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孙维本率组调查后提出
黑龙江推广大庆经验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建设不断创新
新华社哈尔滨8月5日电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孙维本最近率调查组到大庆调查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大庆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在全省推广。
孙维本把大庆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概括了5个“始终”: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放在提高人的素质上;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的思想;始终保持一支稳定、精干的政工队伍;始终注意培养、发扬企业精神,坚持用大庆精神武装和教育一代又一代的石油工人。
在大庆的党建经验方面,他总结出4个特点:一是基础工作抓得实,二是基层支部抓得实,三是领导班子建设抓得好,四是党建工作在抓法上不断有创新。

第4版(综合)

勇斗凶犯 为民捐躯
杨光斌被授一级英模称号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日前,公安部发布命令,追授勇斗罪犯、壮烈牺牲的民警杨光斌同志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杨光斌是湖北省襄樊市公安局樊东分局清河口派出所民警。今年6月9日晚,杨光斌带领三名干警和联防队员前往盗枪、持枪抢劫杀人案犯李兴章住处查捕时,李犯突然端起冲锋枪顽抗。在危险时刻,杨光斌同志机智勇敢地与罪犯周旋,并指挥另两位民警分别包抄案犯和疏散群众。案犯李兴章疯狂地开枪扫射,杨光斌英勇还击,击中李犯胸部、腹部,自己也身中5弹。李犯冲出房门,企图对群众扫射。杨光斌开枪击中李犯头部,李犯当场毙命。杨光斌同志也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第4版(综合)

综合衡量社会治安状况和公安管理质量
公众安全感调查方案评审通过
本报北京讯 一项以公众安全感为主要依据的综合衡量社会治安状况和公安管理质量的调查方案,不久前在京通过评审时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公安部公共安全研究所从1988年12月起,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公众安全感抽样测试,就社会治安形势、对违法犯罪的反应和公安管理等38个问题,抽测了15000名城镇居民。在收回的14822份调查问卷中,答卷者对我国目前社会治安状况和自身安全感的总的评价是“一般偏下”,偏向于不满意,对社会治安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对于自身安全感的回答是:不安全或不太安全的占38.4%;一般的占30.4%;比较安全的占23.1%;安全的占7.9%。
在测试、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调查方案,将有助于科学衡量治安形势,增进对社会治安的宏观调控和公安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评委会建议,这次评审通过的调查方案待进一步完善之后,列入公安系统整体规划。

第4版(综合)

《中国现代名人词典》发行
本报讯 在编辑过程中得到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并由他题写书名的《中国现代名人词典》,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屈武等出席了首发式。
《中国现代名人词典》以人物齐全、条目精炼为特点,以知识性、实用性、权威性为编纂宗旨。它选收的七千多人物,是自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至一九八八年上半年故世的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民族、华侨、宗教等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中国现代名人词典》由青年学者石肖岩主编,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4版(综合)

《周恩来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问世
新华社电 《周恩来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一书,最近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作品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周恩来同志在建立、巩固和发 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上所作的贡献。全书主要阐明了三个重点问题: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模范;周恩来同志科学地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周恩来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对开展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4版(综合)

《维护宪法尊严稳定国家大局》将出版
本报讯 《维护宪法尊严稳定国家大局》一书将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该书从理论上对民主、法制、自由、人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回答。该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分析和阐述了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中所涉及到的若干理论问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学习参考价值。

第4版(综合)

狂潮中站稳脚跟 旋涡里旗帜鲜明
清华两学生党支部带领党员反动乱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黄智敏)在北京发生学潮、动乱直至反革命暴乱期间,清华大学水电系四字班党支部和电机系生电四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许多同学坚持学习,未参与冲击新华门、静坐、绝食等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成为在血与火的斗争中的先进党支部。
这两个支部均系应届毕业班的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26名。在当时那种复杂的政治气候下,包括党员在内的一些同学,对许多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对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出现不同反响。水电系四字班党支部面对这种状况,于当天夜里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动乱”定性问题展开争论。党支部书记、应届毕业生梁海波指出:“允许少数同志有不同的看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在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参加到动乱的行列中去,这是党员应遵守的一条基本的纪律。”在支部的安排下,党员们分头劝阻同学不要参加27日的大游行。可是,仍有些人要求参加游行。
“我不赞成游行!我们不能参加这次游行!”预备党员庄光明坚定地说。庄光明陈述了自己的意见:“人民日报社论已经指出学潮变成了动乱,如果我们再上街游行,就是助了动乱之威,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同一天晚上,这个年级的水工四一班又在争论参加不参加27日的大游行问题。班上的5名共产党员先后表示不赞成参加游行。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个系的许多同学都没有去参加那次游行。
电机系生电四支部也经历了类似的斗争。这个系的一些同学在26日那天也要求班上出面组织游行。党支部书记何洪涛把党员找在一起说:“我们共产党员要坚决反对参加这次游行。”党支部所有的党员赞同他的意见。班主任窦玉琴老师也支持他的意见。第二天,这个支部的党员无一人去参加游行,许多原来准备去参加游行的同学也退出了队伍。
在首都发生动乱暴乱的日子里,这两个党支部经历了严峻的考验。电机系电四班是校系的先进班集体。4月中旬,这个系的25个班绝大多数都罢课了。一天,系里有几名同学找到班长、共产党员廖理,要他签字同意罢课,被严辞拒绝。廖理说:“罢课对我们个人和国家来说,都是极大的损失。再说,班里好多同学也不同意罢课,班里的共产党员更是反对罢课。”他接着说:“主张罢课的只是少数人。少数人要服从多数人的意见,要照顾多数人的利益。”还有人说:“别的班都罢课了,一个先进班集体不罢课,是个耻辱”。廖理说:“你们有罢课的自由,我们也有不罢课的自由。我们不罢课,正是先进班集体的光荣。”他的一番话,说得那几个同学无言对答。电四班在动乱暴乱斗争最激烈的日子里,也坚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没有罢过一天课。那几个主张罢课的同学受到深刻教育。水电系四字班的同学,在这期间也按照计划照常进行毕业设计、撰写毕业论文。
这两个党支部在斗争中还始终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许多同学积极参加反对动乱暴乱的斗争。有一段时间,在电机系传谣信谣的人不少。生电四党支部意识到谣言是造成同学思想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便要求党员找同学谈心,做好辟谣工作。他们因势利导,举一反三,很快消除了警察打人、血洗新华门等谣言对同学的影响。这两个支部对党员要求比较严格。水电系四字班支部有个别党员曾参加过一些游行活动。支部发现后,对有关党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还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帮助教育。从4月27日之后,这个支部的16名党员再无人参加游行等活动了,甚至连一张大小字报也无人张贴过。
这两个学生党支部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要是因为支部领导班子比较强,注意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凡遇到重大问题,他们都及时召开支委会,进行充分讨论,然后作出决议。水电系四字班党支部在近几年中,基本坚持了半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
在这次动乱暴乱期间,当党员对问题发生意见分歧时,他们还随时召开党员大会,交流看法,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并及时向党员通报动乱暴乱的重要情况,使党员准确地把握政治动向,明确斗争方向。

第4版(综合)

四川上半年查处党内违纪案五千七百余件
坚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纪委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纪检系统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果断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有力地惩治了腐败现象,打击了腐败分子。据统计,1至6月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内违纪案件5732件,有3009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6名、区科级干部205名。在受处分的党员中有821人被开除党籍,有263人同时受到司法机关的制裁。
在查处党内违纪案件中,四川省各级纪委始终把涉及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子女及其它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作为重点,集中力量,狠抓突破,严肃处理,公之于众。德阳发生重大汽车违控案后,省委、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奔赴德阳组织查办,省、市纪委协同监察部门联合调查,使这个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大案,在短期内就基本查清,有关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法纪的处分。对全省关注的省新光公司总经理郑亨康严重失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案,省纪委确定一名副书记、一名专职委员、两名处级干部集中进行了查处。目前此案已基本查清,近期已作出处理,并公开揭露。最近,省纪委又排出了近20起涉及地厅级干部的案件和线索,已分别落实到每个常委身上,一件一件地查个水落石出。力争尽快结案,陆续在报上公开揭露。
对腐败案件,四川省各级纪委不仅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而且努力做到查处一件,治理一片。他们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搞好制度建设。省纪委通过查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部分干部违法建私房案,发现类似问题在全省有一定普遍性,就及时会同省监察厅、建委、国土局共同制订了《关于对城镇在职干部个人建造住宅加强管理的规定》。这样把反对腐败与防止腐败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查处违纪案件与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收到了好的效果。

第4版(综合)

山东省领导挂帅查大案
本报讯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惩治腐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集中力量重点查处了党政机关内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倒买倒卖和违法违纪建私房案件,特别抓紧了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乱纪案件的查处。为保证大案要案查处的顺利进行,省委常委、省长、副省长、省纪委书记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分别包了16起大案要案,力争在国庆节前查清处理。
山东省自今年1月至6月底,全省纪检系统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5200余起,处分党员4920人。各级检察机关立查经济犯罪案件1900余起。各级监察机关查处行政违纪案件2300余起,有437人受到政纪处分。全省工商系统查处各类案件13000余起,罚没款1600余万元,其中万元以上大案323起。(张俊 孟建伟)

第4版(综合)
专栏:通讯

爱心献给人民
——记“共和国卫士”、空军某部排长游德高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新华社通讯员 李运斗
游德高,这个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戒严部队某部排长,最近被中央军委授予“共和国卫士”的光荣称号。
6月3日下午,游德高所在部队奉命由北京南苑向天安门广场开进,执行清场任务。
车队一上路就走得很艰难。一些暴徒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设置路障,围堵军车。游德高见车尾没有篷布遮挡,容易被砸伤,就把新战士推到车厢前部,自己站到车尾。在马家堡南路,车队受阻无法前进。上级命令他们连下车,徒步沿三环路向东佯动,掩护大部队通过。游德高迅速对全排作了周密的部署,然后自己带领三个班长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当部队行至木樨园铁道口时,左侧有一伙暴徒趁着黑暗,用路基上的石块向他们猛砸,战士们的头盔被砸得乒乓直响。游德高立即冲到队伍左侧,指挥战士拉开距离,快速通过这一地段。歹徒们发现他是指挥员,石块雨点般地朝他打来,他的腰部和左腿被砸得鲜血直流。他毫不退缩,坚持指挥,直到战士全部通过铁路道口,他才离开。
4日凌晨零点左右,部队沿木樨园、永定门一线向北开进。这时,战士们已经12个小时没有吃饭,不少人体力不支,开始掉队了。而一伙暴徒却气焰嚣张地尾随在队伍后方10多米处,不时投来砖块、酒瓶子。他主动要求担负后卫任务。他一边大声地提醒新战士:“快跟上!不要掉队!”一边轮换着帮战士扛机枪和压缩干粮筒。跑着跑着,游排长发现新战士陈连喜跑不动,要掉队了,他大步跨过去,用右臂挽住小陈的胳膊,拉着他跑。接着,他又发现三处负伤的新战士贾庆龙走路一拐一拐,落到了队伍的后边。游德高赶过去,把小贾的半自动步枪抓过来,背到自己肩上,用左手挽起小贾的胳膊,跟着队伍往前赶。
紧接着,部队经过7公里强行军,到达珠市口,在冲过一道路障时,年仅17岁的新战士江小平被暴徒投掷的石头击中左腿,倒了下去,游德高赶紧俯下身子拉起小江。这时,一个暴徒趁游德高不备,举起铁棒朝他头部猛砸,游的后脑勺被打出一条四五厘米长的血口子。接着又飞来一块砖头,游德高两颗门牙被砸掉,一头栽倒在地上。后来,多亏两名便衣警察冒死相救,游德高才幸免于难。
“当兵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当党和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要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军人的天职。”游德高常对战友们讲这番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5月20日上午,部队接到了赴京执行戒严任务的命令。游德高第一个向党支部交了请战书。正当他带领全排作出发前准备工作时,收到妻子的来信,得知妻子不慎摔伤、流产住院的消息,紧接着又收到一封“母患癌症,速回”的电报。突如其来的双重不幸,使游德高这个硬汉子落下了眼泪。但他想到,共和国正处于危难之际,正需要我们军人履行神圣职责,保卫共和国的安宁。他给家里发了一封“训练紧,不能回”的电报,并寄去100元钱,毅然带领全排踏上了进京的征程。
游德高用自己的热血表达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赤子之心。现在,严重的脑震荡使游德高暂时失去了记忆,可是,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现代五项赛继续举行
中国队积分退居第六位
新华社维也纳8月4日电 第九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今天进行了游泳和射击两个项目的比赛,联邦德国后来居上,以积9011分暂时领先。中国队积分8809分,退居第六位。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游泳比赛中,匈牙利队的伊伦·科瓦奇以2分16秒73的成绩游完200米全程,获得了第一名。中国队的刘燕以2分22秒97获得第十名。在下午的射击比赛中,中国的张丽敏获得第十四名。射击赛第一名被匈牙利选手泰梅西·奇里斯塔夺得。
团体总分居第二位的是匈牙利队(8994分),法国队(8994分)、波兰队(8975分)、美国队(8848分)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在已进行的3个项目比赛中,个人成绩最好的是苏联的塔季阿娜·切尔涅茨卡娅,她的积分是3162分。暂列第二名是法国的卡罗利娜·德莱默尔,积3128分。匈牙利的伊伦·科瓦奇列第三位,积3105分。中国的刘燕名列第九,积3019分。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英板球选手宣布赴南非参赛引起风波
8月1日16名英格兰板球选手宣布,将于1990年初和1991年两度去南非参加比赛。这一举动违反了国际板球联合会的有关规定,在英国内外引起一片非议。
由于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目前多数国际体育组织都拒绝南非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也不允许本组织管辖下的运动员前往南非。国际板球联合会今年1月曾明确规定,任何前往南非的板球选手都将在5年之内被自动取消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应该说,这一措施是相当严厉的。那么,为什么英格兰的板球手们还要一意成行呢?原因是南非出了大价钱。据透露,英格兰16名板球手两度赴南非比赛,每人将可有16.5万美元的收入。可见,重赏之下必有铤而走险者。8月3日,将率队前往南非的前英格兰板球队队长麦克·盖廷等人在国内参赛,一些示威者手举写有“肮脏的钱”的标语牌以示抗议。
然而,事情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英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大臣科林·莫伊纳汉指出,“如果他们(板球选手)真的成行,这件事的影响将超出板球的范围……整个英国体育以及明年的英联邦运动会都将受到损害。”这番话道出了事情的焦点和有关人士真正的忧虑所在。
人们仍然清楚地记得,3年前,由于英国拒绝采取措施制裁南非,30多个英联邦成员国拒绝参加当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使主办国英国极为尴尬。现在,围绕板球事件又起风波,明年的英联邦运动会是否会再次出现抵制风潮呢?人们对此十分关注。
据一位反种族歧视人士近日说,非洲国家这次将改变策略,它们将如期前往新西兰的奥克兰参加英联邦运动会,同时谋求把英国开除出运动会之外,事情前景如何,目前尚难预料。
新华社记者 张明德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武宫正树蝉联富士通杯赛冠军
本报东京8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二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今天在东京王子饭店举行决赛。上届决赛曾是决赛对手的武宫正树和林海峰再次相遇,比赛结果,武宫执黑209手中盘战胜林海峰,再次夺得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分组抽签揭晓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足球队进军罗马的征程还未结束,中国男篮争夺明年世界大赛入场券的比赛又要开始了。中国男篮将首次作为东道主参加9月15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这次比赛的冠亚军有权代表亚洲参加1990年阿根廷世界男篮锦标赛。
今天,第1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抽签仪式在京举行。亚篮联主席程万琦专程从香港前来主持抽签。抽签分组结果是:A组:中国、泰国、新加坡、科威特、沙特阿拉伯;B组:南朝鲜、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伊朗、巴基斯坦;C组:日本、印度、巴林、叙利亚;D组:菲律宾、中国台北、香港、孟加拉国。此外,斯里兰卡也已报名,它能否参赛还未最后决定。本届比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欢迎还未报名的亚篮联成员继续报名参加这次亚洲男篮锦标赛史上规模最大的赛事。
此次比赛先进行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获四个小组前两名的8个队再分成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两个组产生第一、第二名后,相互进行交叉赛,胜者决冠亚军,负者争铜牌。
中国队自1975年起曾7次参加亚洲男篮锦标赛,除1985年第13届锦标赛失利外,共6次夺魁。今年年初,中国男篮重新组建,孙邦接替钱澄海任主教练。5月,新的中国男篮在日本国际比赛中接连负于老对手南朝鲜队和日本队,引起人们关注。看来,中国男篮此次若想蝉联亚洲冠军,将面临艰苦考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本青年只身再闯慕士塔格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5日电 (记者姜志武)不知是觉得没有过瘾,还是高兴疯了——刚刚把足迹留在天山雪莲峰上的日本青年箫崎纯一,前天上午毅然告别了正要凯旋回国的登顶伙伴,又只身冲向了帕米尔高原上的第三高峰慕士塔格峰。谁也无法把他挽留。
今年26岁的箫崎纯一,一见面就能让你感觉到他那勇敢而坚毅的性格。这次作为中日联合探险队成员,征服海拔6450米的雪莲峰,对他来讲可真是一个很不寻常的胜利。因为1985年和1986年,他曾两次随队前来攀登此峰,但都由于雪崩和气候恶劣等缘故而告败北。“第三次再不成功,我就剖腹啦!”进山前他对记者说。
有人曾预言:除非像意大利人梅斯纳尔那样杰出的登山家,否则要想只身登上峭峻的慕士塔格峰,简直不可想象。被当地柯尔克孜、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实际上共由5个比邻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高度为7546米。此峰从海拔5000米以下为冰碛岩石区,以上是白皑皑的冰雪世界,积雪厚达200米,冰裂缝纵横交错。
这次,年轻的箫崎纯一已下决心闯一闯,要以实际行动来击碎这一预言。因为,他已有六、七年在世界各地登山的经验,再说他本人又是一名医生。
新疆大自然旅行社已派出两名老资格的高山协助人员,为箫崎纯一运送高山物资和担任向导。按行动计划,明天,是箫崎纯一在慕峰脚下建起大本营的日子。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公开赛在伦敦揭幕
新华社伦敦8月4日电 (记者张明德)“香港电讯杯”象棋公开锦标赛今日在这里开赛,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李来群和大师刘殿中前来参赛助兴。
这次锦标赛由英国象棋协会主办,参赛的有来自英国、法国、联邦德国和中国的共20位棋手,是西欧近年来举行的较高水平的一次象棋比赛。
“香港电讯杯”象棋公开锦标赛自去年开始举办,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近些年来,西欧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象棋产生了兴趣,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都成立了中国象棋协会。比赛采取积分循环制,每位选手都将参加6轮赛事。

第4版(综合)

全国少年女子举重赛结束
新华社武汉八月四日电 (通讯员肖赐轶)历时三天的“荆州杯”全国少年女子举重邀请赛三日下午在荆州市降下帷幕,二十七枚金牌各有得主,二十二人次平或超过三个级别的全国最好成绩。
河北省队荣获“荆州杯”,辽宁沈阳市于洪区队获得第二名。

第4版(综合)

河北足球夏令营闭营
历时七天的一九八九年河北省少年足球夏令营集训,八月四日在山城张家口结束。全省十二个地市及省体校、省体工大队近百名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夏令营。
(达强)

第4版(综合)

日前,上海文联组织一批著名演员到上海港慰问演出。图为乔榛、丁建华和工人在一起。
张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