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博物馆
范中汇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无不对自己的历史文物视若珍宝,并对由这些文物所反映出来的自己在各个历史阶段上所达到的文明程度而感到骄傲,因而精心加以搜集、研究、收藏和保护,传之子孙后代,进行文化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近代以来,随着文物考古新发现的大量增加和自然科学技术新发展的突飞猛进,人类认识自己文明历史的新证据不断涌现,于是各种类型、不同形式的博物馆纷纷建立起来了。
文物收藏,始于古代。但是,作为广泛收集、整理、研究、分类、陈列文物并对公众开放的大众博物馆的兴起和发展,是十八、十九世纪以后的事情。譬如: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创建于1753年),法国的卢浮宫共和国艺术博物馆(1793年),凡尔赛宫法兰西历史博物馆(1837年),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870年),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1790年),埃及的埃及博物馆(1863年),是世界上第一批大型博物馆。
进入20世纪后,特别是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的文博事业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迅速发展,博物馆的数量更是以几何级数猛增。例如:美国到1980年全国已有各类博物馆4750个,法国现有博物馆2400多个,联邦德国有博物馆3000多个,意大利有博物馆1400多个。苏联有国立博物馆1500多个,地方博物馆达1万多个,是世界上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国家。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在获得民族独立后,尽管经济困难,但都对本国的文博事业给予特别的重视。
建设多种类型的博物馆,是当今世界文博事业的发展潮流。美国的博物馆,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为历史、自然、科技、艺术和综合五大类。联邦德国的3000多个博物馆,包括民族、宗教、艺术、科技、工艺、乡村、宫廷、遗址、盲人、交通、印刷等。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人口只有100万,有各种博物馆52个。除了综合性的博物馆外,还有军事、建筑、人种、生物、医药、酿造、烟草、摄影、船舶、钱币、古堡、民俗和科学家、艺术家等各种专业博物馆。它们的特点是:大中小相结合,门类齐全,配套成网,适应人民多方面的需要。
近年来,露天博物馆开始在各国兴起。露天博物馆由于日益成为各国旅游胜地的一部分,因而许多国家都倍加重视。如比利时在安德卫普有个露天现代雕塑博物馆,在一个12公顷的花园里,各种各样奇型怪状的石制、铁制、铜制、木制的雕塑疏密有致地分布在陈列场地。除本国展品外,还有不少来自异国的展品。英国的约克郡古堡露天博物馆,有一条街道,复原了中世纪的风貌,不但街旁的商店,连街道上的马车和车夫,也都是狄更斯小说里描写的模样。加拿大的加拿大村露天博物馆,整个村子里的一切,连人带物都完全保持了欧洲移民初期时的原貌。南斯拉夫的杜波夫尼克城市露天博物馆受到人们的特别注目。杜波夫尼克市是黑山共和国的一座古老城市,据说整个欧洲古城墙完好地保存到现在的只有这一处,因而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
建立专门介绍外国的博物馆,也是世界文博事业新发展的一个方面。在大型博物馆中,除收藏展出本国文物外,同时收藏和展出外国文物,这是传统的做法。而近几十年,一些国家的新做法是:为突出介绍一个国家(民族)或地区,建立专门的博物馆。如美国建立了非洲—美国博物馆、挪威—美国博物馆、波多黎各博物馆等;南斯拉夫建有“欧洲以外”博物馆;捷克斯洛伐克建立了亚非美博物馆;法国建立了非洲及大洋洲艺术博物馆、非洲博物馆。日本的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更是一所著名的专门研究和介绍世界各国民族民俗的科学机构。
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利用博物馆作为传播文化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阵地,受到各国当局的高度重视。因而,搞好对观众的服务成为博物馆经营管理的首要内容。在许多国家,博物馆不收门票,或象征性地收取票价很低的门票。特别是自然、科技类博物馆,一般都不收门票,观众可自由参观,而且对部分展品可以触摸,甚至操作。有的博物馆还专门为方便残疾人参观,而设置了供残疾人使用的轮椅、楼梯、厕所等。

第7版(国际专页)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日本交通一瞥
孙东民
“这么窄小的日本,您开快车急着往哪里赶?”“疏忽一秒,受害一生!”——在东京街头,常可看到这类标语。逢交通安全月,有关交通安全的标语就更加醒目了。
日本是一个“汽车社会”。汽车拥有台数已超过五千万辆,绝大部分是小轿车。首都东京以其信息中心、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地位,不断加快着自身的社会节奏,三百多万辆汽车南来北往,飞奔不止,为社会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如果窥视汽车社会的另一侧面,就会发现在充满活力、泛着玫瑰色的背后,同样还有片长长的阴影:车毁人亡,交通事故频发。例如,仅占日本全国面积百分之零点六的东京,每年都出现上万起事故,平均五万人受伤,四百多人丧命。据日本报纸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五千多人死于交通事故。交通专家们估计,今年全国的交通死亡人数,仍将继去年再次突破万人大关,惊呼现在面临战后第三次“交通战争”。
在现代社会,减少交通事故,确保安全是人们的迫切愿望。统计表明,酿成交通事故的车辆、道路和人这三大因素中,人是主要的,其中司机的因素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完善交通法规,对司机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就是刻不容缓的课题。
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对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者,按情节轻重要承担刑事责任(接受刑罚)、民事责任(交付赔偿)以及要承担行政责任(禁止开车)。为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对司机采用“分数制度”。司机自取得执照的第一天起,违章记录为零分,此后如有违章,即按规定加分,积分达十五分意味着失去开车资格。对违章者三年搞一次清算,视情况给予警告、处以一定时间的禁止开车或吊销执照处分。警察厅交通局设有“驾驶员管理中心”,所有司机的有关档案全部输入电脑,不管司机在什么地方肇事,值勤警察可轻而易举地查到是否有前科等全部记录,准确无误,可谓法网难逃。
分数制度是对司机开车水平、是否遵纪守法的一种评价,也是促进自我节制的警告方式。管理中心的人士称,对过去三年内分数满六分者给予停开三十天的处分。但如果主动去当局开办的安全驾驶学校听课,考试成绩合格,不但可使以往的积分一笔勾销,还可缩短停止开车的期限,成绩优秀者可当天发还执照,第二天即恢复开车。对长期开车无事故的司机,不但颁发给荣誉证明,还可得到在发生小的违章事故时不予加分的优待。依笔者在日本开车的体验,日本的交通警察在取缔违章开车,处理事故中执法如山而又彬彬有礼。一旦发现超速开车或不看信号闯红灯,先掏出印制的三联单让你填写,告诉你违反哪条哪款,明确说明扣分罚款,违者认错签字划押,并要你持单在指定期限内通过邮局交付罚款。不因违章者的态度好坏有所通融或变通。如果在限期内不交,警察当局有权诉诸法律。
汽车给人们带来便利,但驾驶汽车又可能因稍有不慎夺走人的生命。道路低劣,汽车性能不佳可能是酿成车祸的因素,但根本上都是人的失误。基于此,日本的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总是把对司机的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放在首位,以期把事故降到最低限度。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一个美国姑娘的悲剧
1987年盛夏的一个夜晚,在离纽约中央火车站不远的一所教堂的台阶上,一个年仅19岁、面目清秀的姑娘用手枪自杀了。警察们认出来,她叫萨维诺,是长期住在中央火车站的那个颇有点名气的流浪儿。人们久久地惋惜着,哀叹着,谈论着造成这场悲剧的真正社会原因。前不久,美国报刊才对此作了全面披露。
萨维诺15岁来到纽约中央火车站,加入了美国这支拥有120万人的庞大的流浪儿童队伍。与其它流浪儿不同,她的父母并不贫困。在萨维诺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母亲在纽约开了一家美容院,生意不错,并有能力送她和哥哥去上学。
10岁时,比她大3岁的哥哥去加利福尼亚与父亲同住,家中只剩下她和整天忙忙碌碌、很少有时间照顾她的母亲。萨维诺十分想念哥哥和父亲,但因父亲不想见到这个女儿,母亲只好以没有父亲的电话号码、无法取得联系为借口,加以欺骗应付。最后,在萨维诺的坚持下,父亲还是让了步,终于允许女儿到他那里住一个星期。
这个星期成了萨维诺生活中的一个转折。回到纽约后,她成天夸奖父亲和后母对她热情相待,有意以此来刺激母亲。母女俩开始吵嘴、打架,一直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母亲不得不把她送进精神病院。
就这样,一个13岁的女孩开始在家庭、精神病院、收治病儿的寄宿学校之间进进出出。多次出逃,又主动返回。这样前后持续了将近3年,最后,她逃到了纽约中央火车站。
尽管萨维诺很快染上了诸如吸毒一类的毛病,但她在火车站始终与众不同。她穿着整洁,为人热情、正直,从不卖淫。从早到晚她在车站上奔走,用各种办法为那些垂头丧气的人打气。慈善机构的食品车一到,她积极帮助卸车,并将一些食物送到生病的孩子和老人的手里。她细心地帮助病人起居,给他们喂水喂饭。遇到有人请她吃饭,她总忘不了把一些好吃的留下来,带给车站上不幸的同伴。在这里,她确确实实感受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她更加不幸的人,他们需要她的关怀和爱。
萨维诺的事迹在中央火车站广为传颂。在那些孱弱的病人眼里,她是一位“善良的天使”,而对那些总想干坏事的男孩子来说,她又是“管教严厉的野猫”。车站的职工和警察都认识她,并对她颇有好感。
萨维诺死后,许多人声称他们曾经试图使萨维诺恢复正常生活,但都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成功。事实上,在自杀前,萨维诺已经吸毒成癖无法自拔,身体也日渐衰弱。人们早预感到在她身上将发生某种悲剧。但是家庭、社会还是熟视无睹,看着这个可爱的姑娘一步步走向死亡。
美国舆论界愤怒地责问:难道现代美国就真的没有力量挽救萨维诺的生命吗?为什么法律允许一个女孩子毁灭自己而不受到任何来自外界的干涉?
(胡锡进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尼日利亚:严惩违章司机
尼日利亚的公路交通事故非常严重。在全国的公路干线上,平均每年有七千多人丧生。大部分事故是由公共汽车司机造成的。他们开车像是参加赛车,你追我赶,强行超越,互不相让。为改善交通安全情况,尼日利亚公交部门前不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其中规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公里。但仍有一些司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为此,尼日利亚交通安全联邦委员会宣布:从今年二月开始,每月都要严加盘查,凡违章肇事、情节严重的汽车司机,一经查出,都将被永远剥夺驾驶的权利。
·成林·

第7版(国际专页)

外国戒酒趣闻
戒酒协会 日本在1958年成立戒酒协会,1963年发展成为全国性组织,正式名称为
“全日本戒酒联盟”,会员已达5万人。在协会的活动中,除了全体合唱“戒酒誓言”外,还要专门为家属演唱“为家属之誓言”。入会后,会员酒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受到家属的欢迎。
戒酒电影 苏联为配合反酗酒运动,专门拍摄了一部名为《酒毒》的宽银幕彩色片,放映时间为50分钟。这部影片编导奇特,滑稽可笑,醉酒模样又令人作呕,即使是酒鬼看后也会对酒没有好感。
戒酒医院 瑞典各地设有
“戒酒医院”。警察发现醉汉可随时拘留,然后由警方医官进行神志测验和血液检查,若发现谁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千分之一,即强迫送戒酒医院治疗3个月。在瑞典没有酒店,所有餐馆和饭店只准在晚餐时供应少量的酒。人们想在家中饮酒,要持“购酒特许证”,到指定的地点购买,而持有这种特许证的人,则要缴纳不少的税款。
(郑言)

第7版(国际专页)

芬兰中小学校除在自然环境中给学生上自然生物课外,还让学生自己组织教学,以培养独立活动和思考能力。图为芬兰小学生在野外上生物课。  新华社 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