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公开政务 搞好工作
当前,许多政权组织在廉政建设中,狠抓政务公开,强化制约机制。从效果看,这一问题抓了得人心,应坚持不懈、扎扎实实抓下去。
政务公开,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体现,是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一方面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形式,一方面通过基层民主生活的途径。在基层,人民要行使好管理权,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首先要对地方政权组织的政务活动有个了解,尤其对重大的事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充分了解。在我国,人民群众又是国家的主人,党和政府在一个时期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奋斗目标,要为人民群众理解,并经过人民群众的努力去实现,这就需要将党和政府有关这方面的活动公之于众。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群众对自身权益的更加关心,我们面临着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和矛盾需要协调解决,面临着四化建设中的各种难题需要克服,如果各级组织搞好了政务公开,人民群众就会出主意、想办法,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为之奋斗。政务公开,有利于增强政权组织和公职人员的公仆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克服官僚主义。人民政权为人民。但是,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到底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事,效果如何,情况各异。通过政务公开,让那一桩桩事情、一个个公职人员在群众面前亮相,接受群众的监督,政权组织和公职人员就会感到一种压力,从而增强责任感和自我约束力,用好权,服好务。事实证明,那些贪脏枉法、有腐败行为的干部,那些只当官不干事、有着严重官僚主义的干部,那些平庸无能、没有实绩的干部,最怕政务公开;而那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最欢迎政务公开。所以,我们还要把政务公开作为考核一级组织和干部的制度来抓。
各地在公开政务中,采取了多种方式。如:公开办事机构(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工作人员姓名等),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效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等,受到群众的拥护。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必须保证上下渠道畅通,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各项工作,不要搞花架子。当然,我们提倡政务公开,还要有个适度问题,不能泄露国家机密,不能制造不安定的因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办事公开 接受监督
  成安县——聘请监督员
沙河市——设立公布栏
河北成安县政府办公室怀平 希珍 安海来信:为了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我县在干部招聘、工厂招工、临时工改为全民合同工及民办教师转正等方面,采取了公开条件、公开指标、公开结果的办法,接受群众监督。去年以来,全县共招聘干部6人,临时工改全民合同工324人,招收全民合同工50人,民办教师转正24人,未发现走后门、递条子、弄虚作假等现象。
为了加强社会各界对政务工作的监督,县检察院、监察局、物价局等部门相继成立举报中心,设立举报电话6部,并在基层街道、乡镇设了18个监督箱。一批作风正、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农民代表担任廉政监督员。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收到各类举报信件和上访案件387件,有关部门受理案件206件,已立案查处的56件。
河北省监察厅研究室梁国平 徐立海来信:去年8月,河北沙河市政府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招工、招干、农转非、干部任免等情况和一些重大事项的决策草拟、执行方法、执行结果公布在上边。到今年5月底,全市已建立政务公开栏490多个,公布政务90多项、1580多期。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厂矿企业,都设了政务公开栏。市政府还从司法部门请来法律顾问,从计委、财政局、审计局、工商局聘来监督员,发挥国家职能机关的监督作用。
政府实行政务公开后,一些弄虚作假者无机可乘,计划内重要生产资料的分配、调拨,也没有发生挪用、克扣、截留现象。

第6版(读者来信)

公安机关怎样为群众服务得更好?
  平顶山市——欢迎对干警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信阳地区——推行和落实警政公开业务制度
河南平顶山市公安局邹金富、苏福根来信:河南平顶山市公安局为了把自己的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利用登报纸、上广播、出海报、印发公开信等形式,公布了各部门的办事制度和办事结果。他们在各级公安机关门前和主要公共场所设置了187个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还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征求辖区群众意见活动,每周一次的局长接待日,征求意见。他们还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了500多名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人、记者等为监督员,对干警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这些公开化措施,对提高干警素质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干警违法乱纪事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0%。例如,西市场派出所聘请的10名监督员,经常向所里反映社会治安情况、群众要求、干警作风,并出了不少好主意。今年5月,一监督员反映,他所在地段的群众到派出所报户口找不到办事人员。按说,这个所为方便群众报户口,在值班室装一个板式服务台,贴上全所民警的照片并注上姓名职务,照片下面放一个装证件的小口袋,来所办事的群众万一找不见人,可把要办的事写清楚装进小口袋里,民警检查口袋及时办理,第二天将手续带给本人。可是为什么又出现办户口难呢?经查,主要是民警归来太晚,没有坚持天天开袋。所领导人立即召集会议,要求管段民警不论每天工作多忙,也必须开袋检查,哪个民警有事,必须有人替班。
河南信阳地区张启伦、汪中山来信: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信阳地区公安处近两年来一直推行警政业务公开制度。
警政业务公开,主要是从有关法律、规定、办事制度、程序、时限、办事结果及办事人员的职责等方面实行公开。公开的警政业务主要有: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公安机关信访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为有效地保证警政公开制度的落实,信阳地区公安处规定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人要以身作则,定期检查评比,奖惩兑现;同时,主动接受各级党委纪委、人大、监察、审计、人民检察等部门的监督。在虚心接受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方面,还规定了坚持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和与各界对话制度,聘请一些群众为特约监督员,向居民定期报告工作,组织群众评议干警;干警执勤必须挂牌、佩带警号、臂章,以及设立举报箱和群众监督电话,严肃查处违法乱纪的干警。

第6版(读者来信)

官庄坝镇的“五公开”
我县官庄坝镇委、镇政府,从去年初开始,对政务实行“五公开”:
提留款项公开。将提留款分项定额,印成通知单发给每个农户。农户按通知单交款,镇里向农民公布提留款的用途。
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公开。镇上将化肥、柴油、农膜直接送到农民手里,并向大家公布数量、品名、价格、供应方式和时间,让群众监督。一年多来,镇里干部没有一人批条子搞计划内化肥。
回销救济粮款公开。每次回销救济粮款指标一下达,镇上就立即公布于众,按有关政策规定,将指标分发到户。
镇里来客招待公开。来客实行对口招待,超标准自己掏钱,客走公布招待情况。
镇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公开。公开制度、公开评比、公开奖惩、年终兑现,调动了全镇干部的积极性。
安徽砀山县委
张树建 张立居

第6版(读者来信)

列榜公布 民主评议
  壶关县审批村民个人建房透明度强
我县是个贫困山区,耕地、资源比较紧缺,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建私房的审批程序不够完善,越权审批、少批多占、抢占侵占耕地的现象屡屡发生。为了保护好耕地,县委、县政府决定增加土地审批程序的透明度,采取了列榜公布、民主评议、群众监督等措施。有的村民申请建私房,村委会要将建房者的申请理由、家庭人口、年龄、住房情况和宅基地使用面积等列榜公布于众,让群众评议;在群众初评的基础上,村委会和村党支部要收集、综合群众意见,按控制指标数,讨论建房者名单,拿出具体意见,二榜公布于众,然后提交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并将审议结果进行三榜公布,经审议通过的建房户,由村民代表签字盖章。
这些措施出台后,对制止各种非法占用耕地建房十分有利。
山西壶关县委 李雪冰 张钟晓 弓少华

第6版(读者来信)

顺乎民意的事
最近,山东新泰市汶南镇北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由于政务公开,办了几件顺民意的事,因而受到村民的欢迎。这些事主要是:
利润分配公开。汶南北村有8个企业,年利润6万元左右。因为一直没有公开利润分配情况,所以一些村民误认为钱都进了头头的腰包。村党支部书记认为,不怪群众发牢骚,这说明他们工作的透明度不够。于是,村里专设了廉政建设公布栏,把村办企业一切财务收支帐目张榜公布。有的村民说:“俺以前真不知村里为俺垫上了这么多集资款、提留款。”
化肥分配公开。以前,村里分配化肥指标确有不公之处,群众很不满意。为把化肥指标分配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村领导决定按户数、人口分配化肥指标,并把分配方案张榜公布。今年上半年,全村按上级分配的7159.5公斤粮食挂钩化肥,一两不少的兑现到农民手中。
公开“热点”问题。这几年,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将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化肥、柴油的分配情况,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等村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公开了。为了使群众意见有地方提,还特设“举报箱”。村领导对举报箱内收集的意见很重视,件件有回音。根据群众举报,村里就查处了10起违反计划生育的人。
山东新泰市汶南镇党委
赵西谱 胡孝法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外流农民归田后的对策
前一时期,数以百万计的农民纷纷离开田园经商做工。目前,又有大批外流大军归田。由于许多人长期在外,田园荒芜;劳力剩余,致富无门。因此,有的人情绪消极,经常上访、请愿,甚至闹事,成为社会上一股潜在的不安定因素。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首先,对这些返乡农民的现实困难,有关部门可采取措施,设法帮助解决。对他们中暴露出来的思想问题,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消除不安定的因素。
从长远看,还要大力发展农业内部的开发性生产,兴办劳动密集型乡镇企业,使之成为能容纳大量劳动力的“蓄水池”。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合理的导向,如引导剩余劳动力向农业内部未开发的部分流动等。
江苏阜宁县委办公室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滇缅公路上问题多
闻名中外的滇缅公路,是滇西8地、州通往省会昆明市的必经之路,也是云、贵、川、藏4省区与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国际贸易的唯一的陆上交通要道。近年来,滇缅公路行车密度增加,超过公路设计承受交通量的5至8倍,已处于超负荷的紧张状态。可是在这条路上,以路为市,妨碍交通;开山炸石、堆集杂物,损路蚀路;以车谋私、违法乱纪等现象也日益突出。
由昆明至中缅边境876公里的公路沿线,有大小集市50多个,天天有集。每逢赶集,5至7米宽的公路上,摆满了摊子、货担子,行人、汽车、拖拉机、自行车、马车和人力车你来我往,挤得有些地段水泄不通,一堵就是几小时,致使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保山新华工厂门口至林业旅社长达400多米的公路上,是保山地区最大的菜市。每天天不亮,运菜的自行车、板车、马车、拖拉机、汽车便涌到这里停放,遍地是菜,前堆后挤,菜农的叫卖声、买主的吵嚷声此起彼伏。7米宽的公路,被菜摊侵占了3米,行车至此,车速每小时不足10公里,每天堵几次车。我曾问一个菜农:“为什么抢占公路摆菜摊,而不到城里的菜市销售?”他说:“这里脱手快。”菜贩子们在这儿大量收购蔬菜,运到邻近地、州、县贩卖。
开山炸石和各种杂物损路的问题也非常突出。滇缅公路沿线开山炸石有100多处。每逢开山炸石时,山石泥沙滚滚而下,埋没公路边沟,有时石头被炸飞到公路上,地上砸出一个个坑,严重破坏公路,影响行车安全。公路旁还开辟有上百条专运石料的山路,雨季顺山路冲下来的泥沙淤塞公路边沟,冲毁路肩,使路面沙料全部流失,造成普遍“路滑”。此外,不少地段在路肩、边沟处堆放砂石、垃圾、农家肥,有的堆在公路两侧,把路面挤得只剩一条单车道。养路工劝阻无效,只得自己动手清理,然而隔夜又有新堆出现。
滇缅公路沿线现有4000多家饭店、旅店、小卖铺,目前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绝大多数店铺都侵占公路边沟、路肩,还在路上倒污水、堆杂物。至于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的路况标志牌被磨掉字样,护栏被推倒、打断,也是司空见惯的。这些店铺都是近几年兴建起来的,以个体户为多。由于经营人员复杂,有关部门管理难度大,甚至无法管理,无人管理,使种种不良现象日益泛滥,成了藏污纳垢之地。店铺老板们一方面大赚过往旅客的钱,一方面想方设法笼络过往司机,占国家便宜。每个店铺的老板,无不结识着一批常来常往的司机,他们给司机一些好处,如一笔钱、一顿好饭、几条好烟或两瓶好酒,司机便违反承运规章,慷慨地卸下一些紧俏物资,如汽油、大米、煤、木料等。不少饭馆、旅店还有姑娘专门接待过往司机。有的店铺成了偷窃、倒卖、聚赌、卖淫的窝点。
云南保山公路管理总段
党委宣传部 杨继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南宁化工厂应根治有害气体
我们几个单位都位于邕江二桥东南侧的人口密集区。近年来,南宁化工厂放出的氯化氢、磷化氢及苯、甲苯等有害气体,严重威胁居住区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在已有不少人经常出现心绞痛、咽喉肿痛、咳嗽、全身无力、脸色苍白、精神不振、头晕、心闷、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
我们曾多次要求有关部门根治有害气体的污染,但至今仍无效果。
广西建材工业学校 广西
建材技工学校等8个单位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关心公安干警的健康
今年初,我局几名中青年干警到医院就诊发现,有的身患晚期肝硬化,有的患3度肺结核,有的患肾结核……
公安干警体质下降已是普遍性问题。据我局不完全统计,约有60%以上的干警身上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由于职业辛苦紧张,警力不足,繁重的治安任务和超负荷的工作量使他们积劳成疾。新入伍的小伙子,两三年后,脸就变黑,皮肤干燥,头发失去光泽,20多岁的小伙子一副中年人模样。几年下来,病残体弱、未老先衰的大有人在。由于治安工作紧张,使干警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小病拖成了大病。
医疗和生活条件较差,医药费短缺。目前我局的医疗费用实行包干,70%以上的同志医药费超标,其中超标二三百元者每年不下10多人。因经济负担较重,一些干警只好有病不看,以体力相拚。有的干警因长期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房中,患上了慢性疾病。
呼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善公安干警的生活条件和待遇。
福建邵武市公安局 郭子健 翁长国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警惕不法分子租私房作案
近来,一些地方私房出租普遍,个别违法犯罪分子竟以租借的私房为落脚点,进行收赃、销赃和其它犯罪活动。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我局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分子张某在我区铁锋乡宛屯村租了一间私房,与一女青年非法同居。张某还伙同他人,公开偷盗居民的彩电、洗衣机、皮箱等。今年六月一日晚,方正县沟南乡黎明村农民于顺军在我区伺机作案时,被抓获。经审讯,他供认从去年冬流窜我市后,租了一间私房,先后同四名女青年乱搞两性关系,并盗窃作案多起。在他租用的私房内,公开摆设着他盗来的彩电、录音机、自行车等物。
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房主、房客登记制度,切实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堵塞漏洞。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公安分局 王建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公路旅馆不应成为藏污地
近年来,我省境内赣州通往南昌四百二十公里的公路线上,就有几千家饮食店和旅馆。但由于管理跟不上,不少旅店成为犯罪分子和流窜犯隐藏的重要场所。有的赌徒通宵在店里赌博。有个犯罪分子在供词上说:“只要给店老板钱,管你是什么人,一律关照周全,甚至为你作案站岗放哨。”有的店主为了招揽顾客,雇用了不少女招待。许多公路旅店白天生意清淡,可是到了夜里却非常热闹。有个基层公安部门,一夜间在不到十公里的公路旅店里,就擒拿到十多名嫖客和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犯罪分子。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不要让公路旅馆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江西赣县县委宣传部 钟世庆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障人身安全 尽快更新渡船
在苏北灌溉总渠上,承担摆渡旅客重任的水泥渡船,已使用多年,船体残破不全。希望总渠沿岸有关乡、镇领导同志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尽快更新这些渡船。
江苏淮安市交通史编审办公室 赵立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别在公路上凑热闹
活跃农村经济,除了开辟市场,便利交换,做到市场繁荣而又秩序井然以外,择地设市大有学问。像图中云南大理地区洱源县右所集市这样,摊点、人群挤在公路上,不仅影响省地县区内的物资交流,而且随时有发生交通事故、祸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危险。
云南大理邓川驻军某部 王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