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太原探索控制物价新路子
商业部门分解物价控制指数
市政府实行宏观监督有奖有罚
本报太原8月5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在控制物价方面做出一些有意探索的太原市,最近又推出一项新措施——由市政府与各类商品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签订物价控制目标责任书。
这一措施的主要内容是:把各类商品年内的物价控制指数分解到有关的部门,由具体部门来控制,并制订了达标的具体要求。目标责任制规定:对完成今年物价控制目标及达标要求的单位,政府将通报表扬单位和主要负责人或给予适当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给予单位和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或经济处罚。
太原市市长万良适日前说,控制物价上涨要采取两手抓的办法,一是加强监督,抓住一个处理一个;二是从宏观上控制,给有条件涨价的单位限定一个具体的控制物价目标,并与它的经济指标联系起来。这样,就把政府、监督部门、主管商品的部门拴在一条绳子上。三家不再是对立面,而是结成“统一战线”,事情就好办多了。
目前,与政府签订物价控制责任书的,主要是粮油、蛋菜肉禽、衣着、日用工业品、鲜奶、药材、建材等商品的主管部门。
据悉,各部门内部也将实行层层的物价控制责任目标。

第2版(国内新闻)

乔石会见美国友人爱德乐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友人索尔·爱德乐和夫人帕特,对爱德乐80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
乔石感谢爱德乐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大量工作。
邓颖超派人送来了鲜花,祝爱德乐生日快乐。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伍修权参加了今天的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的还有朱良、艾泼斯坦、区棠亮、唐明照、朱善卿等。
爱德乐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30年代初就开始关注中国人民的命运,40年代初以来,他同情和支持我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又多次访华,热情、客观地介绍新中国,为促进外国对新中国的了解做了大量的工作,60年代初,当中国遭受暂时困难的时候,他满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毅然决定来华定居,直接参与和帮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与中国人民肝胆相照,同甘共苦,几十年如一日,用他对国际经济和政治的渊博学识,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还参加了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文献的翻译定稿工作,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了解。

第2版(国内新闻)

陈俊生在河北调查时要求
推广农业技术集团承包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国务委员陈俊生日前在河北调查农业问题时指出,农业技术集团承包是加快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农业改革、实现科技兴农的有益尝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地推广这一做法,同时对承包形式进一步调查总结,使之逐步完善。
河北省是开展农业技术集团承包较早、效果突出的省份。今年,易县对27000亩棉花进行了技术集团承包,两位县领导牵头,组织农业、科委、计委、供销等部门57人组成承包集团与县政府签订合同。合同包括经济效益指标和奖惩办法等内容。承包集团负责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各项服务。
陈俊生说,农业技术集团承包对农业生产至少有三点好处:第一,有利于农业技术的推广。提高我国粮食产量的一条重要出路就是紧紧依靠科学技术,在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有效利用资源上下功夫。而技术集团承包恰恰为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实践的结合找到了适宜的形式,使农业新技术得以迅速推广,推广周期大大缩短。而且农业新技术应用的信息及时反馈到科研部门,又促进了科学研究的发展。第二,技术集团承包是由行政领导牵头组织多部门、多专业、多层次的联合承包,它可以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减少矛盾,相互配合,使农业生产在技术、资金、物资等投入上都有了可靠的保证。这是一种不改变常规管理体制,又能很好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共同抓好农业生产的好办法。第三,技术集团承包是目前各级领导重视农业生产的一种好形式,是一种强化农业的领导行为。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法学界人士座谈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
法学思想理论必须正本清源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首都法学界部分专家、学者今天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当前法学领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正本清源,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法学思想理论问题纠正过来。
法学专家们指出,这些年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法学理论研究有了很大发展,对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长期泛滥的影响,使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中产生了混乱现象,甚至在某些方面、某些问题上表现得相当严重。对此不能低估,要认真进行正本清源;同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法学研究。
司法部部长蔡诚主持了会议。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宪法学专家王叔文说,在法学领域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他们在修改宪法的问题上大做文章,主张要对宪法从政治、经济、国家制度、党的领导、指导思想等方面全面修改,其实质就是反对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写入宪法。他指出,众所周知,我国宪法在《序言》中规定,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中国各族人民从长期的切身经验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我国人民近一百多年来革命斗争最基本的结论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肖尉云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是宪法总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保证。他说,如果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宪法就没有了核心。我们决不允许借改革、开放之名,把四项基本原则这个宪法的基本精神改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廉希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国华和高铭暄等也先后发言。他们就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鼓吹的“三权分立”,“议会制”,以及否定法的阶级性、否认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存在、否定马克思主义对法学研究的指导等观点,进行了分析、批判。
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朱剑明在发言中强调,法学界要大力提倡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回答和阐述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的新问题。他说,我们应当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切实贯彻“双百”方针,同时要继续坚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本着“洋为中用”的原则,结合我国的实际,对国外学术成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地学习、借鉴。
蔡诚在座谈会上指出,法学是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国家法律制度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与政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维护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服务。正是由于法学理论研究的这种特殊重要的地位,它必然成为那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所激烈争夺的领域。所以,对法学研究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批判,实质上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他说,近年来,法学界极少数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在法学研究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制造了相当严重的混乱,散布了不少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理论上是违反科学的、在实践中是极其有害的观点,其实质是在法学研究中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人民民主专政。
蔡诚列举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在法学领域的一些表现后说,在法学研究领域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迫切,是当前和今后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他要求各法学团体、政法院校系、法律新闻和出版部门以及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法学理论研究、教学和法制宣传工作中,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从理论上充分揭露批判极少数人在法学界散布的资产阶级法律观点,澄清各种糊涂认识;要揭露他们运用资产阶级的法学观点来迷惑青年学生,企图扭转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方向的阴谋;当前要充分揭露极少数策划动乱、暴乱、搞政治阴谋的人,打着“推进民主、健全法制”的旗号,破坏民主、践踏宪法和法律的罪恶行径。要认真研究、分析中国的国情,加强对中青年学者的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从事法学理论研究,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各乡镇集体资金内部融通 多渠道筹集农业生产资金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鹿永建)合作经济内部资金融通,作为改革时代集体资金新的管理使用方式,在我国正由点及面迅速发展。农业部经管总站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已有1/4乡镇开展了农村合作经济内部融资,已聚集可融通资金56.6亿元。
经过30多年合作劳动,我国农村集体已积累资金820多亿元,其中流动资金250多亿元。每年还有100多亿元集体提留款。这是农村经济特别是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资金力量。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这笔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一度比较混乱,集体积累下降,大量集体资金被长期拖欠。
1983年来,江苏、河北等地针对这一情况,在坚持资金所有权不变、自愿互利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合作经济内部融资工作:以集体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以乡、村合作组织内部为融通范围,以服务为宗旨,支持本乡的农户、联合体、企业发展生产,大部分融资收入返还给资金所有者,以增加集体积累和农民收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开展这项工作的乡镇已在15000个以上。
实践证明,这不仅有效制止了集体资金被贪占胡花,初步扭转了集体积累资金下降趋势,而且为多渠道筹集农业生产资金,建立以农村自身资金投入为主的新型农业投资机制找到一条新途径。1988年,河北、吉林、河南、四川四省内部融资增加农业投入5亿多元。
内部融资还弥补了银行、信用社信贷资金的不足,支持了商品生产。

第2版(国内新闻)

城市规划水平提高 一批优秀设计出现
据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 (通讯员王忠奇)据刚刚在鞍山市结束的国家级、部级优秀城市规划评审会透露:近两年来我国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显著提高,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由建设部主持召开的1989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评审会,共收到全国各省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风景区规划、城市专业规划等111项。
专家们指出:这次入选的优秀城市规划项目,打破了过去千篇一律的“火柴盒”、“豆腐块”的建筑样式,出现了新颖别致、风格各异的建筑群。

第2版(国内新闻)

常忆创业史 肯过紧日子
石圪节矿重节俭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一个年产只有十几万吨的小煤窑建设成为年产150万吨的现代化大型矿井。
早在60年代,石圪节煤矿就以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闻名全国,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表彰。
20多年来,这个矿始终没有放松对矿工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
新工人进矿第一课,就是回忆矿史。每年“八一八”矿山解放纪念日,都请“老勤俭”、“节约迷”、“破烂王”等进行现身说法教育。他们组织人员编写了《石圪节煤矿史》、《矿山英雄传》等书籍,拍摄了石圪节煤矿艰苦奋斗建设现代化矿井的电视新闻片、故事片、音乐片等。
艰苦奋斗的老传统在新时期继续发扬。全矿30个科队都建立了废旧物资维修点,各班组建立了废旧材料回收库。一盏矿灯没有多少“油水”,可是矿灯班的30多名管理员硬是在这小小的矿灯上作出了节约的大文章。他们把废灯泡上米粒大小的焊锡一粒粒抠下来,重新利用。
今年上半年,他们回收复用各种材料3000多件,节约8000多元。去年仅修旧利废点滴节约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近200万元,今年上半年又达到了100多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二百多个高技术科技项目列入今年国家级火炬计划
本报北京八月五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火炬中心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决定把二百三十四个高技术项目列入一九八九年国家级“火炬”计划。
“火炬”计划是一九八八年八月五日开始实施的,当时立项三十八个,现正在顺利实施。
今年的立项项目是从全国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厂矿企业申报的一千五百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主要限制在新材料、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能源、高效节能领域。立项原则是,技术水平先进,技术成果成熟;产品的市场前景好,能够出口创汇或替代进口节汇;投产周期短,一般为二至三年;经济效益高,投入产出比在一比五左右,利税大于百分之二十五,总经济效益大大高于一般科研项目。比如,被立项的“热等静压锰锌铁气体磁头材料”,是国家“六五”、“七五”重点攻关成果,部分性能优于美国、日本同类产品。该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很高,总投资八百万元,预计年产值达四千万元,年利税一千六百万元,每年可创汇四百二十万美元。
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鄂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实施“火炬”计划,能够把高科技成果迅速商品化,对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各级政府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支持,推动这些计划项目的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内蒙古畜牧业丰收
本报呼和浩特8月5日电 记者从内蒙古统计局获悉: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牲畜头数达到4750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3.1%,比历史上的最高年份——1982年增长12%。牲畜头数超过百万的旗县,已经从去年8个发展到今年17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北关闭一批乡镇企业
今年基本未铺新摊子
据新华社武汉8月5日电 (记者施勇峰)湖北省大力压缩与大工业争能源、原材料的乡镇企业。
到7月底,全省共关闭这类乡镇企业5600多家,并关停了2万多个耗能高、效益差、污染环境的个体和联办的小企业。
同时,湖北省还从严控制乡镇企业上马,今年以来基本没有铺新摊子。
一大批低水平、高浪费的乡镇企业的关闭,使省内590多个重点和出口创汇乡镇企业、770多个名优产品的生产要素得到保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彩印玻璃 五色斑斓
新华社广州8月5日电 (记者廖勇民)广州市天河区特种工艺厂最近发明了彩印玻璃技术——胶版摄影印刷双面透视彩色平板玻璃技术。
彩印玻璃,是采用特种印刷技术与工艺,以95%以上的高精度,将摄影的自然景物、油画、装饰图案等,直接印制在玻璃上,不但色彩天然、逼真,还富有立体感,而且具有双面透视、色彩与图像相一致的特殊效果。这种玻璃能经受水、汽油和弱酸等的洗擦,10年不退色。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建征税进展居全国之冠
据新华社福州8月5日电 (记者孙静)福建省1万多名税务干部严格依法征税,1至7月入库税金达34亿元,占年度征税计划的69.4%,比去年同期增长35.6%,进度居全国之首。
今年以来,福建税务部门特别加强对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前7个月的入库税金比去年同期增长48.7%,个人调节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新建大型冷轧薄板工程
本报讯 中外合资项目——上海冷轧薄板一期工程投资协议七月二十八日在上海举行签字仪式,由投资四方联合组建的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也同时宣布成立。
我国目前冷轧薄钢板供需缺口很大,每年要花大量外汇进口。为了尽快缓解这一矛盾,上海第一钢铁厂、上海市实事公司、中国物资开发投资公司和上海太平洋合股公司决定共同投资筹建上海冷轧薄板工程。这项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三十万吨冷轧薄板的生产能力,其中非常短缺的0.2—0.5MM的薄板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上海市长朱熔基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全国首届药交会在梅河口市举行
本报长春8月5日电 由吉林省吉林、通化、浑江、延边三市一州37家农工商医药生产销售企业联合组成的吉林省长白山医药药材集团公司,今日起在梅河口市举办首届全国药材交易大会。 (梁玉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博爱医院开诊
本报讯 坐落于北京城南三环路外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自去年10月落成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转,于近日正式开诊。
这家直接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的医院,设有病床260多张。其研究和治疗的对象是:创伤性截瘫、偏瘫、脑瘫、截肢和小儿麻痹后遗症。
(陈亚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济南市利用黄河滩涂及涝洼地发展淡水养鱼。这是长清县的罗非鱼育苗基地,每年可育60万尾。
陶峻峰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保障重点产品 增加有效供给
安阳对企业有保有压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对工业生产实行“有保有压”的倾斜政策,促使产品结构调整,扶持发展了一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今年头6个月,该市适销对路产品比去年同期增产10.9%,工业总产值、预算内工业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9%、5.87%。
今年初,安阳市根据市场需求,对124户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排队,确定46种重点产品和44个重点企业,在资金、电力、原材料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照顾。对于市场长期积压滞销的产品,坚决停止生产。
倾斜政策使该市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原材料、能源、支农及部分市场需求较大的轻纺和电子产品多数超产,增加了市场有效供给。
(张遂旺)

第2版(国内新闻)

批评武强县公安局引出新闻官司
记者葛荣中胜诉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 (记者杨树勋、于绍良)一场耗时1年的新闻官司8月3日终于有了结果: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依法驳回了原告、武强县原公安局局长王金志关于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及中国电力报记者葛荣中侵害其名誉权,要求恢复名誉,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
1988年1月31日夜,河北省武强县电力局局长孙庚年等人到本县王庄村检查窃电情况,被一伙村民用砖头砸伤,当场昏倒在地。事发后,县公安机关对此案查处不力,葛荣中得悉这一情况后,深入武强县采访,写出一篇《武强县发生一件怪事》的报道,对县公安局提出了批评。去年2月25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这篇稿子。4月底,王金志因其他原因被免去县公安局局长职务,担任级别相当的县政法领导小组副组长。对此王金志十分不满,认为是批评报道导致他被免职。去年8月,他向法院提出诉讼。
葛荣中在胜诉后并不感到轻松,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场官司虽然胜了,但耗费的精力也太大了,可见实施舆论监督有多难!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为探讨与经济建设有关的工程技术共性问题和工程技术发展的战略、政策问题,中国科协根据占中国科技界70%的工程技术人员要求,最近在京由土木、金属、机械、环境、兵工等42个学会联名,成立了跨学科的中国科协工程学会。李国豪、孙大涌、范维唐被选举为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

第2版(国内新闻)

习仲勋会见巴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拉圭真正激进自由党国际书记拉斐尔·萨吉尔。
习仲勋对拉斐尔为推动中巴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希望中巴之间加强民间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拟定防治艾滋病策略
预防传入 及时发现 控制性病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国家预防艾滋病政策研讨会上说:“我国目前预防艾滋病的策略是预防传入,及时发现传入病例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国内性病,防止艾滋病经性接触途径传播。”
艾滋病是80年代初新发现的一种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目前,151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病例167373例。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全球现有500万至1000万人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其中将有100万人在今后的5年内发展为艾滋病患者。
我国属世界上艾滋病发病最低国家之一,自1985年6月发现第一例患艾滋病的美国旅游者以来,至今共发现3例由国外传入病例。截至今年7月27日,共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6例。
陈敏章说:“随着我国国际交往的增多,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传入、发生和蔓延已成为卫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深入地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预防活动,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对我国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一是通过血液传播,二是母婴传播,三是性接触传播。由于目前国外大部分血液制品都进行了病毒灭活,我国已禁止血液制品的进口,经血液及母婴传播艾滋病,在我国暂时并不会构成严重威胁。
值得警惕的是通过性接触传播途径。近年,性病发病已遍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据16个重点城市性病监测报告,1987年,这些地区性病发病率达21.02/10万,其中部分地区已达336/10万,已与西方某些国家水平相同。因此,控制性传播疾病,是我国目前预防、控制艾滋病传播的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韩相泰,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等都在研讨会上提出了有益的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全国首届药交会在梅河口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