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宏观调控 治散治乱
——机电部计划司司长白慈生谈落实产业政策
本报记者 皮树义
“这样下去,现代化化不了!”说起经济建设中的乱上项目、分散布点问题,机电工业部计划司司长白慈生,一开口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这几年,乱上项目、分散布点问题在机电工业中尤为突出。汽车热、摩托车热、电缆热、电梯热、冰箱热……热浪滚滚,如今又转向了录相机热、彩管热、玻壳热。散乱现象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白慈生举例,汽车厂:全国有100多家,1988年产60万辆,平均每家约产5000辆,少的年产不过百八十辆;而国外大汽车厂都是年产百万辆左右,相差一万倍。电梯厂:全国300多家,总产1.2万台,产量最多的长城电梯厂,年产不过650台,200家规模小的,年产不到10台;而美国奥迪斯公司年产2万台,瑞士迅达公司年产也有1.3万台……
白慈生说:现代工业的生命力在于专业化、大批量。我们国家底子薄,资金、资源有限,发展工业更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像现在这样分散布局,自成体系,重复引进,重复建设,不仅造成了巨大浪费,而且水平也很难提高,加剧了产业结构的失调。
白慈生多年从事机电工业计划工作,对机电工业的历史和现状比较熟悉。他分析了造成散乱局面的原因。
分散格局由来已久。过去,搞产品经济,实行的是部门分割、地区分割的行政管理体制,各自为政,都要自成体系,自给自足,造成大而全,小而全。当前实行的分灶吃饭、逐级包干的财政体制造成了分散状况,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增加财源,什么赚钱上什么。不是有这么一句顺口溜嘛:“不办纱厂、烟厂,不能当县长;不办彩电厂,不能当省长”。在这种情况下,行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又削弱了,名为管宏观,却缺乏必要的调控手段,面对散乱,无能为力。
散乱局面还与过去“大办”有关,组织经济建设不按经济规律办事,而是习惯于搞群众运动,什么东西紧缺,就大家一起上,造成“一窝蜂”,投资立项审查没有责任制和法律约束。
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了当前产业政策的要点,落实产业政策必须治散治乱,该限制的要坚决限制,该发展的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不能一哄而上。
有的同志认为,现在我们搞的是商品经济,提倡自由竞争,不必担心散乱,随着竞争的发展,优胜劣汰,自然会形成一定的经济规模。白慈生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我们的商品经济还是发育不完全的商品经济,市场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实际上,地方对自己的企业采取保护主义政策,结果往往是优而不胜,劣而不汰。再说,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一个穷国,生产力布局更不能没有规划,各自任意行事;资源、资金更不能过于分散使用,不讲规模效益。
白慈生强调加强行业管理部门在落实产业政策中的宏观调控作用。行业管理部门是落实产业政策的关节点,它联系着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地方的具体建设项目。行业管理部门要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制定相应的行业发展规划,明确限制什么,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并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加以落实。在当前市场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必要的行政手段还应当使用。针对机电工业的现状,如何治散治乱,白慈生提出5条建议:
第一,搞好行业规划。根据产业政策和实际情况,制定出体现规模效益又照顾地方利益的科学的行业规划。
第二,各级计委审批机电方面建设项目,须先经机电工业归口管理部门审查,行业管理部门根据行业规划提出意见。建设项目的审批权不能层层下放,应当在中央和省市两级。
第三,银行的信贷方向应与行业规划相协调。未纳入规划的项目不能贷款。同时,也要运用价格、税收、利率等经济手段,保证行业规划的落实,限制或鼓励某些项目。
第四,对于一些适于集中生产的重点热门产品如轿车、录相机、程控交换机等,下达指令性计划,任何部门和地方不得在计划外上项目。在编制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地方利益,引入竞争招标机制,鼓励地方与地方、地方与国家联合办厂,联合投资,利益共享。
第五,宏观调控要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抓紧制定机电工业振兴法、全行业统筹规划法、行业管理法、企业开办法等法律。
白慈生把他的想法归纳为四句话:产业政策一个令,行业规划一本帐,资金来源多渠道,调节手段多样化。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迁西干部“围山转”
刘永江 杨玉满 杨文东
“围山转”是河北迁西县依据燕山特点,开发的一项治山造林工程的名称。就靠着这“围山转”工程,迁西的绿化面积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递增。自1986年以来,全县造林面积达17万亩,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称号。今年7月,这个县又以“围山转”造林工程规模大、标准高、效益好,居国内先进水平,顺利通过林业部的验收,被认定为首都周围绿化工程的一大创举。
话还得从10年前说起,洒河桥工委所辖6个乡,当年最富有的是山场,4万口人却有40万亩山场;最出名的是板栗,中外闻名的“板栗四大峪”全居此地。担任洒河桥工委书记的李作久认准了一个理:农民要想富,山上植栗树。他带领干部转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一个大胆的治山设想也跟着诞生了:山,不管山形千变万变,如按山体的等高线把一个又一个造林点连接起来,再把一条条等高线上的工程,有序地从山脚布局到山顶,使工程围着山转,水土不下山,栗树连成片,这不正是治山的妙方吗?
思路成熟了,李作久双脚踩向了一座座山头,留下了一圈又一圈围山体等高线。农民按他的“线”,每高程5米,挖一条宽2米,深1米,外留埂,里汪水的水平沟,从山脚一直开到山顶,圈罗圈,环扣环。3年间,李作久踩了5000公里的“线”,农民共挖了5000公里长的沟,又在水平沟里栽下100万株栗树,这便成了以后的“围山转”。
10年后,山变绿,树受益。当年栽下的100万株栗树成了一条条绿色的飘带系住了2万多亩大大小小的山头,昔日的荒山开始向人们每年贡献高达1000多万元的产值。这里风调雨顺了,连续降雨200毫米不能为害,山里的粮食连年丰收,在不增耕地面积的情况下,产量却增加了一倍。洒河桥工委因此由全县最贫困的地区,一跃成为最富裕的地区。
其实,洒河桥的“围山转”早已引起了县里的重视。迁西山多,人均5亩有余;地少,人均一亩不足。1987年,县长张彦钧和副县长张尚达主持规划全县工农业生产,首先想到的就是迁西的山,就是洒河桥的“围山转”。那年秋天,由县长主持的研讨会,在洒河桥“围山转”工程的山头召开。大家考察着“围山转”,论证着“围山转”。迁西的山,坡缓,多属燕山片麻岩,“围山转”正是通过工程作用,实现了片麻岩土质风化,创造了山上的水土肥保持条件,提供了一个适宜果树生长的局部环境;而若干个局部环境形成依山体坡度而成的阶梯式整体环境,则有效地利用和开发了空间和山区的光照系数,使之又形成了优于平地成林的独特条件。山顶宜林,山中宜果,山下宜粮,“围山转”实际“转”出的是山区立体农业开发的模式。研讨会之后,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林果生产的决定》下发了。全县县、乡、镇120名主要“头头”,落实了120个“围山转”工程的山头。不到一年时间,120座百亩以上的荒山头,被“围山转”“转”成了绿山头,绿化荒山面积1.3万亩。
1988年春,县长陈正上任伊始,从上一任县长手里接过两份调查材料。这两份调查材料他已不知翻了多少遍:杨家峪是洒河桥最早搞“围山转”的村子,全村板栗产量已由原来的8万斤,猛增到28万斤,林果收入增76%。原因是什么呢?村里有一个被冠以“板栗专家”的村支部书记彭永华。10年前,彭永华想办法留住了省果研所的几个科技人员,栽下的树全是按他们的指点,科学管理的。全村人都从他们那里学会了几手果树管理新招。岔沟村呢,与杨家峪村仅一山之隔,搞的1200亩“围山转”工程内,10年前也曾栽了1万多株果树,可栽下的树不见长,没见一颗果……两份材料,就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啊!
陈正来到县里又一个“围山转”样板工程的滦阴乡。山头上扎下“大营”,屯下林业局、农业局、水利局的大小专家们。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地研究、推广。他们以板栗为主的栗桃间植,创造了长短效益相结合的方法;板栗优种选育的推广,使全县形成了四个优种区划;优种嫁接,优化管理,又把板栗的生长结果周期缩短了5年……陈正还和县政府其他同志一道,筹办起全国第一家板栗研究所,把“围山转”工程推向了系列的科学调控之中。再看今天迁西的“围山转”工程,已是山顶松槐戴帽,山中板栗缠腰,山脚草果梨桃;形成林粮间作,乔灌结合的山区立体化生态格局。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主力军和生力军
杨泓
前些时候走访商业部棉麻司,原本是了解某一专门问题,却意外发现有一间屋子门庭若市、里面的人焦虑不安。原来都是坐催棉花的人。北京纺织总公司一位管棉花供应的女总工程师心急如焚,她哪能不急呢?北京一家国棉大厂,用棉只剩三天“粮”啊。京、津、沪的棉纺大厂,差不多都是“存粮”见底,纷纷告急。眼下又值青黄不接之际,更是捉襟见肘,大棉纺厂面临断炊之危,有关方面正在为此紧急张罗。
症结何在?主要是县、乡小纱厂、小棉纺厂搞多了,吃掉了不少大厂计划供应的“口粮”。
有人匡算,近一二年中,河北、山东、江苏、河南、湖北等7个主要产棉省在计划外大约新增了800万纱锭,其中绝大多数是县办、乡办的小纱厂、小棉纺厂。它们如若吃饱开足,年需用棉2000多万担;吃个半饱也要棉花1000多万担。这是个多大数字!
小厂吃掉大厂的原料当然不止是棉纺业,小烟草厂、小酒厂……的冲击波也相当厉害。这些小厂尽管设备、技术、管理不过硬,多是用料多,耗能高、效益差,但因“近水楼台先得月”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搞得热火朝天。
盲目发展,以小挤大,是微观冲击宏观调控的一种表现,牵涉到如何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的问题。有人曾辛辣地把这种不正常现象比之为“诸侯经济”。姑不论这样比喻是否恰当,是否失之偏颇,但这已确确实实成为治理整顿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所以,从指导思想来说,要纠正一拥而上、重小轻大的偏向。乡镇企业的崛起对于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有些企业已发展成为素质较好,水平不低,在增加积累和出口创汇上的生力军。但不可否认,有些地方不顾条件,盲目上马,搞得太多、太滥,于农不利,于工不利,于民不利,于国家不利。主力军和生力军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持大中企业国民经济主力军的地位,必须从原材料、能源、资金等方面给以支持。当然,除国家和多方支持外,企业内部也要进行改革。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咨询之窗

国内货物运输保险
问:为什么要开办国内货物运输保险?
答:由于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处于流动状态,难免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为了加强对货物运输的安全防损工作,维护运货人的经济利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特举办了国内货物运输保险。全民所有制企业或集体所有制企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乡镇企业及公民个人,均可为其在运输过程中的货物办理此项保险。
问:保险货物在什么情况下可获得经济补偿?
答:保险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由于下列原因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赔偿责任:因火灾、爆炸,雷击、暴风雨、洪水、地震等所造成的损失;因运输工具发生火灾、爆炸、碰撞所造成的损失,以及因运输工具在危难中发生卸载所造成的损失或支付的合理费用;在装货、卸货或转载时因遭到不属于明显包装质量或违反操作规程所造成保险货物的损失;因船舶搁浅、触礁、倾覆、沉没或遭到码头坍塌所造成的损失,以及依照国家法令或一般惯例应分摊的共同海损费用和救助费用;因车辆倾覆、出轨、隧道坍塌或人力、畜力的失足造成的损失;因飞机倾覆、坠落、失踪以及遭遇恶劣气候或其他危难事故发生抛弃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在发生上述灾害或事故时,遭受盗窃或在纷乱中造成的损失。
问:怎样确定国内货物运输保险责任期限?
答:保险责任自保险货物离开起运地点的仓库或储存处所时生效,至到达目的地收货人的仓库或储存处所时终止,如果未到达收货人的仓库或储存处所,则其最长责任有效期以保险货物在卸离最后运输工具的十天为限。被保险人在得知保险货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或事故时,应当尽可能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救护,以防止或减少损失,并立即通知当地或就近的保险公司,申请索赔。如果被保险人从获悉保险货物遭受损失的当天起,一年内不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不提出必要的单据、证件,或不领取应得的赔偿,即视为自行放弃权益。
(邵德龙)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蝎王”进郑州
本报记者 李德民
“五毒”之一的蝎子,“全虫”是一味宝贵中药。河南省淮阳县养蝎试验场场长金振喜,在自家6分宅基地上养有150万只蝎子,是远近闻名的“蝎王”。他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的“蝎子生物学特性及窑式饲养法”获河南省198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蝎王”不安于只在淮阳养蝎子,最近他率领10万只蝎子进了省会郑州,养在他兼任所长的河南省生物毒素研究所。研究所在郑州市近郊,一幢大楼是由他出资租赁的。在郑州,记者采访“蝎王”时,听他谈了个“三步走”的计划:
第一步,使蝎子尽快适应郑州郊区的水土。第二步,进行机械提取蝎毒的科研工作,原来手工提毒一小时只能提两三百只,又慢又危险,150万只蝎子是根本提不完的,大量蝎毒浪费了。如果机械提毒试验成功,蝎子只要爬过那个仪器,就自动排毒。这个科研项目受到河南省科委的大力支持,正在抓紧进行研究。第三步是进行医用蝎毒的综合利用研究,这要在机械的取毒实现之后才能开展。这“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已经实现,第二步正在进行。
记者问“蝎王”:“你在淮阳已成功地养了150万只蝎子,为什么往郑州折腾呢?”他说,郑州是大城市,信息灵通,科研机构多,有利于发展科研工作,生物毒素研究所已经聘请了省农科院等单位的几名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当顾问,利用业余时间来指导工作。如果还在淮阳,那就很不方便了。
再说,郑州的餐馆多,蝎子是一道名菜,一盘粉丝上摆十几只油炸蝎子叫“全虫爬雪山”,一盘鹌鹑蛋上摆十几只油炸蝎子叫“乌龙戏珠”,这也是一笔生意。看来,“蝎王”进郑州,大有可为。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如何尽快改变滞后局面——交通运输问题讨论

尽快确立公路发展战略
公路运输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国的公路运输仍然很落后,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期讨论,作者联系一些国家的情况,根据我国的实际,提出尽快确立公路发展战略的建议。     ——编者
发展公路要有超前意识
内蒙古 姚宗南
从近30年世界各国陆上交通的发展来看,现在的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都是从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开始就确定了“公路发展战略”的。五十年代美国国会就确立了“公路发展战略”,到七十年代中期美国已建成相当发达的全国公路网。日本在战后经过一段恢复,于五十年代中期,不失时机地确定了“公路发展战略”;经过30年的建设,日本的公路运输得到了飞快的发展。公路运输几乎取代了铁路。欧洲、亚洲、澳洲一些现在经济发达起来的国家,有大国也有小国,大都也是在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确定了“公路发展战略”的。由于公路的发达,促进了运输的现代化,同时带动了汽车制造业的发达,汽车制造业又带动许多产业部门,这种多元良性循环关系,其原动力都是来源于“公路发展战略”。这就激发了整个国家的活力,大大促进了社会交流与国民经济的发展。
过去,不少人认为,我们的国情适宜发展铁路,要发展现代化公路运输为时尚早。实际上多数国家确立“公路发展战略”都不是在经济高度发达,积累了大量资金的条件下确定的,而是在一种较低的经济水平,甚至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确立的。超前发展公路是一种战略选择。
我国的公路运输40年来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由于长期未充分认识公路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使我国公路运输发展仍然很落后,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我建议,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尽快确立我国公路发展战略。长期以来,有一个模糊的观念,认为需有相当的客流、货流才能向那里投资修路。如果是这种思想,一个国家的交通滞后状态就很难突破,大片的落后地区,只能望路兴叹!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如何尽快改变滞后局面——交通运输问题讨论

公路:最活跃的一种运输方式
交通部计划司副总经济师 阎庆彬
调整我国的运输结构,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是否能说只要发展铁路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交通运输问题呢?!我的结论是不可能的,也是办不到的。
在当今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是以一种运输方式来承担全部运输任务的,不可能试图在偌大中国的土地上实行一种运输方式,“包打天下”、“独家经营”。纵观一下世界各国的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就不难看出,尽管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各种运输方式的发展有所变化,但时到今日多已形成各种运输方式综合发展的局面。苏联过去是一个以铁路为主的国家,目前也在积极地发展公路及其他运输方式;国土面积与我国相似的美国,其运输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同阶段,目前已形成了五种运输方式并存的格局。当然,美国运输结构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调整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也不该靠这种方式来发展,我们有条件,从国家的自然资源、生产力、人口布局特点和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出发,通过优化组合,形成各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相互配合、各施其长、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体系。
公路运输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综合运输体系中最为活跃的一种运输方式。在过去的传统运输中,公路大量的是从事运输枢纽和城市短途运输。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城市与卫星城镇,城乡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以及沿海地带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加之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短途、小批量、门对门的货运需求日趋兴盛,旅客运输量逐年大幅度增长,人们对旅行方便、舒适、及时性,对货物运输的准时、快速、安全、保质有了新的愿望,迫切要求在客货运输中能够尽可能减少换乘、换装、节省运输时间,加速物资周转,减少费用开支,减少货物换装的损耗。这种愿望和要求客观上已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推动力,促使各级政府领导人认识发展公路运输的重要性。
小平同志最近指出:“我赞成加强基础工业和农业。基础工业,无非是原材料工业、交通、能源等,要加强这方面的投资,要坚持10到20年,宁肯欠债也要加强。这也是开放,在这方面,胆子要大一些,不会有大的失误。多搞一点电,多搞一点铁路、公路、航运,能办很多事情。”小平同志这些观点是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提炼,是方向性的具体指导。希望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这些部门的决策者对此应有足够的认识,真正对交通运输特别是公路建设重视起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中国工业之最(三)
化学工业
△最大的化学矿山采选联合企业:广东云浮硫铁矿。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建成投产。年开采硫铁矿三百万吨,选矿一百五十万吨。
△最大的氮磷复合肥料生产基地:山西化肥厂。在建设中,开始试生产。年生产能力合成氨三十万吨,硝酸五十四万吨,硝酸磷肥九十万吨。
△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大化肥工程、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大化肥工程。分别于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和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建成投产。年产合成氨三十万吨、尿素五十二万吨。大庆乙烯工程,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投产,年产三十万吨乙烯。
潍坊纯碱公司,在建设中,年产纯碱六十万吨,在同类工程中规模最大。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山东省威海塑料渔具厂环球渔具实业有限公司和日本进行技术合作,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水源危机    郭存善
(原载《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