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08-08

1989-08-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经受血与火的考验 谱写可歌可泣篇章 平暴英模在京作首场报告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经受血与火的考验 谱写可歌可泣篇章<br/> 平暴英模在京作首场报告<br/>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br/>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郭嘉报道:伴随着鲜花、鼓乐和掌声,首场平暴英模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等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br/> 会上,6位英模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平暴、排险、救护等方面的英雄事迹。<br/> 首都戒严部队某师侦察营营长李连春,介绍了他们在向天安门广场开进中,连续排除了木樨地、礼士路、复兴门立交桥、西单、六部口等处路障、火障,为大部队开进开辟了通路的事迹;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指导员姚建国,介绍了在6月3日至6月5日的41个小时中,全所39名干警抓获反革命暴徒16名,营救了两名被暴徒围攻的解放军战士,保护了187辆军车的事迹;首都戒严部队某集团军司令部炮兵参谋、“共和国卫士”安卫平,自6月3日晚至7日的4昼夜中,单独执行任务21次,协助某师3次搜捕并抓获歹徒57人,找到失散官兵250多人,先后保住了28辆公共汽车;首都戒严部队某团三营炮连班长、“共和国卫士”余爱军,6月3日晚带领全班担任断后和收容伤员任务,在自己的右眼球被飞石击破的情况下,仍然救出一名负伤战士,并以顽强毅力赶到天安门广场;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副政委李林,介绍了为戒严先头部队开路时,50名防暴队员打开了26个大路口、21个小路口的事迹;北京市宣武区140中学初三学生马晓民,只身一人救出四位解放军官兵,并把他们安全送到集合地点。<br/>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最后发言,他号召大家以英模为榜样,学习英模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坚定立场,明辨是非,揭露和批判极少数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同时要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br/> 他强调,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不畏风险、不怕牺牲、见义勇为和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br/>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徐京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今天亲切会见了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并合影留念。<br/>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总书记首先衷心感谢大家为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作出的贡献。李瑞环同志介绍:“今天举行平息反革命暴乱英雄模范事迹首场报告会,大家还要到全国各地巡回报告。”李鹏总理高兴地说:“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官兵、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北京市人民为祖国立下了不朽功勋,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值得全国人民学习。希望你们搞好报告,用你们的英雄事迹教育全国人民,提高全国人民的觉悟。同时,也使部队官兵受到教育,使我们的军队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共和国。”江泽民强调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br/> 李锡铭、丁关根、王芳、洪学智等参加了会见合影。<br/> (附图片)<br/> 江泽民、李鹏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英模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br/>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李鹏会见朝鲜政府科技代表团时说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基本成功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会见朝鲜政府科技代表团时说<br/>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基本成功<br/>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中国近年来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基本是成功的,要坚持下去;当然也需要总结完善。<br/> 李鹏是在中南海会见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李子方率领的朝鲜政府科技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br/> 他说,在科技领域主要应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科技为当前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和为长远发展服务之间的关系;二是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之间的关系。<br/> 李鹏总理说,基础科学不一定马上能带来经济效益,然而它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所以不可忽视。但他说,仍应坚持把主要的力量投入应用研究与开发,直接为“四化”建设服务。<br/> 李鹏说:总的来说,科技界对这两个方面的关系的处理是好的。<br/> 李鹏向客人介绍说,中国近年来重视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并进行了一些尝试。一种尝试是:科研机构将科研成果转交给企业生产变成商品,而一些企业本身也设有科研机构,进行开发研究;另一种尝试是:科研机构自己办企业,直接推广科研成果,自己开发、生产商品。他指出,这与单纯在流通领域内的经营“完全是两回事,要保持和发展下去”。<br/> 李鹏还说,农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很大比重,发展农业始终是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主题。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学;但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应当是在农业科技方面的投入。<br/> 他说,为尽快把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到农业生产中去,中国实施了“星火计划”,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应坚持不断发展,加以完善。<br/> 李鹏在谈到平暴的经验教训时说:今后一定要坚持“两手一起抓,即一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手抓改革开放;两只手使用一样的力量,改变过去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br/> 谈到中朝友谊时,李鹏说,中朝两国是兄弟之邦,中朝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这种友谊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他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还对两国科技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两国科技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br/> 李子方向李鹏介绍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加强朝中两国科技界的合作。<br/>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了会见。

海部当选日自民党总裁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海部当选日自民党总裁<br/> 本报东京8月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海部俊树今天下午当选为日本自民党第14任总裁。<br/> 下午在自民党本部举行的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上,参加投票的国会议员和地方代表共451人。选举结果,3名候选人中海部俊树获279票,林义郎获120票,石原慎太郎获48票,4票无效。海部俊树以获得过半数投票当选。选举前,党内主要派阀的竹下派、安倍派和中曾根派已明确表示支持海部。选举结果并不出人意外。<br/> 选举结束后,海部新总裁举行记者会见时表示,要集中前辈和同僚的智慧,不负众望。记者问到海部与利库路特公司的关系问题,海部承认曾先后接受过约1500万日元的政治捐款,强调是在允许范围之内。海部表示要全力推进政治改革,清除金权政治的弊病。<br/> 在明天的临时国会会议上,执政69天的宇野内阁将宣布总辞职,自民党将推举海部俊树为日本内阁新首相。

帕尔默当选新西兰总理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帕尔默当选新西兰总理<br/> 新华社惠灵顿8月8日电 新西兰前副总理杰弗里·帕尔默8日在执政的工党议会决策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当选为总理。<br/> 前卫生和住房部部长海伦·克拉克当选为新西兰副总理。<br/> 帕尔默和克拉克也分别是工党的主席和副主席。<br/> 新西兰前总理戴卫·朗伊昨天宣布辞职。

天津市签订迄今最大外资项目 美MGM公司在津划片开发 面积5.3平方公里 70年后无偿交还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天津市签订迄今最大外资项目<br/> 美MGM公司在津划片开发<br/> 面积5.3平方公里 70年后无偿交还<br/> 本报天津8月8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今晚签订了一项该市迄今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根据所签合同,天津开发区土地局将向美国MGM商业公司出让一块面积为5.3平方公里的土地供其划片开发。<br/> 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专程来津参加签字仪式,他祝这个全世界瞩目的大项目取得成功。<br/> 经两年紧张谈判,根据我国宪法和法规实行有偿转让的这块土地,邻近天津港和京津塘高速公路进港延伸线。出让费为每平方米3.25美元,出让期限为70年。美国MGM公司将联合有关投资者对这块土地进行基础设施开发,兴办一批独资工业投资项目,产品大多外销。外商投资企业所有项目将由中国政府批准,并享受开发区所有优惠。估计外商将投资近3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及兴建项目,并将建一个高211米、52层的门型双塔大厦。全区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人民币的这块土地及基础设施,70年后无偿交还中国。<br/> 美国MGM公司总裁兼董事长马利克波尔向记者说:尽管北京发生过事件,我坚信中国有远见的开放政策不仅继续,而且还在扩大。

抓住重点 抓出实效——谈继续认真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抓住重点 抓出实效<br/> ——谈继续认真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br/> 本报评论员<br/> 当前经济形势如何?怎样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人们更加关切这些问题。<br/> 经济是基础。策划动乱和暴乱的极少数人,正是利用我国经济上的暂时困难和工作上的失误,妄图通过动乱和暴乱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少数干涉我国内政的那些国家,也企图通过所谓“制裁”给我国经济建设制造困难,施加压力。动乱和暴乱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也使一些同志增加了某些疑虑。因此,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br/>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都明确指出,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不仅不能变,而且要搞得更好。当前,在经济领域,则要继续认真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br/> 毋庸讳言,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还是严峻的,治理整顿任务还很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一定要树立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不可期望过高、操之过急。但是,任何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论点,都是没有根据的。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八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已获初步控制,信贷增加额小于去年,职工工资增长趋向平稳,节能工作有所进展。这说明,前一段的治理整顿已显出成效。现在我们乘势努力,完全有可能促使经济状况进一步好转。<br/> “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这里我们提出,在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抓住重点,抓出实效。<br/> 当前的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百事待兴。如果抓不住重点,就会乱了章法,忙而无功。事实上,治理整顿中的重点应该说是明确的。要压缩社会需求,特别要压缩投资规模。要增加有效供给,特别是搞好搞活大中型企业,继续完善承包制并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积极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大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继续努力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在这些方面,不仅要靠宏观上的调控措施,而且许多地方的确可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流通领域,认真清理整顿公司、惩治“官倒”,加强对个体户、私人企业的监督和税收征管工作,更是群众的强烈要求。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据此在资金、税收、物资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加强能源、交通和原材料工业,不仅为目前治理整顿所必需,而且是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国民经济后劲的基础条件。还要努力抓好对外开放工作,大力增加出口创汇,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等等。当然,各地区、各部门也还有自己需要抓的重点。<br/> 抓住了重点,还必须抓出实效。如果只是点到为止,或停留在文件上、议论上,那仍然是没有用的。必须看到,所谓重点,既是重要、紧迫的关节之处,又往往是工作中的难点。因此,不下大决心,不花大力气,没有始终一贯、锲而不舍的精神,是难以抓出实效来的。<br/> 为了抓出实效,就必须加强督促、检查,坚决维护国家计划和政策的严肃性。例如有的地方对压缩投资规模采取消极观望的态度,甚至趁前段动乱之机让已停建的工程“死灰复燃”,就应该进行批评和处理。<br/> 为了抓出实效,还必须注意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贯彻落实整治措施,必须周密地了解情况,全面估计它的效应。要跟踪它的实践效果,并及时作出必要调整,补充配套措施。名烟名酒提价、彩电专营等等,已为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br/> 强调抓住重点、抓出实效,实际上是提倡务实精神。只要团结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扎扎实实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即使是平平稳稳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变化。经济理论上可争论的问题很多,当前没有必要在这方面花很大精力。最重要的是按照中央已确定的方针政策,聚精会神、实实在在地干几件让人民高兴的实事。如果我们利用今年剩下的时间,在治理整顿上抓出更大的实效,在两三年内确实完成了治理整顿的任务,那么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更有希望。实干出成效,实干也才有利于社会稳定。这其中的深刻道理,是需要认真领会的。

李鹏视察双层客车环线运行 指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注意适合我国实际情况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视察双层客车环线运行<br/> 指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注意适合我国实际情况<br/>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陈乃进)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改革开放使我国的国民经济取得很大发展。十年来,我国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我国的经济技术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br/> 今天下午,李鹏、宋健、邹家华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领导同志到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环行试验基地视察双层客车环线运行。李鹏总理一行乘双层客车和电动车组环线运行后,还参观了一些新型电力、内燃机车和客货车辆,详细询问设备的性能、造价等情况,听取了铁道部长李森茂关于几年来我国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和新产品研制情况的汇报。<br/> 最近由铁道部浦镇车辆工厂研制成功并即将投入运营的25.5米双层客车,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攻关项目,首批12辆1列的双层客车,今年3月上旬进行了一系列安全和可靠性试运试验检测。试验结果表明,列车动力学性能、平稳性指标及其它技术指标都达到了设计任务书规定要求。这种双层客车同一般客车相比,可增加载客50%以上。第二代双层客车主要适用于中短途旅客运输的需要,车门、走廊、楼梯布置,适合大流量旅客上下。<br/> 李鹏说,近几年,我国机车车辆工业取得了很大发展,研制出不少新产品,这些成就也是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br/> 李鹏说,发展工业,要着重对老企业进行扩建与技术改造,改造老设备,引进新技术和增加必要的先进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充分发挥老企业的潜力,尽量少建新厂,特别应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注意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从国外引进设备,要贯彻技贸结合的方针。<br/> 李鹏指出,发展制造工业要有全局观点,不要搞大而全,小而全,要强调专业分工,联合协作。这样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br/> 李鹏说,铁路是国家的大动脉,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除了建设必要的新线外,要着重铁路的更新改造,采用新设备与新技术,要确保铁路安全运行,使铁路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br/> 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视察活动。

在第七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中 中国队连胜六场夺得冠军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在第七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中<br/> 中国队连胜六场夺得冠军<br/> 据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少年软式棒球队在第七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中,冒高温英勇奋战,连胜6场,夺回了失去两届的冠军优胜旗。2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这次比赛。<br/> 中国队在4日的比赛中,先以12∶0胜墨西哥队,后以11∶0胜厄瓜多尔队,两战全胜获小组出线权进入前16名。<br/> 中国队5日在争夺前8名的比赛中,以17∶0胜智利队;接着在复赛中以7∶1胜东道主日本队,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9∶8战胜中国台北队,获得了决赛权。<br/> 在紧接着进行的决赛中,中国队以12∶4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南朝鲜队获得亚军。中国台北队和澳大利亚队并列第3名。

“改造”的实质是取消思想政治工作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改造”的实质是取消思想政治工作<br/> 龚彦涛<br/> 这次由学潮到动乱以至在首都发生反革命暴乱,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邓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十年最大的失误是对人民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导致这场动乱,就国内来说,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够一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严重泛滥。而一个时期以来,放松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又助长和纵容了这种状况的恶性发展。赵紫阳同志借口“适应”,提出“改造思想政治工作”,客观上起到了否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取消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本文试图就“改造”的实质和它所造成的后果与危害,作初步的剖析。<br/>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标志着我们国家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一方面致力于改革开放的大业,领导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地搞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要求全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在这期间,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要求我们结合新的历史条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党的一些重要文件,也提出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赵紫阳同志不顾我们党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提法,别出心裁,标新立异,打出了“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旗号。“改进”与“改造”,虽只一字之差,但有着原则的区别。我们所说的“改进”,其实质是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而赵紫阳同志的“改造”,实际上是否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要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其结果只能是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削弱。<br/>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赵紫阳同志在提“改造思想政治工作”时,特意引用了毛泽东同志提出过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这个著名口号,企图以此作为他的理论注脚。事实上,“改造我们的学习”与“改造思想政治工作”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我们党在延安时期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是针对当时党内盛行的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党八股等反科学、反马克思主义的不良学风提出来的,旨在与之彻底决裂,树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全新学风。而赵紫阳同志提出“改造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全党经过拨乱反正、认真清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左”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已经端正之后;是在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忽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于各个领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大力加强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改造”,表面看起来似乎“很彻底”,“富有开拓精神”,实际上是对形势的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与现状作了错误的估计,迎合了搞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伙人的政治需要。<br/> 毋庸置疑,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十年动乱中,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不断,在党内和人民内部实行频繁的、过火的、错误的斗争,造成了严重的恶果。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段时间里,我们党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里强调反对“左”的倾向和消除“左”的影响,是正确的。这个工作现在也还在做。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使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也确有一个如何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但是,我们强调摒弃过去一套“左”的做法,强调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丝毫也不意味着否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群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群众路线;坚持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艰苦奋斗的教育;坚持思想工作结合其他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坚持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建设,等等。这些原则和传统,反映了我们党的本质,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富有生命力的原则和内容,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所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继承和发扬。如果按照赵紫阳同志的意图,对思想政治工作来一番脱胎换骨的“改造”,把这些优良传统全都抛弃了,人们就会失去坚强的精神支柱,政治信念就会动摇,思想道德水准就会下降,法制纪律观念就会淡漠,就会给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造成极大的破坏,给改革和建设事业带来重大的损失。这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严酷事实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br/> 一个纲领或一个重要口号的提出,就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正确的口号能够起到凝聚人心、振奋民气、指引方向的作用。错误的口号则会造成思想理论上的混乱,舆论导向上的偏离,工作上的严重失误。赵紫阳同志提出“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的口号,就是公开树起了一面旗帜,树起这面旗帜,既是他长期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结果,又是他进一步否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取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的开端。不管他的用意如何,我们见到的事实是,在赵紫阳同志的主张和口号的影响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放松了,政治干部队伍涣散了,在相当多的单位无产阶级思想阵地丧失了。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br/> 后果之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政治教育被放松。1987年初,赵紫阳同志在党内一次会议上公然提出,今后四个坚持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其他三项可以不提或者少提。他还说,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现在谁也讲不清。这种论调实际上是给那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壮胆张目。一个时期以来,没有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来教育人民,只是当作一种“标准语言”引用在文件上,甚至被一些人视为“套话、空话”。不仅如此,许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宣传马列主义的人受到讽刺挖苦,而一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却很吃香,甚至一些党的报刊,一些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院校讲坛,成了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园地。由于放松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教育,在一些人中,精神支柱的削弱和民族精神的失落表现得极为突出。他们中的一些人把国家的前途和希望寄托在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上,而不是把祖国的命运和前途同共产党的领导、同社会主义制度紧密联系起来。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否则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br/> 后果之二:党的领导被淡化。改革开放的实践再次证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但是,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的赵紫阳同志,对党的建设却极少过问。在一次加强党的建设的会议上请他讲话,他竟说这是“赶着鸭子上架”。由于忽视党的建设,党的作用明显淡化。一时社会上流传的什么“自由党”、“在野党”、“地下党”的说法,尽管是少数人的一些牢骚话,但也足以说明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邓小平同志在不久前谆谆告诫全党:“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这也是反思这场风波获得的重要结论之一。<br/> 后果之三: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被贬低。毫无疑问,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最根本的任务。但是,生产发展了,物质文明搞上去了,决不等于人们的思想觉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精神文明就自然而然地建设起来了。可是,这些年来,赵紫阳同志严重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导致了政治工作的地位一降再降,作用一贬再贬。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提了,有的甚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灵了,“大道理一筐”不如“大团结一张”。一些工厂企业出现了“厂长不到位,书记怕越位,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位”的状况。尤其是在一些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被削弱的程度更为严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被视为“额外负担”,当作是“不学不行,学了不灵”的麻烦事,而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奇谈怪论和其他错误思潮倍受青睐。我们应当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的任务相当繁重,人民要求尽快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十分强烈,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下大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必须坚定不移的。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决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生产的概念、科学技术的概念,它是一个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就经济抓经济,而忽视和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完全违背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不仅社会生产力难以发展,而且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br/> 后果之四:思想道德建设被严重削弱。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革命信念,良好的道德风尚,无私的奉献精神,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思想道德建设最核心的内容。但是,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年来我们没有很好地用这些思想教育我们的党员和人民。赵紫阳同志提出的“改造”论,对这种忽视思想道德建设的倾向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加重了少数人对思想教育的“逆反心理”。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发生动摇;金钱至上、追求物质享受和个人名利的思想有所滋长;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等体现共产党人高贵品质和中国人民传统美德的思想逐渐淡漠。在现实生活中为人民服务很少讲了,人民公仆很少提了,雷锋精神被认为是<br/> “过时”了。相反,却要为个人主义“正名”,要公开“批评”大公无私,谁讲共产主义理想就被认为是“超越”、“唱高调”。<br/> “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等极端个人主义的论调,在一些人中很有市场。尤其在一些高等院校,培养人的目标极为模糊,重才轻德的现象相当严重。在这次动乱中,不少我们培养的人反对我们,我们器重的人咒骂我们。这个教训是极为深刻的。<br/> 后果之五:思想政治工作原则性被放弃。这几年,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性,或者说在很多方面放弃了这个原则。本来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战斗力的象征。但一些人对此却非常反感,一讲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觉得刺耳。因此,正确的东西不能理直气壮地提倡,错误的东西不能旗帜鲜明地反对。有些单位在资产阶级自由化已经出现的情况下,不仅不进行坚决有力的抵制,还以种种理由给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开绿灯。还有一些人借口“观念更新”,放松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丧失警惕,致使思想战线的许多阵地没有被无产阶级所占领。这几年,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传播色情、淫秽、凶杀、封建迷信等精神毒品泛滥成灾,造成严重的精神污染,腐蚀着青少年一代。不少家长、教师发出“救救孩子”,“救救青少年”的呼吁。事实证明,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坚持高度的原则性,就没有主心骨,就必然会迷失方向。<br/> 后果之六: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被严重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只有建立一支较高素质的专职队伍,才能从组织上保证把这项工作做出成效来。但赵紫阳同志对这支队伍的建设却“不以为然”。这几年,有的单位政治干部不在位,有的在位也不能专心致志地做思想工作,甚至有相当一些单位的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不能正确地履行职责。“政工干部减一半,生产就能翻一番”的论调竟然公开见诸报端。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要靠广大党团员、广大干部、广大群众去做,不能只靠增加很多政治工作专职干部。但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各种社会矛盾很多,思想政治工作十分艰巨复杂,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没有一支政工队伍,不依靠广大政工干部的辛勤工作,是不行的。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确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党委书记要用主要精力做思想政治工作。<br/> 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这些问题,原因是复杂的,是与国际<br/> “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紧密联系着的。但也不能不看到,赵紫阳同志提出“改造”的口号及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轻视,对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几年虽然也发过一些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但总的看,思想政治工作处于被削弱的趋势。赵紫阳同志提出“改造”的口号绝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他消极对待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一脉相承的。说穿了,他是以“改造”为名,行否定之实。对此,我们党内的一些老同志是有警觉的,对赵紫阳同志“改造”的提法提出过批评。军委的领导同志曾经明确指出,军队还是提改进、改革,不要讲<br/> “改造”。直接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基层干部也公开表示过不满,有的指名道姓地讲,“不是讲思想政治工作要改造吗?叫赵紫阳改造一下给我们看看”。面对上上下下对“改造”的反对声,赵紫阳同志却听不进去,还自圆其说:改造、改革、改进是一个意思,以此来为自己的错误辩解。<br/> 我们否定赵紫阳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造”的提法,并不是说政治工作就不需要改进、改革了。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照党中央的一贯思想,一要加强,二要改进。在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严重削弱的情况下,第一位的任务是要加强,要广泛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同时,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改进,只有改进,才能真正加强。在新的历史时期,客观环境变了,形势任务变了,工作对象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也要随之改变,探索和总结新鲜经验,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如果完全照搬思想政治工作原有的传统和经验,就不能适应今天的要求,就不可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政治工作不改进,就没有出路,不创新,就缺乏活力,不改革,优良传统也不可能真正继承。因此,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遵循“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方针,认真研究和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造新的形式和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