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美术家的新奉献
  董小明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与首都观众见面了。这299件获奖作品是从本届全国美展八个展区14个画种展览的33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来的,而后者又选自全国各地美术家近年来创作的数以万计的美术作品。在此期间,全国各地也将举办美术作品展览。
成千上万件作品凝聚着我国美术家辛勤的劳动和创造,是他们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建国四十周年和全国人民的热情奉献。
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是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美术展览,历届全国美展对各个时期美术创作和理论的繁荣,美术人才的涌现都曾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五年来,我国美术领域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适应这种变化,进而为新时期美术的发展起正确的倡导和推动作用,七届全国美展的组织工作做了若干改革。全国各地的美术家都广泛开展了创作研讨活动,研究现状、认识全局,激发了广大美术家的创作热情,成为全国美展创作的更深入更切实的发动。组织工作的改革使全国美展这一形式在新的时期增添了活力。
七届全国美展是对五年来我国美术创作的检阅,它充分而准确地展现了这一时期我国美术创作中各个画种的状况和发展的主流。中国画的面貌已焕然一新,明显地标志着传统的中国画艺术在长期的探索变革中迈入了新的历程,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外来艺术进行创新,仍是这一变革的主调。油画在这一时期内成绩斐然,几代油画家近百年的努力开始结成果实,中国油画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继1987年首届中国油画展后,本届全国美展再一次展示了这一成果。版画作品反映了这个画种近年中的稳步发展,各大画派的风格日趋成熟,各个版种的制作技巧也日渐精湛。丰富多采的雕塑艺术语言结合多种硬质材料的运用,使本届美展的雕塑作品呈现出活泼生动的新貌。中国传统漆艺和当代绘画艺术熔于一炉,使六届美展时初次被列为参展画种的漆画以相当成熟而独具一格的面貌在本届美展中与各个画种相媲美。
水彩、粉画也较六届美展有显著的进步;连环画作品保持了我国连环画艺术的高水平;插图作品则以独有的艺术特色赢得了好评;壁画、年画、宣传画、儿童美术和漫画等各个画种,都展示了五年来各自不同的成果。创作题材的开拓和突破,形式风格的多样追求,则是这一时期内也是本届美展上各个画种创作的共同特点。
中青年美术家的作品在展览中占据突出地位,是本届美展的又一特点。一些不知名的年轻画家在美展中焕发了创造的才能与热情,崭露头角,夺得桂冠。中青年美术家成长为美术创作队伍的主体,是近五年来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可喜成果。全国美展为发现和造就新一代美术人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五年来我国美术领域发生的变化,人们一方面对生动活跃的局面感到可喜,一方面却为美术创作中缺乏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力作感到遗憾。时代需要力作,人民需要力作。呼唤力作,是广大美术家们强烈的心声,成为七届全国美展创作和研讨的中心课题。全国美协组织长期坚持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的中青年美术家们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为帮助他们深入生活和从事创作提供条件,努力造成一个有利于力作产生的良好的创作环境。
力作问题的讨论广泛深入展开,使愈来愈多的美术家从更深层次认识美术领域真正繁荣局面的到来,需要有社会主义美术创作的主旋律,需要广大美术家投身改革大业,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力作。他们肩负着时代和人民赋予美术家的责任,为力作的产生付出了努力。七届美展许许多多优秀之作的出现,正体现了当代中国美术家这一执著的追求。
如同历届全国美展一样,七届全国美展已成为中国美术发展又一新的起点。美展的作品和它所代表的这一时期的美术创作的成绩如何,有待广大观众的评价。
但是,一次全国美展成功与否,还在于它对我国美术事业今后的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七届美展能帮助我们认真回顾这一时期我国美术的进程,启迪我们对中国美术方向的正确思考,激发广大美术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开拓精神和创造热情,从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长足进步,它将作为一次成功的展览载入美术史册。

第8版(副刊)

山野气息 时代风采
  ——谈民间广场舞
  郭沫勤
伴着高亢的唢呐、昂奋的锣鼓,身着艳丽彩服的高跷演员,纵情奔放地腾跃旋扭,下叉、粘蜻蜓、乌龙绞柱、前小翻……一个个高难动作使人眼花缭乱,如醉如痴,这台以《海城锣鼓》开场的民间广场舞,给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带来一股清新的山野气息。
广场舞蹈,是一种参与性很强的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它不受场地、人数限制,表演方式随意灵活,特有一种艺术优势和魅力,使之世代相传,成为群众习俗活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意识和欲望不断增强,促进了广场舞蹈的重新崛起,这场节目,就是广场艺术花园中的一束照眼的鲜花。
广场舞蹈植根于风俗民情之中,有着强烈的民间色彩和多样的表现形式,给观众以新鲜的民俗观赏。西藏的《山南卓谐》,以粗犷刚健的鼓舞和热烈明快的白面具舞,再现寺庙落成时的庆典,颂扬藏戏祖先唐东杰布为众生谋利的功绩,别具韵味。海南黎族的《打柴舞》,是由过去盖“船形茅屋”时,为躲闪从屋顶滑下的竹竿,机智地跳跃演化而来的,舞姿敏捷轻快。蒙古族的《安代舞》、维吾尔族的《麦西来甫舞》等,都具有较高的民俗价值和审美价值。热烈欢快的情绪,自由洒脱的气势,是广场舞蹈的一个突出特点。这些节目,将独特的传统形式与鲜明的时代特征相融合,表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展示了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朝鲜族的《农乐舞》,色彩缤纷,一片欢腾,长裙飘曳的姑娘,敲着长鼓、平鼓,轻快地跳跃旋转,男相帽手同时甩开相帽(长纸带),只见场上几十条纸带彩虹般旋舞,五色纸屑花雨般飘落,欢乐的场景,扣动观众的心弦。安徽花鼓灯《欢腾的鼓乡》(见上图),把情绪舞与情节舞融为一体,表现了淮河儿女热爱家乡的挚情和欢乐、幽默的性格。这些节目,在保留传统形式的同时,着意融入现代意识和新的舞蹈语汇,使作品在朴素的原色中闪现出新的光彩。

第8版(副刊)
专栏:出版简讯

出版简讯
▲江西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革命历史资料》丛书。丛书共二十五种三十二本,一千四百余万字,详细收录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在江西及其边界地区的根据地的有关史料,如实地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以及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立下的丰功伟绩。《革命历史资料》丛书分为历史文献、回忆资料和史论三大类。历史文献类汇集了当时苏区党、政、军等各部门发布的命令、决议、指示等原始文献资料。这些资料是根据江西省档案馆保存的、未曾公布过的革命历史档案排印的。回忆资料类收有陈毅、谭震林、肖克、王首道等几百位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及回忆录。史论类收有专门研究者对有关专题的研究心得,反映了国内最新研究成果。《革命历史资料》丛书史料完整、翔实,为研究中国革命史和中国近现代史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参考资料。(江政)
▲柴成文、赵勇田著长篇报告文学《板门店谈判》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记述了朝鲜战争始末,包括战前形势、战争导因、战场与谈判会场的相互配合、停战协定签字后远东局势的变化,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赵耕)
▲胡芝风的《艺海风帆——我的艺术道路》一书,已由上海学林出版社出版。该书记录了作者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弟子,在艺海中执著追求、艰辛探索的人生道路。还记载了梅兰芳、周信芳两位艺术大师对我国戏曲表演体系的慧见卓识和给予作者在艺术上和品德上的熏陶。(夏浩)

第8版(副刊)

朱践耳和他的“第二”
  王安国
曾以歌曲《打得好》、《唱支山歌给党听》而蜚声全国的作曲家朱践耳,近年来在创作活动中倾注精力最多的是交响音乐领域,他先后创作了交响幻想曲——纪念为真理献身的勇士、交响组曲《黔岭素描》、二胡与管弦乐组曲《蝴蝶泉》、交响音诗《纳西一奇》、管弦乐《前奏曲》、《第一交响曲》、《第二交响曲》、《第三交响曲》、唢呐协奏曲《天乐》等。这些作品曾在国内和苏联、瑞典、日本、香港等地多次演奏,并获得各种奖励。
三年前,上海交响乐团曾以他的
《第一交响曲》轰动京华,而今,该团携他的《第二交响曲》和唢呐协奏曲《天乐》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
“第二”是“第一”的姊妹篇,同为哲理型的交响曲,但二者的表现形式大不一样。“第一”是四个乐章的宏大史诗,“第二”是单乐章的深沉悲歌,悲中有激愤、有壮烈、有痛定思痛的反省。因而,我们可以把“第二”看成一部“悲剧”交响曲。
悲剧题材的无标题音乐作品,本身就具有无限丰富的社会和人生的内涵。远的不说,在中国100多年的革命斗争历史中,在共和国成立40年的悠悠岁月里,都经历过挫折和困顿,也蒙受过苦难和屈辱,这就为悲剧题材的音乐作品提供了社会生活的依据。更不消说,悲欢离合是人生的常态,喜怒哀乐是人性的常情,每一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情感体验融进音乐欣赏的过程,从中获得情感的映射和精神的共鸣。
这是朱践耳悲壮的“第二”产生感人力量的基础。
在艺术表现上,作者第一次将锯琴引进了乐队,这无论对交响乐的形式还是对锯琴表现力的发掘,都是极富创造之举。这位神秘的客人以它带颤音和滑音的幽怨音色,从乐队群中窜出,飘浮于稀薄的管弦背景之上,它那与人声相近的“歌喉”,呜咽哽噎,如泣如诉,感染力极强。
这部作品的音乐语言非常凝炼,全部音乐材料源于一个悲颤语句式的三音音腔。低音声部按菲波拉齐数列(1、2、3、5、8、13……)进行固执的节奏组合,打破了音乐常规结构的方整性,突出情绪的激愤与人们追求美好事物的执著精神。
这部交响曲在形式方面的创造可见作曲家驾驭艺术技巧的深厚功力。尽管作曲家在“第二”中集中运用了20世纪非调性的序列音乐手法,但作品打动人的却是那大悲大恸、揪人心肺的感情和其后追求光明、壮怀激烈的精神力量。

第8版(副刊)

雄性绿
  苗雨泽茫茫草地苦涩的根繁衍了军营雄性绿他们吃“皇粮”睡通铺雄性绿点缀仙人掌骆驼刺和青松威严地在界碑和哨位上挺立他们爱谈论枪刺、鲜花爱探讨长城的永恒价值和现实意义别人花钱游长城买一个惬意他们却盯着滑坡地域苦苦地沉思他们总是和苦难长在一起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他们伟岸的身躯哪里有野火哪里就有他们春的足迹他们常用生命支撑坍塌的天空和倾斜的大地雄性绿具有海的意志山的威仪他们血管里澎湃着黄河长江的旋律

第8版(副刊)
  鉴湖三杰 雕塑(金奖) 曾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