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在访问津巴布韦时指出
缓和对话趋势没有改变 反对西方干涉别国内政
本报哈拉雷8月3日电 记者李景卫、新华社记者张敬雷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指出,要反对有些西方国家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动。
记者从陪同钱其琛访问的人士那里获悉,中国外长钱其琛在同津巴布韦代理外长曼关迪举行会谈时说,当前国际局势中出现的缓和和对话趋势没有改变。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西方国家企图对别国内政进行干涉。
钱其琛进一步指出,缓和和对话的潮流,特别是美苏关系的缓和,使东西方对抗的程度降低,使“热点”地区的冲突降温,但世界矛盾和紧张因素尚未消除。某些西方大国正企图利用一些国家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渗透、干涉。对这种情况应当保持警惕。
钱其琛又说,尽管如此,中国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既定政策。中国将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不会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中国不怕也决不会屈服于外来势力。我们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钱其琛说,中国主张世界上具有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传统文化和不同价值观念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曼关迪对钱其琛阐述的观点表示完全同意。他说,津巴布韦虽是一个年轻的发展中国家,但津巴布韦人民为自己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感到骄傲。津巴布韦完全理解中国反对外国干涉其内政所持的立场。
双方还就双边关系和南部非洲问题交换了看法。曼关迪希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解决南部非洲问题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在哈拉雷阐明我国立场
支持政治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本报哈拉雷8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敬雷、本报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晚上在这里宣布,中国支持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为政治解决本地区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
钱其琛外长是在津巴布韦代外长曼关迪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推动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的实施,使纳米比亚如期实现独立。中国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支持前线国家为政治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一切合理主张以及所作的一切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以关切的心情,密切注视着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在前线国家和其他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政治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前线国家和其他非洲国家正在全力推动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并在积极谋求通过谈判和对话政治解决其他问题。中国高度赞赏前线国家进一步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
钱其琛说,南部非洲应当是和平的、稳定的。只有和平与稳定,才能实现发展与繁荣。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不仅对南部非洲各国,而且对整个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彻底消除这一地区动荡的根源——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他呼吁南非当局顺应历史前进的潮流,改变顽固态度,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津巴布韦代外长曼关迪指出,南部非洲虽然出现了缓和局势,但南非企图破坏纳米比亚独立进程,阻挠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大选中获胜。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不废除,南部非洲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法塔赫五大开幕
讨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策略
新华社突尼斯8月3日电 巴勒斯坦的主要游击队组织——“法塔赫”第5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10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出席了开幕式。
阿拉法特在开幕词中说,“法塔赫”25年来开辟了巴勒斯坦民族斗争的新阶段。巴勒斯坦革命各派之间的民族团结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一个胜利,巴勒斯坦起义表明了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作出各种牺牲,直至实现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
他强调,巴勒斯坦起义是不可逆转的,巴勒斯坦人民的独立是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条件。
阿拉法特指出,巴解组织为实现公正和平提出了建议,而这种和平是建立在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国际法以及巴解组织同其他各方的各种形式的对话基础上的。
本·阿里在开幕式上重申,突尼斯完全支持以阿拉法特总统为首的巴勒斯坦领导机构,无条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解放祖国和建立独立国家道路上作出的任何选择。
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策略。

第3版(国际新闻)

柬问题国际会议各委员会开始工作
已确定各委员会职能并选出报告员
新华社巴黎8月3日电 (记者杨木、薛永兴)关于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三个工作委员会今天开了两次会议,讨论了工作程序问题并初获进展。
国际会议部长级会议于8月1日下午4时结束,决定成立三个工作委员会及一个特别委员会,分专题讨论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有关的重要问题。
8月2日,三个工作委员会开了第一次会议,宣告委员会成立及确定会议规则。今天,在第二、第三次会议上选出了各委员会报告员。他们负责整理会议记录、起草并修改文件等文字工作。选举结果是:第一委员会报告员由菲律宾担任,第二委员会——法国,第三委员会——泰国。第一工作委员会的职能是成立国际监督机构,以监督越军撤出柬埔寨,制订停火条款及实施方案,等等。第二委员会负责规定国际保证的义务:保证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确保外国干涉及军援的终止和不再重现等等。第三委员会规划柬埔寨难民的自愿归国问题并为重建柬埔寨准备国际援助方案。
这三个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中还讨论了包括制订工作文件在内的会议程序,并取得了初步进展。
特别委员会今天下午才开第一次会议,确定这个委员会的报告员由法国和印度尼西亚,即国际会议及这个委员会的两主席兼任。
据悉,四个委员会会议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随着讨论的深入,各委员会将会接触到许多实质问题,也会碰到困难和障碍,但只要有关各方本着全面、公正、合理解决柬问题的大会精神,真诚和解,各委员会的工作就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华各界北京考察团谈访华观感
平息暴乱是对人民负责
新华社马尼拉8月3日电 (记者翟树耀)菲华各界北京考察团30多名成员于8月2日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畅谈他们最近访华的观感。
考察团团长、菲律宾洪门进步党总部理事长许维新在座谈会上说,考察团在访问中了解了北京天安门由学潮发展到反革命暴乱的详情,亲眼看到暴乱平息后,北京政局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社会秩序井然。事实与“美国之音”和港、台一些报刊对天安门事件的造谣和歪曲报道完全相反。邓小平和中国领导人采取坚决措施平息暴乱是对人民负责。
考察团副团长、菲律宾竹林协议会理事长丁晋朝说,天安门出现了动乱,是由于有外国力量插手,他们害怕中国强大,想利用学生的爱国热情,搞乱中国。中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屈服于外来的捣乱和压力,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北京戒严部队与人民关系融洽。
考察团成员庄中坚表示相信,中国经过这次动乱后会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并加快改革步伐。
考察团秘书长林泽安说,中国当局当机立断,坚决制止动乱蔓延,这是英明的。通过这次事件,中国一定会改正在教育、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失误,使改革、开放事业迈进一大步。
卡洛奥坎市菲华商会会长李康希和考察团其他成员也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将通过展出他们拍摄的访华照片和放映录像,帮助旅菲华侨、华人了解北京天安门事件的真相。
考察团从7月25日到8月1日应邀访问了北京和天津。他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以及京、津两地的工厂、市场、名胜古迹等,同北京部分戒严部队和国务院侨办、北京市人民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会见和座谈,吴学谦副总理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第3版(国际新闻)

各国继续关注希金斯事件
美欢迎暂停处死另一人质
以色列计划使用军事手段
苏南谴责暴力与恐怖活动
本报华盛顿8月3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扣押美国人质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今天宣布暂停执行处死另一名人质的决定,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高兴和鼓舞。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发表一项声明称,这是令人鼓舞和充满希望的事态发展,但又称这并未解决在黎巴嫩的外国人质的困境。声明要求中东地区各方运用他们的一切影响停止绑架人质,并释放所有仍被扣留的人质。
近3天来,人质危机困扰美国当局。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希金斯被杀害,美国另一名人质西西皮奥的生命受威胁之际,美国曾同十几个国家进行外交接触,拯救美国人质。与此同时,美国在黎巴嫩和伊朗附近海域集结军舰,准备采取可能的军事行动。据报道,美国政府已讨论了一项军事行动计划,如果西西皮奥被杀害,美国总统准备命令第六舰队的海上飞机空袭在黎巴嫩的恐怖分子基地,其中一个目标是驻有什叶派穆斯林民兵和伊朗革命卫队的黎巴嫩东部城镇——巴勒贝克。今天在什叶派组织宣布暂停处死人质之后,美国宣布暂时搁置其空袭计划。
新华社开罗8月3日电 埃及《华夫脱》报今天透露,以色列正计划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当前的人质危机。
报道说,以色列正准备入侵黎巴嫩,并要求美国为此行动“开绿灯”。
报道说,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要求美国参与入侵行动,以报复黎巴嫩穆斯林组织绞死美国人质希金斯和进一步威胁第二名人质生命安全的行动。
报道说,根据这项计划,以色列将对南黎巴嫩采取陆、海、空联合进攻,消灭在这一地区的黎巴嫩、伊朗和巴勒斯坦的一些组织。
根据此计划,以色列将试图避免同驻扎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发生冲突。
以色列还要求美国在地中海的第6舰队向以色列的海、空行动提供庇护。
新华社莫斯科8月3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佩尔菲利耶夫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2日,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应美国驻苏联大使马特洛克请求接见时,双方讨论了当前黎巴嫩局势。
佩尔菲利耶夫表示,苏联坚决反对暴力升级,并谴责任何恐怖主义行动。苏联过去和现在都采取积极措施,以防止新的罪恶行径。苏主张立即释放所有在黎巴嫩被扣押的人质。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瓦伊格尔就中东劫持人质的悲剧向国内外记者发表声明说,南斯拉夫最强烈地谴责最近在黎巴嫩领土上的恐怖主义行动,并对其受害者深表哀悼。瓦伊格尔指出,杀害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军官希金斯中校和绑架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旨在反对中东和黎巴嫩的和平进程,也为了给和平解决这个不结盟国家内非常复杂和令人担忧的局势增加困难,这是与国际法的原则以及我们人类文明的准则相对抗的行为。

第3版(国际新闻)

泰国副外长视察泰柬边境为联合国小组赴柬作准备
本报曼谷8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副外长巴博昨天视察泰柬边境,为联合国调查团赴柬作准备。
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地区,巴博副外长听取了泰国东方部队指挥官关于边境形势的汇报,并视察了不久前遭到越军炮击的8号柬埔寨难民营。
据报道,联合国赴柬调查团将于本月6日抵达曼谷,然后由泰国亚兰地区边境进入柬埔寨。
巴博副外长昨天在边境对记者说,联合国调查团到达曼谷后,将首先与泰国官员进行会晤,泰国准备为该调查团提供帮助和方便。
在难民营里,巴博副外长同一些柬埔寨难民进行了交谈。他说:“在各方都在努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候,越军和金边政权军队炮击手无寸铁的柬埔寨难民,这是令人遗憾的”。他警告越军和金边政权军队不要再炮击泰国领土,否则,泰国方面将以武力进行还击。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美33国通过一项文件
谴责美国不平等贸易法
新华社波哥大8月3日电 拉美经济体系第15届外长级理事会会议2日晚在哥伦比亚沿海城市卡塔赫纳闭幕。参加会议的33个拉美国家在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一项最后文件中谴责美国颁布的贸易条件不平等的贸易法。
33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在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上讨论了本地区外债、毒品走私、巴拿马局势和美国贸易法等问题。
在谈到美国去年10月颁布的贸易法时,最后文件说,这项贸易法“在拉美和加勒比贸易领域中引起了混乱,给我们的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在谈到拉美地区的外债问题时,文件认为,外债问题已成为本地区最严重的一个经济问题。文件主张拉美的外债问题应根据各国的负债情况,通过分别谈判的方式来解决。
会议决定,在明年第一季度将再次举行会议,专门讨论如何解决拉美总额高达4430亿美元的外债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再次呼吁全面政治解决阿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3日在纽约发表声明,再次呼吁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定的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和苏联忠实地执行协定并尽快促进阿富汗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宣布暂停征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3日在同21个政党的代表举行多边对话时宣布,政府从今年9月至明年2月大选期间,暂时停止征兵工作,以保证青年能参加大选。

第3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出现百年未遇高温
葡萄牙今年夏天出现了百年未遇的持续干热,严重干扰了该国社会经济生活。据葡萄牙国家气象台3日宣布,濒临大西洋的首都里斯本7月份平均气温为25.1摄氏度,是1856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高的。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两名非洲领导人荣膺杰出领导人奖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3日电 国际“反饥饿计划”组织今天授予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和布基纳法索农民自救运动创始人和领袖伯纳德·韦德拉奥果1989年“非洲杰出领导人奖”。
总部设在纽约的“反饥饿计划”组织是一个世界性群众组织,这个组织1987年设立了一年一度的“非洲杰出领导人奖”,授予那些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整个非洲大陆消灭饥饿现象做出贡献的非洲人。

第3版(国际新闻)

萨莫拉当选玻利维亚总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3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在玻利维亚5月7日大选中得票居第三位的左派革命运动候选人帕斯·萨莫拉在得到班塞尔将军的支持后,已成为实际上的当选总统。他表示,新政府不会对现行经济政策作重大改变,将进一步寻求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据公布的大选最后计票结果,执政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贡萨罗·桑切斯·德罗萨达、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的乌戈·班塞尔、左派革命运动的帕斯·萨莫拉得票居前三名,但都未超过半数,因此要由议会大会在他们中间投票决定。三个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分别是49、46和41席,都不够当选所需的79席。两个多月来,三方之间进行了紧张的谈判。昨天,在议会大会召开的当天,班塞尔宣布退出竞选,他的党的议员改为支持帕斯·萨莫拉。
帕斯·萨莫拉现年50岁,律师职业,是现任总统埃斯登索罗的外甥。
新总统将于8月6日就职。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战略武器谈判进展甚微
新华社记者 向奎观
参加美苏第11轮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伯特和苏联代表团团长纳扎尔金8月3日上午分别向40国裁军会议通报了有关双边谈判进展的情况。双方认为谈判是“认真的”,“有益的”,但都承认谈判“进展甚微”,要达到削减50%战略武器条约尚需做“大量耐心的工作”。美国方面还承认,双方在“几十个”问题上尚存在分歧。
概括起来,这几十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三类。首先是削减战略武器与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之间的关系问题。双方认为这是“主要的政治障碍”。苏联坚持削减战略武器必须与遵守反弹道导弹相联系。美国则认为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不应成为战略防御(即太空武器)谈判的“人质”。
其次是各类战略武器分类限额问题。经过多轮谈判,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的总额上基本达成一致:即把各自现有的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削减到1600件,核弹头减少到6000个,其中洲际导弹和潜射导弹的弹头不超过4900个。但是,双方在如何确定陆基洲际导弹、潜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这三种战略武器的分类限额上仍存在分歧。美国要求把苏联占优势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弹头限制在3000—3500个。苏联拒绝接受,声称除非美国对其占优势的海基巡航导弹弹头也作同样的限制。但美方认为,海基巡航导弹的核查问题容易解决,因此反对把这类导弹纳入条约范围。
关于战略轰炸机和空射巡航导弹,苏联提出射程在600公里以上的机载巡航导弹均应属限制范围,在6000枚弹头总限额中,空基巡航导弹的弹头不应超过1100个。美国认为,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的才属限制范围。
双方分歧还涉及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和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苏联在机动导弹上占优势,已部署了SS—24和SS—25铁路和公路机动导弹。美国也计划发展机动导弹,但由于在单弹头的“侏儒”机动导弹和多弹头的MX轨道机动导弹之间尚未作出抉择,美国以核查困难为由,要求禁止机动导弹。
第三是核查问题。战略武器不仅种类多,而且有几类具有很强的机动性,核查难度可想而知。在目前正在谈判的条约草案有关核查的附件中仍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值得指出的是,本轮谈判6月19日开始当天,美国提出双方在谈判的同时就开始试行核查程序的建议。苏联为了争取主动,立即表示同意,并提出反建议,要求这种模拟核查范围不仅包括陆基导弹和机动导弹,而且也应包括潜射导弹、战略轰炸机和空基导弹。建议和反建议使已经步履维艰的谈判更加复杂化。
美苏战略武器谈判始于1985年。经过双方几年谈判,一项关于削减50%战略武器的条约草案已有了基本框架。但是,战略武器是长期来美苏争夺全面军备优势的重点,而且由于两国战略武器的构成不同,表现的优势也不一致,双方都力图通过谈判削弱和限制对方的战略核力量,保持和加强自己的核战略优势。本轮谈判将于7日结束。双方在今后谈判中的讨价还价仍将是很激烈的。
(新华社日内瓦8月3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天皇会见国内外记者
表示愿增进同各国的理解与友谊
本报东京8月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在皇宫首次会见国内外记者,就国内问题和国际关系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明仁天皇在回答国际友好的意义和访问中国的问题时说,现在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只有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才能造福人类。我愿意增进同各国人们的理解和友谊。关于访问中国的问题,是由政府来决定的。如果有访问的机会,我愿为增进理解和友好的发展进行有意义的访问。
在被问及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天皇制和言论自由的问题时,明仁天皇没有直接回答战争责任问题。他说,在过去那场战争中,国内外许多人丧生或遭受苦难,对此实感痛心。日本在新宪法下,走上了和平的道路,希望世界和平早日到来。保障言论自由是民主主义的基础,十分重要。言论自由也包括谈论天皇战争责任和天皇制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喀麦隆发现古炼铁厂遗址
新华社雅温得8月2日电 喀麦隆考古学家最近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附近发现了一座古炼铁厂遗址。这一考古新发现将中部非洲的铁器时代提前了数百年。
在此之前,世界公认非洲中部地区最早的古铁厂遗址在尼日利亚的诺可,其年代为公元前6世纪—7世纪。而雅温得这座古炼铁厂建于公元前十一世纪。颇具权威的美国迈阿密大学实验室对该遗址标本的化验结果证实了考古学家的这一推断。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国发现铜器时代古墓
新华社伦敦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考古学家最近发现一座大约公元前1500年铜器时代中期的古墓。
这座古墓是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离史前村斯卡拉布雷埃约1.6公里的地方发现的。它里面有大批随葬物品。
这座古墓是本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墓葬结构看来在英国是独一无二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发现日尔曼最古文字
新华社柏林8月2日电 民主德国青年考古工作者最近在贝格海德地区发现了日尔曼族最古老的文字——贝格海德文字。它大约在公元前700年时就已形成,比迄今发现的日尔曼族最古老的文字鲁内文字至少早500年。
这批由17名男女青年组成的考古队无意中发现了一块直径11米,有4个入口的遗址。经挖掘,发现了一只2500年前的陶制护身符和一只同年代的陶罐。陶罐上面刻着文字。考古学家们把这种文字称之为贝格海德文字。

第3版(国际新闻)

“旅行者2”号
又发现三颗海王星卫星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宣布,他们从“旅行者2”号太空探测器发回的遥测数据和大量的照片中又发现3颗海王星卫星。
迄今美国科学家已发现6颗海王星卫星,其中一颗是“旅行者2”号上个月发现的。
新发现的3颗卫星暂时命名为“1989N2”、“1989N3”和“1989N4”。估计它们的直径在96公里—200公里范围内。这3颗卫星正在圆形赤道轨道向海王星自转方向移动,海王星的最大一颗卫星——海卫1是逆行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国际横跨南极洲探险队于8月3日到达南极的乔治王岛。这支探险队由中国的秦大河等来自六个国家的科学家组成。他们于8月1日开始,将进行为期7个月的探险活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