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加强监督管理 促进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税务局相继发布《关于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加强管理的通知》和《关于整顿城乡个体工商业户税收秩序的通告》。国家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加强监督管理,是为了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保护合法经营,制止违法乱纪,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国家主管部门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但也有人因此产生一些疑虑,担心政策要变,政府将不再允许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继续存在和发展。
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城乡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到1988年底,个体从业人员达2300多万人,私营企业达4万余户。实践证明,个体工商业和私营经济一定程度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活跃市场,扩大劳动就业,方便人民群众各方面的生活需要。它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经济必要的补充。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在发展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同时,也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些问题至今还没有很好解决。私营企业主中的一些人,有的缺乏职业道德,用不正当手段盘剥消费者;有的欺行霸市,哄抬物价,走私贩私,违法乱纪,牟取暴利。偷税漏税的面也是比较宽的。有些人不择手段发了横财之后,挥霍浪费,嫖娼赌博,严重妨害社会治安。
这些问题,早已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对国营企业职工,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情绪也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因此,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改革开放的方针不会变,允许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政策也不会变。但必须重申,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包括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在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前提下实行多种分配形式,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政策也不会变。
现在,我们一方面要尽快制订和完善有关政策法律,保护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合法利益,杜绝非法经营和非法所得,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检查,对清查中发现的参与动乱、暴乱和违法经营、牟取暴利等问题,应根据情节依法处理,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罚款的罚款,该没收财物的没收财物,直至停业整顿、吊销执照。触犯刑律的应送交司法机关惩办。我们要教育个体工商业者和私人企业主依法纳税,坚决制止偷税、漏税、抗税的行为。加强对个体户和私营企业的税收征管,不仅是多收几个钱,财政增加点收入的问题,更是关系到缓解社会分配不公,树立良好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问题。对广大个体工商业和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监督管理,是为了使他们成为守法经营、勤劳致富的经营者。这不仅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们自己也是有利的。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的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下去,个体工商业者和私营企业主也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怎样突破徘徊?——农业发展问题讨论

实行区域化经营 提高经济效益
赵惠臣
农业怎样才能突破徘徊,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廊坊市的实践证明,实行农业区域化经营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
一1986年,我们就根据当地乡镇企业比较发达的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实行土地规模经营,在有条件的地方,促进土地向种田能手相对集中。这一做法在一些村收到了良好效果。然而,全市85%的村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何把这些村的农业经营效益搞上去,就成了全市农业再上新台阶的重点。一些地方发展区域化农业的经验使我们受到启发。霸县南孟镇从1982年起,开始大面积种植西瓜,逐步形成了涉及30个村,面积2350亩的西瓜种植区,西瓜亩产和亩产值分别比相邻村高20%和35%,类似的种养业(包括与之配套的加工业)小区发展比较好的还有香河县周庄的养鸡、固安县彭村乡的种萝卜、永清县永定河故道区的养牛羊等等。他们的经济效益普遍比一般的高30%以上。这说明,规模效益通过土地相对集中可以获得,通过产品相对集中同样也可以获得。而且更容易为大多数农民所接受,实行起来比较容易。尤其是,区域化农业在非农产业发达和不发达的乡村都比较适用,在以农为主和人多地少的地方,好处尤为明显。
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全市已初步形成:区域面积1000亩以上、服务项目达到四统一(规划、品种、服务、田间管理)的小麦玉米区292个,去年亩产达500公斤以上,超过全市平均单产100多公斤;区域面积500亩以上的蔬菜区89个,平均亩产3750公斤,超过全市平均水平600多公斤;集中产瓜(果用瓜)区152个,面积占全市的一半,产量几乎占全市总产量的2/3;区域面积5000亩以上果品区19个,万亩以上果品区6个,面积占全市的40%,产量占60%;500亩以上成方连片的水产品区12个;肉(蛋)鸡集中饲养区225个;其他各种规模不等的养殖业集中区413个。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与种养业相配套的农产品专业加工区。
二为了促进区域化发展,我们围绕强化服务、改善服务动了不少脑筋,探索了一些成功的做法。
像搞工业那样搞农业,围绕项目搞服务。在科学规划、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若干不同产品的集中产区。然后把每个产品区的各项服务任务分解成若干硬性指标,并通过签订承包合同,层层落实到部门和人。同时,各区域从实际出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商品量增加后的加、运、贮等需要。
转变政府部门职能,重点抓好协调和中间服务组织。廊坊主要抓了两类:一是,由政府经济技术部门和供销社直接出面,组建各种公司、农(牧)场、加工厂和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经营和政企分开,充当区域化生产的“龙头”。如三河县为发展“三种(棉、菜、果)五养(猪、牛、羊、鸡、鱼)”分别在县农委、商业局、外贸局、供销社等部门成立了果品、蔬菜、畜禽等八大专业公司,每个公司具体负责解决本专业产品区的供销、生产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实行系列化有偿服务。二是,帮助农民建立自我服务组织,包括各种协会、研究会、合作社、公司等。目前,在全市发展区域化农业过程中起到明显作用的这类组织已有1877个。众多的服务组织出现后,协调工作明显加重。我们及时提出了:“乡级抓块,部门抓钱,自我服务抓提高,县级抓协调”的指导思想。一些县相应成立了一些有权威的协调组织,围绕区域化经营形成了商品生产“大合唱”的局面。
三更为有意义的是,区域化的形成和发展,为解决传统农业向商品化现代化转变中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经验:
促进了农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机制的形成。在实行农业区域化的过程中,大多数地方都搞了以“双田制”为特征的土地有偿承包,即每个农户留一定数量的口粮田,其余土地按照统一规划实行区域种植,承包区域内土地,要事先交一定的承包费,由村、乡统一掌握,取之于农,用之于土。
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经营体制。区域化经营是一种生产主体多元化的规模经营,它既保留了家庭经营的优势,又强化二层经营。区域化生产服务的组织可以是村办的,也可以是乡办的,还可以是县办的;可以是“官”办的,也可以是民办的。同时还有力地推动了政府经济技术部门的职能转变。他们可以以某种产品的集中产区为依托,施展自己的才能。
(作者为中共廊坊市委书记)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井下拚命三郎”
——记全国煤炭系统特等劳模杨和平
黄其庄 梁明玉
江西萍乡矿务局安源煤矿采掘一区青年采煤工杨和平,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耐劳,进矿十年零四个月,已经采了13.22万吨煤,完成了21年的工作量。
在杨和平家里,他告诉我们前几天听到的一种说法:
“杨和平是精神文明的牺牲品,丧失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问他怎么看,他两手一摊,说:“父母给了我这双手,我就要用它干好祖国给我的那份事。这就是我的价值观。”
这时我们才发现,杨和平的手掌和手指,几乎比一般人粗一半,老茧一层裹着一层,煤屑刺入肉里长合后形成的一条条青黑色斑痕,是给这位
“井下拚命三郎”留下的特殊印记。
杨和平有一件宝物:一个可装5公斤水的大水壶。他一下井就像上足了发条似的,不知停歇。出汗太多,用原来的铝壶装水总不够喝,就换了这个大塑料壶。在杨和平的考勤簿上,几乎都是全勤。他进矿以来,有320个星期天是在井下度过的。
1987年以前,他家还在离矿20公里的乡下,每个季度只是利用换班的空隙回去一两次,在家停几个小时就赶回来上班。一年春天,他回家送工资,下午五点到家,下夜两点起床去赶早班。妻子肖树梅开门送他,顿时被门外的情景吓呆了:雷声夹着闪电,狂风卷着暴雨,天都似乎要倾塌下来。她一把拖住丈夫说:“几个月都没歇了,就补休一天吧!”小杨对妻子说:“工作面遇到了烂顶板,我放心不下。”同伴们断定他不能来了,可就在进班前两分钟,杨和平湿淋淋出现在大家面前。
杨和平曾先后荣获省“青年突击手”称号和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萍乡矿务局、萍乡市劳模和全国煤炭系统特等劳模,198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外出开会,考察要占去下井的时间,他就把时间抓得更紧了。人们不记得有多少次了:他把行李放在进班室,下班后洗完澡直奔车站,开完会连家门也未进,又一头扎到工作面采起煤来。
杨和平有一句话:“光用自己一双手苦干的只能算一个好矿工,拉着大家的手共同干的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去年,安源矿因地质条件变化等原因,108万吨原煤生产任务,到11月底只完成98万吨,全年计划可能落空。当时,全省电厂用煤告急,省里几次催调。得知这个情况,他几个晚上没睡好。他找到劳模吴彦强说:“我们倡导一次劳动竞赛吧。”吴彦强说:“行,我跟着你干。”12月3日,他俩把全矿60多名采煤手请到工会会议室,首先介绍了煤炭生产的严峻形势,然后讲了他俩当月各采200根杆子
(即落煤1400吨)的决心。会上先是一阵沉默,接着是一连串响亮的声音:“我采150!”“我采160!”“我采180!”……一份竞赛的倡议书也在会上形成。结果,到12月底,全矿超额481吨完成了全年计划。(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经济万花筒

高档商品:很精彩但无奈
王岳龙 冯瑛冰
人们以《红楼梦》中刘姥姥一样的目光注视着高档商品的“大观园”。这商品是精彩的。这目光是无奈的。
彩电、收录机、冰箱和组合音响已热销多年。而用相当于一台14英寸彩电的价钱去买一套西装,用相当于一台收录机的钱去买一双球鞋或一只打火机,用相当于一台进口组合音响或几台冰箱的钱去买一块手表,还是近几年的事。
而今,大到西装,小到腰带,无不走向高档。但这绝不等同于物价上涨。商店内高低反差明显。北京宣武门内一家贸易商行里,运动鞋最贵的300元,最贱的才3元。在西单亨得利钟表店,标价1.34万元的瑞士雷达永不磨损型日历男表,与9.5元一块的塑料壳电子表身处同样的柜台。
一分钱一分货。每条230元的进口花花公子牌腰带,与30元一条的仿造品,无论是签子的光亮度还是皮子的柔韧性,都不可同日而语。在750元一双的意大利产皮鞋面前,几十元一双的国产鞋的“脚感”确乎黯然失色。
据北京隆福大厦业务部梁科长等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这家商场进了一批高档手表,仅一个月,万元以上的售出2块,六七千元的售出10块,2000元以上的售出6块,占进货量的一半强。据介绍,这部分消费豪客,以个体经营者居多。他们是首先致富的一批,甩出大把票子连眉头都不皱。
但这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求不起时髦只求实惠。”梁科长说,“像我,连买套上百元的衣服都需掂量再三。”
一位朋友逛到利生体育用品商店,进门便看中一件背心,及瞧清价格,赶紧打消了购买的念头。它标价120元,超过此君一个月的工资。事后说起,他摇头叹声“没辙”。
这种看来精彩又觉无奈的心态占主流。经常可见小两口在高档商品柜前嘀咕半天,然后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地别去。
“在我看来,一件商品的贵贱和我兜里的钱数有关。”青年作家王朔说过,“我只有10块钱,那么8块钱的商品都贵。如果我有100块钱,那么20块钱的同样商品都不贵。”制定购货计划时,确应先掂掂自己的钱袋,不能仅凭一厢情愿。
这可算作目前初级阶段非常现实的消费观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谈企业的人际关系建设
莫于川
一个企业的成功犹如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其中缺一不可。现实生活中那些客观条件相当的企业之所以有的获得成功,有的却遭致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前者人际关系健康和谐(即具备“人和”条件)而后者人际关系恶劣紧张。
据调查,那些中途“落马”、以大胆改革闻名的厂长,有70%是由于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内耗严重而失败的。
为什么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长期以来成效不高?为什么两个文明建设两张皮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解决?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长期以来在认识上和实践上都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人际关系建设。这具体表现在:
其一,在精神文明体系中的思想道德方面,片面强调高层次内容。例如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远离群众的基本要求,脱离群众的思想实际,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
其二,忽视包括人际关系在内的整个精神文明体系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特有的运转规律,以为只要生产搞上去了,职工的收入增加了,人际关系就自然会相应好起来,将人际关系与物质条件简单地等量齐观,持“无为而治”的态度。特别是少数实行承包制的企业,承包者把普通职工看作是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动物”,无视职工的社会化要求和主人翁地位。
其三,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要注意求同存异、尊重对方、礼貌待人、诚实守信、和睦共处等人际关系的基本规范,反对无原则的“窝里斗”。
一些企业中人际关系建设长期被忽视,关键还是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同志关心人尊重人不够,特别是对普通职工的基本权利和正当要求尊重不够。
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这里着重指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制约因素甚多。但为何要特别强调人际关系建设呢?
解析之一——中介说。我们知道,两个文明建设的对象有所不同:一般认为精神文明属于观念形态,物质文明属于物质形态。这就需要一个中介来将二者联系起来,以保证
“作用”的实现。那末这个中介究竟是什么?就是人。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人在本质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所谓社会关系就是广义的人际关系。因而提倡“四有”职工,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提倡健康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
解析之二——现代管理。从发达国家的历史情况看,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为克服机器统治人,职工逐渐丧失积极性的弊端和影响,就必须注重调整企业内部人际关系。那种只见物不见人的管理方式,往往在竞争中归于失败。
解析之三——经济民主。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必须造就一大批善经营会管理的经营者,因而在一段时间里需要强调经营者的作用和权威。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忽视调动普通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协调好经营者与一般职工的关系,就是办好企业的基本原则。
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人际关系状况是衡量企业精神文明状况的一个重要尺度。正因为如此,在深化企业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大力推进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建设的今天,切实加强企业的人际关系建设,建立和发展健康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就成为提高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尽快形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的一项适用的对策,成为企业利益共同体正常运转的一种动力源和润滑剂。
从目前情况看,至少还有如下问题值得企业领导重视:
其一,建立起人际关系评价系统。利用科学的社会学方法进行处理,同时以问卷、座谈、访问等方式进行常规调查,由此把握住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质量状况及发展趋势。
其二,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让工会真正成为经营者(包括所有者)与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的缓冲带和共生带。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农区六畜也能兴
——安丘县畜牧业生产调查
卢殿洛 徐俊杰
位于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的安丘县,在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中,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全县农村经济的战略重点,实现了以牧促农,全面发展。1984年以来,全县畜牧业收入以年均22.6%的速度增长,去年畜牧业总收入达2.67亿元,占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的21.4%。这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仅畜牧业一项,平均每人年收入就达260多元,成为我国农区畜牧业生产的重点县。
冲出“以粮促牧”老路
安丘县总面积2021平方公里,山区、丘岭、平原各占1/3。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从当地资源优势出发,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畜牧业生产结构,提出
“稳定食粮的,扩大食草的,发展创汇的”指导方针,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把发展高效节粮的瘦肉型猪和放养群猪作为“稳定食粮的”主攻方向,县里投资60万元,建起瘦肉型猪繁育基地服务总站,同时每年为山区乡镇提供贴息贷款50多万元,扶持发展群猪生产。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就节约粮食600多万公斤。
为扩大食草畜禽的饲养,他们广泛推广粉碎、青贮、氨化等饲草加工技术,落实荒山、荒坡、荒滩承包责任制,使大批作物秸秆和水草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去年,全县饲养家兔85万只、鹅150万只、羊10万只、牛2.14万头,食草畜禽总产值达2800多万元。
发展创汇的,就是大力发展出口创汇的畜禽品种,使出口畜产品由过去单纯的猪肉,发展到猪、兔、鸡、牛、貂、貉、狐等10多个品种。1988年全县畜禽产品出口创汇698万美元。
实行适度规模养殖
在安丘县农村,过去那种“一把米”、“满院飞”的分散饲养的传统方式已被科学饲养管理新技术所代替。近几年,全县采取积极措施,发展规模养殖大见成效。全县各类养殖专业户已发展到607个,其中有5个年产值在10万元以上的养殖大户,还出现了110个养殖专业村,已形成肉鸡、蛋鸡、水貂、群猪、家兔、鹅、牛等8大生产基地。
随着饲养规模的扩大,新的饲养技术如配合饲料、笼式喂养、快速育肥等已被广泛采用,提高了畜牧业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1987年,凌河镇富家村王尧民养貂厂创造的“综合养貂法”,采取以貂为主,兼养鸡、猪、奶牛等畜禽,以残鸡、破蛋喂貂,以貂的“下脚饲料”养猪、喂鸡,构成各类畜禽相互依存的食物链。去年这个貂场出售貂皮7000张、肥猪200头、肉鸡1000只,纯收入36万元,每只貂的饲养成本比一般养貂户低20元。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首先实行扶持政策。全县统一规划,从基本设施抓起,扶持建立22个良种繁育场、22处饲料加工厂和20处畜禽产品加工厂;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畜禽疫病防治网和养殖技术培训体系。1986年以来,全县还供应平价饲料2万多吨,发放贴息贷款782.5万元。其次是保护政策。如县食品公司近年来一直按猪粮一比五的比价制定生猪最低收购价,这样就保证了农民养猪有利可图。
提供系列化服务
安丘县在畜牧业生产中,发展了一批连结市场和农户的中间经济组织,这些中间组织大都以经济实体为依托,通过合同契约与农民建立稳固的经济关系,其内部设施齐全、自成体系,兼具组织生产等功能,为农民发展畜牧业生产提供系列服务。
安丘县发展畜牧业生产的中间经济组织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以加工企业为中心,通过横向联合形成企业群体。二是商业流通部门充当中间组织。三是不少乡、村根据畜禽生产的需要,自己建立了畜产品加工经营服务公司。四是事业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形成服务实体。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山东省临清棉纺织厂是一个有近10万纱锭、6700多名职工、500多名党员的棉纺织企业。近年来,厂党组织紧抓思想教育不放,思想未乱,工作未松。领导干部一直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定期参加生产劳动,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在社会动乱期间,该厂职工思想安定,干群关系融洽,生产热情高涨。
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在化纤原料短缺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制订了一系列增产措施,产量、利税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20%,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地、市双文明建设先进企业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上图:厂党委书记邹宪国(左一)和工人谈心。
中图:前纺车间党支部书记修春梅(左一)给工人送开水。
下图:在休息时间,车间党支部组织工人演出小节目,对战高温夺高产的工人进行慰问。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