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安哥拉外长举行会谈
钱外长支持安国内和平 安哥拉理解我平息暴乱
新华社罗安达8月6日电 (记者赵晓钟)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与安哥拉外交部长佩德罗·范迪嫩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钱其琛外长对安政府争取实现国内和平的努力表示支持,并希望安国内和平进程得以顺利进行。他说,只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严格遵守已经达成的协议,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是完全可能的,并将为经济潜力的发挥创造更有利环境。
关于南部非洲局势,范迪嫩外长强调,安将继续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他表示,南非国内最近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并希望南非国内各派进步力量在斗争中加强团结。
钱其琛外长表示,实现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不仅是南部非洲人民的强烈要求,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国将认真履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职责,推动安理会435号决议的实施,使纳米比亚如期实现独立。他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前线国家为谋求地区和平与发展所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和建议。
双方对中安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范迪嫩外长对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平息反革命暴乱表示理解和支持。两国外长还表达了不断巩固发展中安友谊与合作的愿望。
钱其琛外长正式邀请范迪嫩外长在方便时访华,范迪嫩外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之前,钱其琛外长向已故安哥拉总统阿戈什蒂纽·内图的陵墓献了花圈。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官员呼吁以无条件释放人质
阿迈勒领导人说人质问题不易解决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6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马拉克·戈尔丁今天在这里呼吁以色列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以色列突击队7月28日绑架的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和他的两名助手。
戈尔丁是在与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举行会谈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据叙通社报道,与会双方就戈尔丁为调查美国人质希金斯中校的命运所作出的努力进行了讨论。他们还讨论了在黎巴嫩的其他西方人质问题以及彻底解决人质问题的可能性。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民兵组织领导人贝里6日说,人质问题不可能马上得到解决。
他是在大马士革同联合国特使古尔丁会晤后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番话的。
对于希金斯的死,贝里认为这是以色列绑架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引起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社劳青中央全会要求
教育青年认识社会主义优越性
新华社平壤8月7日电 近日举行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社劳青)7届15中全会指出,要教育社劳青盟员和青年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他们怀着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豪感,为社会主义制度献身奋斗。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社劳青7届15中全会是8月4日和5日在朝鲜北部两江道三池渊郡举行的。会议讨论了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指示。社劳青中央委员长崔龙海在会议上作报告。
会议强调,社劳青盟员要自觉地参加组织生活,把自己培养成具备高度创造能力、良好的文化素质和高尚道德品质的革命栋梁。
会议要求各级社劳青组织在青年工作中消除形式主义和花架子,根据青年的特点生动活泼地开展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

第3版(国际新闻)

玛·撒切尔首相同意
英阿直接谈判
本报伦敦8月7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已同意英国与阿根廷直接谈判,这是两国可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可能正式结束在南大西洋与英国敌对状态的一个信号。
《泰晤士报》今天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英、阿两国驻联合国大使将于今后两周内在纽约举行直接会晤。这是继1984年英、阿两国代表试图在瑞士伯尔尼直接谈判因马岛主权问题未果之后,两国之间的第一次直接接触。英、阿两国自1982年马岛冲突后关系曲折,目前出现的这一新的突破,是两国在过去七八周内精心努力的结果,尤其与最近阿根廷新上任总统宣布解除对英贸易限制更有密切的关系。
报道说,尽管马岛主权问题没有列入纽约会晤的日程,但会谈内容将包括所有其它重大问题。报道说,阿根廷方面将努力推进英国解除马岛周围150英里保护区;作为回报,阿根廷梅内姆总统将正式宣布结束敌对状态。
报道说,撒切尔夫人同意英阿直接谈判的决定,是在阿根廷新总统明确表示会谈可不提及马岛主权问题后作出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玻新总统宣誓就职
玻利维亚新内阁组成
本报巴西利亚8月7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新当选的总统海梅·帕斯·萨莫拉昨天在国会大厦宣誓就任总统。南美地区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秘鲁和巴拉圭等5个国家的总统参加了这位新总统的就职典礼。
现年50岁的帕斯·萨莫拉是左派革命运动的候选人,在8月5日举行的议会投票表决
(即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他以97票对59票的优势击败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候选人桑切斯·德洛萨达。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基督教民主党人桑布内斯当选为副总统。
玻利维亚大选曾在今年5月7日举行,9名总统候选人中没有一人能获得50%以上的过半数选票而当选。按照该国宪法规定,出现这种情况,新总统需经议会投票,在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中选定。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新总统帕斯·萨莫拉7日宣誓就职以后宣布组成新内阁。
据报道,新内阁18名部长中,由帕斯·萨莫拉领导的左派革命运动和由乌戈·班塞尔领导的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各占9名。在新内阁中,卡洛斯·伊图拉尔德为外交部长、吉列尔莫·卡波毕安科为内政部长、埃克托尔·奥马切亚为国防部长,戴维·布兰科为财政部长。
(附图片)
8月4日,帕斯·萨莫拉(左)和奥西奥·圣希内斯分别当选为玻利维亚总统和副总统。6日下午,帕斯·萨莫拉在拉巴斯国会大厦正式宣誓就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特写

埃及巧念旅游经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千里迢迢来埃及,哪能不看金字塔!
可从明年1月1日起,您如果打算走到雄伟的胡夫金字塔跟前,用手摸一摸狮身人面像,再与叹为观止的人类文明奇迹拍一张合影,那么,请先交3美元。还想瞻仰法老升天乘的太阳船?好,再付10美元。
埃及古迹管理委员会今天毫不迟疑地做出上述规定。用不着细算,从免费参观到看一看3美元,金字塔又为埃及旅游业吃进一大笔款子。外国游客什么钱都花了,难道还在乎这张门票?认了。谁让金字塔建在埃及呢。
令人折服的是,埃及旅游业确实招财有术。
金字塔和古代埃及文明是摇钱树,这当然没说的。但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它招财进宝,却是一门学问。3美元的门票,不仅控制了金字塔地区的游客人数,减少常规损坏,而且筹集了维护和开拓这一旅游热点的外汇资金。妙就妙在这一定价既不让外国游客嫌贵哇哇叫,甘心认“宰”,又确实使埃及有利可图。
据悉,埃及1988年旅游收入已经突破20亿美元。外国游客平均滞留时间从5.8夜猛增到9.2夜。记者留心日常报道,把其诀窍归纳为3点:广开游客来源;延长滞留时间;诱导增加消费。参观金字塔收费,恐怕也算一项。
还有别的新招。到过开罗的人都知道,古埃及19王朝法老拉姆西斯二世的巨大出土雕像被矗立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四周车水马龙,没人留意那位有赫赫战功的君王。污浊的空气已把光亮的雕像表面腐蚀得坑坑洼洼。旅游专家再不忍心让法老闲呆着,准备给他搬搬家。你看主意有多妙:立在新址,游客至多买张门票就能参观;可要是立在尼罗河里,游客不仅要买门票,还要再买一张船票,才能登上河中人工岛瞻仰,这岂不收双份钱?为此,专家们召开学术讨论会,多方论证。有的论文甚至把拉姆西斯二世搬家与开罗120家旅游旅馆床位利用率联系起来,真可谓精到家了。
有人可能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雕虫小技。然而,正是这些精打细算的“小技”,配合着旅游代理商无孔不入的宣传、能说会道的导游前后忙乎、汉哈利利商店伙计的热情服务,才使外国游客流连忘返,把埃及旅游业闹得格外红火。(本报开罗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中美洲呼喊和平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八月五日,中美洲首脑会议开幕的当天,洪都拉斯《时报》在头版通栏用大黑题写道“中美洲呼喊和平”。另一家《新闻报》的头版通栏大题是“特拉:重新诞生和平的希望”。这两个标题概述了这次首脑会议面临的形势与人们对这次会议的期待。
八月四日,洪都拉斯人民组织协调委员会在首都组织各界群众团体的集会示威,发表公报,要求五国总统按照第四次会议的决议,遣散康特拉(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因为“这是中美洲和平的最大障碍”。“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美洲内部事务”。由于洪都拉斯承担着提出遣散“康特拉”共同计划的义务,因此,洪都拉斯各党派与各界群众团体要求洪都拉斯政府“执行主权、尊严的外交政策”,反对美国对遣散“康特拉”的干涉以及萨尔瓦多极右政府提出同时遣散康特拉与萨尔瓦多游击队的阴谋。同样在昨天,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了尼加拉瓜“康特拉”的军事与政治领导人,再次表示支持“康特拉”。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声称:“任何遣散计划都必须同尼加拉瓜国内的民主化相联系,布什总统支持这一观点。”但是,布什支持的这一立场根本不符合中美洲人民的利益。连洪都拉斯教会当局也发表声明,要求美国不要阻止遣散“康特拉”;不要为这次首脑会议设置障碍。这次中美洲首脑会议面临着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但是,来自人民一边的声音是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今天,在整个中美洲都呼喊着和平,和平!持续八年之久的战争与冲突,使中美洲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仅尼加拉瓜就死亡五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一百二十亿美元。一位尼加拉瓜记者说,尼加拉瓜现在只需要和平,为此,尼加拉瓜政府已经作出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让步,直到这次达成的政治协议,把大选后交权从一九九一年一月,提前到一九九○年四月。他说,尼加拉瓜人民怎么也不理解,小小的贫穷的尼加拉瓜怎么会对美国这样一个“富甲天下”的超级大国构成威胁?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是带着一封信与一个协议来到特拉的。信是为萨尔瓦多游击队转交各位总统的,表示游击队愿意同政府谈判;协议是昨天刚刚与各党派达成的,表示尼加拉瓜愿意实行更多的民主,争取和平的局面。奥尔特加声称,“康特拉”分子回国后享有的充分保护是由国际核查委员会予以监督的。事实上,尼加拉瓜情报部门负责人指出,“康特拉”能够生存至今完全是美国的政治、军事意图。至今,美国仍保留它作为一个战略筹码。遣返“康特拉”不仅取决于洪都拉斯,还取决于中美洲五国总统共同的“政治决定”。正如《时报》指出的,就看五国总统能否在这个历史性机遇面前表现出“政治道德与勇气”。 (本报特拉八月五日电)
(附图片)
八月五日,第五次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洪都拉斯开幕。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五国总统(从左到右)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未能就遣散尼反政府武装达成一致
中美洲首脑会议出现僵局
本报特拉8月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美洲五国总统经过2天的紧张讨论,未能克服在制订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共同计划方面的分歧,据认为,首脑会议今天出现了僵局。
据悉,目前首脑会议的主要分歧在于,洪都拉斯提出的遣散计划规定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必须撤出洪都拉斯境内。但是没有规定具体实施遣散的日期。尼加拉瓜坚持认为,共同计划必须规定遣散的期限;没有期限的遣散计划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洪都拉斯要求尼加拉瓜撤回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洪都拉斯的起诉;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只要盘踞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还没有遣散,尼加拉瓜就不撤回起诉。在孰先孰后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形成僵局。能否克服这一分歧,将成为这次首脑会议能否成功的关键。

第3版(国际新闻)

刚果任命新总理
刚果6日任命阿尔方斯·波瓦蒂—苏夏拉蒂为刚果新总理,取代昂热—爱德华·庞吉的职务。
这项任命是刚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在举行为期两天的第一次特别会议后,发表的最后公报中宣布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克出席美墨双边会议
美国国务卿贝克6日率领美国一个高级代表团离开华盛顿前往墨西哥参加于7日举行的美墨双边委员会会议,讨论 外债和毒品走私等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新西兰总理朗伊提出辞职
新西兰总理朗伊7日在惠灵顿说,他已向内阁提出辞职。
朗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辞职原因时说,他的医生曾忠告他说,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将不利于他的身心健康。

第3版(国际新闻)

1988年美国犯罪率上升
美国联邦调查局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1988年共发生156万起暴力案件,比去年增加了5.5%,创历史最高纪录。报告说,在这156万起暴力案中,凶杀案占20675起,强奸案占92486起,与1987年相比,分别增加了2.9%和1.5%。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谢瓦尔德纳泽在喀布尔表示
苏联继续支持喀布尔政权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6日在喀布尔表示,苏联完全支持现政权的政治方针,并将继续向它提供各方面援助。
当前,阿富汗政治军事局势复杂,游击队向一些大城市和战略要地加强了攻势,首都喀布尔连遭火箭和导弹袭击。目前阿富汗全国31个省,已有6个省被游击队占领。苏联外长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前来访问的。
谢瓦尔德纳泽虽然只在喀布尔逗留一个白天,但会晤了包括喀布尔政权总统、总理、外长、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等在内的所有要人。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交谈中表示要以和平方式来解决阿富汗冲突,并认为现在出现了在理智妥协和民族团结基础上实现停火的更为有利的条件。但同时,阿富汗方面强调,它将给游击队试图用武力夺取政权的行动以应有的打击。苏联方面则完全理解和支持这一方针。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捐35万美元购置医疗设备造福儿童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拿出他著作的部分稿费35万美元,捐献给正在建设中的东西伯利亚医学儿科中心。这笔钱将用于购置儿科中心的医疗设备。
这是苏联卫生部长恰佐夫向塔斯社记者透露的。
据报道,戈尔巴乔夫所以选择给这一地区的医学儿科中心捐款,是因为西伯利亚医疗服务、特别是儿童医疗服务状况比苏联西部地区差得多。苏联已决定在那里建立几个大的儿童医疗中心。这35万美元是戈尔巴乔夫撰著《改革与新思维》一书所得稿费中的一部分。

第3版(国际新闻)

又有一批印军撤出斯里兰卡
新华社科伦坡8月7日电 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新闻官今天在此间宣布,驻斯印军又有875名士兵于昨晚撤出斯里兰卡。
新闻官说,这875名印度士兵是在斯北部的坎凯桑图赖港乘一艘印度军舰回国的。
这是自7月29日印度恢复从斯里兰卡撤军、撤出620名士兵以来,印度从斯撤出的第二批军队。印度是根据印、斯1987年7月签署的协议,向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派驻了5万至7.5万军队,以维持该地区和平。目前,仍有4.5万印军驻在斯里兰卡。

第3版(国际新闻)

东京新宿遗骨之谜
7月22日,东京都新宿区户山—丁目一处建筑,在基础施工中挖出35个人头盖骨和部分腿和手骨。日本警视厅法医鉴定认为,这些遗骨入土时间在20年以上。
遗骨出土处,在江户时代是日本最大庭园“户山山庄”,二战期间是陆军军医学校,其中有731部队的一个“防疫研究室”。
这是什么人的遗骨?一种说法是战时遭轰炸的日本遇难者,也可能是军医学校做实验的日本人体。另一说是中国人。广岛大学教授芝田先生说,731部队当年在满洲医科大学的材料中,记载了“收集到北支那的新鲜、健康、无精神病历的人脑……”。
专家认为,日本现在的法医技术可以通过遗骨鉴定出死者的性别、年龄、死亡时间,以至人种。8月5日,厚生省收到新宿区政厅要求协助调查的委托书。厚生省有关部门今天开始研究是否同意调查。如不调查,这将永远是个谜。
·于青· (本报东京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蒙古同欧共体建交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6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蒙古与欧洲共同体已于今年7月31日建交。
报道说,蒙古希望与欧洲共同体签订合作协定,发展经贸关系。
近年来蒙古在外交政策上改变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发展对外关系强调经济利益,在保持与苏联和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积极发展与亚洲国家和美、英、日等西方国家的关系,目前蒙古同20个西方国家的200多家公司建立了贸易关系,并筹备与这些国家兴办合资企业。

第3版(国际新闻)

英科学家研究蛛丝取得成果
莫道蛛丝不禁风 孰知强度超过钢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此间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了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研究蛛丝的成果。
蛛丝是理想的高技术材料:弹性好,耐冲击性能强,强度为钢丝的5倍。
蜘蛛网用两种蛛丝织成:
成辐射形的径向蛛丝是单丝,直径1微米(1毫米等于1000微米,一根头发丝约60微米)。径向蛛丝是蛛网的骨架,用于传递信息振动,告知有猎物投网;并起支持蜘蛛和猎物重量的作用。
呈同心圆的环状蛛丝由直径为0.7微米的两根丝组成。环状蛛丝的外面均匀地涂了一层粘性液体。粘性液体含有氨基酸等成分,含水量80%。
研究蛛丝的目的是用遗传工程技术大量生产人造蛛丝用于工业。人造蛛丝还可用于防弹背心以至导弹防御系统。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用微生物处理有害物质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日本国立公害研究所最近研究成功用微生物处理高技术污染物质的新方法。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新方法是让微生物在活性碳表面繁殖来分解有害物质,它比过去的微生物处理法效率要高得多。具体作法是让向排放的污水中送入空气的好气菌在活性碳表面繁殖,当含有三氯乙烯和氯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水流到活性碳表面时,这些难以分解的物质就被活性碳吸附,然后通过好气菌的作用将有害物质分解。采用这种方法,排水中有多种有害物质也能够同时处理。

第3版(国际新闻)

委内瑞拉黄金储量达八千吨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6日电 委内瑞拉黄金资源非常丰富,到目前为止,已探明的黄金蕴藏量达8000吨,约占世界黄金总储量的12%。
据委矿业部门最近公布的材料表明,该国金矿主要分布在与巴西接壤的瓜亚那地区。8000吨黄金储量中,有5000吨适宜于露天开采。
委内瑞拉目前的黄金年产量只有一吨左右。该国矿业部门说,若要大规模开发本国黄金资源,尚缺乏400多名技术人员和大量资金。

第3版(国际新闻)

秘鲁东北部发现“飞碟”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利马消息:秘鲁东北部雷瓜伊省上空5日早晨出现15块“飞碟”。
据一些秘鲁农民6日对利马《快报》说,他们是在乘车穿越距该省50公里处一海拔5200米、名叫卡维什的山区时发现这些“飞碟”的。
这些目击者还说,“飞碟”共分三排,每排约5块,其飞行速度很快。它不时发出的红、蓝、绿光束,与附近的安第斯山皑皑雪峰相映生辉,使周围自然景色十分壮观。后来“飞碟”在高达5346米的布卡拉拉胡雪山上空消失。
去年9月份,雷瓜伊省附近地区上空也曾发现过“飞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