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有关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加快民族地区扶贫工作进程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邹爱国、格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江泽民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长期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和全国扶贫工作第一线工作、战斗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慰问。
今天上午,江泽民和乔石、田纪云、习仲勋、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等同志,在京西宾馆与代表们就如何推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开发进程,尽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进而脱贫致富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雍哲、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等同志先后介绍了我国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和如何扶持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等问题。
江泽民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扶贫工作由单纯生活救济转向经济开发的方针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贫困地区大多分布在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居住地,不少还是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要脱贫致富,尽早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首先应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自身的力量,利用本地资源,进行经济开发。
江泽民强调说,国家和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和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在人才、科技、财政、金融、物资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以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少数民族地区还要切实提高文化素质,结合本地的实际,努力发展生产。
江泽民说,我们要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和动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已经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工作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同样也开辟了民族工作的新时期。10年来,党和国家制定了处理民族问题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江泽民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我们要加强民族团结。处理好民族问题,必须加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科学总结,要认真组织实施。没有安定团结的环境和局面,就谈不上发展经济,也谈不上脱贫致富。
今天的座谈会由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主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会在京举行
389个集体和591名个人榜上有名
宋平发表讲话强调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前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国家机关,铁道、民航系统和人民解放军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欢聚首都北京,汇报和交流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的经验,接受党给予他们的崇高荣誉。今天上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大会表彰389个集体和591名个人。
今天的大会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就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宋平说,提高党员素质,首先要教育共产党员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原则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怀疑、放弃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资格做一名共产党员;对攻击、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不批评、不斗争,甚至纵容、支持,也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认识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党内矛盾,对于违反党的原则、破坏党的统一的行为要敢于批评、敢于斗争。那种在原则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及“墙头草,两边倒”的骑墙态度,是和共产党员的党性不相容的,必须坚决反对。他说,提高党员素质,还要教育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任何时候都不能滥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要坚决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宋平说,中国共产党68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具有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不仅在于她集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分子,而且最根本的在于这些优秀分子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的有机的战斗集体。如果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充满生机与活力,整个党的工作就会有坚实的基础。离开了基层党组织,党就成了无本之木,中央就会成为“空头司令”;忽视、削弱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然损害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既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最近,中央发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企业党的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解决了多年没有明确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要在加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认真搞好农村、机关、学校、部队等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切实改变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名无实的状况,使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宋平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
他说,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新的国际国内环境,新的工作任务,为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许多新的课题。全体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员干部首先是中高级领导干部,要带个好头。
宋平说,脱离群众是一个极大的危险,尤其是在党处于执政的情况下,党内更容易滋长做官当老爷、严重脱离群众,甚至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等不良倾向。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使一部分群众失去了对我们党的信任,说明了党员脱离群众是多么危险。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十分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时时想着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扎根在群众之中,做群众的知心朋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宋平指出,这些年来,党内缺乏积极的思想斗争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造成党内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基层党组织,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些党组织,原则空气十分淡薄,不能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明显的错误言行听之任之,使腐朽庸俗的作风蔓延起来。这种不良倾向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采取措施认真加以纠正。
宋平说,这些年来,党的各级组织在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加强党的建设中,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依靠制度建设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他强调指出,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一项根本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就要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严格执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坚持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今后,必须在进一步发扬民主的同时,坚持党的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等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行为。
宋平说,几年来,广大党务工作者在赵紫阳同志严重忽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不同程度地抵制了赵紫阳同志的错误影响。实践证明,党务工作者队伍在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花大力气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上较强、精通党务工作、有实践经验、深受群众拥护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并以这支队伍为骨干,带动全党同志把我们党建设好。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热爱党务工作,发扬奉献精神,不为名、不为利,立志做一名“职业革命家”,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和创造新经验,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努力奋斗。
宋平强调指出,目前,加强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务工作者,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平讲话后,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开始大会发言。

第1版(要闻)

李鹏视察东北纵论经济
农业为基础思想不能动摇坚持抓好粮食生产
乡镇企业一要扶持二要引导不应争原料能源
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骨干力量一定要办好
企业承包制要继续搞下去但要不断改进完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陈乃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调查研究时指出: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不能动摇,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粮食生产;对乡镇企业一要扶持,二要引导;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一定要把大中型企业办好;企业承包责任制是改革的产物,要继续搞下去,但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对苏联东欧的开放是我国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
9月10日至19日,李鹏总理先后到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4个省、自治区的一些地方,就农业、国营大中型企业、边境贸易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东北今年遇到多年没有过的伏旱,李鹏总理对农业生产情况十分关切,他先后到黑龙江省双城市朝阳乡、长春市朝阳区城西乡、沈阳市东陵区白塔堡乡和苏家屯区十里河镇,察看了玉米、大豆、水稻等大秋作物的生长情况,并委托同行的农业部长何康同志到农村进一步察看灾情。他要求加强大秋作物的后期管理,搞好秋收,争取颗粒回家,尽力减少伏旱带来的损失。要组织农民搞些副业,进行生产自救,把群众的情绪鼓舞起来。
李鹏总理说,中国有11亿人口,农业问题在我国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不能动摇,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粮食生产。我国农作物的产量并没有到头,只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进行科学种田,增产潜力还是很大的。今后,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要用更大的力量来抓农业,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支持农业的发展。今冬明春,要充分发动群众,集中人力物力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的条件。要在巩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适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农业服务体系和各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
关于乡镇企业,李鹏说,乡镇企业还是要发展的,但要建立在农村资源的基础上,不要跟大企业争原料、争能源,以便更合理地使用国家有限的资源。
李鹏总理视察了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桦林橡胶厂、牡丹江第二发电厂、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同鞍山钢铁公司等30家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及党委书记座谈,了解生产、经营管理与职工生活的情况,广泛征求他们对企业承包的意见。李鹏说,国家应为大中型企业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大中型企业也应加强管理,加强技术改造,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特别是降低原材料消耗,为国家多做贡献。
李鹏说,自从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来,成绩是主要的,承包制对促进生产的发展,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对企业的自我更新改造和职工生活的改善等,都起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承包责任制有的已经到期,有的即将到期,面临一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的方针应该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没有到期的不改变,已经到期的,在没有新的办法以前,可以继续延长。特别是在治理整顿时期,企业外部条件变化较大,困难较多,继续实行承包制有利于调动企业领导和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地去克服困难,以保持生产稳定的发展。
李鹏指出,承包制也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利益,长远与眼前利益的关系上,有些弊端并不是承包制必然会发生的,而是由它引发出来的,例如企业的短期行为、分配不公等。只要各级领导和企业领导指导思想端正,措施得当,存利除弊,就可使承包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总理视察了边境城市满洲里和绥芬河,在谈到边境贸易时,李鹏说,我国实行开放的政策,面向世界各国,对苏联东欧的开放,也是我国开放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苏的经济特点不同,资源情况不同,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和互换性,中苏经济技术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为进一步发展中苏经济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创造了条件。中苏经济合作的发展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
所到之处李鹏总理最关心三个数字:一是农民平均收入,二是职工平均收入,三是物价上升指数。他说这三个数字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黑龙江实施控制物价“383工程”后,物价稳中有降,群众比较满意。李鹏说,这项工作要继续抓下去,前一段主要是抓菜园子、保菜篮子,重点搞好大路菜、当家菜。有了充足的当家菜,市场菜价就可以得到平抑。
李鹏说,前几年总需求超过总供给,使整个经济发展不协调,在治理整顿期间,要真正有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动群众,克服当前暂时的困难。
李鹏指出,再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度发展是不可能的。基本建设压缩后,为基建服务的加工业发展速度要下来,消费基金也会随之减少。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我们进行结构调整,加强企业管理,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好机会。
在视察期间,李鹏总理听取了四省区的汇报,就当前的工作做了多次讲话。
9月19日,李鹏总理结束视察返回北京。随同李鹏总理视察的有农业部长何康、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马洪、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
(附图片)
9月18日,李鹏总理在沈阳市白塔堡乡视察水稻受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各地宣传出版部门负责人座谈时强调
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务求见效
并同建设发展相统一促进新闻出版业繁荣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同出席由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召开的全国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会议的代表座谈时指出,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态度坚决,抓出成效,同时,要把整顿压缩同建设发展统一起来,促进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也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主持了座谈会。
会议开始时,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就这次会议落实部署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的工作作了汇报。他说,当前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主要是解决突出的两类问题。第一类,是对于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有严重政治错误的,以及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必须坚决整顿压缩,吊销其出版单位的营业执照。第二类,是解决报刊和出版社发展过急过快,出版物过多过滥的问题。
座谈会上,江苏、河南、黑龙江、四川的宣传、新闻出版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发言。
李铁映在会上指出,要把这次整顿清理文化市场,提到同资产阶级进行渗透与反渗透,演变与反演变,腐蚀与反腐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对文化市场管理,必须作为各级党政部门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这个阵地决不能丢。当前重要的是把现有的报刊和出版社整顿好,加强管理,而不是铺新摊子。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10年来,新闻出版战线同其它战线一样,取得了很大成绩。许多同志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工作,这一点应当充分肯定。同时也必须看到,这些年确实出了不少公开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毒害青少年的有害书刊,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李瑞环指出,整顿压缩报刊和出版社,态度一定要坚决。领导者决心的大小,是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对要砍、要压的书刊和出版社,必须砍掉、压掉。有出来说情的,要坚决顶住,决不手软。必须下大力气整顿好新闻出版队伍,特别是新闻出版单位的领导班子。要组织编辑、记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新闻出版队伍的理论素养。当然,对人的处理要慎重。
李瑞环强调,要把对报刊和出版社的整顿压缩同促进新闻出版事业的建设发展统一起来,使之更加繁荣,而不要搞得冷冷清清。有关出版业的经济政策要进行调整,鼓励什么,提倡什么,必须明确。要运用经济手段鼓励、扶持健康有益的出版物。
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狄、朱穆之、周克玉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宣传、新闻出版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聂帅寄语中国科大
希望重振革命精神恢复优良传统
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蒋志敏)聂荣臻元帅前不久写信给中国科技大学,希望全校师生“重振科大革命精神,恢复科大优良传统,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把科大切实办成社会主义的最先进的高等科技学府”。
在今天中国科技大学召开的校庆31周年大会上,校领导宣读了这封信。
聂帅在信中说:科技大学成立已31年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是深受社会欢迎的,是素有声望的学府。但近年来,科大被方励之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所扰乱,在部分同志头脑里影响较深。现在方励之原形毕露,科大应着重对他进行深入的揭露和批判。要通过对方励之等人的揭露和批判,提高大家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认识。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培养出的学生理应有坚定正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
老一辈革命家对科大的关怀和厚望,使科大的领导和师生员工深受教育和鼓舞。在今天的校庆大会上,校长谷超豪要求全校师生恢复和发扬科大的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树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切实把科大办成社会主义的最先进的高等科技学府,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对科大的殷切期望。

第1版(要闻)
专栏:社会

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40周年
又是金风送爽时节。我们以喜悦的心情纪念人民政协成立四十周年。
四十年前的今天,600多位各阶层人民代表齐集北平,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那次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了新中国的首都、国旗和国歌,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四十年来,人民政协走过了光辉的路程,成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代表人物在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成为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在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和各族人民的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有了很大发展,为推动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展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四十年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对人民政协是重视还是忽视,是加强还是削弱,是否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国家的稳定与繁荣有着极大的影响。
前不久,北京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政治风波。在这场风波中,人民政协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我国的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真正做到了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疾风知劲草,患难见人心”,实践证明,我们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基础是牢固的,前景是广阔的。
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后,有的同志担心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会不会变?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最近,党中央领导同志在多种场合一再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贯倡导、并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是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人民政协是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长期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不但不会因为这次政治风波而改变,而且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建设我们国家。
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关键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战线,也不可能有人民政协。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政治实践中,在饱尝了胜利的欢乐和失败的痛苦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领导不是中国共产党自封的,是在斗争中形成的,是人民公认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能把握方向,就不可能实现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绝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我们实行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中国的民主建设有自己的特色,如果盲目地、机械地照搬西方或别的国家的政治方式来处理我国的党派关系,在中国搞排斥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制,其结果必然破坏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破坏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损害社会主义的事业和民族的独立。这既不符合共产党的利益,也不符合各民主党派的利益。
在我们的国家里,有共产党,还有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共产党与他们的关系不是朝野关系,不是执政党和反对党关系,而是为了共同目标团结合作的关系,共同协商、互相监督的关系。我们党与民主党派都赞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赞成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要坚持这种既符合国情又行之有效的制度。
人民政协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今后漫长的岁月中,她一定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为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社会主义共和国颠覆不了
今日六版载文批驳严家其
本报讯 今日本报第六版刊登题为《社会主义共和国是颠覆不了的》的署名文章,系统批驳了动乱后叛逃海外的严家其的政治理论和政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