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乍利外长签署和平协议
奥祖问题交付国际仲裁
本报开罗8月3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利比亚和乍得两国外长今天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就解决两国边境争端签署和平协议,一致同意将奥祖问题交付国际仲裁。
奥祖地区面积11.4万平方公里,位于利乍边境中西段。利乍两国在该地区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进而导致多次武装冲突。1973年6月,利比亚出兵占领奥祖地区,两国冲突升级。
利乍两国关系从去年5月开始缓和。两国领导人1个月前曾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会谈边境争端问题,没有取得成果。上周,两国代表在法国进行秘密会谈。
据透露,目前达成的和平协议包括邀请非洲维持和平部队进驻奥祖地区,督促执行国际仲裁结果。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柬问题国际会议休会
西哈努克声明柬战争不是内战
本报巴黎8月30日电 记者吕网大、张启华报道: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第二阶段部长级会议终未出现人们期望的“最后奇迹”,在通过了一项简短的声明以后,于今晚当地时间19点50分在凯旋门附近的克列贝尔国际会议中心闭幕。至此,为期一个月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在未达到预期结果的情况下,决定暂时休会。
在今天举行的闭幕会上,会议两主席、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和法国外长迪马先后讲了话。迪马外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了解存在的困难,为了柬埔寨的和平,人们还是走到一起,来寻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道路。
在闭幕会后,会议两主席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议散发了最后声明。这项几经修改的声明指出,此次会议因未能达到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预定目标而决定暂时休会,希望与会国家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声明说,会议两主席将在有关各方中进行斡旋,必要时将重新召集各委员会开展工作,并在今后六个月内,同与会国家协商,再次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声明还写道,法国政府表示愿意在适当时机为在巴黎重新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提供方便。
本报巴黎8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闭幕前发表声明指出,柬埔寨战争不是内战,“因为柬埔寨的战争现在是,将来也是柬埔寨全国抵抗运动同越南殖民主义者之间的战争”。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求最后全面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柬埔寨各派没有任何争端,抵抗组织三方非常一致。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表示,民柬抵抗组织在洪森政权倒台和四方临时联合政府成立之前,决不同意向柬埔寨派遣国际调查组(国际监督和其他的形式)。抵抗组织认为,只有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和平建议才能实现柬埔寨的和平、稳定、独立和民主。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金日成主席要求
发展经济 改善生活
本报平壤8月3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于8月11日至29日视察了咸镜南道国民经济部门的工作,并在咸兴市主持召开了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联席会议。金日成在会议上要求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金日成在会议上还就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问题作了具体指示。他指出,咸兴地区大规模的化工厂对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要在咸镜南道继续大力发展化学工业,抓好矿业、水产业和电力生产。
金日成对农业生产提出的要求是,抓好粮食生产,科学种田,改良品种。利用咸镜南道有利的海洋条件,发展副业生产,如扩大桑田种植面积,发展养蚕业、肉、禽、蛋、蔬菜生产,改进后勤供给工作。
咸镜南道是朝鲜矿产、机械、化工、水产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在朝鲜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卞卡”实现了访华梦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卞卡”纯真的脸上漾着孩子般欢快的笑容。“马上要飞往中国了,这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我知道中国观众喜欢我,但我更喜欢他们。我要把我的爱与亲切的感情献给中国人民。”她像小孩子说悄悄话似的,还眨着动人的明眸。脖子上挂着录音耳机,那录音盒里装着一个小小的秘密:为这次中国之行自己编的歌。她特意请中国朋友帮忙把歌词译成中文,要把这支心里的歌与诚挚的爱献给中国人民。那首歌的头两句唱道:“我是一个女娃娃,一直梦想去访华。”
8月29日,埃迪特·贡萨莱斯,也就是中国观众熟悉的墨西哥电视剧《卞卡》扮演者,兴高采烈地和墨西哥广播电视网“特莱维萨”代表团一起,踏上了去中国的旅途。他们先去参加北京国际电视周,然后去西安、上海参观访问。代表团里还有中国观众熟悉的墨西哥电视连续剧《坎坷》女主角玛丽亚娜的饰演者贝洛尼卡和其他几位影视明星。为了去中国,埃迪特中断了在纽约的考察、学习,几天前特意赶回墨西哥。
一年没见埃迪特,她纯真中透出更多的成熟。这一年来,她主演的话剧《希希》上演了100多场,拍了电影《歌王》、《女司机》,电视连续剧《鲜花与桂皮》。9岁从影至今,埃迪特已经演了近30部电影、电视剧与话剧。中国观众熟悉的电视剧《卞卡》,也恰恰是她自己最钟爱的。贝洛尼卡呢,一段时间以来,她一直在电视二台主持每晚的《在这儿》节目。为使节目不致中断,贝洛尼卡整整忙碌了近个把月,每天加班加点。直到动身前的最后一天,她还录制了当晚的节目,这才喘了一口气。“尽管我去中国访问,但是,电视观众依然可以每天和我一起《在这儿》度过愉快的晚上。”
贝洛尼卡已有20余年的影艺生涯。她拍过《生的权利》、《想哭而没有哭》、《爱情的梦》等20多部电影、电视连续剧,在墨西哥享有盛誉。她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坎坷》,不仅深受中国观众喜欢,也在意大利、美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家引起轰动,因而一再应邀去这些国家拍片,获得过“外国最佳女演员奖”等荣誉。贝洛尼卡深情地说:“我没有去过中国,但是,我一直深深向往着中国。”正巧,代表团团长、“特莱维萨”电视网负责国际关系的副总裁加利亚斯特吉先生是前总统埃切维里亚政府的副外长,中墨两国恰恰是在那个时期建交的。加利亚斯特吉先生作为两国友好历史的见证人之一对记者说:“我们今天去中国,是为了尽自己的努力,使中墨两国在过去17年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得到新的发展。”
(本报墨西哥城8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德奎利亚尔说
巴黎会议结果实为不幸
美国呼吁柬各方继续对话
新华社巴黎8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一份电报中说,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结果对柬埔寨,特别是对柬埔寨人民来说,“实为不幸”。
在发给今天下午结束的巴黎国际会议的电报中,德奎利亚尔说,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现在该评价会议的结果了。他说:“有一事实很明显,即尽管这艘航船时有希望到达和平的彼岸,但它最终并没有到达。我们没有达成原先希望能签署的一项全面解决问题的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今天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没有产生全面的解决方案,美国希望柬埔寨各派政治力量继续以对话取代军事对抗。
塔特怀勒是在巴黎会议休会之后说这番话的。
塔特怀勒还说,美国将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斯里兰卡总统会见我大使时表示
理解我平暴措施
新华社科伦坡8月30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今天在科伦坡说,他对中国政府最近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时所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
普雷马达萨总统是在会见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张瑞杰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会见中,张瑞杰大使向普雷马达萨总统介绍了最近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的实际情况和中国政府在平暴中所采取的措施。张大使还向普雷马达萨总统通报了中国政府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和立场。他重申,中国将继续奉行改革开放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普雷马达萨总统赞扬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和独立外交政策的立场,并希望保持斯里兰卡同中国的友好与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安理会通过决议
谴责以继续驱逐巴平民
本报联合国8月3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审议巴勒斯坦局势,并通过决议,对以色列继续驱逐巴勒斯坦平民事表示遗憾。
这次会议是应阿拉伯国家集团要求召开的。会上表决由阿尔及利亚等7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时,中国等14国赞成,美国弃权。无反对票。
安理会要求“以色列保证已被驱逐出境的人立即安全返回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并立即停止把任何巴勒斯坦平民驱逐出境”。决议重申“1949年8月12日《日内瓦战时保护平民公约》对1967年来以色列所占领的、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完全适用”。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西德科学家发现治癌新法
用抗体使癌细胞自行毁灭
据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联邦德国科学家的实验证明,用抗体刺激癌细胞表面受体能够使癌细胞自行毁灭。他们认为,这种方法可能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癌症治疗手段。
细胞自毁现象在自然界很普遍。如胚胎发育和毛虫变蝶时,有些细胞变为多余,不再需要。这时候,通过血液发出一种化学信号,命令这些多余的细胞自行毁灭。自毁信号被细胞表面上的特殊受体检起,细胞质收缩,细胞膜分解,细胞核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分裂成碎片,细胞在几秒钟内死亡。
联邦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把人体肿瘤移植入老鼠体内,给老鼠注射这种特殊受体的抗体。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肿瘤收缩,癌细胞正在自行毁灭。
这项研究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需要再经过几年的研究才能用于人体试验。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为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作准备
不结盟国家高级官员召开会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1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101个不结盟国家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的萨瓦中心召开会议,为明、后两天召开的外长会议以及9月4日至7日举行的第九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会议将通过关于接收不结盟运动新成员国、观察员和来宾的报告,研究有关首脑会议的组织工作问题以及其它问题,协商首脑会议各机构负责人的选举事宜,然后将自己的意见提交外长会议讨论,另外还将为外长会议的日程提出建议。
这几天贝尔格莱德的苏尔菁机场和专为首脑会议开放使用的瓦塔伊尼萨军用机场开始繁忙起来,接待一批又一批从五大洲飞来的嘉宾,目前已有40多位外长抵达贝尔格莱德。据报道,有53位国家元首、12位政府总理、172个代表团已报名参加这次首脑会议。来自两大军事集团的11个来宾国的代表团都将由部长率领。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对于严重事故负有责任
古铁路总局局长被撤职
据新华社哈瓦那8月30日电 古巴运输部30日决定,解除古巴铁路总局局长赫拉尔德·西蒙和其他一些官员的职务。
运输部的一份公告说,运输部还解除了两个地区铁路分局领导人的职务。
公告还说,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西蒙等铁路局官员应对8月份接连发生2次严重铁路事故负责。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友好简讯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索德诺姆29日在乌兰巴托接见了中国新任驻蒙古大使张德麟时说,中蒙两党关系业已恢复,两国关系已经正常化,这对我们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应大力发展双边关系,尤其是扩大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
●在雅典举行的第九届国际经济协会世界大会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罗元铮教授当选为1989—1992年下一届国际经济协会副主席。
在社会科学的大型国际学术组织中,中国学者担任副主席还是第一次。
●布尔加斯国际艺术节于29日在保加利亚海港城市布尔加斯结束。中国内蒙古民族艺术团荣获表演保加利亚歌舞一等奖和二等奖。
●日本广岛县政府30日在广岛大饭店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广岛县和我国四川省建立友好关系5周年。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违宪兼职谋取额外补贴
菲总统命令官员放弃在公司兼职
新华社马尼拉8月29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29日命令在国营或政府控制的公司里兼职的内阁部长和其他官员放弃那些兼职。
参议员特奥菲斯托·金戈纳2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有57名政府官员违反宪法规定,他们因担任多项职务而收到额外津贴,名单上的前10名是内阁部长。
菲律宾宪法规定,禁止总统、副总统、内阁部长和副部长或者他们的助手在任职期间兼职或者在国营企业或政府控制的公司(包括子公司)里任职。
据透露,因兼职而得到额外补贴最多的部长有:预算部长圭莱尔莫·卡拉格、贸易部长小何塞·康塞普西翁和财政部长维森特·海梅。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世界晚期艾滋病人达20万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5日电 尽管世界各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深入,但这一“二十世纪瘟疫”仍以惊人速度蔓延。目前,全世界仅晚期艾滋病患者就达20万。
据墨西哥卫生部门统计报告,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全世界有500万到1000万人感染了病毒,其中71%集中在美洲大陆,15%在非洲,12%在欧洲。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旅行者二”号发现海王星极光
新华社北京8 月30日电 美国宇航局说,从“旅行者2”号28日发回的照片中发现,海王星和海卫一上确实有极光。
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罗杰·耶利说,尽管海王星的磁极偏斜海王星的旋转轴50度,但极光不只是倾斜磁极上方有,而在海王星周围都有极光的迹象。不仅如此,当海卫一飞绕被磁性层包围的海王星时,海卫一也产生微弱的极光。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美学者发现一巨大氢云团
新华社纽约8月29日电 美国阿雷西沃天文台和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个比银河系还要大10倍的自转氢云团。这一发现使人类对宇宙中星系形成产生新的认识。
康奈尔大学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这个巨大的星云团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星系。它的存在表明,一些新的恒星系仍在宇宙中形成着。在此之前,许多科学家认为,所有星系都是在数十亿年前形成的。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伦敦狂欢节发生暴力事件
在伦敦诺廷希尔狂欢节结束时,发生了欧洲迄今最大的街头事件,三百人被逮捕,三十名警察受伤。
吸引了五十万游客的两天狂欢活动一直进行得很顺利。但是,二十八日晚一些年轻人开始向警察投掷石块、瓶子,从而导致了暴力事件的发生。警察随即采取强硬措施,驱散了街上的人群。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扎赞拆除边界沿线障碍物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和赞比亚边界沿线的障碍物最近已被全部拆除,这是扎赞两国为维护睦邻友好关系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约旦河西岸中学重新开课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在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五万名巴勒斯坦中学生三十日返回学校上课。
在开学的第一天,各中学校园平静,没有关于冲突的报道。七月二十二日,西岸的约二万名小学生已回到一千所小学上课。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哥伦比亚一城市实行宵禁政府拒绝与贩毒集团对话
为进一步对付贩毒集团的恐怖主义袭击浪潮,哥伦比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三十日决定开始在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等地实行宵禁。与此同时,政府再次拒绝与贩毒分子对话,并加紧向美国引渡罪犯的准备工作。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奥委会获悉: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8月30日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市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5届全体委员会上,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国际奥委会第95届全体委员会议于8月29日开始,30日下午进行了执委会的选举。根据章程,本届全会将选举主席、副主席和执委各一名。下午6时,刚刚重新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向大会报告说,鉴于中国的何振梁是唯一的副主席候选人,建议大家以鼓掌方式通过他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会场上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萨马兰奇当场宣布,何振梁以全票当选。
何振梁当选后在会上说,全体委员对他的信任,使他深受感动。他将以行动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入发展,做更多更大的贡献。
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何振梁是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十家新闻单位将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期间
联合评选最佳运动员最佳教练员
本报讯 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鼓励运动员获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期间,将举办最佳运动员、教练员评选活动。
这次活动是由人民日报、天津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四川日报、河南日报、南京日报、长江日报、石家庄日报和辽宁日报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届时,将由10家新闻单位采访二青会的记者,并邀请中央和沈阳新闻单位参加,以投票方式选出最佳男运动员、最佳女运动员、最佳教练员各1名。
这次活动得到沈阳市星火节能电器厂等单位的支持。对获奖者将授予奖杯和奖金,以资鼓励。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我获十一枚奖牌居第七位
本报波恩8月3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1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昨天傍晚在西德杜伊斯堡熄灭。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3118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等参加了田径、男子篮球、击剑和赛艇总计66个项目,历时9天的比赛。苏联、美国和古巴获得的奖牌总数名列前3名。中国获4枚金牌、2枚银牌和5枚铜牌,居第七位。中国男子篮球队王非个人在比赛中得132分,在各国篮球运动员中仅次于巴西的德索萨。
昨天下午,进行了男子铅球、跳高,女子跳远、标枪,男、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男子1500米、5000米,女子800米以及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世界跳高纪录保持者、古巴的哈维尔·索托马约尔和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罗杰·金德姆各自获该项目金牌。在随后举行的闭幕式上,杜伊斯堡市长克林斯将国际大学生体联的会旗郑重地移交给199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者、英国设菲尔德市市长。3000多名运动员在场上载歌载舞,欢庆盛会落下帷幕。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从运动中寻找快乐
——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子赛跑
8月27日星期天,是斯德哥尔摩女子10公里赛跑的日子。古尼拉这天未能找到人替她看管孩子,但她还是加入了比赛的行列。当古尼拉手推蓝色婴儿车,带着出生仅11周的女儿跑完全程时,在场的人无不动情,纷纷向她欢呼和祝贺。
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比赛,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子赛跑,旨在吸引更多妇女参加体育运动,而不以输赢论高低。参赛者可以连续长跑,也可以时走时跑。比赛组织者为前1500名计算时间和成绩,其余选手则按到达终点的先后分列“跑得快”、“跑得一般”、“走跑交替快”、“走跑交替一般”等几个级别计算结果。凡在70分钟内跑完全程的人,都可以获得纪念章和证书。
这次比赛从下午2点开始,起点和终点都设在电视塔附近的大草坪上。据了解,参加今年比赛的妇女平均年龄35岁,她们中以业余体育爱好者为主,也不乏优秀长跑好手。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从4月份起,她们平均每周练习两次。
由于不像一般比赛那样紧张和艰苦,许多妇女以参赛为乐事。比赛时,丈夫、未婚夫或男友为妻子、未婚妻或女友助威,孩子们则为妈妈加油。比赛充满了节日般的欢乐气氛。
在参赛者中,不少是母亲和女儿,甚至还有奶奶和孙女。有一位中年妇女背后写着“妈妈”,跑在她身边的三个姑娘背后则分别写着“女儿1”、“女儿2”和“女儿3”。这位母亲到达终点后说:“我们始终跑在一起。”女儿们则说,爸爸和小弟弟组成了她们的拉拉队。
有不少妇女是集体参加比赛的,其中来自北方瑞芬边境城市哈帕兰达的42名妇女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在同一医院工作,乘车行程1100公里一起来到斯德哥尔摩,参加比赛后她们于当晚一起赶回哈帕兰达。
参赛的甚至还有残疾人,当一位乘坐轮椅的27岁姑娘到达终点时,观众为她热烈鼓掌。
自斯德哥尔摩女子10公里赛跑举办以来,一位著名的
“常胜将军”是47岁的艾维·帕尔姆。在总共6次比赛中,她5次获得冠军,只有1987年居亚军。
目前,这项比赛受到越来越多瑞典妇女的喜爱。新华社记者 陈文英 许福瑞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絮
投掷组的一对“姊妹花”
差不多的身高,差不多的体重,同是浙江人,同练投掷项目,又同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首次夺得金牌。黄志红和侯雪梅可真是国家田径队投掷组的一对“姊妹花”。
铅球决赛那天,大姐侯雪梅比黄志红还紧张,在场外一遍又一遍地叮咛:“小黄,就看你的了!”
铁饼决赛开始了,侯雪梅受到好几个强手的挑战。黄志红站在看台上,发挥自己胸、腹腔共鸣强的特长,气沉丹田:“侯雪梅……加油!”体育场只听见她的声音在回荡。侯雪梅的金牌拿到了,黄志红的嗓子也喊哑了。
最热情的观众
杜伊斯堡人热爱田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场每天都有数万名观战者。无论是拄着拐杖的白发老人,还是天真可爱的少年儿童,总是以最热烈的掌声为运动员每一次精彩表演喝采加油。中国田径队的许多运动员感叹道:在中国,喜欢和关心田径的人太少,球类比赛观众人山人海,而田径比赛,看台上观众寥寥无几,运动员心里很不是滋味。观众的热情有时能激发运动员发挥超水平。深有所感的中国运动员纷纷赞道:杜伊斯堡人真是堪称世界上最热情的观众。
新华社记者 江红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最热情的观众
新华社记者 江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