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极端个人主义 无视党纪国法
李瑞非法办公司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发出通报要求全党从中吸取教训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1936年入党的老干部、原山西省进出口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重型汽车企业联营公司董事李瑞,因非法办公司,最近被山东省纪委开除党籍(李瑞党的关系在山东)。中纪委今天为此发出通报,要求全党从李瑞非法办公司案中吸取教训。
通报说,调查表明,自1987年7月以来,李瑞打着中央领导同志的旗号,招摇撞骗,未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先后非法成立了“中国国际联合金融集团筹备处”、“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筹备处”、“中华集—企业集团总公司筹备处”等三个公司。在其非法成立的“中国国际联合金融集团筹备处”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989年1月18日通令取缔后,李瑞继续采用欺骗、诱惑手段,将其非法成立的另两个公司挂靠在化学工业部所属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非法刻制了“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的公章及财务、人事专用章,办理了所谓有4182万元的资金证明,并公然向山西、河南、海南、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正式行文发函,通知上述省、区设立分公司,明确分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自定分公司为国家司局级规格,任命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为国家司局级干部。李瑞还以办公司的名义,骗借他人钱款4万元,收取分公司及联营单位的赞助款,据帐面不完全记载达10.5万余元,其中李瑞个人非法得2.1万余元。鉴于李瑞严重违犯党纪国法,山东省委已决定开除其党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决定对其非法办的公司依法予以取缔;司法机关对其问题正在进行审理。化学工业部也总结了经验教训,并责成其所属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的负责人及有关责任人作了检查,将视情节作出处理。
通报指出,李瑞一案的经验教训是极为深刻的,值得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吸取:
一、严格禁止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必然会导致一部分人以权经商,中饱私囊,使腐败现象滋长蔓延,其结果将损害党的形象和改革的声誉,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毁掉一批干部。对此,党中央、国务院自1984年以来,曾多次明令予以禁止,在治理整顿期间,又作出了《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然而,李瑞竟明知故犯,无视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定,在非法办的第一个公司被取缔后,仍一意孤行,接二连三地非法办公司。特别严重的是,他的这种非法活动,正是发生在全国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清理整顿公司期间,从中可以看出,李瑞的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和严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已发展到何种程度!各级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都要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教益,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当前,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把清理整顿公司当作保持党政机关、党政干部廉洁的一项重要措施,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对那些继续顶风上,非法办公司,进行违法经营活动的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必须从严惩处。
二、坚决维护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些年来,经济领域里的诈骗活动屡有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有章不循,有据不依,执行政策法规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有的则是看领导的脸色行事,这就给诈骗分子留下可乘之隙。李瑞就是钻了这样的空子,到处谎称其所办公司是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支持的”。这种拙劣骗技本来是不难识破的,但是,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却因其来头大而丧失警惕,片面地从局部利益出发,以致无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滥用职权,批准李瑞成立“中华集—企业集团总公司”,把这个总公司和李办的“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收为下属挂靠单位,并为“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出示了企业担保书。化学工业部办公厅主要领导同志,不问明情况,就在化工总公司上述“批准”、“挂靠”的文件上签署了“同意总公司的意见”,加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公章,为李瑞招摇撞骗开了绿灯。各级党政机关要以此案为戒,重视和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政策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使他们牢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严格遵守党规党法、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规定。要坚决维护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管是谁,只要他的所作所为不符合政策规定,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令,就要坚决予以抵制、揭露和斗争。
三、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的改造。各级党的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教育、理想宗旨教育和党性党纪教育,使他们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各级纪检机关要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纪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第1版(要闻)

李鹏致信中办国办信访局提出要求
  秉公处理每一封信件 以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9月10日写信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局长郑幼枚、常务副局长王刚等同志,提出“秉公处理每一封信件,以不辜负人民的希望”。这封信全文如下:中办国办信访局郑幼枚、王刚等同志:
最近,四川省南部县肖卫国同志给我来信,反映我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不够得力,人口增长仍然超过预期的设想。他的意见是正确的。人口过快增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关系到经济能否发展,人民生活能否改善,民族素质能否提高,国家能否兴旺发达的根本大计。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已把肖卫国同志的信转到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请他们认真研究,特别要督促各地政府,认真执行今年全国计划生育会议提出的各项措施,定期公布各地人口自然增长率指标完成情况,以便得到全国人民和舆论的监督。我还收到淮南市肖民同志的来信,反映有些地区治安情况不好,歹徒行凶、抢劫,得不到有力地打击,老百姓提心吊胆。我已责成公安部研究处理。他还就中央和地方的廉政建设,组织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近来,各地群众纷纷给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同志来信,反映各种意见。有的提出希望和建议;有的是提出申诉和要求解决具体问题;有的是举报案件的,也有不少是提出批评和监督意见的。有许多信件是写给江泽民同志和我本人的,对此江泽民同志和我都感到十分高兴。人民来信,是人民对党和政府信任的表现,是他们向领导机关反映意见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是领导机关应尽的责任,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环节。
对这些来信,我们不能全部一一过目,只能有选择地看一部分。但是,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专门机构,要求你们认真查阅,秉公处理每一封信件,以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李 鹏
1989年9月10日

第1版(要闻)

李瑞等非法办的两个公司国家工商局宣布予以取缔
本报讯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就李瑞等人非法办公司案,发出通告。《通告》决定:
一、“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和“中华集—企业集团总公司”,未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系非法经济组织,予以取缔。
二、“中国国际联合金融集团”、“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总公司”和“中华集—企业集团总公司”擅自在各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均为非法经济组织。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一经发现,要立即查处,予以取缔。发现有从事诈骗、招摇撞骗、伪造有价证券或伪造、变造公文、证件、印章等犯罪活动的,应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查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各地各部门
  严厉打击商品掺杂使假行为
  要求全面检查一经查实从重处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厉打击在商品中掺杂使假的行为。
国务院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一些从事生产、收购、储运、国内经销、外贸出口的单位和个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明目张胆地在商品中掺杂使假,牟取暴利。有的竟把掺杂使假当成一种“发财致富”的专门职业,甚至开办掺假制假的企业。目前,掺假商品之多,手段之恶劣,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掺假商品不仅严重危害工农业生产,使国民经济受到极大损失,而且破坏了国家和企业的信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有的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已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对这种掺杂使假的投机倒把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严厉打击。
国务院为此通知如下: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工商行政、技术监督、商检、公安、外贸、物资、商业和生产主管部门,分赴生产、收购、储运、国内经销、工业用户和外贸出口等单位和场所,对商品掺杂使假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有掺杂使假商品的单位和个人,要责令其立即停业,接受审查。
二、对查证属实的掺杂使假单位和个人,由有关部门按各自的职责分工,依照《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从重给予处罚。对情节严重的,要吊销其营业执照。掺杂使假商品已销出的,要没收全部销货款,并从重处以罚款,销货款已挪作他用的,可没收其财产抵缴罚没款;未销出的掺杂使假商品,要予以没收,并从重处以罚款。对掺杂使假单位和个人在银行的存款,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有权按照规定程序查询、冻结;对拒绝缴纳罚没款的可强行划拨。
报验出口的掺杂使假商品,由国家商检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罚。
三、对掺杂使假单位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以及支持、包庇、纵容掺杂使假行为的领导人与责任者,要给予行政处分;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查办。
四、对用户举报的掺杂使假案件,各级工商行政、技术监督和商检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迅速查处。对举报属实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采用种种手段打击报复举报者的,要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从重惩处。
五、所有生产、收购、储运、国内经销、外贸出口单位,都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把关,严防在商品中掺杂使假。对收购、销售掺杂使假商品的,可视同掺杂使假行为处理。
煤矿的煤矸石只允许售给经主管部门批准的综合利用部门和企业,不得售给其他单位和个人,违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
六、对掺杂使假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支持、包庇、纵容者,凡在本通知发出后主动坦白交待的,从宽处理,仍进行掺杂使假的,从重处罚。
国务院强调,严厉打击在商品中掺杂使假的行为,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本通知的各项规定,要抓住重点,尽快突破,迅速制止在商品中掺杂使假,严厉打击这类投机倒把活动。

第1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艺术节15日在京举行
组织委员会昨召开全会介绍筹备情况
万里强调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意义重大
本报9月11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名誉主席万里今天在艺术节组委会上说,我们要繁荣文艺,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需要,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只有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了,才能抵制资本主义的坏东西,才能彻底“扫黄”。举办中国艺术节就是为了推动文艺的大发展。
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主席李铁映,副主席陈希同、贺敬之和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高占祥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组委会副主任英若诚在会上介绍了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的筹备情况。他说,这届艺术节经过长期准备,主要演出将如期于9月15日至10月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12个分会场也按计划先后举行。英若诚说,艺术节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宣传共产党的业绩和新中国的成就。英若诚认为,这届艺术节有几大特色:一是规模大,内容多,各艺术种类、流派、风格齐全,共有52台、165场专业演出;二是集中了我国著名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也集中了艺术界近年涌现的新秀;三是群众艺术内容增多,有10台20余场业余和少儿文艺演出,有许多少数民族艺术家带来了各自的民族民间歌舞;四是外国文艺团体多,参加北京和外地艺术节演出的外国艺术团超过10个;五是反映了文艺界改革的成果;六是这届艺术节适逢共和国40年大庆,客观上有特殊意义,为国庆增添喜庆的气氛和欢快、愉悦的色彩。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惩治腐败的重要一环
原山西省进出口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瑞打着中央领导同志的旗号招摇撞骗,非法办公司,骗取巨款,中饱私囊,最近被开除党籍。这一案件的处理,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
清理整顿公司是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党中央、国务院已作出决定,近期要做七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其中,“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被列入第一件,这说明了党和政府对这项任务的高度重视。事实证明,我们党讲反腐败,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步骤有具体措施的。查处像李瑞这种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严重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取缔这类非法办的公司,就是表明我们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决心把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李瑞曾是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并担任过一些部门的重要领导职务,但由于未能自觉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放松思想改造,革命意志衰退,因而逐步腐化堕落,直至被党清除。李瑞犯错误主要原因在他自身,但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某些审批部门丧失原则,滥用职权,为李瑞招摇撞骗、非法办公司、直至经济犯罪提供了条件。这件事也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清理整顿公司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有利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还有利于清除党内腐败分子,同时挽救和教育那些犯了这类错误的党政机关的干部。只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各级纪检和监察部门积极认真地抓这项工作,一个公司一个公司地清理,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查处,那么,惩治腐败就一定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抓出成效来,取信于人民。

第1版(要闻)

国家大力扶持 人民艰苦奋斗
  陕北老区面貌变化显著
本报延安9月11日电 记者孟西安从正在这里召开的陕北老区经济开发座谈会上获悉:改革开放给长期处于贫困状况的陕北大地注入勃勃生机。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援下,全区500多万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使陕北老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陕北老区包括延安、榆林两个地区和关中北部部分地区的33个县市。1978年全区农村人均粮食仅100公斤,年均纯收入仅47元。为了帮助陕北老区人民早日脱贫,党中央、国务院于1979年和1987年,分别拨出5000万元建设资金和400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帮助陕北开发经济。陕西还专门成立了陕北建设委员会,历届省委书记兼任该委主任,数十名厅局级领导参与调查研究、决策和指挥。107名专家、教授跑遍了全区33个县的500多个乡镇,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陕北8个重点开发项目。经过全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陕北老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农业基本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生产有了较大发展。1988年和1978年相比,农村人均基本农田由1.5亩增加到2.5亩,造林面积增长77%,人工种草面积增长5倍,农电线路增长1.5倍,山区公路增长42%,粮食达14亿公斤,比1978年增长4成多,烤烟、果树、鲜薯种植面积或产量分别增长2至3倍,农业总产值达13.9亿元,增长1倍多。
——工业有了煤炭、石油、毛纺、卷烟4大拳头产品,1988年与1978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2.8倍,乡镇企业产值增长12.8倍,财政收入增长近4倍。
——扶贫效果显著,人均纯收入265元,比1978年增长4倍多,已有180万人解决了温饱问题,88万人已经脱贫,正在走向富裕之路。

第1版(要闻)

提高管理水平 加强宏观调控
  我加快建立国民经济新核算体系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吴士深)最近,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委员会,统一协调统计、会计、业务等核算制度,力争1992年将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再生产的核算转到新的核算制度。这是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管理水平,加强宏观调控、促进决策科学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国民经济核算是以社会再生产过程为对象的全面核算,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过程、联系和规律性。我国原有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偏重于物质产品核算和生产核算,同当前深化改革和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很不适应。1984年,国务院正式决定改革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有关部门组织制订了我国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初步方案,并于去年开始在9个省、市进行试点试算,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新的核算制度。
据介绍,新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基本内容包括社会再生产的条件、成果、效益和比例关系等方面核算。它的基本任务是全面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协调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地区核算、进行国际经济比较、为宏观经济决策和计划提供依据。
建立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一项巨大的全国性系统工程,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新成立的全国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委员会由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家科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组成。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西哈努克
  强调中国坚决支持亲王的五点和平计划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亲切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两位老朋友见面分外亲切,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西哈努克亲王说,作为民柬主席,我仍然坚定不移地坚持我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我认为这个计划是符合柬埔寨人民利益,是从维护柬埔寨和平利益出发的。他表示,坚决主张在越南撤军之后到大选之前的过渡时期,建立一个在他领导之下的、四方参加的临时联合政府。四方应该是有平等的权力和共同的责任。他说,越南单方面宣布今年9月底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但是不相信越南会真正地从柬埔寨撤军。因为它还有大量的军事人员隐藏在韩桑林的军队内,还有大量的越南非法移民的问题没有解决。
李先念主席高度赞扬了西哈努克亲王在不久前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中所表现的坚定立场。他表示,中国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和平计划。李主席说,亲王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在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目中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为柬埔寨的真正独立、中立的正义事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亲王的主张也是公正的。
在谈到中柬两国友谊时,李主席说,我国领导人和亲王已经有几十年的交情,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邓小平主席和亲王共同建立起来的,虽然现在我们换了新一代领导人,但我相信他们会继承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的意愿,继续保持和发展同柬埔寨人民的传统友谊。
最后,李先念主席热情地邀请西哈努克亲王留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的庆祝活动。西哈努克亲王欣然接受。他表示将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中国人民的这个喜庆日子。
会见后,李主席设宴招待了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钱其琛外长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军民结合 以核为主 多种经营
  我核工业进入和平利用新阶段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胡年秋、通讯员李云华)改革开放使中国核工业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从事单一军品生产的核工业,正向“军民结合,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的方向发展。核工业的民品产值十年增加了6倍多,民品开发品种达上千个。
核动力(电)工业技术迅速发展。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核电站和中外合资兴建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目前施工取得良好进展。
同位素与辐射工业技术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广泛应用,其技术产业在我国已初具规模和基础。同位素制品达800多种,有的项目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核科技与非核相关技术取得了具有商业化前景的成果。
中国核工业从50年代中期创建以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和潜艇核动力装置,在为国防现代化服务的高科技领域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之一。

第1版(要闻)

国庆前夕,北京路灯管理处的工人将天安门广场旧损的华灯整修一新,让节日的天安门广场更加灿烂辉煌。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