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听取全国分行长会议汇报时强调
排除阻力搞好治理整顿
解决企业拖欠货款问题要把重点放在调整结构上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本报记者施明慎、新华社记者陈芸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中南海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长会议的汇报。李鹏强调指出,不要把治理整顿的方针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治理整顿是为改革开放创造更好的条件,在治理整顿中还要进一步改革开放。因此,我们要排除阻力,理直气壮地进行治理整顿。
李鹏说,今年治理整顿要达到的三个主要目标是:稳定物价、争取农业有个较好收成、总供给与总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有所缓解。纵观1至7月,治理整顿工作有些方面成绩显著,有些方面不够理想。稳定物价做得比较好,尽管前7个月物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保持较高的上涨水平,但今年新增的涨价因素显著下降,群众基本生活资料的价格增长幅度较小,有些地方稳中有降。他说,今后我们稳定物价的重点是中等以下生活水平所需的基本生活资料。
李鹏说,不够理想的是压缩基建规模离计划要求还有相当距离,特别是7月份有些地方出现回升趋势;消费基金仍在上涨,较大地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
李鹏说,在国民经济中,银行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银行系统广大职工坚守岗位,保证了经济建设正常进行和人民生活的正常需要。今年银行实行紧缩银根的方针,对治理整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这一方针要继续坚持下去,不能有丝毫动摇。当前有部分企业拖欠货款问题比较严重,解决这个问题要把重点放在调整结构上,特别是解决大中型骨干企业的资金需要。天津、大连等市由地方政府出面,组织企业解决本地区相互拖欠款的经验很好,值得各地学习。发放启动资金,不能光把眼睛盯在银行身上,主要是挖掘各方面现有的资金潜力。
谈到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问题时,李鹏说,这个问题我们历来十分重视。今年夏粮收购经过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基本上没有给农民打“白条”。目前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各级政府和银行部门要千方百计组织好秋粮收购及所需资金,争取完成收购任务。
关于清理整顿金融公司,李鹏说,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看不需要那么多金融公司,因此清理公司一是态度要坚决,二是步子要稳妥,对需要撤并的公司,要做好工作防止资金流失。
在汇报过程中,姚依林副总理也作了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

任职回避 公务回避 地区回避
十省市实行领导干部回避制度
促进党政机关廉洁 有些问题正在探索
本报讯 中共中央组织部提供的情况表明,陕西、河北、海南等省,北京、山西、黑龙江、四川、贵州、河南、江西等省市的部分地区,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近几年来先后建立、实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取得了成效。
上述省、市的这一改革,多数始于1986年。当时,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领导干部与其亲属在同一单位或部门工作,当地干部长期在本地任职的状况。陕西省周至县等十个单位,114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在本单位内有亲属关系的占36.8%。据四川、江苏、河北和天津市对231个县的统计,在1051名县委书记、县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劳动、人事局长中,本地干部占53%。
干部与其亲属在同一单位或部门工作与干部长期在原籍任职的状况,带来了许多弊端:干部视野受到限制,难以放开手脚干工作,影响了干部的成长;妨碍党和国家干部政策和用工政策的正确执行,助长了不正之风;容易导致单位内部人事关系的复杂化;造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某地区中级法院5名领导干部,有4人的配偶、子女在法院工作。干部、群众说:“法院成了‘父子兵’、‘夫妻店’、‘裙带网’了。”
鉴于上述情况,从1986年初开始,中央组织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就建立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原则性的意见。此后,相当多的地方开始建立和实行适合当地情况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
各地建立和实行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包含三个主要内容:
——任职回避。在党委、政府和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担任正副领导职务的干部,其配偶、子女、亲戚不得担任与该领导干部有直接上下级关系的领导职务,不得担任该领导干部所在机关的办公厅(室)、组织、人事、劳动、监察部门和同级纪检机构领导职务,一般也不得在该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工作。
——公务回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得参与有关本人的任免、档案管理与传递等各项业务工作,也不得指使、暗示他人施加影响,进行干预。在干部任免调配、调整工资、入党、评定和聘任专业技术职称、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选派出国出境人员,以及招工招干、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中,凡涉及领导干部亲属的,领导干部本人应主动向组织说明并实行回避,不得参加考察、调查、讨论、审批,不得指使和暗示他人进行干预。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亲戚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以领导干部的名义或利用工作上的方便,参与上述应该回避的公务。
——地区回避。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县(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人事局长、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长,不得由本籍干部担任。本县(市)出生的干部,在本县(市)当选担任上述职务的,任期满一届后,不能继续在原地连任。
回避对象的范围,各地大致相同,少数地区略宽。任职回避的对象,一般包括夫妻关系、夫妻双方的近亲关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以及儿女姻亲关系(子女的配偶同子女配偶的父母)的干部。
各地在实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过程中,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党政机关内部干部与其亲属在同一单位或部门工作等状况的成因作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分析,不把正常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和用人制度上的缺陷造成的问题归咎于个人。多数地区还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意义,造成有利于实行干部回避的舆论环境,使回避对象及其亲属切实树立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的观念,自觉听从组织的安排。
各地在实行干部回避制度中,强调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妥善解决回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搞一刀切。对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的本籍干部的回避,一般采取较为灵活的政策和办法。对接近离退休年龄和身体有病及家属有特殊困难,确实不宜进行地区回避的领导干部,用更换工作岗位的办法实行回避。对所有回避对象的调整,尽可能注意专业、业务对口,使其能够在新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
不少地方在建立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同时,注意建立健全干部录用、任期、交流、任免等项制度。陕西省委规定,今后凡有夫妻、夫妻双方三代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关系及儿女姻亲关系的干部,原则上不得在同一机关工作。大中专毕业生分配、招干分配和复员转业军人安置,除专业上的特殊需要外,要尽可能从单位上避开亲属关系。需要照顾家属关系的,从地域上就近安排。还有一些地方已明确规定,取消招工招干中的“内招”。
目前,上述地区对前一段实践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如狭隘的地域观念阻碍干部流动,执行回避制度与贯彻平等竞争的原则、择优选拔干部如何统一,与民主选举如何统一,与执行交流制度如何结合起来等问题,各地正在进一步探索。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谈国庆宣传工作
既要体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又要生动活泼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邵建武)“既要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毫不含糊地扫黄,又要进一步地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艺,让大家轻松地欢庆建国40周年。”这番话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在和文化部同志座谈国庆宣传工作时说的。
李瑞环说:今年的国庆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一切为新中国诞生而戎马一生的开国元勋和革命老战士,一切为新中国繁荣昌盛和伟大变革而贡献力量的中华儿女,一切关心祖国命运的炎黄子孙,都对这一盛大节日怀有欢庆与喜悦之情。我们的宣传工作应当采取多种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爱国热情得以充分抒发。我们刚刚取得制止动乱和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胜利,要通过国庆活动显示首都和各地已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人民安居乐业。
李瑞环说,各级党委要把国庆40周年宣传工作抓紧、抓好。要抓住这个极好机会,把我们的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烘托盛大庆典的节日气氛。既要体现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又要生动活泼,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要理直气壮地宣传40周年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近十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用生动的事实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李瑞环要求,电视、报刊、广播和文艺演出等各路大军,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各展所长。文化部举办的全国艺术节是整个国庆宣传中一项引人注目的重要活动,一定要下力量把它办好。建国40年来,我国文艺舞台上产生了一批久演不衰的歌曲、舞蹈、戏剧、曲艺、诗歌等文艺作品,应把这些优秀成果拿出来展播。
李瑞环在谈到“扫黄”时强调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各种淫秽、色情以及宣扬暴力凶杀、封建迷信等内容的书刊和音像制品充斥市场,泛滥成灾,严重地毒害青少年,破坏社会安定、损害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声誉。要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彻底清查和整顿书刊和音像市场。对反动的、黄色的书刊和音像制品,一律收缴销毁,并在集中打击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的管理工作。
李瑞环说,近几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化领域的表现及其危害不可低估,必须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同时,应该肯定40年来,特别是10年改革、开放以来文艺的进步、发展,保护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既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扫黄”,又要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艺。要处理好这二者的关系。
李瑞环在讲话中对当前群众文化生活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他说,在坚决“扫黄”的同时,对民族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东西,都要提倡和保护。
李瑞环在谈到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时指出,毫无疑问,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双为”方针和“双百”方针,继续鼓励文艺创作和表演上的各种探索。但是有一条必须肯定,我们应该支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扶植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

第1版(要闻)

扶贫开发三年收效显著 当前进入艰巨攻坚阶段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蒲立业)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近3年以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为重头,取得显著效果。据国家主管部门最新统计,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扶持的679个贫困县,198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33.1元,比1985年的245.9元增长35.5%,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增长14.2%。至此,扶贫开发工作已开始进入最艰巨的攻坚战阶段。
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联合统计,在全部贫困县中,有一半左右的县农民3年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增长37%的水平,其中有38个县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以上。到1988年底,全国贫困县中人均纯收入200元以下的乡村人口,已从1985年的6454万人减少到2256.5万人,下降65%,占全国贫困县乡村人口的比重从39.5%下降到9.9%。
统计资料同时表明,全国人均纯收入200元以下的贫困县明显减少。1985年,全国679个贫困县中,人均纯收入200元以下的县有224个,占全国贫困县总数的33%,到1988年,已减少到70个县。与此同时,1988年全国人均纯收入200元以上的贫困县增加到609个,占全国贫困县总数的89.7%,其中,人均收入达到500元以上的贫困县为56个,占贫困县总数的8.2%。
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尽管已取得显著效果,但任务仍十分艰巨。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一位同志说,如果以1985年可比价格计算,目前全国农村仍有195个县、5788.5万人年均纯收入水平低于200元。而且,目前剩下的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的少数民族地区、库区、深山区、多灾区和人畜饮水困难地区,扶持难度相当大。要夺取扶贫工作的攻坚战胜利,各级各地领导还需经过更为艰难的长期努力。

第1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及院机关纪委决定
开除严家其包遵信的公职和党籍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机关纪委日前分别作出决定,开除严家其、包遵信的公职和党籍。
严家其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包遵信为历史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决定指出,严家其、包遵信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立场,参与煽动和组织策划学潮、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严、包二人的所作所为触犯了国家法律,完全丧失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基本条件。按照国家和院有关规定,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开除严家其、包遵信的公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委在给政治学研究所党总支、历史研究所党委关于开除严家其、包遵信党籍决定的报告批复中说,大量事实表明,严家其、包遵信进行了一系列以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目的的罪恶活动,已经完全背叛了党。根据党章和中纪委有关文件的规定,经院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一致通过,决定开除严家其、包遵信的党籍。

第1版(要闻)

上月交通特大恶性事故多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据公安部介绍,7月份全国交通特大恶性事故突出。在中下旬10多天里,发生5起死亡10人以上的大客车翻车事故,共有78人死亡,158人受伤。
据统计,7月份全国道路共发生交通事故22339起,死亡4314人,受伤14149人,直接经济损失3124万元。

第1版(要闻)

北戴河今夏公费游人锐减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9日电 今年盛夏以来,北戴河公费游客大量减少,而自费游人显著增多。
北戴河去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其中半数以上是公费旅游和休假者。据北戴河旅游局长严升林介绍,今年的游人减少了近100万人,其主要原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下达了关于取消机关、事业单位暑期休假的通知。而自费游客自7月下旬以来却迅速增加,已超过去年同期人数。

第1版(要闻)

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人类遗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9日电 (记者申尊敬)大量古文物和一些遗址表明,人类在近1万年时间内,一直在开发利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的克里雅河水系。新疆考古所所长王炳华最近宣布了这一考察结果。
新疆考古所前不久派队前往沙漠南部和东部深入考察,考古工作者在克里雅河上游一处河谷台地,首次发现了距今1万年前的巴什康苏勒克细石器遗址。在距于田县城北230公里的沙漠腹地,考古工作者发现了红褐色的平底陶锅、陶片、炼渣、箭头和一些木器。在沙漠东部的米兰古堡(唐代戍堡)废墟底部,发现汉代钱币、陶器等文物,此城可能是汉代伊循屯田遗址。

第1版(要闻)

不搞“样样都保行行都上”
上海浙江调整工业结构
本报讯 “发展经济样样都要保、行行都要上的粗放扩张型老路走不下去了,必须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抓紧调整工业结构”。这是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在座谈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时比较一致的看法。
国家计委透露,上海制定的《今明两年工业结构调整方案》已开始实施。
《方案》以保证产品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前提下,把每年节约能源、原材料和增加出口创汇,作为上海工业结构调整的首要任务,并提出了力争实现节约能源、原材料8%的奋斗目标。
据此原则精神,上海已确定限制或淘汰普通磨床和铣床、单缸洗衣机、老式单门电冰箱等产品100个。对任务不足、经济效益差或布局不合理、与城市环保矛盾尖锐的82家企业,实行了关停并转。与此同时,优先发展彩电、冰箱旋转式压缩机等产品220个;优先安排原材料工业、新兴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工业等200个建设项目,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又讯 浙江省从调整产品结构入手,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有效地改变盲目生产局面。
该省计经委提出的重点工业产品调整目录,分为重点发展的必保产品、能发挥资源优势的支持产品、限制产品和禁止产品4类。必保的主要包括支农产品、人民生活必需品、燃料、出口产品等。
为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省计经委从计划调控、金融信贷倾斜、发挥财税监督和杠杆作用、价格管理、优化投资结构等8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保证措施。

第1版(要闻)

北方五省市纺织业紧密合作
联合销售 搞活流通
本报讯 我国纺织工业企业第一个联销集团——北方五省市纺织工业联合销售集团,充分发挥联合的优势,为企业沟通信息、开拓市场、搞活流通显示出旺盛的活力。
北方五省市联合销售集团是以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和烟台市的700多家纺织企业为后盾,于1987年组建起来的,年产值120亿元,每年有40多亿的纺织品货源通过集团组织的各种销售活动投入市场。今年大连和石家庄两市的纺织企业也加入了这个集团。
联合起来有利于开拓市场。去年他们在九江举办了一次面向全国的订货会议,产品在南方市场一炮打响,成交额达4.3亿元。联合起来开展销售活动,各地生产企业还可以互相交流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信息。

第1版(要闻)

引入科学技术 振兴农村经济
国家级星火项目今年安排320个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从国家科委获悉:国务院负责人最近又一次肯定了力求把科学技术引入农村和乡镇企业的“星火计划”,认为它是促进科技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一个很好的措施。今年在全国又安排了320个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将大力加强科技服务体系、产业集团和“星火”技术密集区的建设,以推动农村支柱产业形成和发展。
自1986年以来,“科技星火”目前已遍及全国2000多个市、县。到1988年底,已向社会推出500多个示范企业,100多种适于乡镇企业和农村需要的技术装备,为农村培训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近400万名。该计划实施以来已新增产值130多亿元,创利税36亿元,节汇、创汇计16亿多美元,投入产出比在1∶5以上。初步建立了一批产业集团和社会化的服务组织,为在不同地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发挥了科技示范和引导作用。
据调查,“星火计划”规定所有项目都要有技术开发的实际内容和科技依托单位。据对120个“星火”企业的调查,每个“星火”企业中平均有20多名科技人员,至少有一个“科技靠山”。此外,该计划强调综合效益,明确规定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
国家科委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适当压缩乡镇企业,调整乡镇企业产业结构的新形势,为“星火计划”的实施创造了新的环境和机遇。

第1版(要闻)

海部俊树首相组成日本新内阁
本报东京8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上午,宇野内阁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内阁总辞职。在下午举行的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大会上,众院和参院根据过半数投票,分别推出自民党总裁海部俊树和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作为新首相候选人。由于众院决议有优先权,最终宣布海部俊树当选为日本内阁第76届、第48位总理大臣。
下午6点52分,海部俊树进入首相官邸,进行组阁。晚上10点30分,作为新内阁发言人的山下德夫官房长官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发表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法务大臣后藤正夫、外务大臣中山太郎、大藏大臣桥本龙太郎、文部大臣石桥一弥、厚生大臣户井田三郎、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通产大臣松永光、运输大臣江藤隆美、邮政大臣大石千八、劳动大臣福岛让二、建设大臣原田升左右、自治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长渡部恒三、官房长官山下德夫、总务厅长官水野清、北海道开发厅和冲绳开发厅长官阿部文男、防卫厅长官松本十郎、经济企画厅长官高原须美子(女)、科技厅长官斋藤荣三郎、环境厅长官森山真弓(女)、国土厅长官石井一。
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62.6岁。入阁成员搭配仍然依据派系平衡的原则。女性民间人士第一次进入内阁,两名妇女成为内阁大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广西军区政委王静波带头当廉洁的模范。他到较远的部队时,途中自带面包、咸菜作干粮。每到一地,他不仅不允许大吃大喝,而且连饮料都不让上,受到指战员的好评。图为他(右二)在路途吃干粮。
徐宝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