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王任重就人民政协成立四十周年发表谈话
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
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都必须坚持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邹爱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都必须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
王任重强调说,在当今中国,如果不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而搞什么多党制,或者把共产党以外的各党派搞成什么反对党,是完全错误的,既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也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
今年9月21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王任重向记者介绍了人民政协4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并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问题作了阐述。
王任重回忆说,4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可以说,人民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阶段。
王任重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起了重大的作用。毛主席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讲过,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我们依靠这三大法宝,打倒了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全国解放以后,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证明,新中国取得的进步是贫困落后的旧中国所无法比拟的。
王任重说,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历史形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长期合作共事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我们党历来很重视政协的工作,一届全国政协主席是毛泽东同志,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是周恩来同志。“文革”以后,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同志相继担任全国政协主席。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图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兴旺,共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实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有义务有责任协助党和政府,把国家的事情办好。我们要通过人民政协的工作,通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王任重认为,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人民政协,是实行多党合作,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职能,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多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全国政协七届四次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是人民政协向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方向迈进了一步。人民政协有义务、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工作,广泛团结和联系各族各界人士,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协助党和政府把国家的事情办好。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宣部文艺局召开部分文艺报刊负责人座谈会
文艺报刊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坚持正确方向贯彻“双百”方针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宣部文艺局9月18日召开在京部分文艺报刊负责人座谈会,座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双百”方针等问题。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梁光弟在座谈会上说,在学习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时,广大读者和文艺界的同志对于几家主要文艺报刊在动乱中舆论导向和宣传内容的错误很有意见,需要我们冷静地回顾反思,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同时,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的各项决策,当前文艺报刊需要振奋精神,端正方向,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活跃理论批评,繁荣文艺创作,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他希望到会同志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联系文艺报刊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把经验教训变成今后办好报刊的宝贵财富,使我们的文艺报刊在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座谈会上,各报刊负责人都对本报刊在动乱中的表现作了回顾和反思,并谈了今后的打算。《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报》、《中国文化报》、《文学评论》的负责人就本报刊、本部门发生的政治方向错误程度不同地作了自我批评。与会同志之间还开展了坦率的批评,并共同总结经验教训,就文艺报刊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贯彻“双百”方针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指出,文艺报刊是重要的舆论阵地。它不但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繁荣文艺方面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而且在整个舆论导向和思想导向上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这场风波的事实证明,文艺报刊确有一个舆论导向的问题。有的文艺刊物平时就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而在这次动乱期间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受到广大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赞誉。但是有些报刊却在这场政治斗争中,丧失了正确的原则立场,发生了政治方向错误,为动乱推波助澜,影响很坏。有的报纸发表的诗歌、散文和文艺报道配合了动乱,为非法组织高自联张目,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有的用几乎整版的篇幅,刊登各种各样的“声明”、“呼吁”及游行照片,为动乱火上浇油;有的政府部门的机关报,却不接受政府的决策,发表各种消息及诗歌,给政府施加压力;还有的文学理论刊物在平息暴乱之后,仍旧发出了带有政治方向错误、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章。对于这些文艺报刊来说,坚决地认真地端正办刊方向,是一项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与会同志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文艺报刊之所以在动乱中发生舆论导向的错误,绝不是偶然的。这与一些报刊多年来在指导思想上偏离两个基本点的要求,消极对待乃至抵制中央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是分不开的。因而要从深层次解决好政治方向问题,有关文艺报刊不仅要检查动乱期间舆论导向问题,而且要认真反思、清理多年来在办刊指导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切实地而不是浮面地、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今后文艺报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文艺报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按照十三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强化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声音,认真组织文章批判在文艺领域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一些代表性观点,澄清被自由化思潮弄乱了的一系列思想理论问题,同时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积极鼓励、扶持创作上的新发展和理论上的新开拓,努力推动文艺的繁荣,振奋民族精神,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与会同志认为,在文艺报刊上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与贯彻“双百”方针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排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歪曲和干扰,端正了政治方向和指导思想,“双百”方针会贯彻得更好。“双百”方针是用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而不是相反。文艺报刊要放手发动创作竞赛和理论争鸣,又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的观点,高扬我们时代的主旋律,通过争鸣扩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推动整个文艺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要反对僵化,继续鼓励文艺上的探索和创新,允许探索、创新中出现失误和保留不同意见,同时提倡修正错误。不能把探索和创新中的失误看成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同时也要同以探索为名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谬论划清界限。文艺报刊要搞五湖四海,扩大作者和评论者的队伍,不要搞小圈子,把报刊办成为派刊或少数人的阵地。要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增进团结,共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努力工作。
座谈会结束时,文艺局副局长李准说,文艺报刊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党的机关报、机关刊的文艺版,党所领导的文艺部门和团体的机关报、机关刊,都必须积极宣传党的文艺方针,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整个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并严格遵守宣传纪律。文艺报刊的编辑特别是负责人是代表党和政府或代表党所领导的文艺团体来组织理论讨论和创作竞赛的,不能用个人好恶、个人需要代替党的政策,更不能借口评论自由专门为错误观点乃至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提供版面,用各种方法刁难、压制马克思主义声音的发表。要努力提高编辑、记者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发现、培养中青年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作家和评论家,为繁荣文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更大贡献。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求是》科教文室、《光明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研究》的负责人和在京的一些文艺评论家。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纪委就张文良违纪兴建宿舍楼发出通报
务必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作风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9月19日以《务必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题,就漳州市委书记张文良违纪兴建独户宿舍楼问题发出通报。
通报全文如下:
中共福建省委委员、漳州市委书记张文良,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利用职权,违反规定,挤占机关房屋维修费5.3万余元,为自己兴建独户宿舍楼。特别是当市委领导班子中有同志提出停建,并要求主管的同志将国务院有关规定转告张文良时,张文良仍坚持错误,继续兴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张文良同志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中共福建省委决定,经中央纪委同意并报中共中央批准,撤销张文良同志中共福建省委委员,漳州市委书记、常委的职务。
张文良同志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理应正确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然而,他却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追求个人享受、搞特殊化的工具,挤占机关巨额房屋维修费为个人营建住宅,严重脱离群众,损害了党的形象。必须指出,类似张文良同志违纪建房的问题并不是个别的,有些地区的党政干部违纪建私房的问题相当严重。有的无视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多占地、占好地,超面积建私房、高标准装修住房;有的损公肥私,任意侵占国家、集体资财,低价购买紧俏建筑材料,无偿使用劳动力和运输工具;有的违反财经纪律,大量借贷、挤占国家资金,甚至挪用专项资金为干部建房发放补助;有的明目张胆地建房出租、转卖、经商,从中牟取非法收入。一些地区的党政干部,不是一心一意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是热衷于营建自己的安乐窝,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党政干部违纪建私房的问题,是当前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正确处理这个问题,是对其党性坚强与否的一个实际检验。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正是依靠这个传统,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了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丢掉这个传统,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早在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治理整顿中,突出地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要从张文良同志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勤勤恳恳做人民的公仆,树立和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主义品德,艰苦奋斗,把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事业。当前,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风党纪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把解决领导干部违纪建私房和高标准装修住房的问题,作为惩治腐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各级纪检机关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同和配合有关监督监察部门,抓好违纪建房问题的清理工作,对那些在建房中严重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的共产党员必须严肃查处,依照党纪国法,给予严厉的制裁,为惩治腐败、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半月谈》杂志社发起主办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逯祖毅)9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委会评出的10名获奖者是:文必聪(武汉钢铁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洪涛(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处处长)、杨少山(河北省涿州市委副书记)、杨锏(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振兴(长沙铁路分局党委书记)、赵希友(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文俊(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校长)、徐树岭(济南军区某部炮兵团连政治指导员)、鲁冠球(杭州万向节总厂厂长)、韩伟煜(广州市华南西街党委书记)。李玉堂、郄建武等36人获得入选奖的荣誉。
评委会主任委员王维澄指出,这些同志的探索和创新很有价值。他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贡献。他们的经验,对于提高干部和群众的基本素质,反对外来势力搞和平演变很有意义。评委会顾问、新华社社长穆青认为:10名获奖者就是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树起的10面旗帜,他们的事迹和经验应当很好宣传。
这项评奖活动是由《半月谈》杂志社以自有资金发起和组织的。评委会委员由新闻界、教育界和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一些专家、学者等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顾问还有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会见孟加拉国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孟加拉国总统夫人罗珊·艾尔沙德和部分随行人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罗珊·艾尔沙德女士访华并出席中孟友谊小学(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新校舍落成典礼。李鹏对孟加拉国给予中孟友谊小学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孟是友好近邻,两国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艾尔沙德总统夫人亲自出席中孟友谊小学落成典礼,这充分体现了孟加拉国政府对发展中孟友谊的高度重视以及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李鹏请罗珊·艾尔沙德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艾尔沙德总统的亲切问候。李鹏说,他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在达卡与艾尔沙德总统会晤。
罗珊·艾尔沙德感谢李鹏在百忙中会见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她访华期间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款待,并转达了艾尔沙德总统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她表示,艾尔沙德总统和她本人盼望着李鹏总理和夫人能于今年访问孟加拉国。
会见后,李鹏设宴款待孟加拉国贵宾。

第2版(国内新闻)

《邓小平的思想研究丛书》发行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大型出版物《邓小平的思想研究丛书》今天在北京举行了首发仪式。王平、杨得志、肖克、宋时轮、杨成武等出席仪式。
这套丛书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分邓小平的哲学思想、新时期党的建设思想、经济思想、国防现代化思想、改革开放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法制思想、文化思想、邓小平的思想发展概论、邓小平与中国现代化、邓小平的领导艺术等多个选题,力图对邓小平的思想进行比较全面的研究。
与这本书同时首发的还有《国防教育丛书》。

第2版(国内新闻)

哥伦比亚大使向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哥伦比亚新任驻华大使何塞·玛丽亚·戈麦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戈麦斯是9月11日抵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孟友谊小学新校舍举行竣工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许忆纯)孟加拉国总统的夫人罗珊·艾尔沙德和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下午为中孟友谊小学(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新校舍的竣工剪彩。
70年前曾在实验一小担任过教师的邓颖超同志写来了贺信。她说,中孟友谊小学的建立是两国人民亲密友谊的象征,也表明中孟友好已深入人心,而且将在两国孩子们的心田里生根、开花、结果。
孟加拉国政府在两年前为新校舍的兴建赠送100万美元。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在1987年7月曾参加了新校舍的奠基仪式。
在竣工仪式上,北京市市长陈希同说,这所象征中孟友谊的小学,一定会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特别是两国儿童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罗珊·艾尔沙德在讲话中回顾了孟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她说,孟中两国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中孟友谊小学的许多学生将来一定会为孟中友谊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六月二日夜在北京复外大街肇事
司机陈福玉判七年徒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王跃华)6月2日夜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违章超速行驶,造成3死1伤重大交通事故的司机陈福玉,今天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犯有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被告人陈福玉是武警北京总队第五支队司机,1988年7月被借调到中央电视台建国40周年摄制组开车,协助拍片。
1989年6月2日22时许,陈福玉驾驶日产三菱牌吉普车由摄制组驻地返回部队驻地。当吉普车沿复兴门外大街由西向东超速行驶至320路公共汽车木樨地站西侧时,因车速过快,加之路面有水,车辆向右打滑,撞倒320路公共汽车站牌,撞毁隔离墩5个,冲过非机动车道,侧翻在马路南侧的人行便道上,并将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车正常行驶的王新民(女,36岁,干部)、田永林(男,34岁,干部)、翟建国(男,28岁,个体经营者)、刘立伟(男,27岁,教师)4人撞倒,其中3人死亡,刘立伟现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哲里木盟畜牧业大丰收
本报讯 历经四年发展、四年滑坡徘徊的内蒙古哲里木盟畜牧业,依靠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走出低谷,今年获特大丰收。
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盟大小畜总数达372.9万头(只),比1988年增加42万多头(只),纯增率为12.8%,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82年还多14.9万头(只),纯增率、总增率、繁殖率、仔畜成活率等几项经济指标分别比1988年提高5.7%、2.7%、6.6%和0.9%,而死亡率则由1988年的3.2%下降到2.6%。
(王晓华 王世清 陈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内燃机车近在济南问世
本报讯 一种供冶金、化工、海港、森林等大型工矿企业专用的新型内燃机车——
“泰山型”调车内燃机车,由济南机车工厂和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这种动力为一千零八十马力的调车内燃机车,与目前国内同类型的内燃机车相比,不仅在车的结构上、走行部上作了较大的改进,而且增加了液力换向、电子换档和先进的控制系统。经牵引试验,其可靠性、适用性等均居国内先进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呼和浩特电信工程交付使用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9日电 (记者瞿振业)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通信枢纽——呼和浩特综合电信通信工程今日交付使用。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紧张的状况将因此而得到逐步缓解。
这一通信枢纽总装机容量为长途电路2000路,市内程控电话4万门。目前,明线载波已开始运行。内蒙古不能向全国各地直拨电话的历史将结束。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会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吴学谦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伊拉克外交部次长扎哈维。
吴学谦向扎哈维次长介绍了最近中国国内情况。扎哈维说,伊拉克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重新恢复稳定感到欣慰。他说,伊拉克一贯反对利用人权问题来干涉别国内政,挑起事端。伊拉克反对国际组织或机构把纯属中国内政问题列入议程。
吴学谦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变。他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除了同发达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开展贸易和经济合作之外,中国更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他表示中国愿同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交谈中,扎哈维向吴学谦通报了两伊和谈的进展情况。吴学谦表示,中国希望伊拉克和伊朗求得进一步和解,实现持久和平。中国将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扎哈维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绿色的呼唤》在北京首映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近期将送往西柏林国际绿色电影节参赛、由农业部声像中心和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及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摄制的六集电视系列片《绿色的呼唤》,今天在京举行了首映式。这是一部绿色的交响诗,能使观众从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了解到绿化工作的意义、对绿化的不同态度及所引发的不同后果。(世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型九狮壁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天津美术学院和北京西山琉璃瓦厂联合研制的大型九狮壁近日研制成功。
该壁长27.5米,底座宽1.2米。壁芯有9个大狮子,每个大狮子又随有8个小狮子。全壁共有大小狮子2000多个。黄、绿、蓝、紫、翠、黑、白7种彩釉,再加以人工和窑变的自然润色,使全壁七彩纷呈。
本报记者 王东摄影报道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