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提出
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和平演变”不能有丝毫放松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中央党校198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说,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的一条根本措施,要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任务更加突出地提到全党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面前。
乔石说,几个月前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使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现在风波虽然过去了,但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冷静地考虑一下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和小平同志的讲话,是我们总结经验的指导思想,不但在现在,而且在今后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乔石要求来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进一步认清形势,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说,国际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过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企图,他们始终把“和平演变”的希望放在我们的第三代或第四代人身上,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思想渗透。一个时期以来,由于赵紫阳同志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采取纵容、退让的态度,造成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我们对国际帝国主义妄图使我们和平演变的反动战略的斗争,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乔石说,小平十分强调学习和熟悉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提醒全党,要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在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我们党从整体上说,是经受住了考验的,大多数党员、干部表现是好的,但也确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甚至迷失方向,犯了严重的错误甚至罪行。这些人中,除了有的本来就是政治上的投机分子或反动分子以外,不少都是由于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差,又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搞乱了思想,以致在关键时刻经不起考验。因此,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乔石希望大家认真读一些马列的书,读一些毛主席的书,还要认真读一些邓小平同志的著作,也尽可能读一些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要运用所学到的基本理论,研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出现的新问题,探讨新的解决方法。
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主持了开学典礼,常务副校长薛驹也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强调
继续执行正式出台的改革开放措施
研究建立适合国情的宏观调控体系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今天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全体会上的一次讲话。李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前正式出台的各项改革开放措施,凡是经过中央或国务院讨论决定的,经过国务院制定了条例、法规的,经过人大制定了法律的,都要继续贯彻执行。
李鹏说,例如《企业法》就是人大通过的法律,与之配套的三个条例(厂长负责制,职工代表大会制和企业党委工作条例)也是正式颁发的文件,我们要继续执行,要保障法律和法规的严肃性。当然,在执行企业法和三个条例的同时,要注意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委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又如四大包干——地方财政包干、外贸外汇包干、铁路、煤炭等行业包干和企业实行的各种经营承包制度。这些,有的是发了文件,有的是定了合同。这些包干在有效期内还要继续执行,并且加以完善。这里也应指出,实行承包办法以来,我们看到了它积极的一面,这应当给予肯定。同时,也看到了它消极的一面,主要就是它会引发短期行为。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两条:第一,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不能随意改变。这样做,对稳定人心、稳定队伍、稳定经济是有好处的。第二,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完善的措施和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办法。今后,凡是大的改革措施出台以前,都要有科学的实施方案,都要经过试点,还要做好必要的宣传舆论工作,使我们的改革既积极又稳妥地、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
他指出,其他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政策,如在广大农村实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关系到稳定中国8亿农民的大政策,实践证明它是符合我国广大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要继续实行下去。当然,在有条件的地方,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也可以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再如发展企业横向联合及企业集团,沿海地区发展两头在外企业等等,都应按照上述原则处理。
他说,我们将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继续欢迎外国投资者来华开办“三资”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我们将在不危害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使用国外和境外的各种贷款,主要用于交通、能源、原材料和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是守信誉的,具有充分的偿还债务的能力。
关于改革的试点问题,李鹏说,凡是过去改革中没有确定全面推广而是进行试点的办法和措施,如企业的股份制、住房制度改革等等,还可以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试点。同时,我们还要提出一些新的题目加以研究。比如如何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宏观调控体系,这就是一个大题目。希望有关部门抓住几个题目,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方案来。
关于治理整顿的时间和目标问题,他说,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宏观调控手段等,都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提出要用两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工作,并提出了六项目标。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国务院已决定,由计委牵头组织起草一个包括今年在内的3年治理整顿计划的轮廓设想,明确3年以后我们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比如,物价上涨指数能否降到两位数字以下,农产品和基础工业产品的价格如何调整,财政赤字要缩小到多少;在生产结构和基本建设结构方面,调整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等等。总之,要明确达到了哪些目标,就可以认为治理整顿任务基本完成了。这个轮廓计划,要提交十三届五中全会讨论并提交明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昨天举行常务会议 通过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
同时通过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今天举行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李鹏总理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试行)》自1979年经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公布试行以来,对加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减少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在执行中也发现《环境保护法(试行)》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有些内容也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环境保护法(试行)》加以修改完善,作为正式法律提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这个条例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8人,请假的6人。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两个汇报
对经济形势分析实事求是应齐心协力搞好治理整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在分组审议姚依林副总理作的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的汇报和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作的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时指出,这两个汇报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全国人民应当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艰苦奋斗,通过搞好治理整顿,使我国的经济状况进一步好转。
莫文祥委员说,国务院的汇报所谈问题比较实在,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中的问题。用这个汇报精神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可以激发人们发愤图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杨烈宇委员认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号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地方政府,支持帮助国务院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经济工作中的指示,树立国务院的权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高修委员建议,要加强形势教育,使全国人民特别是县以上干部都清醒地认清形势的严峻性,真心实意地过几年紧日子,搞好治理整顿。
李学智委员指出,经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同赵紫阳同志的错误是分不开的,但他的错误为什么没能及时纠正,原因之一就是失去了党内外的监督。
张有隽委员说,听了国务院的汇报,觉得国务院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做了很多工作,国家经济形势正在好转,这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张忱委员强调,压缩固定资产虽有困难,但还是不能松口。对这几年已经利用的外资情况应认真检查一下,好好分析总结,有些外资被用于奢侈品生产。
王厚德委员认为,应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勤俭建国作为基本国策,而不应作为在当前财政面临严重困难情况下的一种权宜之计。
杨立功委员认为,今年农业粮食收成较好,但不能估价过高。增产是恢复性的,农业徘徊局面并没有突破,工农业比例失调状况并没有改变。要实现农业战略发展目标,必须增加农田基本建设,增加智力和农业技术投资,切实提高农民务农的积极性,把农业真正摆在首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素音
同她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记者
回答国内局势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费加罗报》编辑委员会主席佩雷菲特,详细地回答了他提出的关于当前中国国内局势、中国内外政策和中法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在座。

第1版(要闻)

北京国际电视周开幕
李瑞环等同14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苗素群)首都荧屏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北京国际电视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朝鲜、埃及、法国、民主德国、匈牙利、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波兰、美国、苏联、南斯拉夫和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代表团的朋友们同中国影视界的同行们相聚一堂,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欣赏由中外演员表演的魔术、独唱和军乐团演奏的各参展国家名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参展国驻华使节,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陈希同市长代表北京市政府和全市1000万市民向电视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电视周不但会活跃北京的电视荧屏,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还将促进北京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增进北京人民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由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北京国际电视周”于8月31日至9月6日展播18家电视台提供的15部电视剧和58部纪录片、动画片和艺术片。
据电视周组委会主任、北京电视台台长龙新民介绍,参展的电视剧和纪录片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有较浓郁的民族风格。尤其是纪录片和风光片的拍摄手法考究,诗情画意般地展现了各参展国的风土人情。他希望电视周将为电视艺术交流和发展中外电视台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据悉,电视周期间还将举办由北京中学生参加的北京国际知识竞赛和有2000多人参加的攀登慕田峪长城越野赛。墨西哥电视连续剧《坎坷》中男女主角的扮演者和《卞卡》中的女主角将与中国的配音演员、译制导演、影视演员联欢。陕西安塞农民腰鼓队的演员也将赴京参加有800多人参加的大型民族文艺晚会——《母亲河》的演出。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民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民主德国广播委员会主席贝克尔一行。
李瑞环对民主德国党和政府在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这件事情上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向贝克尔介绍了不久前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的原因以及从中吸取的教训。
宾主双方交换了对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的看法。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支持非法倒卖活动 受贿一万六千多元
新疆副主席托乎提·沙比尔被撤职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近日严肃查处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托乎提·沙比尔利用职权支持非法倒卖活动、受贿16000多元的问题。国务院根据监察部查明的事实,决定给予托乎提·沙比尔同志撤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职务的处分,并建议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给予他应有的党纪处分,其法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8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撤销了托乎提·沙比尔的职务。
现已查明,1987年11月,托乎提·沙比尔经人介绍,结识了退职后到乌鲁木齐市从事非法倒卖活动的一名妇女。1988年3月,此人要求托乎提·沙比尔帮她联系购买一批市场十分紧缺的化肥,托乎提·沙比尔批示某厂厂长“给解决100吨。这妇女将尿素倒卖出手,从中获取非法收入1万元。1988年6月和8月,托乎提·沙比尔又先后批条子、打电话,让乌鲁木齐铁路局为这个从事倒卖活动的妇女调拨8节机械保温车皮,供其贩运一大批哈密瓜。此人将哈密瓜带车皮一起转手倒卖,获取暴利18万元。1988年3月以来,这名妇女为酬谢托乎提·沙比尔,曾五次向其行贿,贿金贿物总价值6342元。
1987年,托乎提·沙比尔结识了北京某话剧院一个女化妆师。这名女化妆师请求托乎提·沙比尔帮助解决1000吨铝锭。1988年4、5月,托乎提·沙比尔两次批条子,要求新疆某厂提供200吨铝锭,并在价格上予以优惠。此人将实得的120吨铝锭加价倒卖给北京某厂,获取暴利8.2万元。1988年6月,她从倒卖铝锭非法所得的现金中拿出1万元送给托乎提·沙比尔。
此外,托乎提·沙比尔同志在生活作风上还犯有严重错误。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

我没想到成了作家
沈阳市文联 崔亚斌
今年4月,在沈阳市作家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被选为市作协副主席。望着那一双双充满信任和期望的眼睛,听着那阵阵的掌声,我十分激动……我本来是个仅有初中文化的手推车工人哪!
人民共和国诞生时,我刚念小学。“来来来,来上学,穷人家的孩子也能上学了。”这开蒙的第一篇课文,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我父亲是个木匠,旧社会没念过一天书。当我在灯下做作业时,他常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说:“好好念吧,爸爸供你念中学,念大学!”可是,1957年我刚刚考入高中,父亲就因患不治之症离去了。临终,他拉着我的手说:“孩子,我本想给咱们干力气活儿的人争口气,让你上大学,可是现在你得去挣钱养家呀!”
当时,我年仅17岁。母亲体弱多病,我还有妹妹、弟弟3人。如果在旧中国,我们一家5口只能沿街乞讨;可是新社会,街道和工厂伸出温暖的手,为我和母亲安排了工作。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我家还享受着组织上的经济补助。生活有了保障,母亲脸上常带着笑容,妹妹、弟弟们继续安心学习,他们都没有成为父亲那样的文盲。我们一家人衷心感谢党!
我当了手推车工人,每天劳动强度很大。我曾一度心灰意冷,感到自己再难沾文化学习的边了。一天收车后,车队党支部书记把我找去,给我讲高尔基、齐白石,鼓励说:“你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要发挥这个长处。在社会实践中努力学习,同样能提高文化水平。”他让我在工余时间写黑板报,给工人写发言稿,为文艺队编节目……我都高兴地去做了,而且越做越有兴趣,越做越有劲头。我把图书馆和报刊编辑部当成我的两所“学校”。
1965年10月28日,在经过不知多少次投稿失败之后,我写的一篇小说终于在《沈阳日报》的副刊版上发表了。当时我是多么高兴啊!提干以后,我写新闻稿,写各种形式的文学作品。组织上为了培养我,一次又一次地送我到文艺部门和出版社举办的学习班学习创作;1976年,又将我调到市文联从事专业文学创作。10多年来,我坚持深入生活,创作发表了长篇、中篇小说等2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以我的经历为基础创作的广播连续剧《我不是骆驼祥子》,在全国首届广播连续剧比赛中获“丹桂杯奖”(一等奖)。1985年10月,中国作家协会接纳我为正式会员。
一个普普通通的手推车工人,居然成了一名专业作家。这是父亲生前怎么也不会想到的吧!有时我走在街上,往日曾在一起拉车的伙伴会把行驶中的汽车在我身边戛然停住,从车窗探出头打招呼:“喂!咱们的作家又写什么大作哪?”这是对我的关心,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决不忘记他们,更不会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

第1版(要闻)

全国中小学开学
柳斌强调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今天,全国中小学开始步入新学年。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新学年伊始通过教育电视台向全国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同志发表讲话。
柳斌说,今年的开学不同于往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经历了一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严重政治斗争之后,反思我们的教育工作,最根本的一条是政治方向问题。从中小学来说,必须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方向,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针,继续把中小学教育从“升学教育”的轨道转到为全面提高未来公民素质打好基础的轨道上来。他说,开学后,全国所有中小学都要认真组织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各地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解放军的教育。(附图片)
9月1日,北京市142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天。陈希同市长同北京市有关领导一早就兴致勃勃地到学校参加开学典礼,祝贺新学年。北京市政府要求,今年起全市学校、机关及企业单位在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都要悬挂国旗,以推动全社会关心教育事业,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图为后孙公园小学校在举行升旗仪式。本报记者 颜世贵文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