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依靠群众针砭腐败 完善监督推进廉政
张家口市普遍建立廉政监督会
本报石家庄电 在塞外山城河北省张家口市,活跃着一个个倡廉反腐的群众性组织——“廉政建设职工监督联合会”。这些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针砭腐败现象,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廉政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
张家口市“廉政建设职工监督联合会”出现于今年3月。它们以各级工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职代会为依托,按照宪法规定,用协商对话、批评建议、举报控告等多种手段,配合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和新闻单位,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监督。如:严重以权谋私和侵犯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行为;贪赃枉法,以权纵容、包庇违法乱纪的行为;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行为;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名利的行为;仗权投机倒把,倒买倒卖行为;严重官僚主义、弄权渎职行为等等。
监督联合会已在廉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各监督机构设举报信箱、举报站和举报电话,建立群众来信、来访和法律顾问接待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反映群众意见,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监督联合会处处把关,形成了较大范围的群众性监督网络。市委、市政府去年曾作出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但公布后群众认为不全面或避重就轻。监督联合会通过对话把群众意见反映上去,市委、市政府立即对规定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今年,宣化区在征兵工作中根据监督联合会的要求,将群众70多起举报一一查证核实,还让新兵征选对象在电视屏幕上公开“亮相”,有效地杜绝了“人情兵”和“后门兵”。桥东区公安分局在职工监督机构的参与支持下,在全市率先实行“农转非”公开制度,将“农转非”对象张榜公布,大大增强了这一“热点”、“难点”工作的透明度,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陈国琦 魏景春)

第4版(综合)

三号俑坑遗址再现统帅部 兵马俑博物馆又添新景观
本报西安8月7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秦陵兵马俑三军指挥部所在地——三号秦俑坑遗址保护厅,将在国庆40周年前夕正式开放。
3号兵马俑坑是继1、2号俑坑之后发现的。它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4.57米,与1、2号坑分别相距25米和120米,呈凹字形。在长期探查、试掘和研究的基础上,从去年12月正式开始全面发掘清理。3号坑虽然面积较小,但形制特殊,地位十分重要,是统帅兵马俑三军的指挥部(军幕)。考古专家把3号坑与1、2号坑做了如下对比:1、2号坑内的武士俑基本上都是面向东方,呈战斗队形编组,而3号坑内的武士俑是环绕周壁面内相向排列,呈警卫队行列;1、2号坑出土的武器有弓弩、矛、戈、钺、剑等,而3号坑出土的主要是仪卫武器“殳”;1、2号坑出土的木制战车形制一般,无彩绘、华盖,而3号坑出土的驷马战车用髹漆彩绘,车上建华盖,乘车人戴单卷尾长冠,人车级别较高;3号坑的建筑布局与1、2号坑也不同,它分南、北厢房和车马房,北厢房西部为正厅,正厅内发现鹿角及动物朽骨,似为军幕内宴饮或祭祀祷战之所;坑内几处门楣发现多枚铜铁环,昭示门前悬挂幕帘,古语“运筹于帷幄之中”的“帷幄”在此得到了印证。
奇怪的是,3号俑坑中竟没有发现统帅三军的高级将领陶俑。专家们依据实地考察和文史资料,做出了以下几种推断:一、3号坑北部有一大墓,人称“将军墓”,可能“将军”掩埋在那里;二、项羽入关,在毁陵时,把军幕和统帅当成主攻目标,掠劫毁坏惨重,将军俑无法寻觅;三、秦始皇应是最高统帅,无需他人指挥;四、秦汉之际,时兴皇帝临时命将出征,指挥将领正待秦始皇任命,故暂短缺。

第4版(综合)

松花江畔一怪事:
公车穿梭为哪桩 机关干部游泳忙
新华社哈尔滨8月8日电 (记者徐江善)8月以来,哈尔滨市进入高温天气,开往松花江畔的公车也多了起来。
中午载着游泳者的公车云集江畔,仅九站至松花江大桥数里长的江边停着的大型客车、中型面包车、吉普车、警备摩托车、工程抢险车就有百台左右。其中许多是省市机关的车辆。
8日下午2时许,在九站附近,记者问一位面包车司机:“天天来吗?”司机答:
“半个多月了。”得知是记者,他忙说:“我们只是午休来,有的机关的一些人整个下午都游泳。”
九站管理站一位站长告诉记者:“这一带江边已车满为患,发生好几起撞车事故了。为了控制车辆,大车收费10元,小车收费6元,仍然挡不住。每天过往车辆一二千台,60%以上是拉人来游泳的公车。”
旁边摆烟摊的男人接过话茬:“只有在大机关里干事的才有这个待遇,老百姓来游泳,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坐公共汽车。”
正在散步的一位老干部说:“哈尔滨的汽油供应相当紧张,这么多车要耗费多少油啊!而造成的政治影响是无法用钱计算的。”一位女教师说:“要是都这个样,廉政不成了空话吗?”

第4版(综合)

迟浩田强调加强民兵建设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总参谋长迟浩田今天在《当代中国民兵》首发仪式上说,要全面加强民兵建设。
由徐向前元帅作序的《当代中国民兵》,是国防军事卷18卷中的1卷。它以翔实的史料和宏伟的气势,展示了我国民兵的光辉业绩和重大作用。
迟浩田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完善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全面加强民兵建设,特别是重点抓好大中城市和边海防地区的民兵建设,充分发挥民兵在建设和保卫祖国中的应有作用。

第4版(综合)

辽宁惩治腐败初见成效
领导抓大案 鼓励民告官
本报沈阳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委、省政府发动群众揭发腐败现象,鼓励民告官,领导干部亲自抓大案,惩治腐败初步取得成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查出违纪案件2332起,其中经济案件628起,重大以权谋私案件354起,官僚主义造成巨额损失案件79起。处分党员1212人,其中县级干部75人,厅局级干部6人。
大连城建开发公司动迁科长于明宽伙同其他3人在出售商品房时多次隐匿房间,私自变卖,获得赃款35.8万元,私自分掉。群众揭发后迟迟不能解决。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包”这个案子,才使办案顺利进行。
辽宁省在查处腐败现象时,十分注意发挥公、检、法的作用,对于触犯法律的腐败现象,及时立案查处。大连民航的一个经理魏福兴,倒买倒卖牟取暴利。检察院查实后将他收审,从他家搜出非法所得的金戒指34个,金耳环4个,现金9.2万元,外汇券3.5万元,港币4000多元。辽化二厂副厂长白洪源和辽阳县副县长王孝昌因受贿问题分别被捕和被收审。

第4版(综合)

万里长江第一坝影展揭幕
李先念题词并剪彩
本报北京八月八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展现葛洲坝工程建设成就和建设者风貌的《万里长江第一坝》摄影展,于今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揭幕。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综合)

赵松涛山水画展开幕
本报讯 著名山水画家赵松涛画展八月七日在京开幕。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顾问、天津画院顾问、天津工艺美院教授的赵松涛自幼酷爱丹青,孜孜以求数十年。其作品题材多为南方山水,笔墨恣肆,行家赞他的作品是“北人南象”。(山风)

第4版(综合)

《齐鲁文化大辞典》出版
本报讯 《齐鲁文化大辞典》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研究山东文化的工具书。

第4版(综合)

参照国际惯例 欢迎群众参与
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奖券开始发行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召开有23家首都和有关省市新闻单位参加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亚运会基金奖券从今天起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首批发行的奖券总额为4亿元人民币,计划为亚运会集资1.2亿元。8月份第一批发行奖券的有北京、天津、贵州、四川、浙江、江苏、广东、河北等8个省市。组委会有关领导伍绍祖、何振梁等和与会记者当即购买了奖券,表示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
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重点讲了发行亚运会基金奖券的意义和可行性。他说:第十一届亚运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洲级运动会,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亚洲历史上是空前的,世人瞩目,国人更关注。认购基金奖券是广大群众关心亚运会、支持亚运会的一种表现方式,是亚运会集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发行基金奖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它将增强人民的参与意识,动员全国各界群众共同行动起来,把亚运会办好。他说,发行奖券既是国际惯例,又是群众的要求,希望亚运会基金奖券的发行工作健康、顺利地进行。
亚运会集资部长王志良详细地介绍了基金会奖券的组织发行工作。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工作,成立了基金奖券工作领导小组,由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任组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都派负责人参加。
亚运会基金奖券,系纪念性证券,它有3个特点。一是票面额度低,基本票面价格为1元人民币。二是中奖机会多,采取两次开奖的办法,有两次中奖的机会,全部中奖面为31%。三是奖券制作精致,券面有形象生动的亚运会吉祥物熊猫图形,有实用和收藏价值,可以用作书签。
基金奖券的发行办法,采取多渠道,承包或代销合同制的方式,凡经当地政府批准、具有发行条件和持有金融机构或有支付能力的经济实体作担保的团体、单位、企业均可向基金奖券发行部申请发售奖券。
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了亚运会基金奖券首发仪式。

第4版(综合)

上海足球邀请赛鸣金
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 (记者郭礼华)1989年上海“上菱杯”国际城市足球邀请赛今晚在苏联列宁格勒市队以3∶1战胜神州上海队后降下帷幕。列宁格勒市队夺得冠军,捧走了“上菱杯”;神州上海队名列第二,获“可口可乐杯”。在今晚的比赛中,列宁格勒市队上半场以2∶0领先。下半场,神州上海队频频发动进攻,并在第85分钟时攻进一球。但刚过1分钟,列宁格勒市队回敬一球。
日本横滨市队获得第3名,上海蜂花队名列第4。
苏联列宁格勒市队的马尔诺夫获得此次比赛的最佳运动员奖和最佳射手奖,日本横滨市队的铃木诚获最佳守门员奖。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在英国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 (记者张明德)十几年前,马·赞特莱在英国的纽卡斯尔大学攻读化学博士时,是学校国际象棋队的成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中国象棋,立即被那饱含着东方智慧的种种奥妙强烈地吸引住了。从此,他告别了黑白相间的64格棋盘,专心致志地驰骋于楚河汉界的大地之间。
几年后,赞特莱博士来到伦敦,结识了一些中国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其乐融融。1986年,在赞特莱的倡导下,英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象棋协会诞生了,赞特莱被推举为主席。现在,该协会共拥有30余名会员。1987年,赞特莱率英国队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七星杯”象棋赛。翌年,在伦敦举办了第五届欧洲象棋锦标赛。今年8月,英国象棋协会又主办了首届“香港电讯杯”象棋公开锦标赛。为筹备、组织这些活动,赞特莱博士忙前跑后,不遗余力。他说,目前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都成立了象棋协会,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筹划成立欧洲象棋联合会,以促进这一运动在欧洲的进一步开展。
赞特莱博士认为,和国际象棋相比,中国象棋更富于动感和攻击性,因而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他说,他与协会的其他成员将不断致力于中国象棋在英国的推广,使更多的英国人了解并喜爱这一运动。赞特莱的这一愿望已经在他的儿子迈克尔身上初见成效。迈克尔今年7岁,他两年前随父学弈,现在行棋布阵已颇有几分模样。1988年,他在第五届欧洲象棋赛上获得少年组冠军;今年在英国又夺得10岁以下年龄组冠军;同时并列18岁以下级第一名。他在本届“香港电讯杯”赛上又获少年冠军。记者问他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他毫不含糊地答道:“中国象棋!”他认为中国象棋在欧洲将会有新的发展。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美洲杯女篮冠军赛开赛
八支巾帼劲旅角逐圣保罗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6日电 第一届美洲杯女篮冠军赛今天下午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拉开战幕。
参赛的8支女篮劲旅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秘鲁、阿根廷和东道主巴西队。8个队分为两组,先进行小组循环赛,获小组前两名的队进入半决赛。第一组由美国、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和阿根廷队组成,第二组有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队。今天共进行3场比赛,加拿大队在首场比赛中以73∶37的悬殊比分战胜秘鲁队,巴西队以93∶73击败墨西哥队,古巴队以96∶39轻取多米尼加共和国队。
本届比赛的前四名将代表美洲地区参加明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女篮冠军赛。据行家分析,美国女篮水平在其他7支球队之上,是本届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古巴、巴西和加拿大三支球队水平接近,都属世界强队;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和秘鲁队水平较差,难以进入前四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三项全能世界锦标赛在法国举行
新华社巴黎8月6日电 第一届三项全能(短距离)世界锦标赛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举行。美国选手马克·艾伦夺得男子组冠军,新西兰选手布琳·巴克尔摘取了女子组桂冠。首届世界锦标赛包括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车赛和10公里赛跑。艾伦三项的累计时间为1小时58分46秒,成为第一位三项全能世界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开赛
新华社新加坡八月六日电 (记者李永明)为期四天的第六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此间开幕。
来自中国、日本、南朝鲜、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中国台北、法国、捷克、荷兰、加拿大和美国的二十名青少年选手参加角逐。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十盘比赛中,十五岁的中国选手刘轶一在青年组中与南朝鲜的金万树对弈,结果中盘获胜。在少年组中,十二岁的中国选手罗洗河以七点的优势胜南朝鲜另一名选手孟志旻。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四名台湾人登上慕士塔格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7日电 (记者夏力·哈尔、姜志武)继7月24日一男一女两名台湾人登上慕士塔格峰之后,又有4名台湾人分两批登顶成功。
第一批是马育伸和林光彦,时间是7月28日;第二批吴锦雄和林瑞锴,时间是7月29日。另外,在7月28日,还有一名受聘的尼泊尔舍尔巴人向导,也随同台湾人一起登顶。这是刚刚从慕士塔格峰地区撤离的台湾登山队带出的消息。
前后6名征服慕士塔格峰的台湾人,都是台湾慕士塔格登山队的成员。这支由台湾地区山友自组的登山队,共有13名成员。

第4版(综合)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癫痫门诊部主治军医吴景田,热心为患者服务。为了一位病人,他几年如一日,乘车70多公里送医上门。多年来,他接待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国慕名而来的患者,为5万多名患者解除了病痛。
赵宝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