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建设部重点抓三件实事
解决居民住房困难
推行住房制度改革
 加强市政基础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徐耀中、李安定)“安居而后才能乐业”,国庆前夕,建设部长林汉雄会见记者时说:“认真地,实实在在作三件同改善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已列为建设部当前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的主要目标。这三件实事是:解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进一步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加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
林汉雄指出,现在城市缺房占1/4,人均2平方米以下的特别困难户达200万户之多,而且大多数是工人、教师和服务行业职工。加上这几年出现的结婚、生育高峰,城市人口增长过猛,每年又有1600万户需要住房,在基本解决人民温饱之后,住房紧张的矛盾更趋突出。目前建设部已建立相应机构,有目标、有途径地一手抓压缩基建特别是楼堂馆所的压缩,一手抓人民急需的住房建设,重点解决住房特别困难户。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看,我国住宅建设的资金主要来自地方和企业。
住房制度改革经过多年探索,特别是去年全面部署一批试点城市开展之后,已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接受。同时也积累和创造了一些新经验。林汉雄说,住房改革是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提出来的。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好处很多:有利于实现住房资金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振兴房地产业,有利于调整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解决住房紧张问题等。但是这位部长遗憾地指出,近年来,房改进展缓慢,人民对此颇有怨言。他认为,当务之急要造就一个健康顺利的房改大环境,提倡和允许住房商品化,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出台新的住房制度改革方案。
加强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也已作为建设部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林汉雄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如对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实行倾斜政策,改变公用事业价格体系扭曲现象。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依法判处经济犯罪分子
  有宽有严体现党的一贯政策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大会,依法从宽或从严判处严重经济犯罪分子。
在今天的宣判会上,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罪行特别严重拒不悔罪的贪污犯沈晓平、李玉才、王子龙,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犯翟义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对贪污24.97万元、受贿2.13万元的王怀颖,因其能够携带全部赃款主动投案自首,决定从宽处理,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当场释放,交由本单位领回。
此外,北京皮件三厂副厂长武克强犯有贪污、受贿、行贿、重婚罪,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最高人民法院业已核准死刑。武克强今天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大贪污犯沈晓平的直接领导、中国科学院微电子中心器材处副处长刘成鼎因玩忽职守,今天也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刘成鼎在任职期间对采购员沈晓平报销的33张假发货票,不审查核实,便盲目签字报销,致使沈轻易将29.9万余元公款贪污,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今天在会上对向检察机关主动投案、自首坦白的贪污犯李淮芸、张燕仙,贪污投机倒把犯刘利宣布从宽处理、免予起诉的决定,并当场交其所在单位领回。
另据了解,贪污犯金恒锡在得知本单位——北京农建环美公司业务员刘利向检察机关坦白自首后,先后4次威胁刘,干扰了案件侦破工作。经北京丰台区检察院批准于9月7日决定以贪污罪逮捕金恒锡。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惩办与宽大相结合”,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对犯有罪行的人的一贯政策,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立法的基本指导思想。对一切坚持与人民为敌,屡教不改,继续作恶的罪犯,必须坚决依法从严惩办;对一切投案自首,彻底坦白,有悔改表现的,必须依法宽大处理。
李锡铭说,惩治腐败,打击经济犯罪,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北京市一定要抓紧抓好。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必须集中精力宣传高法、高检《通告》的精神,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造成必要的声势和压力,使犯罪分子慑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赃,并检举立功。各级领导对本单位、本部门出现的经济犯罪行为,不能护短,不能掩盖,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怂恿包庇。各级领导干部自己如果有问题,应当首先坦白交待,群众也可以揭发举报。
(赵宝玉 毛磊)

第2版(国内新闻)

事关廉洁无一小
  ——记黑龙江东方红林业局局长杜业伟
  本报记者 武培真
也许您难以相信,管辖800里林海的主要负责人,住家,不过二间平房;到第一线,常与伐木工人一起啃块咸菜就个馍;出差,不坐出租车,为抢时间,不等卧铺,乘硬座也要走;住宿,常是阴暗的地下室……然而,这却是职工们有口皆碑的事实。这位年近半百的共产党员,便是位于乌苏里江之畔的黑龙江最大的林业企业——东方红林业局的局长杜业伟。
1986年底,杜业伟在北京与加拿大、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国商务代表谈成2400万元人民币和200万美元的生意。59天的谈判中,他与同事是在北京和平里一家地下室的小旅馆里栖身的。小旅馆简陋得连食堂也没有。59天中,他“消耗”了两箱方便面。京城的出租汽车随处可见,可是每次谈判,他都乘公共汽车前往。一位上级领导来看他,脸上露出几分钦佩:“这么大的局的局长,就住这儿?”掌管着14家林场的杜局长告诉上级:“我这样做,说话才硬气。”他觉着,林业局家大业大花销大,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号召大家增产节约艰苦奋斗,自己就得做出样子来。
确实,他是好样子。办公到深夜12点,机关要派车送他回家,他摆摆手:“咱们还很穷,省点油吧。”局长楼盖好了,他不进,却优先安排老同志和其他人。机关办公楼已多处破损,远不如对面的小学校。杜业伟与同事们商定,钱,要首先花在生产上,花在建学堂、修马路和职工宿舍上,改善办公楼要从缓。局长的模范行动,成了无声的命令。在整个机关,少花钱、多办事蔚成风气。林业局与16个国家有经济技术交往,出国人员不少,可很少有人出国做新衣服。副局长王占山一行四人赴加拿大,所花费用不到国家标准的一半。党委书记董国柱,住房只有12平方米。
前年10月,杜业伟到森林铁路运输处研究工作。午餐时,桌上摆满酒菜。他执意要撤下去,否则不吃饭。临行,他叮嘱:“往后,你们招待我,一碗面条一勺醋就行了。”
他不止一次在大会上批评超标招待:“摆那么多菜,哪像居家过日子。天天有招待,招待得起吗?”为了煞住吃喝风,他带头戒了酒,并为自己规定了“请客不到、送礼不要”的规矩。有些采购木材的单位给他送来“好处费”,他都当场拒绝。局内有的单位和干部给他送来一点豆油和水果,他立即退回,退不了就按价付款。
杜业伟自从1982年任副局长起,7年了,整天忙于公务,赶上春防冬运,十天半月不着家。去年冬运,一离家就是26天。家务事,他全扔给了妻子。孩子的学业,他不曾过问。因而,两个孩子都未能升入大学。后来,他送孩子自费上大学深造。好心的局教委副主任考虑到他的情况,决定给孩子报销1000元学费。杜业伟得知后,从孩子手中要来发票,撕得粉碎。事后,他向教委副主任说:“我的孩子,不能比别人特殊。”
是他缺少父子之情吗?不是。为了林区的孩子们,他自荐当了教委主任和一中及二小的名誉校长,上班下班常绕道学校看望师生。实验小学教室光线不好,他拨款为学校盖了五层大楼。一些学生反映回家道路不好走,雨天常被过路汽车溅一身泥,他拨款为孩子们修了五六里水泥路。为提高教学水平,他设法每年送几十名教师到大学进修。为了林区后继有人,送一批又一批的高中毕业生去大学代培。他常说:“人才资源比森林资源更重要。”由于教育抓得好,东方红林业局两次被评为全省企业办教育的先进单位。

第2版(国内新闻)

检举走私有奖
  海关总署公布举报电话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张毅)海关总署发布的对检举或协助查获违反海关法案件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已于本月初开始实施,海关总署近日为此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信箱。
新的办法扩大了奖励范围,将检举偷逃关税等案件也包括在奖励范围内,同时提高了对检举人的奖励限额。检举走私案者,海关按照实际查获私货变价收入的10%以内发给奖励金,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对由于检举而查获的其他案件,属于补征税款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的,按补税和罚款总额的3%以内发给奖励金。对有特殊贡献的举报人,经海关总署批准,奖励金不受上述数额限制。对居住在境外的检举人,奖励金可以部分或全部发给外币。海关对举报人及奖励情况负责严格保密。
海关总署负责人表示,欢迎境内外人员向海关检举揭发走私等违法行为。检举人可向所在地海关举报,也可向海关总署调查司举报:地址——北京市太平桥大街4号,邮政编码——100810,举报电话——北京6015669,举报信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第8号信箱。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会将召开
本报讯 记者尹品端从中组部获悉:经中央批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为党内外所关心的一次盛会。
在制止动乱、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和建国40周年前夕召开的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提高全党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激励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部分个体户座谈国务院决定
  整顿税收不是整个体经济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务院《关于大力加强城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税收征管工作的决定》发布后,引起广泛反响。日前,出席学习贯彻国务院决定座谈会的首都部分个体户认为:加强个体户、私营企业税收征管工作,是为了保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个体劳协副会长费开龙说,前些日子,全国城乡有证照的个体户有所下降,社会上对个体户的消极面反映比较多,现在又要加强个体户的税收征管工作,有人便产生了疑虑:是不是党和政府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要变了?这完全是误解。国务院决定讲的明明白白,要继续鼓励,这个方针没有变。至于对个体户的税收法规,前几年就颁布了,现在也没有变。
从事家电修理的胡大鹏说,要看到在个体户中靠偷税漏税发财的人确实有。今后应该通过加强管理,形成一种机制,让那些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个体户既富又光荣,让那些靠非法经营、靠偷漏税款的人既富不了,也不光彩。
西城区个体户赵德利说,过去各种监督管理办法不严,群众有意见,个体户也有意见,说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次税收整顿,一定不要一阵风。
与会个体户在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决定的同时,还就目前的税收征管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
据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已就如何贯彻国务院决定作了部署,强调个体劳动者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依法纳税是义不容辞的义务。

第2版(国内新闻)

火车轮船飞机票提价一周
  客流下降不大
  运输秩序正常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玫)今天是火车、轮船、飞机客票提价的第7天。各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客流量下降不大,运输秩序正常。旅客们反映乘车船条件有所改善。
据铁道部的统计,5日至10日,日均发送旅客270余万人,其中长途客流43万多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60万和10万人,下降幅度为18%左右。列车超员现象有所缓和。但原来超员严重、每天只发一次的长途列车如北京—昆明、北京—成都等仍有超员现象。铁道部已规定始发站必须按定员售票。火车票仍然不好买。
来自上海、大连、宁波等港的统计,各航班客流下降10%多。有些轮次,如上海—温州线,虽然涨价幅度较高,许多旅客仍反映买不到票。交通部人士介绍,据以往的经验,客流将在一段过渡期后回升。
由于民航71条旅游热线今年内仍实行原定的优惠票价,客流量波动很小。西北一些提价的航线,如西安—沈阳、西安—延安等,客座率高达90%以上。6、7月份客流严重下跌的各旅游热线,8月份客座率已回升至82.4%,比原来预计得要好。
交通运输部门借提价之机积极更新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改善乘车(船)环境,受到旅客好评。上海海运局组织各船送茶、送饭到客舱,提供免费或低费项目42个,并到候船室直接接送旅客。5—10日共收到各类旅客表扬信4500余件。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成立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经民政部批准,今天在此间召开成立大会。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会(促进会)。成立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家庭教育机构,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学术、经验、信息交流,团结有关部门和大批热心儿童工作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共同努力,从不同角度对家庭教育工作进行有益的研究和探讨。这个学会的名誉会长由陈慕华担任,日常工作挂靠在全国妇联。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外长与尼加拉瓜代表团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何崇元报道:钱其琛外长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鲁伊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钱外长指出,中国人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决不会屈服于外来压力。
在谈到当前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时,钱外长介绍了我国对外政策的原则,指出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鲁伊斯部长向钱外长详细介绍了尼加拉瓜的国内形势和对外政策。他强调说,尼加拉瓜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但目前实行的是不结盟、多元政治和混合经济三项原则。尼加拉瓜愿意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围邻国的关系。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鲁伊斯部长表示,尼加拉瓜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原则立场决不会改变。
钱外长表示,中国支持尼加拉瓜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的斗争,对尼加拉瓜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会谈结束后,钱外长宴请了鲁伊斯部长及其随行人员。
今天下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同尼加拉瓜代表团就双边经贸关系举行了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基伟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米兰·瓦茨拉维克大将一行。
秦基伟在宴会祝酒时说,瓦茨拉维克部长这次来华访问,是中捷两军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他说,近几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两党关系的恢复,两国军队交往也迈出了新的步伐。
瓦茨拉维克说,他希望捷中两国、两党和两军的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瓦茨拉维克一行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秦基伟在机场主持欢迎仪式,并陪同瓦茨拉维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今天下午,两国国防部长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国内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情况,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老挝草签《中老领事条约》《中老互免签证协议》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和老挝今天在这里草签了《中老领事条约》和《中老互免签证协议》。
中方领事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聂功成和老方领事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奔·坎门洪在文件上作了草签。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和老挝驻华大使蓬沙瓦·布法出席了草签仪式。
中国和老挝两国领事代表团于9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就签订《中老领事条约》和《中老互免签证协议》举行了第2轮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就上述条约和协议全部达成了一致。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与联合国开发署签署项目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经济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综合研究”项目议定书。
这个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项目约需三年时间来执行。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综合性地研究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速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重点是第八个五年计划到本世纪末的发展和改革。参加签字仪式的有经贸部部长郑拓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中国代表处代理代表柏思涛等。

第2版(国内新闻)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就有奖募捐答记者问
  募集福利资金全用于福利事业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罗盘报道:今年9月,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成立两周年并按章程换届。日前,该委员会主任、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到目前为止,筹集社会福利资金有哪些渠道?
答:我国过去筹集社会福利资金,主要靠国家和集体两条渠道,致使国家和集体负担过重,许多应解决的社会福利问题无法解决。为开辟筹集社会福利资金的新渠道,民政部于1986年8月向国务院正式呈交请示报告,建议采用发行奖券的办法,向个人和社会筹集资金,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经国务院常务会讨论批准,由民政部筹组了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独家在全国统一开展有奖募捐活动。
问:传说有人侵吞中募委募集的资金,请问两年来筹集的社会福利资金使用情况如何?
答:这是在动乱中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制造的一个谣言,根本不存在任何个人侵吞或者挪动募集资金的事情。到今年6月底,中募委在全国共销售6亿元奖券,按销售额的40%作为福利资金,共筹集2.4亿元,其中80%留地方使用,为1.9亿元;20%上交中募委,为4800万元。中募委直接掌握的福利资金主要用于以下5个方面:先后在全国资助兴办了42个重点社会福利事业项目,给153个福利厂补贴500万元利息提供了贷款,今年支持残疾人康复和特殊教育经费500万元,向云南地震灾区和中国红十字会各捐赠100万元,资助精神卫生专修班培训人才和科技扶贫共60万元。地方筹集的社会福利资金,已发挥作用,兴办各类福利项目1000余个。可以说,社会福利资金的使用透明度很高,都是有帐可查、完全公开的。
问:中募委与中国残联是什么关系?
答:这是两个性质不同和任务不同的机构,相互之间并无隶属关系。中募委在业务上与中国残联有一定联系。应该说明的是,不论全国残疾人基金会,还是中国残联,都没有发行过奖券。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财政收入回升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阎振国)北京市7月份以来财政收入已出现稳步回升的好形势,7、8两个月的财政收入为13.1亿元,比5、6两个月增收77%。
自1983年以来,北京市的财政收入连续5年稳定增加。但进入今年5、6月份后,由于动乱和暴乱的影响,财政收入陡然下降,连续5年上升的局面第一次被打破。北京市财政等部门因此派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落实改革措施,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促进生产发展。目前,这些措施已结出丰硕果实。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河北黄骅沿海发现带状赤潮
本报北京九月十一日讯“中国海监”B3807飞机九月九日报告:在天津塘沽以南约六十公里处的黄骅县歧口发现长约二十公里、宽一至一点五公里的不规则带状赤潮。赤潮距岸仅一公里,呈棕红色。
赤潮是海水富营养化,造成海洋浮游生物爆发性繁殖或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质恶化的生态异常现象,对鱼、虾、贝类生命会构成直接威胁。据了解,在我国河北一带发现赤潮是十分罕见的。(魏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探明一个大银矿
新华社昆明9月10日电 (通讯员王正端)我国地质工作者最近在云南省东南部又探明一个大银矿。
这是云南省目前发现的最大银矿床。这个矿的一个主要矿段,就已探明银金属储量1500多吨。另外,与这个银矿共生和伴生的铅锌、硫铁、锡的储量也分别达到大、中型矿床规模。地质工作者根据有关资料预测这个矿床有可能成为我国一个新的贵金属矿产基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岚山港对外轮开放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山东省岚山港经充分准备,日前对外国籍船舶开放。
岚山港位于山东省最南端,北距青岛八十一海里,南距连云港二十四海里。该港已建成投产五百、一千、五千、二万吨级泊位各一个,码头线长五百六十六米,码头前沿水深达四至十点二米。
据悉,该码头年外贸吞吐量可达七十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三国演义》将上银幕
本报上海电 筹拍《三国演义》历史巨片已成为上海电影界当前重要话题。此片由上海华夏影业公司承担,已聘定李准、叶楠、鲁彦周、叶丹、孟森辉、斯民三、孙道临、刘征泰八位中国优秀编剧从事剧本创作,同时聘请谢晋、凌子风、汤晓丹、王炎、吴贻弓、于本正、丁荫楠、陈家林、孙道临等优秀导演担任影片的导演。
这部影片共分10集,从董卓之乱写到蜀国灭亡,每集独立成篇,突出重点人物和重点事件,以写人物为主。目前10集故事提纲已写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图为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工地自动化筛料系统。水口水电站是我国“七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设计装机总容量为140万千瓦,目前该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不久可实现主河床截流。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