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肯尼亚和津巴布韦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莫桑比克政府和平倡议
新华社内罗毕8月7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有关各方支持莫桑比克政府为结束历时13年的内战而发出的和平倡议。
穆加贝今天上午抵达内罗毕和莫伊举行了会谈。两位总统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对莫国内冲突双方为寻求冲突的和平解决,而采取的认真讨论的态度“很受鼓舞”。两国总统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莫桑比克教会领导人和莫全国抵抗运动将于明天举行的会谈的方针策略。这次会谈将着重讨论莫政府提交的12点和平计划。该计划要求停止一切恐怖活动,并立即在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实现停火。
莫伊和穆加贝是应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的要求,而承担起了调解莫桑比克内部冲突的使命。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对欧佩克石油需求增加
印尼石油出口价下跌 美国石油生产下降
据新华社纽约8月7日电 据美国《油气杂志》最近一期报道,到今年第4季度,世界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石油需求量估计达每天2160万桶。
该杂志说,除非出现经济衰退,世界石油市场的形势看来正开始转向对欧佩克有利。
欧佩克在确定今年上半年的生产定额以后,大大地削减了其成员国的超产部分,致使油价上扬。
从今年7月份生效的欧佩克的现行生产定额,要求其成员国最高总产为每天1950万桶。
杂志指出,今年上半年,欧佩克实际平均日产为2028.7万桶,虽然超过定额相当多,但还不足以对油价造成压力,事实上,在整个第1季度,出口原油价是上升的。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吉南贾尔·卡塔萨斯米塔7日说,印度尼西亚本月前三周向日本出口的石油价格降至每桶17.26美元。
7月份的出口价格为每桶17.94美元。
吉南贾尔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现行价格为每桶16.58美元。
他说:“只要欧佩克成员国紧密团结,每桶18美元的价格是能够达到的。”
据新华社纽约8月7日电 据美国《油气杂志》最近一期报道,美国今年上半年的石油生产估计平均每天为782.5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3%。
减产的部分原因是阿拉斯加油田日产量减少12万桶,使平均日产降到191.1万桶。
该杂志预计,今年剩下的时间,美国的石油生产还将低速下降,到今年第4季度日产量将降至779万桶。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对美国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以色列当局拒绝部分交换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8月8日电 《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对美国提出的释放在黎巴嫩的西方人质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据伦敦《星期日快报》报道,布什总统已建议,如果西方在黎巴嫩的人质得到释放,美国政府将解冻伊朗在美国的资财。
《德黑兰时报》援引一位接近拉夫桑贾尼总统的官员的话说,“美国应当迈出第一步。假如伊朗对它的资财肯定得到解冻表示满意,第二步就会由伊朗迈出。”
1980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后,美国冻结了伊朗价值111亿美元的资财。
这位伊朗官员说,“我们可以对释放在黎巴嫩的人质问题施加影响,但不能保证西方人质一定获释。伊朗对黎巴嫩各派的影响是有限的。”
新华社开罗8月7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拒绝释放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作为交换美国人质约瑟夫·西西皮奥的条件。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阿朗·利尔说,“假如以色列人得不到释放,那么任何交易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国防部长拉宾6日声称,“假如只是为了在黎巴嫩的16名西方人质,那么以色列是不会同意任何交易的。以色列首先考虑的是以色列人自己。”
以色列官方的上述言论,是在黎巴嫩什叶派“革命正义组织”提出释放西西皮奥条件后的一天内发表的。这些条件要求以色列释放它扣押的150名黎巴嫩人和300名巴勒斯坦人,并允许55名被驱逐出境的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
真主党领袖侯赛因·穆萨维6日发出威胁,假如奥贝德得不到获释,他们就将杀死一名以色列俘虏。
以外交部发言人利尔说,以色列认为伊朗和叙利亚应对被监禁者的生命负有责任,而真主党及其幕后操纵国将对人质的安全负有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

刘述卿在巴黎会见阮基石
就政治解决柬问题坦率交换意见
本报巴黎8月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昨天下午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会见了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和副外长陈光基。
中方发言人说,会见中双方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巴黎国际会议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柬埔寨问题应该获得全面解决,但对于如何实现全面解决这一目标,中越之间还存在分歧,他们表示愿意继续交换意见。
此间舆论注意到,这是巴黎会议开幕以来中越代表团首次会晤。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第11轮战略武器谈判结束
会谈历时七周无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7日电 美苏第11轮战略核武器会谈经过7周的秘密讨价还价,在没有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于7日结束。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伯特在7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这轮会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他指出,谈判还是取得了一些“小的、但是有意义的”进展。
参加这轮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纳扎尔金对记者说,双方交换了关于核查的议定书和战略核武器条约草案的谈判文本。他指出,“谈判的气氛是非常认真的、建设性的和很有希望的”。
纳扎尔金补充说,由于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问题错综复杂,目前尚难预料何时能达成协议。
下一轮美苏战略武器谈判将于9月25日在日内瓦举行。

第3版(国际新闻)

塞拉利昂和加纳领导人接见杨福昌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代总统米劳·谢里夫8月2日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助理杨福昌。
谢里夫对杨福昌说,塞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并在纳米比亚独立和非洲债务等许多国际问题上与中国有着一致的看法。他还感谢中国对塞拉利昂的经济援助。
据新华社阿克拉8月8日电 (记者陈才林)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罗林斯今天在这里谈到中国国内形势时说:“我们感到庆幸的是,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恢复了正常秩序,希望中国人民不要受外界的影响,走自己的路。”
罗林斯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助理杨福昌时说这番话的。他希望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继续发展,并欢迎更多的中国人来加纳参与加纳的经济发展工作。
杨福昌一行4人是6日晚抵达这里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理智战胜积怨与偏见
——中美洲和平进程开始新阶段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公元1502年,哥伦布进行第4次远航,到达了今天中美洲的大西洋沿海。惊涛骇浪时而把船队抛到浪尖,时而坠入渊底。当船队终于脱离险境,安全靠岸时,哥伦布如释重负地说:“感谢上帝,我们走出了洪都拉斯(深渊)。”这个深渊之国,就是今天的洪都拉斯。
事有凑巧,在洪都拉斯首都特拉举行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也曾陷在“洪都拉斯”(深渊)里,经过一波三折,终于转“危”为安,达成了90天内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协议。用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的话说,会议结果是“各方满意的,尽管大家都感到筋疲力尽”。至此,中美洲和平进程将由于尼加拉瓜结束战争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次首脑会议是在第二个埃斯基普拉斯(中美洲和平协议)两周年之际召开的。根据上次会议的决定,5国应当在这次会上制订出一个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共同计划。由于这是和平进程开始两年来的第一个具体行动计划,因此,前后充满曲折。从中美洲内部面临的障碍来说,主要有三个:一是萨尔瓦多政府在会前副外长预备会上提出制订共同计划,“同时遣散”尼反政府武装与萨尔瓦多游击队;二是尼、洪两国在是否规定遣散期限上的分歧;三是洪要求尼立即无条件撤销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洪的起诉。从外部障碍来说,美国一再要求把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遣散推迟到明年2月尼加拉瓜大选以后。因此,会议形势始终不能令人乐观。争论一直到首脑会议开始仍未有分晓。之后在4国总统的反对下,萨尔瓦多不得不放弃了所谓“同时遣散”的动议,只是在会议通过的遣散计划中对萨尔瓦多游击队和本地区其它非正式武装的遣散单列一章,以示重视。但是,后两个“障碍”却差点使首脑会议“砸锅”。由于尼、洪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会议一度形成僵局。第二天的会议通宵进行,总统们确实已筋疲力尽。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在今天上午复会前对记者们说:“中美洲不能违背历史潮流;因为全世界都朝向民主与和平。”“在5位总统的手里,掌握着中美洲2400万人民的命运。我相信,我们最终会取得一个历史意义的协议,把中美洲和平进程推进一步。”原定上午结束的会议,延续到下午。终于,理智战胜了积怨与偏见,各方调整了立场,一举在最后两个重大问题上达成谅解与协议,为结束尼加拉瓜战争、争取中美洲和平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中美洲5国达成协议并不是偶然的,这是中美洲和平进程两年来的必然结果。两年来,每一次首脑会议都经历曲折,但终于求同存异,每次都以有关各方的协商与妥协,达成一些协议或理解,取得一些进展。因为中美洲人民要求结束多年的战乱,这是任何超级大国的意志都无法压抑的。其次,尼加拉瓜政府在首脑会议前夕,与国内各党派达成广泛的政治协议,使各国首脑“大吃一惊”,尼加拉瓜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处于有力的地位。5国通过的遣散计划中指出,“考虑到尼加拉瓜政府与各党派政治协议取得的民主化进步”,“具备了遣返反政府武装人员需要的条件”证明了这一点。另外一个因素是,从今年底到明年初,除萨尔瓦多,其他各国都面临大选换届,开创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各位总统,谁也不愿意使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希望有所成就。但是,5国总统协议并不等于现实。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是否就此洗手不干,铸剑为犁,还可堪忧。但是可以肯定,由于中美洲及世界舆论在和平事业一边,因此尼加拉瓜的战争总有一天是要结束的。(本报特拉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愿促成阿富汗民族和解
称不会对苏驻阿使馆遭袭击无动于衷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7日在这里就阿富汗问题发表声明指出,苏联将尽一切努力促成阿富汗民族和解,由阿富汗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一声明是对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就阿富汗问题所作的专门声明的反应。苏联表示赞同秘书长强调的通过阿富汗人之间的对话在广泛基础上成立政府的意见。
当前阿富汗内战升级,局势紧张。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呼吁遵守1988年4月在日内瓦签署的协议。这位发言人否认西方通讯社关于有1500名苏联军人到达喀布尔的报道。他重申,从今年2月15日苏军完全撤出后,在阿富汗已没有一名苏联士兵。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苏联外交部7日就苏驻阿富汗大使馆遭受火箭袭击发表声明说,苏联不可能对此事无动于衷。
据塔斯社报道,7日苏驻喀布尔使馆遭受一枚导弹袭击,另有两枚落在使馆旁边。
苏联外交部声明指出,类似袭击已非第一次了,苏联对此表示愤慨,并警告对方对此要承担一切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政府决定 向我四川灾区提供援助
本报东京8月6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正式决定,因四川省等地遭到洪水危害,向中国提供约2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和部分救灾物资。

第3版(国际新闻)

罗选译出版中国古代小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7日电 罗马尼亚“智慧女神”出版社最近出版了3集《中国古代小说选译》。
本书译者为汉学家江冬妮和布加勒斯特大学汉语系的一位助教。小说选译有冯梦龙的《古今小说》、《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凌濛初的《拍案惊奇》和抱瓮老人的《今古奇观》中的名篇,是从中文直接译成罗文的。据《罗马尼亚》画报报道,书中那些错综复杂的案件和办案人员机智、明断的故事使读者爱不释手。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东北地方戏在日获奖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记者王大军)我国辽宁省地方戏艺术团最近在日本富山市举行的国际青年戏剧节上,表演的东北地方戏二人转和拉场戏一举荣获4项奖,其中包括一项集体表演银奖、一项舞台设计服装奖和两项个人演技奖。
辽宁省和富山县是友好省县。艺术团演出的剧目是二人转《猪八戒拱地》、《十八里相送》和拉场戏《马前泼水》。具有浓厚的我国东北地方民间色彩,颇受日本观众好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16万电话职工罢工
本报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从5日开始,美国3家电话公司的16万名话务员、技工和安装工举行罢工,抗议公司当局试图削减他们的医疗保险福利。这次罢工遍及全国15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罢工3天来虽然直线电话未受影响,但需话务员转线、查询服务、电话修理及安装则被延搁。
这次罢工是劳资双方在谈判新的劳资合同破裂后举行的。在谈判中,资方要求工人支付部分医疗保险费,但遭到工人的坚决反对。工人们认为,在公司连年获得巨额利润的情况下削减工人的医疗保险福利是说不过去的。据报道,另外3家电话公司的现行劳资合同也将在近日内期满。如果劳资双方达不成新的合同,这3家公司的工人也将举行罢工。

第3版(国际新闻)

困扰美国的人质危机
本报记者 张启昕
近一周来,人质危机牵动了整个美国,政府忙碌不迭,公众情绪沸扬,电视报刊议论纷纭。虽然目前事态有所缓和,但危机远未过去。
以色列7月28日劫持黎巴嫩真主党的一名领导人奥贝德,致使造成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希金斯被杀事件,而另一名美国人质——贝鲁特“美国大学”主计员西西皮奥,也面临遭杀害的威胁。这就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华盛顿引起强烈反响。白宫连日召开内阁要员会议,研究事态,筹划对策。幕僚们提出了众多的选择方案,但周旋的余地有限。几天来,美国政府采取的大体上是“潜在威胁与劝说”相结合的做法,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外交活动,挽救人质生命,另一方面不加宣扬地调动军舰,集结于黎巴嫩、伊朗附近海域待命,以备万一。与过去几届政府不同,布什政府的言论一直谨慎含蓄,以求避免事态扩大。早在以色列突击队采取劫持行动时,布什就曾说过,他不赞成劫持行动,声称绑架和暴力无助于中东和平事业。在美国人质遭受不幸时,官方发表的声明也是经过反复推敲,呼吁“中东扣有人质的所有各方释放现有人质”。美国政府的意图是,通过各种努力,使美国人质不再受害,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释放人质,从而导致整个人质事件的结束。
但在议员方面,各种谴责声响遍国会山。有的指责黎巴嫩什叶派组织,要求政府部门对恐怖主义不能示弱;有的则指责以色列为了自身利益独断专行,挑起事端,危及美国人质。而一般公众关心的是美国人质的命运,他们要求政府部门作出一切努力,使人质不受伤害。
近几天来,美国拯救人质的外交行动已有某些进展,有关方面显示出松动的迹象,但离解决人质危机仍有相当距离。首先,伊朗新总统拉夫桑贾尼关于协助美国解决人质问题的讲话,引起了美国官方的重视。其次是黎巴嫩什叶派组织和以色列当局改变了原来的强硬立场,开始公开谈论如何进行交换人质的交易,从而缓解了危机,使美国获得了进一步开展外交活动的时机。但不论从那一方的言论看,目前还不可能迅速解决人质问题。美国熟悉中东问题的一些专家认为,由于人质问题的背景复杂,各方受到的牵制因素颇多,人质交易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
至今,以色列的主张与黎巴嫩什叶派组织的主张相距甚远。以色列坚持在交换中首先要释放以色列士兵,它声称,只有在释放以色列士兵的条件下,才能用奥贝德同西方人质作交换,否则就谈不上任何交易,而什叶派组织则要以色列首先释放奥贝德才能进一步会谈交换人质和战俘的问题。因此,围绕着人质交易,讨价还价将会是十分艰难的。
从美国的立场看,美国官方虽然未正式改变它不同扣押人质的人进行谈判的政策,但已采取了较灵活的态度,也不反对以色列进行交易。它希望的是各方都释放人质,今后也不再出现绑架人质事件。在今后一个时期,它将会继续通过间接、直接的渠道,敦促有关各方采取有利于美国人质获释的行动,从而摆脱人质危机的困扰。至于军事行动,美国当权者虽未完全排除,但也承认这并不是理想的选择,因此只要不出现意外情况,美国似乎也不会贸然行动。
(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求同存异 力排干扰
中美洲首脑会议获重要成果
●限期遣散尼反政府武装
●尼撤回对洪起诉
本报特拉(洪都拉斯)8月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美洲5国总统今天下午在洪都拉斯大西洋岸的特拉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把该地区和平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5国达成协议,在90天内对目前驻扎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实行自愿遣散、归国与重新安置;尼加拉瓜将在实施遣散后撤回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洪都拉斯的起诉;5国呼吁萨尔瓦多游击队放弃武装斗争,实行自愿遣散,加入国家民主法制进程。
中美洲第5次首脑会议经过3天的紧张工作,于今天下午正式结束。东道主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宣读了最后文件《特拉声明》及《中美洲5国关于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及其家属实行自愿遣散、归国、重新安置的共同计划》、《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关于在海牙国际法庭诉状的协议》两个附件。
首脑会议的最后文件指出:“5国决定按照第二个埃斯基普拉斯(中美洲和平协议)的规定,不使本国领土用于颠覆其它中美洲国家,制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实行自愿遣散、归国、重新安置于尼加拉瓜或其它第三国的共同计划,以及帮助本地区所有卷入武装行动的人员实行自愿遣散。”
会议附加文件规定,从8月7日开始,在30天内组成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在内的“国际支持与监督委员会”,说服尼反政府武装接受遣散,并斡旋第三国接受不愿回去的人员,90天内遣散完毕,180天内进行国际核查,尼加拉瓜撤回对洪都拉斯的起诉,建立睦邻关系。
中美洲首脑会议是5日开幕的。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5国总统,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力排各种干扰,使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舆论认为,这次会议为早日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创造了新的条件。

第3版(国际新闻)

多斯桑托斯总统接见钱其琛外长时说
安哥拉重视同中国关系
钱外长呼吁南非在纳米比亚问题上信守诺言认真履约
新华社罗安达8月7日电 (记者赵晓钟)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总统府接见正在安哥拉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
多斯桑托斯总统说,安哥拉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
多斯桑托斯在向钱部长介绍南部非洲形势时说,去年以来,南部非洲形势有很大改善,纳米比亚开始了独立进程,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都在寻求和平解决国内问题的途径。他说,纳米比亚独立进程总的情况令人满意,尽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钱其琛外长向多斯桑托斯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并向他通报了中国目前的形势和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情况。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钱其琛外长表示,南部非洲局势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关切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并愿意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罗安达8月7日电(记者赵晓钟)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罗安达国际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了中国对纳米比亚问题的立场。
钱其琛外长首先指出,纳米比亚开始独立进程,标志着非洲大陆即将胜利完成非殖民化的历史使命,预示着自由的阳光将普照这块饱经沧桑的大地。中国人民对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感到欢欣鼓舞。
钱其琛说,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执行4个多月来,进展基本上是顺利的。同时也有消息报道,干扰破坏纳米比亚人民实现真正独立的活动仍有发生。钱外长呼吁南非当局信守诺言,认真履约。他指出,举行公正自由的大选、按期实现独立,既是纳米比亚人民应当享有的神圣权利,也是有关各方庄严承担的义务。
钱其琛外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他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和纳米比亚理事会成员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钱外长重申,中国将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过渡时期协助团充分发挥作用,确保纳米比亚在联合国有效监督下,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同时希望国际社会继续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联合国实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并向纳米比亚人民提供有力的政治支持和物质援助。
钱外长今天结束了对安哥拉为期两天的访问,离开罗安达前往卢萨卡。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抵达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8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赞比亚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钱外长在机场发表声明指出,他的访问宗旨是发展中赞友谊,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他希望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全天候发展”。
赞比亚是钱外长非洲六国之行的第五站。他已访问了博茨瓦纳、莱索托、津巴布韦和安哥拉。

第3版(国际新闻)

8月8日,海部俊树(右)当选为日本自民党新总裁(消息见今日一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