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李铁映慰问拉萨戒严部队和武警官兵时强调
当前我国压倒一切的是稳定
据新华社拉萨8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春保、西藏日报记者李行云)正在西藏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8月8日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慰问了拉萨戒严部队、驻藏武警部队和拉萨市公安干警。
李铁映高度赞扬了他们在保卫祖国的边疆、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斗争中所作的重大贡献。他说,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功勋。
李铁映说,尽管发生了拉萨骚乱和北京的反革命暴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社会主义现代化政策,改革开放的政策,一切有利于人民和国家建设的政策都不会变。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会四分五裂,国无宁日;不搞社会主义,就永无希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搞资本主义、否定党的领导,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李铁映指出,在西藏,还要反对分裂主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稳定西藏的局势。
李铁映强调,凡是那些破坏社会稳定、破坏安定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动乱、骚乱,都是乱国的行为,是穷国之道。动乱不得人心。他说当前中国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是安定团结。只有安定团结、稳定,才能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才能搞改革、开放。
李铁映说,我们要努力抓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国的今天和明天,都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分裂主义,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第4版(综合)

粤全面整顿桑拿按摩业
新华社广州8月9日电 (通讯员晓珠、记者吕毅子)广东省公安机关到7月底,已取缔38间管理混乱、治安问题严重的桑拿按摩室;180多间搞异性按摩的桑拿按摩室已经停业或自动停办,有24间改为同性按摩。同时还清退遣返了一批外省女按摩员。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到今年6月,广东省已有桑拿按摩室270多间。不少桑拿按摩室为获取暴利,以异性按摩招徕顾客,有的甚至变成了藏污纳垢、色情淫乱的场所。
去年11月和今年5月间,广东省人民政府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桑拿按摩行业的整治和管理,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大的桑拿按摩室坚决进行整顿和清理工作,对那些已沦为色情场所的桑拿按摩室,坚决取缔。
据了解,全省已有240多间桑拿按摩室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治,清退遣返的外省女按摩员占应遣返总数的83%。

第4版(综合)

要了解群众 也要让群众了解
内蒙古区领导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傲腾报道:“书记来我旗吃当地老百姓的家常便饭荞麦面条,住在旗委办公室,他茶余饭后和人们聊天,了解了很多情况……”这是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几名干部写信表扬区党委一位副书记的一段话。
据区党委办公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乡轻车简从,直接到群众中去,这是自治区党委领导最近改变作风的一大特点。自治区党委书记最近到内蒙古呼伦贝尔盟下乡,一下子就扎到平时很少有人问津的北部边境上的额尔古纳右旗的一个俄罗斯民族聚居村里,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他还来到交通不便的科尔沁沙窝子里,向牧民宣讲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他们商量治沙治穷之法。
自治区政府主席最近两次带领自治区党政直属机关干部到呼和浩特市郊区和农民一起劳动,为老百姓办好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自治区党委一位副书记,分别下乡到伊克昭盟和乌兰察布盟最贫困的农村牧区,和群众促膝谈心,共商治穷致富之策。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在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时认为,党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我们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上。我们不仅要了解群众,也要让群众了解我们。群众真正了解了我们,我们说话才有号召力;我们了解了群众,决策才能更切合群众要求,避免失误。为此,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决定把改变作风、联系群众的做法坚持下去,使其制度化。

第4版(综合)
专栏:记者来信

源头未堵 管理不善 引导不力
不良出版物屡禁不绝
7月中旬,上海对公开和“地下”的文化市场进行了一次大清扫,收缴和销毁了一大批非法出版物和淫秽书刊、录像带。成果是喜人的,但又令人深思:不良出版物为何屡禁不绝?
据上海公安部门统计,1985年大规模“扫黄”,查获的各种淫秽物品达15000多件。然而,到了1987年猛增至17多万件,去年继续上升为26万多件,今年上半年便查获了30多万件。年年“扫黄”,但“黄色浊流”却仍然呈几何级数泛滥。有关部门认为事出有因。
一、绝大多数淫秽出版物来自福建、广东和浙江沿海。尽管上海有关部门在进入上海的海陆空各个关卡层层设防,然终难堵绝。而一些出版社又以协作出版为名,出卖书号,为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出版物开了绿灯。有的甚至利用地下发行渠道搞发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致认为,查禁不良出版物,必须首先截源,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二、贩卖淫秽物品获利很高。一盘录像带至少可获利四五十元。相反,对这种危害社会行为的处罚却相对偏轻。刑法上规定最高只能判三年徒刑,而治安处罚一般也仅罚款二三百元,与贩卖者获取的暴利相比,其实是九牛一毛,不足以有震慑作用。客观上给不良出版物有了可趁之机。有关部门认为,控制了不良出版物的源,再加上完善法制,加强管理,就有可能把不良出版物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对日益增长的群众文化需求,缺乏必要的疏导和引导工作。目前上海市民的录像机拥有量已达10万台左右。片源缺乏,租片价高,使一部分不良音像制品得以趁机打进一些家庭。应该加强健康而丰富的书刊音像出版工作。
新华社记者 严卫民
李志勇

第4版(综合)

“经济日报”载文指出
对肖斌的判决合法又适度
本报讯 《经济日报》八月九日发表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一庭庭长张志德的文章,解答了某些读者对“肖斌被判十年徒刑是否过重”的疑问,认为法庭对肖斌的判决既合法又适度。
文章首先回答了为什么要定肖斌犯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根据刑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只要行为人以反革命为目的,实施了宣传煽动的行为,就构成了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据调查,肖斌原在大连市第四橡胶厂工作,后到过几个单位工作,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被辞退。他个人利益得不到满足,存有对党和政府不满的心理。肖斌供认:“在北京发生动乱期间,我多次到天安门广场‘高自联’帐篷中与学生交谈,认为党和政府不民主、腐败。”肖斌主观上已具有反革命目的。在客观上,肖斌先后在北京市大街、火车站,来大连后又去大连第七塑料厂办公室、大街上进行煽动。叫嚣“要杀死戒严部队官兵”。他当庭供认讲这些话的用意是“让群众不相信共产党和政府,和党和政府闹对立。”可见,肖斌在主、客观上都具有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的特征。认定被告人肖斌犯有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是正确的。
文章接着阐述了为什么要判处肖斌有期徒期十年。据我国刑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犯有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的首要分子或者其他罪恶重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肖斌在北京、大连先后对社会上数十名群众和三名美国记者说:“我去天安门广场看到部队压死人、打死人太多了,坦克车、装甲车把人压成肉浆。”“用枪打,用警棍打,没有死的补一枪。”还用手比划“死了两万人”,“连怀孕妇女、七岁小孩、七十岁老太太,都不放过”等等。经当庭审问肖斌,肖答:“我说的是假的,那不是事实。”可见肖斌是制造谣言进行宣传煽动。而且,他散布谣言的行为,被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所摄制,在国际上造成极坏影响。综上所述,肖斌的罪行属于“罪恶重大”,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一)项之规定,适用该条的第二种量刑幅度,即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这个幅度的起点是五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鉴于被告人肖斌罪恶重大,应予严惩,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同时,依照我国刑法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判决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这个判决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是适度的。

第4版(综合)
专栏:连续报道

收受贿赂 干预办案 以权谋私
原大同市委书记肖聪慈受查处
本报太原8月9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最近查处了犯有严重错误的肖聪慈的问题,决定给予肖聪慈留党察看处分。
肖聪慈,原中共山西省委委员、大同市委书记,后担任山西省人大常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985年10月,肖聪慈认识了邓克昌(此人曾任大同市城区东兴综合服务公司经理、丰同运输公司经理,现已被依法判18年徒刑。本报曾有报道),截至1986年9月,肖聪慈利用职权,先后多次写信、打电话,通过大同市建行、大同市政府等有关领导,为邓克昌的公司解决借款、贷款114万元,其中25万元至今无法偿还。邓克昌送给肖聪慈价值800元的家具。肖聪慈两次出面,谎称“丰同运输公司是交通部代管企业”,让交通部门为其减免养路费,仅1986年国家损失养路费6.7万余元。
1987年2月10日,大同市某公司一女工控告邓克昌强奸未遂,邓即找肖聪慈,肖两次当着邓的面给大同市公安局一副局长打电话,要其“做原告的工作”,还让另一副局长过问邓案。当两位副局长向肖说明“事实基本存在”后,肖仍为邓开脱。
肖聪慈长期与一女干部保持不正常关系。肖还为这名女干部套汇3000元港币购买彩电一台。1988年7月,肖帮助这名女干部从大同套购计划内白糖5吨,转手倒卖。
中共山西省委决定,报中纪委同意并经中共中央批准,给予肖聪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省委委员职务相应撤销。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已罢免其省人大代表资格,省人大已撤销其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第4版(综合)

黑龙江广西查处违纪建私房者
本报哈尔滨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侵吞公款公物兴建私房的元国栋、张福兴和刘福祥,最近分别受到黑龙江有关部门的惩处。
嫩江县委副书记元国栋全家6口人住公房72平方米,1988年又建起一栋16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建房中,他以低价买走樟子松原木和上等砖,并向木材公司索要木材,多次动用机关汽车到数百里外拉料,运费分文未付,总共侵占公款公物7000多元。黑河地委决定撤销元国栋党内一切职务,所侵占的公款公物如数退赔。
勃利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福兴,穆棱县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刘福祥利用职权,巧立名目,损公肥私建住宅。七台河市委和穆棱县委决定给予二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房产收归公有,并建议撤销二人现任职务。
黑龙江省纪委将上述三人问题通报全省。
本报南宁8月9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决定对利用职权违法违纪建私房的行为进行全面清查,严肃处理。
广西这次清查建私房,重点是1987年以来干部职工以权谋私在城镇建的私房。清查内容包括:建房手续是否完备、合法;征用土地是否符合法规手续;建房资金和材料来源是否正当等。对在上述各项中有问题的建房者,将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经济、政纪党纪直至刑事的惩处。同时还规定,凡建有私房的干部职工,原住公房应立即搬出。

第4版(综合)

柳林副县长阻碍办案被停职
本报太原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柳林县副县长高爱友抵制、阻碍查处案件,最近被中共吕梁地区纪委、吕梁行署停职。高爱友是该县倒卖扶贫汽车案件的重要知情人之一。调查组向高调查,问到该县乡镇企业局供销公司刘团购买两辆扶贫汽车是不是他批的时候,高大声叫喊:“刘团也是柳林的一个公民,别人能买,刘团也能买。”针对高爱友的错误,吕梁地区纪委、行署决定其停职检查。

第4版(综合)

上海设立“见义勇为奖”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公安局不久前宣布,响应上海锦江公共关系公司、经济日报上海国际经济信息中心、上海舒乐衬衫总厂的倡仪并接受5万元赠款,设立上海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奖励为维护上海社会治安作出贡献的公安战士及人民群众。7月28日首次奖励了南国酒家恶性案件中英勇牺牲的盛铃发和其他负伤的3位办案人员。

第4版(综合)

贵州举办首届民族民间艺术节
本报贵阳八月九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能歌善舞的贵州各族人民,今天用亢奋昂扬的苗家芦笙,艳丽婉转的侗族大歌……揭开了贵州省首届民族民间艺术节的帷幕。
这次艺术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被称为“戏剧活化石”的傩戏、地戏表演和省、地十多个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出,还有贵州民族服饰展、贵州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展等九个大型展览。
又讯规模宏大的五省(区)六方第五届商品交流会与贵州首届艺术节同日揭幕。
本届商品交流会有来自四川、重庆、西藏、云南、广西、贵州的各代表团及应邀前来的华北、华东、中南等省市的一些工商企业共七千多人。他们带来了各地的名、优、特、新产品及部分高、精、尖产品参加交流会,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当地土特产品和民族特需商品。据统计,交流会货源总数达到二十三亿元,超过历届交流会的总数。

第4版(综合)

全国首次国防知识竞赛将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记者徐京跃)全国首次有关国防知识的竞赛,将在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举行。新近发行的《军事知识》第七期刊登了竞赛试题,内容包括古今中外的国防理论、国防科技、著名战例、军事人物等。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国庆节前后在北京举行决赛和发奖仪式。

第4版(综合)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将出版
本报讯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一书,即将由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全国人大财经委等单位的干部和学者参加编写,供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时参考。
(陈得骅)

第4版(综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体地图》问世
新华社西安八月九日电 (记者王世焕)融制图、雕塑、工艺装潢于一体的新型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体地图》日前在西安问世。
立体地图幅面东西宽四点三米,南北高二点五米。全图在立体地貌形态的基础上,采用分层设色方法,由低往高分别用蓝、绿、黄、棕、桔红等色彩表示海底、平原、高原、山地等地貌形态,形象直观地显现出全国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经济要素的分布规律。立体地图上对主要居民地、交通网、境界、水系、山脉、山峰、盆地、岛屿和林区,自然保护区等分别标注名称,并用灯光和符号反映出革命纪念地、文物古迹旅游点和著名的地理景观点等。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手球锦标赛将在京举行
11个国家和地区将派队参赛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第五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和第二届亚洲女子手球锦标赛,将于8月2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目前报名参赛的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1支男队和5支女队。
据锦标赛组委会介绍,报名参赛的11支男队是,日本、印度、南朝鲜、伊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巴勒斯坦、香港、中国台北和中国;5支女队是:日本、南朝鲜、香港、中国台北和中国。
亚奥理事会主席兼亚洲手球联合会主席法赫德亲王(科威特)以及亚手联和国际手联的负责人,届时将莅临指导。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许多省市区将代销亚运会基金奖券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曲北林、李莉)许多亚运会基金奖券销售点将陆续出现在部分城市的大街小巷。18家奖券代销者今天在北京签订了1270万元的代销合同与1.5亿多元的代销协议书。
有来自北京、天津、贵州、四川、浙江、江苏、广东、河北、辽宁、新疆、湖北、河南、湖南和吉林的代销单位的代表与亚运会基金会的代表在合同书和协议书上签了字。
亚运会基金奖券其收入的41.9%将作为奖金发还给中奖者。亚运会基金奖券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良说,为了防止作弊,维护亚运会工作的声誉,将审查每一个奖券销售者的资格。合格者领到准销证后方可从事奖券出售活动。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朝鲜北方体育代表团表示
希望尽早恢复北南体育会谈
新华社平壤8月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方体育代表团团长金亨进今天通过红十字会直通电话向南朝鲜体育代表团首席代表张忠植发出电话通知书,要求北南方尽快恢复体育会谈,以便组成统一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电话通知书说,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次北南体育会谈中,双方同意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运动员选拔,并投入共同训练。据此,双方的体育会谈应当早日恢复。但是,南朝鲜方面无限期推迟了原定于7月18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谈,对北方提出的8月10日恢复会谈的建议置之不理。这不能不使人怀疑南朝鲜方面是否有诚意组成统一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金亨进在电话通知书中希望南朝鲜方面不要再推迟第三次会谈,尽早确定会谈日期并通知北方。
据南朝鲜广播电台今天报道,南朝鲜体育代表团将于9日正式通知北方体育代表团,以“对话时机不成熟”为由再次推迟举行第三次会谈。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令人焦虑的动向
——评我国女子足球运动“滑坡”现象
近日,在观赏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复赛的同时,风传着我国一些地方的女足队伍将下放给基层或解散的信息。这引起有关人士的焦虑和关注。
今年年初,确定了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后,各省、市、自治区据此调整了各自的运动训练项目,以便届时参赛。据悉,只有两个省有意报名参加全运会女足角逐,但根据规定,报名不足6个队的项目将不进行比赛。同时,女足运动在一些省市区开始受到“冷落”。保持多年全国冠、亚军称号的省队,甚至已获得今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复赛权的省队现已被下放给基层。更有些省队干脆“解甲归田”。全国女足锦标赛去年还有29个队角逐,而今年一下子便跌到只有19个队参赛。其中一些队员反映,今年的赛事完结后,她们将集体地被下放或解散。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省市青少年体校的女足项目的学员,因无接纳单位也将提前“散伙”。
我国女足运动起步虽晚,但进步很快。女足运动自八十年代初孕育于基层,1986年被正式列为全国竞赛项目。目前大多数选手技术较为规范,战术基本成型,并涌现出一些水平突出的尖子。到去年为止,25个省、市、自治区共有29支一线队伍和21支二线队伍。许多省市青少年体校还拥有女足学员。女足运动在我国已初具喜人规模。
如今,我国女子足球队在亚洲首屈一指,在世界女子足坛上也属劲旅之列。1986年,中国女子足球队首次出征,便夺得第六届亚洲杯赛冠军;去年出访欧洲,就以绝对优势击败开展女足运动近20年的南斯拉夫队,令人瞠目。
应该说女足运动是我国的一个优势项目。现在,苏联等国不惜代价开展女足运动,南斯拉夫也立志奋起直追,而我国的女足运动却在自行“降温”,实在令人不安。亚洲设有女子足球杯赛,并且明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上也设有女足项目,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也将于1991年在广州举行。如果我国女足运动继续滑坡,届时,作为东道国,我们将如何迎战呢?希望我国足球运动决策者能从长计议,保护我国年幼而有前途的奋发而有实力的女足运动,不要使其前功尽弃。
新华社记者 张千里 王岳龙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高中围棋队访日又胜一场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中国高中围棋代表队今天在福岛进行的访日第二场比赛中,以4∶2战胜东日本地区高中围棋代表队。
比赛结果是:北京的中辰光执黑中盘胜斋藤真嗣,长沙的吴新宇执白中盘胜庆德哲,沈阳的王存执黑中盘负于神山匡,北京的徐莹执白以2目半负于上岛亚希代,湖北的叶桂执黑中盘胜渡边淳子,成都的赵岚执白中盘胜小久保丽子。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巴足球友谊赛在京举行
客队一比零胜中国奥林匹克队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汪大昭、缪鲁报道:为巴西桑托斯俱乐部队访华而举办的中信杯中巴足球友谊比赛,今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进行,客队以1∶0战胜中国奥林匹克队。
北京的足球赛场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多观众了,今晚的比赛之所以吸引了两万余名球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桑托斯确为近年来华的客队中技艺最高的一支。该队是典型的巴西风格,队员身体柔韧性极好,脚下功夫娴熟。
更令球迷们兴奋的是今晚不仅欣赏到巴西“艺术”足球的韵味,而且看到了年轻气盛的中国足坛一茬新人。中国奥林匹克队教练徐根宝赛前主意已定,要向强手学习,就要坚持打自己的特点。果然,主队在比赛一开始就以快速转移和封堵,把场面活跃起来,致使巴西球员无法再如日前对付天津队那样慢条斯理地玩球。上半时,双方竟打得攻势相当,射门次数所差无几。到了下半时,技艺差了一截的主队体力下降,反击速度减慢。5号李红兵虽然盯死了苏格拉底,但是后卫线还是经不住对方反复扯动。到第19分钟,巴西队10号索萨抓住主队中卫的疏忽,在无人盯防的良机中头球破门。几次救出险球的门将傅玉斌并不泄气,倒是教练李松海在场外连叹:“可惜!”
中国队教练徐根宝赛后对队员们努力打出速度表示满意,也看到进攻接应点不足的问题。
采访比赛的记者们还投票评选巴西队10号索萨为最佳球员,8号苏格拉底为最佳仪表奖,中国队20号傅玉斌为最佳门将,6号高洪波为敢斗奖。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青年女排负于日本队
新华社利马八月八日电 中国青年女排八日在利马以一比三负于日本队,四局的比分是,十五比一,七比十五,七比十五,八比十五,失去了进入第五届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前四名的资格。

第4版(综合)

菲律宾足球队结束访厦
新华社厦门八月八日电 (记者黄小雄)菲律宾国家足球队结束了访华第一站的比赛,已离开厦门赴青岛。
菲律宾国家足球队是为了参加下月举行的东南亚地区足球赛来华进行热身赛的。这支足球队还将到青岛、天津、北京比赛。

第4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复旦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五名浙江金华籍八七届学生,利用暑假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金华街头办起了流动书屋,受到中小学生欢迎。 吴卸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