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科技纵横

东西方的科技优势和差距
泰然
北大西洋委员会于1988年11月13日至18日,在西德汉堡举行了研究东西方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西德埃伯特基金会研究所成员、东方问题专家亨里克·比索夫先生在大会上介绍了东西方科技发展的不同优势、重点和差距,特别着重分析了苏联、东欧的科技现状,并提出加强东西方科技合作的一些设想。现将该报告的部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科技已成为东西方力量对比的重要因素
目前,美国、西欧和日本已居世界科技的领先地位,苏联也已在科技领域的某些方面居领先地位。而认识科技发展状况的相对性,对处理东西方关系、南北关系和西方工业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例如,战后出现了像美国、西欧和日本这样的多中心的经济发展,在西方工业国之间出现了竞争,而且在政治、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已日益向科技竞争方向转移。目前,自然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已成为全方位的事业,东西方各国都不能说自己只发展某些方面或领域就够了,而是各方面都不能疏忽。
西方在80年代初成立了巴统委员会,企图实行科技封锁,阻止东方国家参加国际分工,使其难以在高技术领域接近世界水平。这种做法的结果,致使东方集团自力更生地发展科学技术。在此期间,苏联、经互会和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清楚地意识到,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已成为西方社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力量对比的直接因素。为了摆脱面临的西方科技封锁,经互会于1985年制订了到2000年的“科技进步综合纲要”。
东方国家的科技优势和差距
苏联本身的科学水平并不低,苏联和东欧拥有相当于世界1/3以上的科学人才,以及1/5以上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专利。经互会成员国每百万居民中有科学家4000人;而西方只有1800人。然而,苏联、东欧各国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明显落后于西方,这些领域包括:机器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程序控制技术)、通信技术、膜技术、玻璃纤维、光导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
苏联在计算机应用方面落后于世界水平的状况比较严重,甚至东欧国家中有的已超过了苏联的水平。苏联计算机的硬件生产技术大约落后西方3至5年,软件生产技术比西方落后的少一些。
在非关键技术领域,苏联的成就比较突出。苏联的热核、激光、粒子束、分子基因等技术领域,居于世界前列。即使同美国相比苏联在某些方面也不相上下,例如在生物工程、真空技术、陶瓷材料、高压物理和电离层等研究领域就是如此。
在生产工艺方面,苏联基辅巴顿研究所研制成功的闪光对焊法、电渣铸造法、悬浮铸法和改善钢锭表面质量的等离子技术,是当今国际上的尖端成就。
在生物技术方面,对于从液态烷、碳氢化合物中提取蛋白质的研究,苏联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目前,苏、美两国的科学家都在研究能够替代铁磁材料的新聚合物。当美国科学家率先制造出有机磁体时,苏联的研究人员也发明了一种完全由合成材料制成的不含金属原子的磁性材料。
在宇航研究方面,苏联领先于西方是无可争议的。
在计算机技术方面,东德和匈牙利成就突出。从1987年开始,东德已经能够制造自己的32位计算机。不久前,东德又展出了第一批1兆位存储开关电路(西方是在1985年造出1兆位芯片的),计划在90年代投入批量生产。东德开发的金相学研究软件和线性优化软件已在西方销售。
目前,匈牙利的科学家已研制出各种高技术研究用的计算机系统。而以往类似这样的系统只有美国、英国和日本才能制造。在软件开发和生产方面,匈牙利生产的软件在西方市场上是畅销的产品。
加强技术交流对东西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
东西方之间的技术转让,不能只理解为由西方向东方的单行道。近几年内,经互会成员国向西方出售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技术专利。截至1986年1月1日,在苏联登记注册的美国专利有1563项,而在美国登记注册的苏联发明有5532项。苏联大约有2万项专利受到世界50个国家的保护。
东西方的技术合作具有很大的实际可能性。欧共体国家的“尤里卡”计划和经互会国家的“科技进步综合纲要”都概括了关键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而且“尤里卡”和“科技进步综合纲要”的共同点也都是一样的,即都要解决计算机技术、机器人技术和生物技术方面的问题。所以,在这些方面以及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东西方的合作会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彼此的技术转让,可以促进东西方经济合作的新发展。
东西方技术合作的有效形式是建立合资企业。目前,除了东德以外,其它的经互会成员国都建立了一定规模和数量的合资企业。如匈牙利现已有200家与西方合资的企业,苏联目前有70家。在美国放松石油加工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向东方国家转让之后,已有一些美国公司与苏联签署了建立这方面的合资企业的合同。目前,美国公司正同苏联有关部门进行关于购买苏联卫星图片的谈判。
总之,东西方之间的技术转让和技术合作,必然促进东西方在经济领域里的合作,而且有助于东西方关系的缓和从而对东西方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高技术工业改变经营战略
本报记者 张亮
面对日本和西欧的严重挑战,美国高技术公司的经营战略由竞争对手变为“战略性结合”。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它今年6月间与另外6家电子计算机和半导体公司成立一个专门生产半导体芯片的大型联合公司——美国存储芯片公司。据统计,自1984年国会松动“反托拉斯法”以来,美国已组建100多个类似的大型联合企业。与此相关的是,美国高技术公司近年来还进一步加强了与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员的联系及合作。华尔街日报称之为“战略性结合”。
以往,美国高技术公司在与国外对手竞争中基本上是“孤军作战”,而如今则结成了同舟共济、一致对外的“统一阵线”。从宏观上来说,近年来日本和西欧在高技术领域奋起直追,美国的垄断地位随之发生动摇,某些高技术产品甚至已让位于日本和西欧。实践证明,科技特别是高技术发展水平的高低乃是一国经济兴衰之关键。因此,不少人士惊呼:如果高技术公司不“改弦易辙”,美国有可能在科技领域丧失更多的“地盘”,以致最终沦为“二等经济大国”。在此情势下,美国的高技术公司已认识到,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对付外部竞争,进而继续保持其世界领先地位。从微观角度来看,其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开发新技术费用高、复杂、风险大,
“单枪匹马”显然力不从心;二是市场国际化迫使大公司寻求合作伙伴,以帮助它们打开海外市场;三是一大批人力和财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外国高技术公司纷纷出笼,促使美国公司改变其经营战略。
这种新的经营战略是从日本和西欧搬来的。譬如,在70年代末日本就是靠联合手段垄断了世界半导体市场。不久前,日本15家公司又建立了一个生产大屏幕高清晰度电视机的联合企业,其目标是与美国争夺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至于欧共体,类似的联合企业更多,欧洲航天局和空中客车公司便是其中的两个。就在美国存储芯片公司宣告成立的前两天,欧共体已宣布批准一项耗资40亿美元联合生产芯片的大型项目。毫无疑问,随着西欧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建立,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日本和西欧的经验表明,组建大型高技术联合企业具有多种优势。首先,可以组织各成员公司的科技精英进行攻关。其次,有助于避免各自为战所造成的研究重叠和资金浪费现象。第三,风险小。第四,可降低研究成本,从而使其研究成果在价格上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第五,新的发明创造能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正是这些优势驱使美国高技术公司仿效西欧和日本,纷纷成立大型高科技联合企业。
美国迄今成立的大型联合企业都集中在高技术工业,而且仅限于研究项目,因为美国的“反托拉斯法”禁止组建巨型联合生产企业。但是,如果美国存储芯片公司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大批联合生产企业就会纷纷出现。因此,有人担心美国会再度出现由少数大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使中小企业遭受打击。
对于高技术公司的这一战略转变,美国政府持鼓励和赞赏态度。商务部长最近声称,成立芯片公司是针对变化中的国际市场状况作出的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反应”。在国会山,有的议员已提出议案,要求修正“反托拉斯法”,为成立大型联合生产企业开绿灯。但也有专家指出,由于各自的具体情况不同,在西欧和日本行之有效的战略并不一定就适用于美国。尽管人们意见不一,美国高技术工业的这一新的发展战略已是大势所趋。

第7版(国际专页)

人体内的“乐队指挥”
本报记者 罗晋标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蒙塔尔奇尼教授认为,神经生长基因(NGF)可能在协调我们肌体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3个要素中具有决定性作用。
意大利生物学家丽塔·莱维—蒙塔尔奇尼曾由于发现神经生长基因而荣获1986年诺贝尔医学奖。最近,她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又有了新的进展。她的新设想是,神经生长基因不仅像原已知道的那样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可能在一起主宰人体健康和疾病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中起着名副其实的“乐队指挥”的作用。蒙塔尔奇尼教授透露,她在今年4月的一个不眠之夜,重新翻阅了使她发现神经生长基因的所有案卷,她注意到神经生长基因在许多试验中总是出现,因而产生了验证神经生长基因在肌体内起“乐队指挥”作用这一设想的想法。如果“乐队指挥”不舒服,疲劳了,乐队所有成员都演奏不好,有的甚至可能演奏错一个音;如果“乐队指挥”过于兴奋,也会发生同样情况。
蒙塔尔奇尼教授说,她在实验室里已获得了有关上述设想的大量证明,目前她和合作者在继续进行有关研究。
蒙塔尔奇尼教授的新设想也得到了科技界的赞同。专家们认为,蒙塔尔奇尼教授的新发现在临床即实践方面的意义“尚难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设想可以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我们肌体对病毒、对威胁人的生存的内外“捣乱者”的进攻如何作出反应,并带来了可以认识甚至控制某些疾病的希望。神经生长基因将可以应用,特别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疾病可能获得巨大好处,尽管为时尚远。

第7版(国际专页)

老药新用
一种名叫酞胺哌啶酮(thalidomide)的化学药品,最初研制用来作为镇静止痛药。但临床使用发现,妊娠早期妇女服用此药后能引起胎儿畸形。于是,英国不得不于1961年宣布禁止使用这种药品。
不久前,从伦敦斯蒂芬医院传出惊人的消息:这种禁用多年的化学药品,竟能治愈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口腔溃疡症。据介绍,这家医院的大夫们对7名HIV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进行试验,发现这些患者的口腔溃疡采用传统的治疗方法毫无疗效,而服用酞胺哌啶酮以后,口腔溃疡面迅速愈合。更可喜的是,他们通过临床观察、研究,还发现这种几十年前废弃的老药,可以用来治疗数种皮肤病,其中包括骇人听闻的麻风病。 (于夫)

第7版(国际专页)

太阳能游船
一艘以太阳能驱动的小型游船(见上图)已由美国的罗维公司试制成功。这艘25英尺长的长方形游船顶上装有4块太阳光电板,与4只100安培的蓄电池连结。阳光照射3至5小时即可使电池储存足敷40小时之用的能量。
太阳能游船的优点是既节约能源,又不污染环境。这种船可乘17人。 (封)

第7版(国际专页)

检测矿井空气含尘量的激光器
灰尘是尘肺的主要起因。预防这种职业病不但要求矿井配备湿润和除尘装置,还需配备能提供当时含尘水平真实准确信息的监测装置。
英国国家卫生保健和劳动保护部门研究人员和里弗工程公司共同研制出测量矿井含尘量的新型跟踪监视系统,将使这个领域发生巨大变化。
为测量可吸入粉尘浓度而制造的新型光学系统OZIRIS,通过比砖头稍大一点的小型监测器不间断地观测非纤维粉尘,监测器可安放到巷道拱顶下面谁都妨碍不着的地方。进入监测器的空气,先经过沉降槽,在那里从空气中清除掉不能吸入的灰分。没有这些杂质的空气随后进入一个被激光束照射的容器。灰尘反射光束,使光束散射成类似阳光下飞舞的微小尘埃。反射数目直接取决于空气含尘量。这些指数可以传送到通常位于矿井调度室内的监测站。OZIRIS的显著特点之一是,特意为此在I BM小型计算机的软盘上存储了控制软件。该程序可检验分别安装在距离检查仪器八公里远的八个监测器。像测定浓度范围和取样这类必须完成的任务,每天都能在十分钟内完成。
目前测量矿井含尘量方法既慢又不灵巧。取样器安在矿井内距工作面一定距离上。过五个小时,即快下班时将取样器拿下来送往实验室。在那里从取样器中取出滤纸,再称重量。取样前后滤纸称量结果之差即为它在此期间捕捉到的灰尘量。实验室分析报告送到矿井前要过好几天。对平时含尘量低的矿井,一月只检查一次;含尘量高的矿井,一月检查三至五次。使用这种检查方法,不能把高浓度尘雾的瞬间行为记录下来。
现已安装在英国三座矿井里的监测器通过了该法与传统取样法对比的效果检查,结果令人鼓舞。(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