有责任制的影子。我们要求队干部实行责任制,队干部总是不愿意顺着我们的心意干。我们急得实在等不下去了,于是4个人整整花了两个通宵,你一言、我一语地写成了这篇稿,说说我们的心里话。我们说:“我们都希望国家能够很快富强起来,群众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当前,在农村,实行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是发展生产的好办法,我们迫切地要求采用这种办法。”这篇文章带着我们的心意与呐喊,飞向省城合肥,后来又飞向北京,飞向全国!
当初,也有一些人,包括一些干部,对我们的举动很不理解,说了不少风凉话,什么“赶风头”呀,“捞稿费”呀……听了真叫人生气。可是我们想,我们是国家的主人,该向党和国家说的话,就得理直气壮地说,怕啥!我们4人全是贫农出身。旧社会农民如何如何苦,年长的王文香至今还常常讲给大伙听。如果不是共产党、毛主席,我们一个个还不都是讨饭的料,哪有今天!我们这些人对党、对国家没有二心。拿王文香来说,1954年在这一带他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3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我们饿过肚子,嘴上也没有一点怨言。因为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呀,当主人就要有个主人样子嘛!就这么着,不管人家说啥闲话,我们心里踏踏实实。
我们的呼吁经过时间的考验,证明是符合党心、民心的。很快,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砀山也推广开了。我们的心愿终于实现了。10年过去了,还有人对我们说:“还是你们4个有眼光!”这不,10年来我们可真是一步一层天!现在生活虽说不上好到头了,但“常年吃细粮,住着砖瓦房,银行有存款”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砀山是全国闻名的砀山酥梨产地。这几年,我们响应县里的号召,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利用黄河故道沙滩,种了不少梨、苹果什么的。瞧着吧,再过个四五年,家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园,我们的日子就更红火了。
想想这40年,想想这10年,我们打心眼儿里感到,庄稼汉成了国家主人,全仗着社会主义制度好,仗着党的领导好!前不久发生动乱时,一些人竟然要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绝对不能答应的,也是亿万农民绝对不能答应的。
(张世居执笔)

第1版(要闻)

江汉油田一油井喷火七天
三千人扑救已将火龙降服
据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 (记者杨正文、通讯员曾凡宏)在江汉油田一口油井燃烧了一个星期的井喷火龙,经过3000多名干部职工全力扑救,22日下午5时15分已被扑灭。
这口位于江汉油田高产油气区的油井,是9月16日发生喷火的。当日凌晨5时45分,作业的钻井队把钻杆打入地下1483米,突然发生井喷,继而喷火,火势最大时火焰高达45米。井架设备当场被烧塌,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余万元。
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极为重视。湖北省省长郭振乾17日就赶赴现场,组织指挥灭火战斗;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及时派来了灭火专家;湖北省公安部门从全省10多个单位抽调200多名消防人员和30余辆消防车、干粉炮车,参加灭火抢险工作。

第1版(要闻)

交流经验 洽谈业务
800名中外企业家欢聚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傅刚)800名中外企业家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型联谊活动,互相交流经验和洽谈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参加联谊会的有新加坡工商企业访华团、泰国工业代表团、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和法国罗素化工公司等200名外国企业家,一些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经济、商务参赞,以及600名中国大型企业的企业家。
王首道、程思远、薛暮桥、马洪、吕东等同志参加了联谊会。
吕东代表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在会上讲话说,大家在北京参观“中国工业40年——大型企业发展成就展”,再亲自看一看,听一听,就会了解我国工业建设的巨大成就,就会理解并且相信,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权宜之计,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长期政策。

第1版(要闻)

矿工公寓
山东兖州矿务局兴隆庄煤矿盖了一座22层的矿工公寓,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公寓内部设施齐全,清洁卫生,安静舒适,为矿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和娱乐的环境。
杜宗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