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计划生育带来巨大效益
  十八年少生两亿多人节省抚养费三万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于长洪)我国自70年代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不仅有效地控制住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按1970年生育水平推算,到1988年底,全国少出生了2亿多人,仅抚养费一项就为社会节约3万亿元。
据统计,按1986年消费水平计算,将一个新生儿抚养到16岁,在城市需要花费18000元,在农村需要花费7000元。人口学家据此指出,减少人口出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等于增加社会收入,计划生育远非只投入不产出的“赔钱”买卖,而是一项投入较少、收益很大的事业。
经济界人士对计划生育“产出”效益的描述是生动的:节约3万亿元,这相当于1988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15倍;相当于现在国家每年投入卫生事业费的460倍;用这笔钱可以新建100多个宝山钢铁总厂;如投入教育事业,可保证1000所高校正常开支50年。因此,社会各方面应当看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巨大作用,要齐心协力抓好这项工作。

第1版(要闻)

建筑业总产值40年增长71倍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建筑业经过40年的发展,共创造总产值20522亿元,净产值5361亿元。建筑业产值已超过商业和运输业之和,在5大产业部门中,仅次于工业和农业。1988年与1949年相比,总产值增长71倍,占社会总产值的比重由0.7%提高到9.8%;净产值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由0.3%提高到6.6%。
到1988年底,全国建筑从业人员为2530万人,其中全民所有制企业623.5万人,城镇集体企业421.3万人,农村建筑队854.6万人,零散队伍630.2万人。
40年来,这支大军共建成各类工业项目29万个;兴建学校、医院、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卫生福利设施60万个;改建、扩建200多个城市和上千个县镇;竣工各类房屋建筑面积100亿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在对外合作方面有很大发展,在国外从事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人员累计达30余万人次,为国家赚取了大量外汇。

第1版(要闻)

城镇就业人口逾1.4亿
  待业率下降到2%左右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江绍高报道:到1988年底,我国城镇就业人口达到14267万人,比1978年增长50%,相当于1949年的9.3倍;近十年中,城镇新就业的劳动者累计7800多万人,城镇待业率从1979年的5.4%下降到2%左右。劳动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介绍这一情况时特别指出,在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的同时实现就业人口的增加,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成就举世瞩目。
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对劳动就业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解放初期,在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短短几年时间就基本上解决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400多万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对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又逐步做了安置。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十年中,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突破了统包统配的就业制度,开辟了创业式的就业道路。同时鼓励和提倡发展第三产业,增大就业容量,创办劳动服务公司等,使城镇就业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我专业技术人员达2054万
  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
本报讯 自一九八七年全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达两千零五十四万人。
在这些专业技术人员中,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民主党派干部的数量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增加。在全国八百七十九点五万妇女干部中,有七百一十六万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占女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点四,在少数民族干部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六;在民主党派干部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占民主党派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
全国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人数已逾四百九十五万人。其中一九八八年新评聘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二百九十七万人,有百分之八十七点八分布在工程、教学、卫生和经济专业技术岗位。去年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人数增长比例高的是教学人员。
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壮大的一个特点是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全国四十五岁以下的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已由一九八七年所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上升到一九八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九。(源放)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沿海四省座谈会上强调
  “扫黄”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当前必须乘势而上加强领导集中力量解决“黄源”问题
  同时要认真抓好繁荣文艺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 (记者田炳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在南方沿海四省“扫黄”座谈会上强调,“扫黄”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必须乘势而上,加强领导,抓紧落实,把工作引向深入。
这次座谈会是9月10日、11日在广州召开的,是8月24日全国“扫黄”电话会议以后,检查重点地区的贯彻情况,进一步狠抓落实的工作会议。参加座谈会的广东、福建、浙江、海南省的负责人介绍了“扫黄”工作的情况和打算,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及录像市场领导小组组长刘忠德、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彦、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刘杲出席座谈会并发了言。
李瑞环主持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谈到全国“扫黄”工作进展情况时,他指出:各级领导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大多数地区都由党政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做了大量的工作。广大群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与热烈支持,已初步形成了“扫黄”的气候。各地区、各部门对政策界限掌握得比较稳,“扫黄”工作发展健康,势头比较好。但是,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对成绩不可估计过高。当务之急是,各级领导要再加一把劲,乘势而上,把工作抓紧抓实。“扫黄”是当前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保证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一抓到底,取得实效,防止半途而废。
李瑞环说,我们的许多事情常常是失之于抓得不实。当前
“扫黄”的关键,是克服某些领导干部的飘浮作风,加强具体指导。有关领导同志要深入“扫黄”第一线,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一件件地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并与专门力量结合起来,形成拒黄光荣、嗜黄可耻、贩黄有罪的强大社会舆论,造成黄色的东西一露头,就“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宣传、文化、出版、工商、税务、公安、海关、边防、教育等部门和群众团体要齐心协力,从全局出发,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李瑞环说,当前,“扫黄”工作的重点是集中力量解决“黄源”问题。一些沿海地区的城镇,大量走私和制作淫秽录相、书刊,推销到内地,祸害全国,必须下决心拔掉这些“黑据点”。沿海和内地的一些出版社、印刷厂和书商,大量编辑出版、印刷不堪入目的淫秽读物、低级庸俗读物和黄色录相带,并且有一套组织严密的地下发行网络,对此必须彻底加以整顿,坏书要收缴封存,出版社、印刷厂要关闭,责任者要查处。各地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研究确定自己的重点。
李瑞环要求各地要抓一批“扫黄”案例。对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要抓紧严肃处理,并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以显示领导的决心,鼓舞群众,震慑坏人。要认真贯彻党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立功者赎罪,立大功者受奖”的政策,既要坚决扭转过去那种以经济处罚代替法律惩办和重罪轻判的偏向,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又要对那些坦白自首、认罪态度较好的人从宽处理,给以出路,尽可能地教育和挽救更多的人。
李瑞环再次强调,在狠抓“扫黄”的同时,要抓好繁荣文艺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用健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来占领群众思想文化阵地。这是更加繁重的任务,必须下力量认真解决好。国庆40周年的宣传和文艺活动,各地已做了大量工作,希望精心再精心,力争使更多的群众高兴、满意。
在广东期间,李瑞环还分别由林若、叶选平等省委负责同志陪同,到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深圳等地就两个文明建设问题进行了考察。李瑞环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变化很大,发展很快,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扫黄”,打击经济犯罪,是有利于改革开放的,改革开放是历史的趋势,人民的愿望,也是克服困难、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出路。李瑞环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广州南华西街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微缩景区。他指出,对外开放地区,特别要注意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素质,弘扬民族文化,不仅能够抵制淫秽、低级庸俗东西的冲击,而且有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保证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国家将采取四项特殊政策
  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县脱贫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格来)记者从国家民委获悉: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民委和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提出的四项特殊政策,以早日解决好全国民族地区141个县少数民族群众的温饱问题。
这4项特殊政策是:
——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资金、物资、技术、管理方面应继续给予扶持帮助,以促进当地资源的开发。
——切实放开农副产品销售。
——减轻负担,增强内部活力。减免贫困户的农牧业税;贫困户免购国库券。
——设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温饱基金。此项基金由国家民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按项目管理。

第1版(要闻)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因贪污贿赂受行政处分
  监察部公布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监察部今天公布了《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共四十六条,近六千字。
这个实施细则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细则是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而制定的。
细则明确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既包括利用本人职务范围内的权限,也包括利用本人现任或曾任职务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规定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财产或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本人又说不清合法来源,差额在二千元以上的;在境外的存款隐瞒不报,数额不满五千元的,要根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此外,对行贿、挪用公款、包庇贪污贿赂行为,也依照其数额或情节规定了明确的量纪标准。
这个实施细则将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同时实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比斯塔
  希望中尼友好睦邻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哈尔滨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12日在这里会见了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和夫人。
李鹏对来自友好邻邦的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比斯塔在担任尼泊尔外长和首相期间为发展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在回顾中尼友谊发展历程时说,中尼两国是近邻,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建交34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也一贯互相合作,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们希望中尼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谈到南亚形势时,李鹏说,对尼泊尔面临的困难,我们是同情和理解的,希望尼泊尔和印度两个邻国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妥善地解决彼此间存在的问题。
李鹏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印度改善和发展关系,但中印关系的改善不会损害中国同其他南亚国家包括尼泊尔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请比斯塔回国后,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尼泊尔领导人的问候。
比斯塔是尼泊尔著名的政治家,长期致力于中尼友好事业。这次是他第九次访华。

第1版(要闻)

万里和卢基扬诺夫会见时一致指出
  中苏应该交流改革经验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会见苏联客人时说,中苏两国加强双边合作不仅对世界和平,而且对两国的发展建设都是有益的。
万里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卢基扬诺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万里指出,中苏都在进行各方面的改革。彼此交流改革经验,促使社会主义发展得更好,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他说,中国正在按照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原则发展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万里指出,十年来,中国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当然,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所以中国正在治理整顿,努力解决问题。他说:“我们反对少数人利用我们工作中的失误来反对党的领导,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
他强调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说,党的领导不能放松,必须进一步加强。这样中国才能沿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
卢基扬诺夫说,戈尔巴乔夫主席今年5月访华以来,苏中两党和两国正在建立一种新型的关系。他对这种关系的稳妥发展表示满意。
他说,现在苏中两国都在进行改革,在许多方面可以交流经验。他说:“由于苏、中两国的具体情况不同,我们不能把一国的经验强加给另一国。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没有党的领导,任何改革都是行不通的。”
在交谈中,双方还表示了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最高权力机构之间友好合作和交往的愿望。
会见结束时,卢基扬诺夫说:“我被授权邀请万里委员长访问苏联。”
万里对此表示感谢,并说,如有机会,他愿意去莫斯科访问。万里请卢基扬诺夫转达他对戈尔巴乔夫主席的问候。
彭冲副委员长会见时在座。
晚上,卢基扬诺夫等苏联客人观看了京剧表演。

第1版(要闻)

姚依林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为团长的新界乡议局访京团全体成员。
刘皇发强调指出,内地和香港要加强经济合作。他表示深信,香港的繁荣要靠自己努力;内地有稳定,香港才有稳定;内地发展快,香港才能发展快。
他说,香港全力支持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他主张在香港的华资、中资和外资也要加强合作。
姚依林表示赞同刘先生的上述观点。他说,只要大家都抱这种态度,事情就好办。
姚依林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
他说,我国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好的。治理、整顿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人民生活稳定,市场情况良好。
姚依林希望香港在内地积极投资,以使内地更快地发展。
他说,中国现在虽然受到外来的一些压力,但只要内地同香港同胞团结一致,内地本身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前途是光明的。
香港客人应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邀请,于9月10日抵京访问3天。在京期间,港澳办主任姬鹏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分别会见了他们。

第1版(要闻)

审计署对442个单位实行经常审计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审计署最近决定对442个单位实行经常审计。
这些单位包括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8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政府财政机构15个,国家金融机构10个,中央企业231个,大学科研等事业单位90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单位14个。审计署决定,对这些单位每年至少审计一次,连续审计几年。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

“老政工”的爱与乐
  岳阳石化总厂 钟征远
国庆节快到了。一天,孩子们围在桌旁转动地球仪,找到升起五星红旗的那块地方。我伫立一旁,久久地注视着,久久地深思着……
哦,祖国,打从参加革命那年算起,我跟着你已经走过整整40个年头了。40个春夏秋冬,40次花开花落,皱纹爬上了我的额头,而对你的深深的挚爱,却一如当年,分毫不减。
我是在共和国诞生那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不久,就到了朝鲜。那年才十八岁。在冰天雪地里,在枪林弹雨中,热血洒疆场,生命置度外,我们对共和国的爱,化成了奋勇杀敌的仇恨。有多少战友把热血和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每当我想起祖国,我就会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是我们自己的共和国,我怎能不爱她,不为她奉献一切!
我算得上一个老政工了。从1953年开始做政治工作,在部队里就曾3次立功,5次被评为“五好军官”和先进工作者;1976年转业到湖南岳阳石化总厂橡胶厂仍干老本行,10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连续四年被评为分厂和总厂的劳动模范,还获得了湖南省石化系统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授予的“优秀政治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政工这一行,我越干越来劲。
有人说:“干别的,是个专业;干政工,算个啥呀?”我不服气。人活着得有个理想,没理想的队伍是一盘散沙。改革的浪潮冲击着整个中国,也冲击着我们,只有用革命的理想凝聚起千百万人的力量,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才能使伟大祖国走向更美好、更富强的明天。作为一个政工干部,越干我越觉得天地广阔,有干不完的事哩!
我当了厂宣传科长后,一次在青工轮训班上作“三热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报告。几个小青年会后把我围上了,说我讲得太大、太远、太空。他们说:我们也有个“三热爱”,叫“爱老婆、爱孩子、爱钱”,这才实惠呢。我听了呵呵一笑,对他们说:“爱老婆、孩子没有错,是人之常情,但你们想过没有,在旧社会,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为什么许多人想爱而爱不成呢?我们要把‘大三热爱’和你们那‘小三热爱’分清楚。没有党,没有社会主义国家,哪来你们的‘小三热爱’呢?”有个青年不服气,说要把大的小的加起来,搞“六热爱”。我说,这可是有先有后、有主有次,不能这么加,并反复耐心地讲道理。经过轮训,这些青年们到底服了,说还是要用老科长讲的“大三热爱”管住自己的“小三热爱”。
以后这帮小青年见到我,常常笑嘻嘻地先伸三个指头,再伸六个指头,最后又伸三个指头,我一看就明白,指的是那个“典故”,于是心里一阵欢愉。谁说政治工作没味道呀!
想想我这10多年,每年都要写上百篇稿件,每年都有十几篇稿件在报刊、电台、广播站发表,有时白天下车间搞调查,晚上躺在床上打腹稿,天一亮就跑到办公室写起来。干得有滋有味。为啥?就因为我爱,我爱生我、养我的祖国。我要通过我的工作,告诉更多的人,中国是我的,也是你的。这就是我,一个“老政工”的爱与乐。

第1版(要闻)

今年中秋佳节,天津市场供应的月饼花色品种达100多个,其中低糖、低脂肪、沙棘等45种月饼首次上市,顾客们争相购买。
本报记者 沈 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