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文安县领导带头廉洁奉公 新疆交通厅长索贿被撤职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7日电 (通讯员马海程 陈则珍)河北省文安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廉洁奉公,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
文安县委、县政府领导至今还住着五十年代的平房,而是把钱用在急需的地方。县里近两年拿出500多万元建起了全省第一流的县级人民医院、烈军属敬老院,并整修街道,改造县城。
在县级领导中,没有一个超标准住房的,没有一个在招工、子女升学中拉关系、走后门的。
县直机关少数干部职工超标准住房、住双份房,群众有意见。县委、县政府从副局级以上干部查起,清理超标准住房。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已有13名局级干部交出了超标准住房。
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向外商索要钱财的新疆交通厅厅长、厅党组副书记朱马·沙比提,近日被自治区党委撤销厅党组副书记职务,并建议撤销其行政职务。
去年9月,朱马·沙比提率自治区交通厅公路考察团赴日本访问期间,不但自作主张将16.5万日元的公杂费平均分掉,而且通过别人向日商“借”钱。日商赠送他6万日元的零星费用,他欣然接受。此外,日方还以给考察团成员购买小礼品为名,赠款2.5万日元,朱马·沙比提同意接受。
他还将日商代付的离日出境手续费1万日元的凭证,抵到公杂费的开支中,又从公杂费中提出1万日元,买东西分给考察团每个成员。
整个考察期间,朱马·沙比提得到私分公款和日方赠款共10万日元,购买了录像机等物品带回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就朱马·沙比提等人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一案向全区发出通报,要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第4版(综合)

北京卫戍区召开平暴表彰会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北京卫戍区今天召开了制止动乱、平息暴乱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在会上讲了话。
李锡铭在会上说,北京卫戍区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全过程中,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事实再次证明这支警卫部队是经得起考验的,是无限忠于党和人民的,不愧是首都的忠诚卫士。
迟浩田在会上强调,全国安定看首都,首都稳定天下安。卫戍部队要充分认识肩负的保卫首都、保卫党中央的重要使命和重大的历史责任。在军容风纪、快速反应上,要为全军作出好样子。
会上,卫戍区和地方人武部门的优秀单位和个人代表介绍了他们制乱平暴的先进事迹。
陈希同、洪学智、刘华清、郭林祥等出席了大会。
(郭嘉 响贤)

第4版(综合)

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
钱学森
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国际理工研究所今年授予我奖章和称号,说是表彰我“对中国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我想这里面“中国”两个字是不可缺少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回想起来,我从1935年去美国,1955年回国,在美国呆了20年。20年中,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我在美国那么长时间,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要在那里呆下去。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在美国,一个人一参加工作,总要把他的一部分收入存入保险公司,以备晚年退休之后用。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一块美元也不存,他们听了感到奇怪。其实没什么奇怪的,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到1950年我得知新中国成立,认为机会到了,应该回到祖国去。但是美国的统治阶级与中国人民为敌,制造了种种麻烦,阻止我回国,使我多呆了5年。我清楚记得,1955年8月1日中美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开始,王炳南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会谈,他按照周总理的旨意,与美方代表进行了交涉和斗争,于是我在8月5日即接到美国政府的通知,说我可以回国。当然,我是作为美国的犯人,被驱逐出境,押送回国的。一路上我不能下船,因为一下船,美国政府对我的安全就不负责任了。这一段历史,我决不会忘记,它使我深深懂得了什么叫帝国主义,我也领教了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深知美国的“民主”是什么样子。所以我对中国共产党是怀有深厚感情的。记得船到马尼拉,有一个美联社记者到船上来找我。问我是不是共产党,我的回答是:“我还不够格做一名共产党员呢!共产党人是具有人类最崇高理想的人。”他听了回答,没敢再问第二个问题,灰溜溜地跑了。
回到祖国以后,我感到欢欣,希望早日投入工作,但领导上让我先到各地看看。开头是去东北,到哈尔滨参观军事工程学院,当时的院长陈赓大将专程从北京赶回哈尔滨接见我,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我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陈赓大将说:“好!就要你这一句话。”谁知这一句话,决定了我这一生从事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生涯。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冒说一句可以搞导弹,但是真正干起来,困难真多呀。因为新中国成立不久,从经济到技术,各方面的条件与现在比,相差是很远很远的。然而,原子弹、导弹,这两项尖端技术终于被我们攻克了,而且是以很快的速度搞成的。原因何在?我认为,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党的领导。具体地说,就是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领导和聂荣臻元帅的具体组织。我们在座的同志都怀念那个时代。按照我的体会,周总理、聂老总就是把他们过去在解放战争中,组织大规模作战的那套办法,有效的用到科技工作中来,把成千上万的科技大军组织起来了。所以尽管我们在经济、技术上有许多困难,但由于组织领导有方,还是很快搞成了。
回顾这一段历史,我觉得,个人只是尽力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那是很有限的。要说功劳的话,首先要归功于党的领导,第二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在导弹航天技术方面,那就是最初的老五院,以后是七机部、航天工业部,现在叫航空航天工业部,是这个领域成千上万科技人员的功劳,个人的贡献要是与党的领导和集体的力量相比,那是非常渺小的。仅就我的工作而言,也能完全说明这个问题。周总理、聂老总给我这个任务,我的办法就是依靠集体。记得那时,每个星期天下午,我就把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庄逢甘等几位总师,还有林爽同志请到我家去议事,有什么问题,大家提出来共同研究解决。不同的意见要尽量发表,但议定的事都要执行。执行中发现有什么差错,要尽快改正。我们中国的导弹,就是这么干出来的。所以成就是集体的,这包括航空航天工业部,国防科工委(那时叫国防科委),各试验基地,还有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各部等有关协作单位。那时,叫全国大力协同,各有关单位都作出了贡献。因此,今天给我的奖,说是第一名中国人得此奖。我说,要紧的是“中国人”三个字,这个“中国人”,应该包括中国成千上万为此作出贡献的人。
至于说到系统工程,那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许多人都感到系统工程的重要性,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中国科学院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等。所以,就是系统工程理论方面的贡献,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国际理工研究所在授奖文件中所说的“对中国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方面的贡献这段文字中,“中国”两个字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表彰的是中国所有对此做出贡献的人们。
另一方面,我要指出的是,韩叙大使代表我领奖的那一天是今年6月29日,就在这一天,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制裁”中国的修正案,歪曲事实真相,对中国政府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中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和必要措施,肆意进行污蔑和攻击,并提出一系列“制裁”的措施。他们的这一行为,还有“美国之音”等的一系列表演,都告诉我们,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今天广播、报纸上说,聂老总写信慰问戒严部队,信中也说到不能忘记阶级斗争。现在国际上还存在帝国主义,国内还有一小撮阶级敌人,怎么能说没有阶级斗争呢?
当然国际上的事情是复杂的。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给我这个奖,表明他们还是友好的。美国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就在1950—1955年期间,美国政府整我的时候,就有许多美国朋友安慰我,千方百计地给我解决困难,对我表示了真正的友情。直到最后,我们上船,要离开美国了,他们还组织了一个岸上欢送队来送我们。这是我亲身感受的。我有一个很好的美国朋友,是威廉·西尔斯教授,几年前他到中国来,我去看他。他在住的地方看到不少美国商人,见到我头一句话就说,这些人来中国是要割你们肉的,你们要小心。他是美国人,但他提请我们不要上当。这才是美国真正对中国友好的人。最近江泽民同志在接见我国驻外使节时讲,要两点论,即在对外关系上,既要讲经济,也要讲政治;既要讲友好,也要讲斗争;既要讲原则,也要讲策略。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左的口号,同时也要反对阶级斗争熄灭论,要记住江泽民同志讲的两点论。
我们是搞科学技术的,但也要考虑经济、政治问题。我常和一起工作的朱光亚同志说这件事。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党和国家给我们一些科技工作者重要的责任,要我们作科学技术参谋,这件事可不简单。那个时候,我们搞导弹、人造卫星,任务比较清楚、明确,反正就是要干出来,是具体干的问题,而不是要选择方向、途径的问题,大的方向、途径是党中央已经决定了的。但是现在搞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有专家委员会或专家组。我深感专家组长不好当,因为现在科学技术在世界上竞争这么激烈,叫科技战,智力战。选择干什么、不干什么、怎么干,对这些问题专家出的主意要是差一点,国家的损失就大了。因此首席科学家的任务比我们那时重得多,复杂得多,要是科学技术战略家才好!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培养年轻的接班人,我估计这样的人大概需要200人左右,这200人可是关键。他们既要是科学技术专家,同时又要懂得辩证唯物主义,会用两点论分析问题,了解世界复杂的情况。这样的人设计出的方案才不会出乱子,才会出奇制胜。这是我们国防科委在周恩来和聂荣臻同志领导下,搞大规模系统工程,攻尖端技术的一点体会。科工委科技委的领导同志恐怕要扛起这个担子,我的年纪大了些,只能起国防科工委科技委高级顾问的作用。各位给我的鼓励我很不敢当,但我不泄气,还要尽其所能,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奋斗下去。
(此文是钱学森同志8月3日在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协祝贺他获得“小罗克韦尔奖章”时的讲话)

第4版(综合)

吉林重视并支持监察工作
为监察机关提供人力物力等必要条件
本报讯 吉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行政监察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为全省各级监察机关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市长、州长、专员和8个地区监察局长等参加的座谈会,研究解决监察机关的工作条件问题。根据到会者的意见和要求,省政府决定,各级监察机关的办案用车、经费由各市、地、州、县解决。监察干部福利待遇,可参照审计、工商、税务部门的办法给予适当补贴。编制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尽量解决。
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监察机关的工作条件已基本具备。各市、地、州、县(市、区)监察干部办案补贴问题已经普遍解决。县以上各级监察机关普遍实行了干部职务双轨制。各级监察机关的办案经费也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保证了办案的正常需要。为了加强监察机关的力量,经省政府批准,全省监察干部增编430人。 (简轩)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九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赛结束
中国选手获马术赛冠军
新华社维也纳8月6日电 第九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今天结束。波兰队以总分15062分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美国队的诺伍德·洛里以5315分获得个人总分第一。中国队的刘燕以总分5059分的成绩获个人第八名。中国队还以13641分名列团体第12位。
在维也纳新城举办的这次比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个项目——马术比赛中,中国队的刘燕沉着、冷静,很好地发挥了技术水平,以1100分满分的成绩同美国选手阿拉塔·金并列这个项目的冠军。
获马术个人第三名的是荷兰的斯娜特斯,成绩为1094分,并列第四的共有11名选手。
马术团体前三名分别是芬兰队、荷兰队和奥地利队。
美国(15128分)、意大利(14845分)、联邦德国(14821分)、匈牙利(14686分)、捷克斯洛伐克(14373分)分获团体总分第二名至第六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获世界青年古典式摔跤赛一项亚军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6日电 (记者邹国昌)1989年世界青年古典式摔跤冠军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获一项亚军、两个第五名,团体总分列第六位。苏联选手成绩最佳,共获10个级别中的5项冠军。
这次比赛是4日开始的,有28个国家的136名运动员参赛。
这次比赛参赛人数最多、强手云集,但中国4名年轻选手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盛泽田过关斩将,获得52公斤级的亚军,蒋伟和苏伊拉夫分别获得48公斤级和57公斤级的第五名。王海获62公斤级第十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11个国家和地区武林朋友来华学习
本报讯 目前,来华习武的人逐渐增多,其地区已由亚洲发展到欧洲和美洲,过去很少来的苏联、保加利亚等国也冒暑来京学武。为满足他们的需要,国家体委武术院在北京未名山庄武术训练基地举办了国际武术训练班。
北京国际武术训练班从8月10日开始,为时一个月。参加学习的有苏联、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法国、墨西哥、尼泊尔、香港、澳门、美国共11个国家和地区30余名教练。苏联和保加利亚是由该国武术协会派遣的负责人和教练。
著名武术家和教练员蔡龙云、吴彬、徐向东、陈国荣、张郑担负教练工作,主要教授新编七个武术竞赛套路和部分传统武术套路,以及中国武术概述、武术养生功法等理论课。
(于鲁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毕忠两超链球亚洲纪录
新华社南昌8月5日电 (通讯员从文)国家链球集训队队员毕忠8月3日在井冈山市举行的国家队与江西队一场对抗赛中,以76.02米和77.04米的好成绩,两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两次超过75.94米的链球亚洲纪录。
毕忠是在第5次、第6次试投中掷出这两个好成绩的。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是日本选手室伏重信在1984年7月15日创造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黑龙江男篮胜苏滨海边区队
新华社黑龙江8月6日电 (记者徐江善、通讯员董金钟)黑龙江男子篮球队今晚在这里首战来访的苏联滨海边区男子篮球队,以57∶51取胜。
比赛一开始,黑龙江队稳扎稳打,防守严密,比分一直领先;客队则发挥身材高大的优势,打得也很顽强,但终因失误较多,负于黑龙江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桑托斯足球队首战胜天津队
新华社天津8月6日电 (记者孙永盛)今晚,二万多名天津球迷冒着高温,在民园体育场观看了巴西桑托斯俱乐部足球队同天津队的友谊赛,目睹了世界球星苏格拉底的风彩。结果,巴西桑托斯队以4∶1获胜。
双方上半时以0∶0战平。
下半场巴西队加强了进攻,5分钟后因天津队守门员在禁区内犯规,获罚点球机会。身高1.91米的8号队长苏格拉底主罚一脚命中。掌声未落,巴西队17号儒阿里·多斯桑托斯在天津队门前混战中又踢进一球。
天津队虽连失两球,但方寸不乱,频频展开快速反击,5号张钺在第20分钟时一记远射,球从左下角入网,把场上比分追成1∶2。可是过了不久,巴西队17号黑人队员又射进一球。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时,苏格拉底在天津队门前未等球落地,左脚凌空怒射,皮球直飞入网。此后,巴西队把4∶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选手在英比赛获胜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记者张明德)首届“香港电讯杯”象棋公开锦标赛经过六轮角逐于6日圆满结束。中国象棋大师、河北棋士刘殿中和国际特级大师李来群的战绩均为六战五胜一和,但刘殿中荣获冠军,李来群屈居第二。
本届锦标赛是4日在伦敦开始的。参赛的有来自英国、法国、联邦德国和中国的20名选手,其中将近一半为非华裔棋士。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欧洲杯田径赛结束
本报柏林8月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女队昨天在欧洲杯田径赛上捧回了欧洲杯,并创造一项今年以来世界最好成绩。
欧洲杯田径赛决赛昨天在英国的盖茨黑德结束。民主德国队在女子比赛中以120分的成绩名列总分第一,从而第9次获得欧洲杯。苏联队以95分获第二名,英国队获第三名,总分84分。获得第4—8名的是:联邦德国、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
民主德国女队在16个项目的比赛中共获得11项冠军、2项亚军。在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由默勒、克拉贝、贝伦特和京特组成的民主德国队以41秒87的成绩创造了今年以来的世界最佳纪录。在铁饼比赛中,20岁的民德姑娘维路达掷出73.04米,而第二名、保加利亚选手克里斯托娃的成绩是62.26米。
在男子比赛中,英国队以总分114分名列榜首,苏联队以107分获第二名,民主德国队获第三名,总分为103分。第4—8名为:意大利、法国、联邦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

第4版(综合)

勇救战友智斗歹徒
——记“共和国卫士” 王强
郑健 李茂
顶着一阵阵暴雨般袭来的砖头、石块、汽水瓶,戒严部队某团的车队疾速开进。上级命令他们6月4日凌晨2时前抵达天安门广场,随后参加清场。此时是3日晚10时。
车队向右拐了个弯儿,行至翠微路。突然,一场更猛烈的“砖石雨”袭来了。四连乘坐的卡车“嘎”地翻倒在地,油箱擦地骤然起火。顿时,整个车体被火焰包围,车上的38名干部战士被笼罩在浓烟烈火中。原来,司机被飞来的石块砸昏,汽车失去控制。坐在后面指挥车上的团长、政委见状,异口同声地命令停车,争着下去组织抢救。
“让我留下!”随着一声大吼,前座上的保卫干事王强推开车门,飞身下车,随即挥手让司机驾驶指挥车,跟上车队。
王强以行道树做掩护,躲避着飞来的砖头、石块,跑到燃烧的卡车旁,帮助已下车的战友把伤员一个个扶出燃烧的车厢。伤员们刚被救出,一伙歹徒煽动二三百人,手里举着砖头、石块,从四周围上来了。他们喊着:“砸死他们!砸死他们!”王强急中生智,忽地亮开嗓门:“快散开,车要爆炸了!”这一喊,围上来的人呼啦如鸟兽散。利用这时机,王强急忙和搭乘这车的二营董营长及四连的干部,清点了人员和装备。
歹徒见汽车没爆炸,叫骂着煽动群众扔石头,试探着围了上来。王强急得浑身冒汗。就在这时,路旁的花丛中跑出一位工人,冲着王强喊:“快拦汽车!”王强三步并两步,跨到马路中间,拦住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小轿车,让伤情较重的14名伤员上了车。这位工人还自告奋勇,坐上第一辆车,过小巷,绕胡同,把伤员带往解放军总医院。
王强和董营长立即组织剩下的同志围成圈,把负伤的同志护在中间。刚调整完毕,数百人逼上来了。王强咬着嘴唇,观察着,待前面的人走到十来米远时,他又一声吼:“注意手中的枪!”经这一吼,几百人吓得逃开了。王强和董营长乘机组织战士们架着负伤的同志,撤进了附近部队机关一座大院。
董营长找来救护车,王强安排6名轻伤员去医院,然后又与设在本院的集团军指挥部取得了联系。军首长决定将他们编成军部内卫队,同时要他们将失散的枪支找回。王强和董营长带领两名战士沿着墙脚,来到翠微路口,看到被烧毁的卡车旁无人,便迅速跳进早已烧得发烫的驾驶室,从里面取出了两支冲锋枪、两支手枪,很快撤了回来。
第二天凌晨5时左右,王强向军首长汇报后,前往天安门寻找大部队。
他向大院警卫室借来了一套便服穿上。他来到木樨地桥头时,装出围观的样子,挤进桥西头的人群里。过了一阵子,围观的人逐渐散开了,王强向旁边还能走路的受伤战士递了个眼色,然后使出全身的劲,忽地背起一个被打昏在地的战士向前跑去。其他4名伤员也陡然站起来,互相搀扶着跟他跑。附近的暴徒们发现有人救伤员,喊叫起来:“把当兵的留下!把当兵的留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前面不远处出现一道铁门,门口站着两位武警战士。王强使劲冲进院内,其他4名受伤的战士也进了大院。
为了抢救大街上的伤员,王强走进了这个单位的办公大楼,敲开了挂着“保卫处”牌子的办公室。里面坐着两位同志,一位是刘处长,一位是王干事。
3人商定了抢救的办法,救回了58名受伤的干部战士。
王强刚出门,正见一个留“香港头”的年轻人舞弄一支冲锋枪。王强想上前收缴,一看围观的人不少,便改变了主意。
那人刚拐进一个小胡同,王强几步赶上去:“站住,我是公安局的,把枪放下!”那人被王强的气势镇住了,放下枪灰溜溜地走了。
不到一小时的功夫,王强又夺回了一支冲锋枪。接着,他在某单位保卫处同志的帮助下,又收回了8支冲锋枪、2支手枪和10箱子弹。
某单位保卫处电话铃又急促地响起来了。大院西门门卫报告:69名解放军指战员被围困在门外的自行车棚里。
天渐渐黑下来了,下起雨来了。围阻的人纷纷退到远处避雨去了。王强抓住时机,让保卫处的同志把西门打开,他则和干部们组织69名干部、战士一下子退进了西门内200米处的一个车库。
6日凌晨两点钟左右,穿便服的王强在队伍前20多米处带路,这支队伍离开了某单位大院。沿着胡同走出不到10分钟,就和军博派来接应的部队汇合了。5点钟,69名干部战士全部安全地进入军博大院。
天亮了,王强迎着朝霞,向着他思念的天安门广场走去!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蒙国际柔道邀请赛结束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6日电 (记者石圭平)中蒙国际柔道邀请赛今天在呼和浩特进行。在总共7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获4个冠军,蒙古选手夺3枚金牌。
参赛的除中国和蒙古国家柔道队外,还有内蒙古柔道队。获得7个级别冠军的是:60公斤级陈才亮(中国队),65公斤级王强(内蒙古队),71公斤级达瓦道尔吉(蒙古队),78公斤级冈包勒德(蒙古队),86公斤级布和(内蒙古队),95公斤级刘国平(中国队),95公斤以上级巴图额尔敦(蒙古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羽毛球双打混双赛鸣金
新华社石家庄8月6日电 (记者薛满堂 通讯员丁启鹏)全国羽毛球双打、混合双打比赛经过6天的角逐,今天在国家体委秦皇岛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16个省市和中国少年队的121名运动员。经过164场的紧张比赛,广东队的陈康和陈羽获得男子双打第一名,女子双打第一名由广东队的姚芬和赖彩珍夺取,上海队的苏雄和史方静获得混合双打第一名。

第4版(综合)

首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九月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七日讯 首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将于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大连市举行。
据悉:民间艺术节期间,贵州、新疆、云南、四川、陕西、山西、河北等地的民间艺术团体将演出精彩节目,一些全国知名的民歌手和京剧表演艺术家也将参加演出;艺术节上展销的民间艺术品达三千余种。首届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第4版(综合)

贺兰山又发现岩画千幅
新华社银川八月七日电 (记者褚庆喜)宁夏考古工作者最近又发现一千多幅精美的贺兰山岩画。
继五年前考证出三百多幅岩画以后,宁夏考古所的工作人员近年从南到北对贺兰山岩画进行了系统的考察,新发现的岩画有的描绘古代战争情景,有的反映当时人们两性生活。还有古代岩画中极为少见的植物、轮车、城墙等图案。此外,还发现了大量的,不同年代的题记。
专家认为,贺兰山岩画都是用金属工具凿刻而成,刻制年代的上限大约在春秋战国时期,下限当在西夏立国前后。

第4版(综合)

拉萨举行首届藏文书法大赛展览
新华社拉萨八月六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西藏自治区首届藏文书法大赛展览今天下午在拉萨开幕,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为展览剪彩,并为展览题了词。
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北京、郑州等地的五百五十八位作者参加了这次全国性的藏文书法比赛。作者包括藏、汉、回、满、土家、蒙古族中的各界书法爱好者和著名书法家。
作品分“粗顿”、“比稠”、“乌坚”、“主杂”、“秋”和综合等六种藏文书体,同时也有梵文、蒙文等书体。

第4版(综合)

安徽阜阳地区书店担负全省十三种中、小学课本的发运。他们努力做好新学期到来前课本发运工作。目前,已发运百分之八十。图为工作人员在高温下装运课本。  高明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