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神圣的使命 光荣的责任
  ——祝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评论员
在举国欢庆社会主义伟大祖国诞生四十周年前夕,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我们谨向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向为党的事业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全国近300万个基层党组织、几十万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几百万名兼职党务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性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真正的时代精英。
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为了实现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党的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都应积极、主动地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把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起来,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努力奋斗。
这一次表彰大会是在北京平息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革命暴乱之后不久召开的。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又经历了一场战斗的洗礼,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选定的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改变,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不能动摇。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也是敌人最害怕的东西。今后,必须用这一根本思想武装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用这一根本思想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务工作者在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上负有重要责任,要做许多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者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赖以生存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党的领导作用息息相关,紧密相联,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才能团结、动员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党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主张。基层党组织有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充满活力,整个党才会朝气蓬勃,生机盎然,无比坚强,才能成为无往而不胜的战斗集体。
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上成熟、精通党的工作、有实践经验、深受群众拥护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他们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是把党的主张贯彻到群众中去的宣传鼓动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示范者。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这支队伍,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党的宝贵财富。
在全国范围内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这是建国以来的首次,也是对近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队伍的一次检阅。通过大力宣传和表彰,必将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
我们党是一个有4800万党员的执政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优秀分子遍布于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军队等各行各业。我们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历史责任感,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勤奋工作,不断创新,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

第1版(要闻)

会见伊东正义一行时
  邓小平谈国际关系准则
  强调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解决国际政治经济问题
  指出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中日友好不能变也不会变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周慈朴)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强调说: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解决国际政治问题和国际经济问题的准则。”
他同时表示相信,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中日友好不能变,也不会变。”
邓小平是在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和由他率领的访华团时说这番话的。
邓小平在同日本客人谈到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问题时说,霸权主义和集团政治已经行不通了。现在不仅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且也要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解决国际政治问题和国际经济问题的准则。”
邓小平批评不久前在巴黎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是根据一些谎言和歪曲了的事实而作出的。这个决议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中国不能接受的。这个会议这样处理问题是“太浅薄了”。
他告诉日本客人,中国方面注意到日本在会议上态度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
邓小平说:“中国不怕什么制裁。制裁到头来也会使制裁者本身受到损失。”
会见持续了1个多小时。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问题交换了看法。
邓小平说:“中日友好十分重要,对中国十分重要,对日本也十分重要。友好对两国人民有利,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
他指出:“不管国际上有什么变化,也不管日本和中国国内有什么变化,中日友好不能变,也不会变。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大家的愿望。”
伊东正义表示完全赞同邓小平主席的看法。他说:“日中两国要在1972年声明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和日中之间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的基础上来发展友好关系。”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上午10点,伊东正义率领访华团成员来到人民大会堂。邓小平走出福建厅,一面含笑向聚集在门外的中日记者招手致意,一面迎向客人。他握着伊东正义的手说:“我们是老朋友了,欢迎,欢迎。”访华团的成员在同邓小平握手时都表示,他们看到邓小平那么健康感到很高兴。
伊东正义对邓小平说:“事隔一年再次相见,看到您身体很健康。日本报纸却说您生病了,有各种各样的谣传,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邓小平说:“也有的说我已经去世了或者得了重病,结果引起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几天前,我见了李政道教授。香港知道了,股市马上又回升。”
“其实我一直都很好,”邓小平笑着向在座的日本朋友们说。
在交谈中,邓小平称赞伊东正义和访华团其他成员都是“多年来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你们来了,我不能不见。”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中岛敏次郎,参加了会见。
下午,由伊东正义率领的访华团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伊东正义。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孙圣弼会见时一致强调
  进一步发展中朝传统友谊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副议长孙圣弼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一行。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9月6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江泽民说,中朝之间有着传统和牢固的友谊。中国人民非常珍惜这种友谊。中国始终支持朝鲜人民所进行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江泽民还说,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必须十分警惕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中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孙圣弼说,这次参观了北京、上海、山西、河南和山东,感受到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深厚和坚固的。朝鲜党、政府和人民今后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他还说,参观中看到了中国40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会见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赵浩生教授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耶鲁大学退休教授赵浩生。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新闻界人士时说
  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也反对僵化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朱云龙、许忆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文汇报》副社长陈伯坚、《大公报》副总编辑赵泽隆、陈彬率领的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负责人访京团。
李瑞环介绍了今年6月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一些情况,并回答了访京团成员提出的一些问题。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不会变。我们现在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当然,我们也反对僵化。
他说,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不会变,否认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就否认了四化建设的方向。多种经济成份存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都会更好地坚持下去。
李瑞环指出,农村允许个体经济发展是稳定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从总体上讲,中国是以公有经济、计划经济为主。
他还说,历史证明,不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结果一定是大家都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李瑞环比喻说,改革开放就像放风筝,不是“放生”,放开的程度取决于控制能力。
他说,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不改革开放中国就没有希望,人民也不答应。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他希望香港新闻界人士常来内地参观。

第1版(要闻)

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约见法国大使
  抗议法边防警察侮辱我过境人员
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制止这种错误做法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今天约见法国驻华大使马乐,奉命就巴黎机场边防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因公过境人员一事提出交涉。
西欧司负责人说,9月8日,中国赴加蓬共和国医疗队一行13人(其中6位妇女)以及赴毛里塔尼亚和塞拉利昂的经贸人员8人持因公出国护照并有法国驻华大使馆签发的有效过境签证以及赴第三国机票途经巴黎机场时,遭到法国边防警察无理刁难和粗暴对待。他们的护照、机票和手提包被强行取走,人身自由遭受侵犯。他们被非法关押在行李房内长达14个半小时,得不到饮食,并受到非法搜身。这不仅严重干扰了他们的公务活动,而且还使他们健康与精神受到很大的损害。由于夜间很冷,他们中间有不少人感冒和胃痛。法方人员还不准他们同中国大使馆联系。
西欧司负责人指出,这是在巴黎机场连续多次出现类似事件和中方已于6月29日向法方进行了交涉之后发生的。中国公民持合法、有效证件旅行时,多次在法国遭到法方公务人员对他们进行非法人身限制和人格侮辱,法国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我们对法方置中方严正交涉于不顾,继续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和国际惯例、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感到愤慨,并就此向法方提出抗议。
最后,西欧司负责人指出,中国公民的尊严决不容许任何人侮辱和侵犯。我们强烈要求法国政府尊重国际法准则和有关国际公约,立即制止歧视、刁难和粗暴对待中国过境人员的错误做法;否则,法方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第1版(要闻)

用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
  沈阳被确定为试点城市
据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 (记者刘欣欣、张非非)国家科委最近确定,沈阳市为我国第一个进行“加速高技术新技术产业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的试点城市,并且批准了具体的试点方案。
国家科委选定在沈阳进行试点,主要目的是探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新途径。同时,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火炬计划”创造新的经验,为推动全国的科技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据沈阳市科委主任李厚轩介绍,试点工作将从4个方面展开,其中之一是抓好“火炬项目”实施的起步工程,以国家在沈阳兴建的机器人示范工程、大规模集成电路、感光材料技术开发中心、非织造布技术开发中心、传感元器件技术开发中心为依托,力争在“八五”期间开发出轻型飞机,钕铁硼永磁材料等50个高新技术产品,形成产值20亿元。
为搞好这项试点,国家科委和沈阳市政府都将在资金等有关方面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予以支持。

第1版(要闻)
专栏:群英谱

不求做官 但求事业
  ——记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厂长兼党委书记于志安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新华社记者 张松青
他得到了很多赞誉。他失去了一些理解。他叫于志安,是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厂长兼党委书记。
“不求做官,但求事业”,这是“小八路”于志安在战火硝烟中就有的想法。
1958年,他主持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30年后,他领导的工厂又从全国同行业的“亏损冠军”成为“盈利冠军”。他未用国家一分钱投资,不欠银行一厘钱贷款,使这家汽轮发电机厂连续5年利润翻番,去年利润达到4423万元,今年可超6000万元。经济学家称这家工厂创造了“超常规的增长速度”。过去不起眼的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如今已成为中国长江动力公司(集团)的龙头。它兼并、承包和租赁了一批濒临破产的微利或亏损企业。
今年年初,于志安向武汉市市长赵宝江提出承包23家建材企业的方案得到了批准。于志安被任命兼任武汉市建材公司总经理。市委决定撤销了这些企业的行政主管单位市建材局,以企业管理替代行政管理。
于志安上任后,大刀阔斧惩治腐败,全力清除横隔在经营者与生产者之间的“绝缘层”。他顶住“说情风”,撤换了6个不称职的厂长,使企业军心大振,不出几个月,建材行业23家企业利润成倍增长。
武汉汽轮发电机厂的职工至今记忆犹新,1981年10月,这家固定资产上亿元的大企业,迎接这位在“文化革命”中受伤致残的“拐棍厂长”却是一幅破败景象:
车间里长出野草。精密机床上积满雀粪。厂区围墙矗立着四座防贼“岗楼”。这一年,这家拥有5000多职工的汽轮发电机厂亏损240多万元,居全国电站设备制造行业之首。
人心散,家贼生。于志安刚上任,一个偷钢材的工人被带到他面前。这个工人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拿点东西怎么样?我们工人往家扛还费力气,你们当官的有汽车送,手都不用动!”于志安铁下一颗心“我今天看到了你,就从你抓起!”
不几天,全厂从干部到职工全面进行清查。被拿走的东西送回了工厂。他们在大门口办了一个清退公物展览,轰动了全厂。
新来的厂长真能无私地办事吗?几千双眼睛注视着他……
一天清晨,早起的工人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厂长正俯身用手掏下水道,打通一栋职工宿舍堵塞了好长时间的公用厕所。
过去,住在厂外的职工中午像打仗一样往家赶,捅煤炉子、蒸饭、炒菜,饭碗一放又匆匆赶回工厂上班。于志安到厂后,为了解决大伙儿的中午饭问题,利用厂里的锅炉余热建了蒸饭间。
于志安心里一心想着企业和职工,唯独不想他自己。随着工厂生产的发展,职工收入年年增长。厂职工代表大会曾三次通过决议要给他晋升工资,他一再回绝,坚决不要。这几年工厂新盖了十多栋职工宿舍,可于志安仍住在离厂十多公里外的两间旧房里。
他认为,厂长如果用1/10的权力去谋私,厂里其他的干部职工就有理由用2/10、3/10……的精力去谋私。所以,他说:“十减一不等于九,而等于零”。
按照常规,要形成年产60万台电冰箱压缩机的生产能力,需要投资2亿元以上。可是,于志安依靠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没有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却把它变成了现实。
他们只花6000元就把一台老掉牙的普通车床变成了一台价值数万元的双座标数控车床。一台“文革”期间花70万元买来的转子槽铣床,被称为“高价废铁”闲置10多年,经过技术改造,加工出了一等品的大型发电机转子。如果引进国外同类设备需要投资800多万元,而他们只花3万元改造费,仅用7个月时间……
于志安成功的法宝,就是尊重技术和人才。
1984年以来,于志安先后把100多名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提拔到了领导岗位,为200多名技术精湛的一线生产工人评了操作工艺师职称,给予工程师待遇。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全厂形成了竞相学艺、争作贡献的氛围。
于志安上任之初,正是许多人想跳出这个“火坑”之时,职工的请调报告雪片似的向他飞来。
如今,于志安收到的请调报告同样不少,但都是要求调进汽发厂的。一对年轻夫妇调到广东后,现在哭闹着要求调回来,只求做个“汽发人”。

第1版(要闻)

数量不断增加 素质不断提高
  全国党员逾4800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孙本尧、胡清海)新中国成立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党员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坚持从严治党,逐步提高党员素质,使广大党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全国共产党员已由建国初的近450万人发展到今天的4800多万人,基层党组织由建国初的约20万个发展到今天的近300万个。
在党员队伍中工人成份明显增加。到1988年底,工人党员已发展到797万人,相当于1949年的71.2倍。工人党员在党员队伍中的比重由1949年的2.5%增加到17%。
党员队伍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据统计,1988年底全国党员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有1480多万人,占党员总数的30.4%,比1949年增长362倍。
我们党历来坚持从严治党,新中国成立后也是如此。现在,各级党组织正在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与监督,各级党组织坚持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文革”中突击发展的13万名不合格党员作了除名处理。1983年开始的整党中有13万多不合格党员被开除党籍。近两年,民主评议党员中劝退和除名出党的有6万多人。

第1版(要闻)

艰苦奋斗四十年
  勤俭建军成果大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郭殿成)人民解放军体谅分担国家困难,40年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既减轻了国家负担,又保障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据总后勤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从国情出发,军费开支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并对国家拨给的军费量入为出,合理分配,加强宏观控制,并处处精打细算,仅1953年至1958年,全军节约挖潜,即累计节余军费23亿元。
为了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我军在完成训练、执勤等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工农副业生产。据不完全统计,1958年至1988年30年间,生产粮食167亿公斤、肉类14亿公斤、蔬菜200亿公斤、水产品近3亿公斤,向国家交售粮食达30亿公斤。特别是近几年,在军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军队生产经营发展较快,经济效益有较大提高,补助了军费不足,还向国家上缴税金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