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受国务院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汇报
姚依林谈今年以来经济情况
指出各方面治理整顿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就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作了汇报。
他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实行以控制需求、调整结构为重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方面的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夏粮获得丰收,早稻增产,为夺取全年农业好收成打下基础。去冬今春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措施,包括适当提高粮食、棉花、油料的收购价格,增加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增加化肥等支农产品的供应,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夏粮产量达到1871亿斤,比去年增产51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早稻产量预计达到959亿斤,比去年增产19亿斤左右,扭转了连续几年下降的局面。秋粮播种面积约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各项工作又抓得好,粮食产量有可能比去年较多增加。
(二)过高的工业速度已经回落,没有出现生产滑坡。今年以来,采取了收紧银根,按照产业政策调整结构等措施,经济过热逐步降温。1至7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不含村及村以下工业产值,下同),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增长16.9%的速度。从主要产品产量来看,能源产量稳定增长,主要原材料产量一、二月份稍有下降,以后逐步回升。初步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发电量可超额完成计划;钢产量可大体保持去年水平。支农工业产品生产继续增长。化肥、农药、农膜等的产量都可以完成全年计划。轻纺工业产品产量,预计也大都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指标。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产品,如糖、盐、洗衣粉、火柴等产量增长较快。
(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所控制。国务院对压缩投资规模、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抓得比较紧。对各地区、各部门下达了压缩投资规模的指令性计划,适当集中了新开工项目的审批权限,对九类建设项目实行先停后清,并先后三次派出检查组到各地进行督促检查。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停缓建了一批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减少,近几年投资不断膨胀的势头开始得到遏制。1至7月份,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9%,减少68亿元。
(四)国内市场比较平稳,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今年以来,各地市场普遍比较平稳,副食品尤其是蔬菜、肉蛋等供应情况较好。整顿和清理公司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流通领域秩序混乱的状况有所好转。1至7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完成47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全国零售物价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上涨25.5%,下半年物价上涨幅度估计会低于上半年。虽然今年物价上涨幅度仍然比较高,但群众的感受与去年大不相同。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新涨价部分上半年为
7%,明显低于去年新涨价的幅度。二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副食品、日用工业必需品等供应状况较好,价格比较平稳,其中有的还稳中有降。据国家统计局资料,1至6月份,全国城镇职工基本生活费用价格平均比去年12月只上涨1.4%,基本维持去年年底的水平。这就缓和了群众的紧张心理。
(五)居民储蓄增加较多,货币回笼情况比去年好。在去年9月实行保值储蓄和提高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从今年2月1日起,再次提高储蓄存款利率,促进了储蓄存款的增加。1至7月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去年年末增加794亿元。与此同时,紧缩银根的政策收到成效,7月末银行现金收支相抵,净回笼45亿元,而去年同期净投放186亿元。但是当前金融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今后几个月增加投放的因素还很多。例如,农产品提价后需要多投放收购资金;为了支持重点建设和新投产企业生产以及组织出口货源,流动资金贷款也需适当增加一些。流动资金占用不合理情况还很严重,有的不能按期归还,有的甚至被挪作它用。总的看来,今年的货币投放趋势将比去年减弱,但是工作不能放松。
(六)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大体可以完成计划。今年头几个月,由于外贸收购资金紧缺,出口商品货源落实情况不好,曾一度出现出口下降的情况。经过各方面采取措施,5 月份以来外贸出口下降的局面已经扭转。据经贸部业务统计,1至7月份,外贸出口完成23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1至5月比去年同期下降3.7%);进口完成207亿美元,增长10.7%。1至7月份,借用国外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7.6%,预计全年可以完成原定利用国外资金计划。

第2版(国内新闻)

姚依林向人大常委会汇报说
经济生活诸矛盾远未解决
治理整顿工作须加快步伐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说,今年的治理整顿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矛盾还远远没有解决,困难还是很大的。
姚依林说,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矛盾仍然相当突出。今年在压缩投资需求方面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下了很大力量,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主要原因是:(1)预算外投资尤其是地方自筹投资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地区没有认真按照国务院要求,把在建项目统统装进计划“笼子”里去。有些应该停缓建的地方项目没有真正停下来,有的已宣布停缓建的又在恢复建设;有的地方甚至还在继续兴建楼堂馆所。(2)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过于分散的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一些地方还在越权审批新开工项目。(3)集体和个体投资比计划控制指标超出较多,还缺乏有效的控制办法。消费需求增长过快的势头没有控制住。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仍然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滥发奖金、津贴、实物的现象还相当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1至7月份,银行对工资及个人其他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22.9%;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长25.5%。两者的增长都高于生产的增长速度,高于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还没有得到缓解。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虽然收到一定成效,但要完成全年的压缩任务,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
他说,结构性矛盾没有缓解,某些方面进一步加剧。我国粮食、棉花生产自1984年大丰收以后,连续几年徘徊不前,尽管今年农业有可能取得较好收成,但农业生产基础还比较脆弱,农业与工业不相适应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今年以来,过高的工业增长速度虽有回落,但工业内部的不合理结构并没有多少改善:(1)不少国营大中型企业生产困难较大,增长速度较低。1至7月份,预算内国营工业产值约比去年同期增长5.8%,而集体所有制特别是乡办工业增长速度仍然过快,高达21.7%。(2)一些需要控制生产的产品还在大幅度增长。比如,空调器产量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多,家用电冰箱、电风扇和一般机床等也都增长过快。(3)交通运输增长幅度与工业生产增长很不适应,运输紧张局面有所加剧。(4)工业经济效益有所下降。不少企业的单位产品消耗上升,产品质量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一方面预算外投资继续膨胀,许多是搞一般加工项目和非生产性项目;另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因为建设资金不落实,不能按计划进度施工,调整投资结构的任务还很繁重。
他说,国民经济中存在的严重困难和问题,并不是一、两年内突然形成的,而是多年积累起来的,是连续几年国民收入超分配的恶果。国民收入超分配的现象1984年下半年就发生了,但是当时国务院主要负责同志不承认,也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1983年底全国货币流通量只有530亿元,1988年底增加到2134亿元,5年间增加了3倍,平均每年增长32.1%,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长率,使通货膨胀愈演愈烈。事实说明,国民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指导思想错误的结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才有可能实事求是地分析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真正把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工作进行下去。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在一年内解决是不可能的,但是久拖下去也不利。我们要按照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讲话的精神,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加快治理整顿的步伐,力争用三年时间,包括今年在内,基本上完成治理整顿任务,使国民经济出现新的转机。

第2版(国内新闻)

姚依林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出
当前经济工作着重抓八件事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指出,为了稳定大局,根据当前经济发展情况,考虑到进一步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要求,今年后几个月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
——严格控制物价上涨。这是关系稳定经济、安定社会的大事。这项工作做好了,明年物价翘尾巴的部分就会减少,物价上涨幅度就可以多降一点。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恐慌心理减小,有利于增加银行储蓄,从而减少货币投放量。今年控制物价的要求不能松口,各级政府要按原定目标继续努力做工作。今后几个月,各级政府管理的价格,包括县和县以上管理的国家定价和国家指导价,除经国务院特批之外,一律不得出台提价的措施;属于企业自行管理的价格,当地政府也要严格把关和实行必要的申报制度,并发动群众加以监督。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继续加强市场管理和物价管理,重点把蔬菜等副食品、日用品的价格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稳住。对于乱涨价或变相涨价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和严厉制裁。
——争取全年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加强农业的各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搞好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追肥、除草、灌溉和防治病虫害,促进作物生长,增加产量。要搞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农业技术指导。安排必要的物资,以适应抵御秋涝秋旱等灾害的需要,目前东北、山东等地区要继续抓紧做好抗旱工作。加强农产品的收购工作,银行要灵活调配资金,坚决制止挪用农产品收购资金的现象。在夺取农业丰收的同时,要大力增加市场短缺的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供应,进一步安排好人民生活。
——发动群众大搞增产节约。在当前能源、原材料、运力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要增加有效供给,关键是要充分挖掘潜力,狠抓增产节约。要增加生产,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增加能源、原材料和资金的投入上,而必须从降低物质消耗、提高产品质量、加速资金周转上下功夫。要保证能源生产的稳定增长,大力增产短缺原材料,并加强运输管理,提高运输效率,保证重点物资的运输。对高耗能的产品和超前消费的产品,要采取严格的限产措施。要在能源、原材料、运力和资金供应上,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支持和保证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对那些消耗高、质量差、产品无销路的企业,特别是与大企业争能源、原材料的乡镇企业,要下决心停止供应资金和能源、原材料。各行各业都要把降低消耗、提高质量和减少资金占用的要求落实到企业,所有企业都要加强管理,严格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切实提高经济效益。
——发动群众大搞增收节支。在当前财政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不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努力增收节支,日子是过不去的。而我们在增收节支方面确有很大潜力。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过几年紧日子,但现在的日子并不紧,许多方面还在大手大脚地花钱。要治理通货膨胀,渡过财政难关,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增收节支。一是要下决心强化税收管理,把应该收的税统统收上来,特别是要加强对集体、个体经营者和私营经济依法征税,同时保护他们的合法收入。要尽快建立个人应税收入的申报制度,严格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各种偷税漏税行为,要依法严厉惩处。二是下决心压缩各项开支,特别要紧缩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费开支,进一步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要在全国范围内扎扎实实地开展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一些可有可无的机构要坚决撤销和合并。三是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控制个人消费需求的过快增长,坚决制止企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要向群众讲清楚,治理通货膨胀,全国非得过一段紧日子不可。
——继续压缩投资规模,加强重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继续清理在建项目,所有项目的投资都必须纳入国家下达的控制投资规模的“笼子”。除了个别经过批准可进行调整的以外,所有纳不进“笼子”的,要坚决把项目砍下来。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杜绝化整为零和越权审批项目的现象。在清理项目和压缩投资规模中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查处。在压缩投资规模的同时,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保必要的重点建设,以避免明年的生产出现滑坡。
——狠抓增加储蓄存款,减少货币投放。要继续抽紧银根,按照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进一步改善贷款结构,控制贷款规模。要继续改进银行的服务工作,加强爱国储蓄的宣传,以增加居民储蓄存款。普遍开展清仓利库,减少不合理的资金占用。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开展信贷资金大检查,积极清理各种拖欠款项,尽快扭转资金“体外循环”现象。在坚持“双紧”方针的前提下,银行要适当拿出一部分钱,支持重点建设、外贸收购资金和新投产项目的铺底资金,以及用于清理“三角债”的启动资金。
——努力抓好对外开放的各项工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要继续抓紧抓好以下工作:大力增加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切实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产品急需的出口商品收购资金;动员有关方面再挤一部分商品出口;有条件的地方,要继续发展“三来一补”。要改善进出口结构,搞好“进口替代”,加速国产化进程,把有限的外汇真正用在必须进口的商品上。用好国外资金。对能够争取到的长期低息的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要积极争取。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并下力量办好一批已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以扩大影响。经济特区的政策不变,继续把特区办好,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继续深化改革。要按照李鹏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着重抓好几个方面的改革工作。继续完善和发展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特别是千方百计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为它们创造更好的平等竞争条件。同时,继续推进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经济联合,发展企业集团,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切实搞好各种公司的清理和整顿,坚决撤销那些专事倒买倒卖、从中牟取暴利的公司和那些可有可无的公司,严厉打击和取缔各种违法经营,改善市场秩序,并将清理整顿公司的结果及时公布于众。要进一步抓好廉政建设,整饬财经纪律,惩治腐败现象。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要加强综合经济部门对财政、金融、税务等方面的协调工作,保证各种经济手段配套发挥作用。同时,要发挥必要的行政手段的作用。要加强经济立法,运用法律手段来逐步规范各种经济行为。要抓紧研究提高中央掌握的财力、物力和外汇比重的措施,以增强中央宏观调控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在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上
就《中蒙边界制度条约》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全体会上,受国务院委托就中蒙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条约作了说明。
关于缔结《中蒙边界制度条约》的必要性,齐怀远说,中蒙两国边界是由196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规定的。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两国边界的议定书》和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蒙边界第一次联合检查的议定书》进一步划定了两国边界线的具体走向。上述条约根据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了中蒙两国边界的划定问题。但是,由于两国共同边界的日常管理和边境事务的处理还没有确立法律制度,边境事务中出现的问题难以及时、有效地得到合理解决。因此,为了发展两国关系,维护两国边界的稳定和边境地区的安宁,有必要就中蒙两国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事项签订条约。
关于《中蒙边界制度条约》的签订经过,齐怀远说,1984年蒙古副外长访华时,向我提出就签署两国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条约进行谈判。1985年,蒙方再次提出此事。为促进中蒙两国关系的发展,我方表示同意。1987年3月和
5月,我方代表团和蒙方代表团先后在北京和乌兰巴托就两国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条约进行了会谈。双方本着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协议,并于1988年11月28日签署了《中蒙边界制度条约》。
关于《中蒙边界制度条约》的主要内容,齐怀远说,《中蒙边界制度条约》是我国与周边邻国签署的第一个关于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条约。该条约分6个部分共21条,6个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关于边界线走向和界标的维护、边界联合检查、边界水和交通设施等的利用、边境生产活动和边境事务的处理、边界工作人员的权利和义务。《中蒙边界制度条约》不仅对双方在边境地区的生产活动和双方人员在边境地区的往来等问题作了规定,更为重要的是在制度上确立了两国处理边境事务的正式联系渠道,即边界会谈会晤制度和边界联合检查制度。根据已签署的《中蒙边界制度条约》,中蒙两国政府还就双方边界代表的管辖地段、会晤站地点、边界工作人员使用的证书式样等具体事项签署了《中蒙边界制度条约所附议定书》,该议定书将自《中蒙边界制度条约》的批准书交换之日起生效,构成该条约的组成部分。
他说,已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蒙边界制度和处理边境问题的条约》符合我国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也符合两国合作处理边境事务的实际需要。

第2版(国内新闻)

三方密切结合 共促农林振兴
农科教统筹协调指导小组成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根据党中央提出的教育科技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战略方针和重视加强农业的指示精神,农业部、国家科委、国家教委、林业部、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门经过酝酿研究,决定成立农科教统筹与协调指导小组,实行农科教三方面密切结合,共同促进农村、林区人才开发与技术进步。
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的各有关部门在开发农村智力资源、推广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各自做了大量工作。新成立的这个小组提出,当前应努力实现以下主要任务:第一,省、地和农科教部门,要把农科教结合作为振兴农村、林区的大事,加强领导,建立相应的组织。第二,积极推进农村以及林区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各类人才的培养。第三,农科教部门要相互携手,加速实用技术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强调
以法治税 力争超收
统一税法必须坚持 涉外税收政策不变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理直气壮地推进以法治税,大力组织收入,实现国务院提出的超收目标,为稳定大局多做贡献。
金鑫在分析今年税收形势时指出,1至8月,全国工商税收完成11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总的看,收入形势看好。但在当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企业拖欠税款、银行占压税款问题,未妥善解决,到7月底,全国企业欠税达98亿元,银行压税5.7亿元,出口退税已达88.7亿元,8月份仍有增无减。这些都给组织收入带来很大影响。
金鑫指出,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税务机关负责组织的财政收入要比去年增加340亿元。税收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国家预算的实现和国民经济大局的稳定。因此,国务院要求税务机关在正确执行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把应收的税款都收上来,力争超收。
金鑫说,各地应加强全局观念,统一税法的原则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不能有任何动摇和变通。各地自定的有关规定,凡违反国家税法的,都必须予以纠正,对合理的减免税,必须按税收管理权限的规定办理报批手续后方可继续执行。国务院决定的各种包干、承包制度要继续执行,但必须依法征税。
又讯 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30日在北京重申,我国涉外税收政策不变。即:服务于对外开放的税政指导思想不变;实施吸收外资、引进技术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变;坚持税负从轻、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原则不变;为改善投资环境的要求和措施不变。各地税务机关要根据上述要求,把涉外税收工作做得更好。

第2版(国内新闻)

四十台节目异彩纷呈
全军文艺调演开幕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陈原报道:为庆祝建国四十周年而举行的全军文艺调演,已于近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各军区、各军兵种和总政治部直属文艺团体以及解放军艺术学院等30个单位的一大批新近创作的艺术作品,将陆续在首都展示。这次调演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
近几天已经走上舞台的几场演出在来自各地的军队著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和首都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如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风从太行来》、总政歌舞团的《啊!红星》、总政话剧团的《中国,1949》、空军文工团的歌舞《蓝天的旋律》、海军文工团的《情系南沙》等,均受到广泛的好评。
参加这次调演的共有40台节目,其中话剧11台、音乐舞蹈22台、京剧1台、曲艺6台。据悉,调演中的部分节目将参加中国第二届艺术节。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亚非法律协商委员会秘书长恩赞加。恩赞加应外交部邀请,于27日抵京,前来了解中国平暴以后北京的局势,并同中方商谈将于1990年3月12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亚非法协第29届年会的具体事宜。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众议员路易斯·索耶尔率领的巴西民主运动党代表团。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29日抵京。
▲国务委员陈希同31日在北京接受了《费加罗报》编辑委员会主席佩雷菲特的采访,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中国和民主也门政府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届会议30日在北京结束。本届会议于8月23日在北京开始。会议结束时,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会见了前来参加本届会议的以建设住房部长穆罕默德·阿瓦德·杜巴为团长的民主也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杜巴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文件。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向人大常委会提出
建议我国批准联合国禁毒公约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全体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受国务院委托,就建议我国批准《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的议案,作了说明。
关于制订《公约》的背景和《公约》的主要内容,顾英奇说,近年来,国际毒品犯罪十分猖獗,不仅在数量上呈上升趋势,而且日益与恐怖主义等有组织的国际犯罪相结合,威胁着国际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上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在此形势下,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拟订一项新禁毒公约的141号决议。经过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历时4年的努力,《公约》于1988年12月19日以协商一致获得通过并于翌日起开放供各国签字,到今年8月21日,已有70个国家签署了新公约,已有一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卫生部副部长、出席联合国通过《公约》会议代表团团长顾英奇代表中国签署了《公约》。《公约》共34条,其中第一条至第十九条为实质性条款,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五条为执行条款,第二十六条至第三十四条为最后条款。
关于批准《公约》的理由及批准后应承担的义务,他说,我国历来重视加强禁毒领域的国际合作,并一贯主张严厉打击贩毒犯罪。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了《公约》的起草工作,并在《公约》开放签字之日即签署了《公约》;《公约》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与我国的宪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以及现行政策是一致的,因此,批准《公约》,有利于加强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制建设,促进我国在禁毒领域的国际合作。此外,由于《公约》被认为是对经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和《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的重要补充和发展,在国际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管制领域有着重要意义,我国批准《公约》,将有利于在国际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管制领域扩大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发挥我国的作用。鉴此,国务院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
顾英奇最后说,《公约》第三十二条规定,缔约国之间或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与缔约国之间有关《公约》的解释或适用方面的争端,如不能通过谈判、调查、调停、和解、仲裁、诉诸区域机构、司法程序等方式解决,则应提交国际法院裁决或请其提出咨询意见(见《公约》第三十二条第2款、第3款)。各缔约国在签署、批准、接受或加入《公约》时,可声明其不受上述规定的约束(见《公约》第三十二条第4款)。我国在签署《公约》时已声明不受上述第三十二条第2款和第3款的约束。因此,建议我国在批准《公约》时亦作同样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