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万里存友谊
——访巴西著名法学家平托律师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巴西著名法学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索布拉尔·平托律师已届96岁高龄。这位专门替穷人打官司、以伸张正义为己任、在法学界工作了70多年的老律师,不仅在巴西,而且在国际法坛上享有很高的荣誉和声望,同时也深得中国人民的钦佩和敬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前夕,记者专程前往里约热内卢采访了这位法学博士。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高风亮节,使人深受感动。
平托律师担任过巴西律师学会主席和世界律师协会成员。现虽已至耄耋之年,但他每天仍坚持到律师事务所工作。他的律师事务所设在闹市区的一幢公共大楼第三层,两间普普通通的套房,除了书籍资料和日常办公用物之外,没有其它的陈设。记者来到这里,老律师撂下手头的工作高兴地攀谈起来。他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思维严谨,话语清晰。面对着这位年高德劭的律师,我的脑际浮现出25年前发生的震惊中外的“9人事件”的情景……
1964年,巴西发生了政变,中国当时在巴西进行贸易、筹备经贸展览和从事新闻报道的9名工作人员,遭到政变当局的无理逮捕,并受到虐待和迫害。就在9名中国人处于危难的时刻,当时已年逾七旬的平托律师全力伸张正义,四处奔走呼吁,并毅然为他们出庭辩护,为维护中巴人民的友谊而努力。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通过平托律师的多方努力,迫使有关当局不得不释放无辜者,9名中国人员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老律师还告诉记者,他帮助中国人打这场官司是一分钱也不收的,尽管每办一件事都要花钱,但他都以自己有限的收入去垫付每一笔用款。谈到这里,老律师拿出了一张当年由王耀庭等9名中国人签字的信用委托书,说明凭着这张委托书,他随时可以到同中国银行有业务联系的巴西银行提取在办案中所需要的一切用款。然而,在这位老律师的眼里,正义和友谊比物质和金钱都宝贵,官司打完了,他始终未向银行提取过一文钱,而这张由9人签字的委托书却一直被珍惜地保存在他的律师事务所,到现在已经保存了25年!平托律师对中巴友谊所作的贡献也一直留存在中国人民心里。
25年来,由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1974年8月,中巴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较快,先后签订了政府贸易、海运、科技、和平利用核能、文化教育合作等协定,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谈到友谊,老律师十分激动,他说:“25年前,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点事,而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老朋友,自从1974年两国建交以来,每任中国大使来到巴西都来看我,离任时又向我辞行,许多访华归来的巴西人也经常给我带来中国朋友的问候和礼品,这使我非常感激。”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平托律师还经常阅读有关中国的书刊,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为中国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进步感到高兴,同时也为中国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分担忧虑。他深情地说,“中国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为了推崇平托律师多年从事司法工作和为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委任他为律师协会的名誉顾问,并拨给他一笔巨额退休金。平托律师欣然接受了这一委任,但同时又拒绝了政府给他的拨款,继续过着自己俭朴的日子。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新中国四十年外交大事记

提出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
1964年1月16日至21日,周恩来总理在马里进行访问时,郑重提出了中国政府在对外援助时严格遵守的八项原则:(一)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是相互的;(二)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三)中国政府以无息或者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四)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独立发展的道路;(五)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六)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使受援国的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八)中国政府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不容许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周总理提出的上述原则体现了发展中国家互相支援、穷朋友同舟共济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新中国四十年外交大事记

解决边界和双重国籍问题
同邻国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新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方针。中国与四邻和睦相处,争取国际形势缓和,也有利于国内建设。中国认为,对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友好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在谈判中,既要照顾过去的历史背景,又要照顾已经形成的实际情况,经双方同意也可以作必要的调整;在解决前,应维持边界现状。按照上述平等、互利、友好的原则,中国同一些邻国在六十年代公平合理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一九六○年十月一日同缅甸签订《中缅边界条约》;一九六一年十月五日同尼泊尔签订《中尼边界条约》;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同蒙古签订《中蒙边界条约》;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同巴基斯坦签订《中巴两国政府关于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地区之间的边界问题的协定》;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同阿富汗签订《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
为解决由于历史上一些华侨所在国同中国的国籍法遵循的立法原则不同所造成的华侨双重国籍问题,中国政府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不应该有双重国籍;一个华侨要取得所在国国籍,他就应该放弃中国国籍,如果愿意保留中国国籍,他就不再是所在国公民;中国政府希望华侨自愿选择所在国国籍,取得所在国公民资格。如果他们选择中国国籍,也应当尊重所在国的法律,不参加当地的政治活动,但他们的正当权益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中国政府依据上述原则,实事求是地区别对待各种不同情况,同一些邻国逐步解决了华侨双重国籍问题。

第7版(国际专页)

震动日本金融界的银行合并
刘迪
位居日本商业银行第七位的三井银行和第八位的太阳神户银行决定于明年4月1日合并,暂取名“太阳神户三井银行”。
人们注意到,这两家银行原来并不怎么出名,但是合并后它的资金量将达到39.6501万亿日元,仅次于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日本第一劝业银行,一举跃居世界第二位,贷款额则居世界第一位。两银行8月29日宣布的这一决定已在日本金融界引起震动,日本有关人士认为,这次合并预示着日本金融业的改组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今后,中小银行的兼并将接踵而至,各银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两银行合并是日本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的产物。战后几十年,日本实行一种限制性金融体制,主要包括对利率、金融机构经营范围以及对外交易等方面的限制,使金融机构专业化。这种金融体制在战后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调节了资金,保证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对经济发展起了促进作用。但是,自从1973年石油危机后,日本经济走上低速增长轨道,资金不足已转为有余,过去那种适应经济高速增长的金融体制已越来越不适应经济的新变化。为此,必须进行金融改革,使金融机构提高效率、实现合理化。
这次两行合并的目的也就在于互为补充,取长补短,加强竞争力。首先,合并可增强实力。面对金融自由化、国际化,两行均感到实力不足,它们非常担心与位居前几名的大银行的距离拉大。在8月2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三井银行行长说:“面临金融国际化、自由化,如果银行不达到一定的量(资产总额),也就谈不上质(利润)。作为国际综合金融机构,如果总是居于中游,就会对未来感到不安。”
第二,合并可扩大营业网络。目前,日本经济中服务业的比重上升,需要庞大设备投资的大企业减少,银行贷款重点对象已由大企业转为中小企业和个人。但是,三井银行国内营业网络稀少,无法适应这一转变。增加营业所,必须得到大藏省的许可,而且,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城市中增加营业所也需要巨额费用。可以说除合并外无法一举增加大量的营业所。
第三,取长补短,发挥优势。三井银行在证券和国际业务方面具有优势,太阳神户则在对中小企业与个人交易方面具有优势,合并后可更好地应付即将到来的金融改革的新局面。此外,合并还可以节约电子化方面的投资。
但是,两家银行合并后,利润并不会提高。而且,合并后两行职员人数达到2.3万人,超过居于第一位的第一劝业银行的人数,如何“消肿”尚属难题。
欧美金融界对三井、太阳神户银行的合并也十分关注。今年美国报刊调查表明,按资产额排列,世界最大银行的前10位大都是日本银行。经过两行合并,日本又将出现一家资产额居世界第二位的大银行。这无疑给欧美金融界造成相当大的压力。英国一家大银行不安地表示,日本金融界的这一新动向,“将使今后国际市场上日本银行争夺主导地位的竞争变得更加激化”。
(附图片)
新的角逐 ·朱根华·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劳务贸易迅速发展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十五日发表的《一九八八至一九八九国际贸易》报告表明,劳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据报告提供的统计数字,一九八八年,全世界的商业性劳务出口总额约达五千六百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相当于同一年世界各国食品与燃料出口额之和。
报告说,自八十年代以来,在各类劳务贸易中,电信、银行服务、管理、专业和技术服务及旅游方面的贸易发展最为迅速。统计显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劳务出口国,去年的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点二,其次为法国、英国和西德,分别占百分之十点六、百分之八点六和百分之八点二,世界第一大劳务进口国为西德,其次是美国、日本和西德。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商品贸易量增长
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十五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一九八八年世界商品贸易量估计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五。报告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以金额计算,去年全世界的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二万八千八百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四。
西德仍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去年的出口额为三千二百三十亿美元,占全世界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点二。美国去年的出口额为三千二百二十亿美元,占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点一,屈居第二。位居第三的是日本,去年的出口额为二千六百五十亿美元,占百分之九点二。
在出口居世界前二十五名的国家和地区中,有七个属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五个,拉丁美洲两个。据关贸总协定排列的名次,按出口额计算,去年中国的名次已由一九七八年的第三十三位上升到第十六位。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新中国四十年外交大事记

一九六一年五月,以陈毅外长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