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共中央对三共和国局势声明发表后
有关各方反应积极
有人认为事态发展尚待观察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9日电 苏联波罗的海沿岸3个加盟共和国党的领导,28日以不同的方式对苏共中央就那里的形势发表的声明作出反应,既表示这3个加盟共和国与苏维埃联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同时希望外界理解那里的局势。
前不久,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围绕苏德条约签署50周年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些极端分子提出“打倒苏共”和“脱离苏联”等口号。26日,苏共中央发表声明,对这3个共和国的形势表示严重不安,要求当地党政领导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据塔斯社29日报道,立陶宛党中央全会号召共和国居民要认识到立陶宛无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与苏联结成一体,它“在权利平等的各共和国的联盟中可以成为自由和主权的国家”。
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局表示,它争取拉脱维亚在苏维埃联邦中的主权,争取拉脱维亚共产党——苏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新的地位的立场不变。
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维亚利亚斯发表讲话表示,提出爱沙尼亚脱离苏联的要求,“只能导致损害爱沙尼亚人民的利益”。同时他希望根本改造苏维埃联邦,恢复列宁关于民族自决的原则。
29日苏联各报都刊登了苏联群众对苏共中央声明的反应。大多数来信认为,当前必须团结一切力量还击民族主义分子和极端分子,反对挑起民族仇恨和民族隔阂情绪。
此间人士认为,由于上述3个共和国形势复杂,虽然党的领导作了表态,但究竟对事态的发展有多大影响,尚待观察。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许锬高度评价中国平暴行动
本报平壤8月3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许锬今天会见以钱信忠为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坚决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行动。
许锬说,最近中国成功地平息了反革命暴乱,取得了全国的安定,生产、生活正常。中国取得了平暴的胜利,是以邓小平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原则的结果。中国平息暴乱表明,社会主义国家要建设社会主义,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加强党的领导。
许锬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朝中两党、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过长期历史考验的。他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友好地发展下去。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8月24日抵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同朝鲜红十字会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澳颁布赴澳自费留学新规定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陈功报道: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何科林今天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在1990年1月1日前将不再从中国招收非正规教育性质、学习期限少于12个月的自费留学生。
这位公使说,暂停接收新的申请的主要目的是使使馆有足够时间处理目前滞压在澳驻华使馆的申请。
新的规定说,自费留学申请者年龄不得超过35岁;课程期限不足1年的申请人不得与其任何家属同时在澳大利亚。
新规定还说,已申请自费留学并已支付学费、住宿费的人必须填写一份新的调查表,必须已完成相当于10年的学业;对明年1月1日及之后申请自费留学的人必须完成12年的学业,并支付160澳元的签证费。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科学家提出新观点 全球气候转暖是好事
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苏联著名气候学家米哈伊尔·布迪科认为,由温室效应引起的“全球转暖是一件好事”。这一观点同目前世界上流行的温室效应有害论针锋相对。
世界上绝大多数气候学家认为,全球转暖会使中纬度世界产粮区发生干旱,近两年来美国中西部的旱灾就是一种迹象。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温室效应。
但是,布迪科说,干旱是暂时性的,如果全球转暖继续到下个世纪中期,雨量会更加充沛,带来更大丰收。他认为:“限制碳燃料的消费不但没有用,而且是危险的。”
布迪科预言,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降雨量将增加30厘米,足以使游牧民族赶着牛羊迁入新的牧场;中亚不毛之地的降雨量将比现在增加50%,使那里变成农田。气候转暖将使苏联和加拿大辽阔的土地繁荣起来。
苏联科学家根据树木年轮和花粉等的化石研究古代气候时发现,气候变化有一个循环周期,在过去的200万年内重复了20次。在18000年前最近一次冰河期达到顶峰后,地球突然转暖。从8000年前到6000年前,地球达到暖期,然后又开始冷下来,慢慢地走向下一个冰河期。
最近的一次暖期是“气候最佳期”,它类似即将到来的温室世界。东方和西方的古气候学家一致认为,那时候基本上没有沙漠,在现今的撒哈拉大沙漠中心有鳄鱼和河马。
联合国研究气候变化的国际小组,现在正在就全球转暖的可能影响,向世界各国政治家提出建议。布迪科的论点可能引起一场辩论,最终将决定哪一派有可能占统治地位。这场辩论涉及世界各国对温室效应采取的对策,因此事关重大。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南部非洲形势缓和的又一幕
史非 景卫
8月23日,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南非代总统德克勒克在赞比亚旅游城利文斯敦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讨论了南非的未来前途、安哥拉国内和平进程和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等问题。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各方就南部非洲问题频繁磋商,积极努力寻求该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8月21日和22日在哈拉雷分别举行了非统南部非洲问题特别委员会首脑会议和关于实现安哥拉国内和平的非洲8国首脑会议。25日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同德克勒克在扎伊尔举行了一次关于促进安哥拉国内和平的双边会谈。27日,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赶赴南非同德克勒克磋商了安盟同政府实现和解过程中的问题,利文斯敦高级会晤正是这些努力的一部分。
卡翁达在同德克勒克会晤中就南非国内“改革”和南非政府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德克勒克今年初继任南非执政的国民党主席职务以来,不断声称要加强南非国内的“改革”。与此同时,南非政府不时放风说,愿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谈解决种族隔离问题,并不断派人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接触,了解该组织对解决南非种族主义问题的立场和政策。南非当局的这些言行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前线国家的关注。另一方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也在调整消除种族隔离制度问题的策略。7月,被监禁的该组织领导人曼德拉会见了南非当时的总统博塔,并发表声明说,“对话是结束冲突、实现南非和平的唯一道路”。8月10日,前线国家首脑会议根据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提供的文件通过了一项关于和谈解决南非问题的宣言。该宣言于8月21日被非统南部非洲问题特别委员会首脑会议认可。它将作为非统正式文件提交联合国、不结盟运动和英联邦等国际组织备案。卡翁达同德克勒克会谈前,外电报道说,南非外长皮克·博塔曾表示,如果卡翁达将非统特委会会议通过的关于南非问题的宣言转交给德克勒克,南非方面乐意同卡翁达讨论文件内容。此次会谈后德克勒克说,他同卡翁达就南非前途问题作了深入讨论,表示愿意开始和谈进程。但又强调,种族隔离制度是南非的内政问题。这表明,在国际社会的促进下,尽管有关各方在通过对话解决南非问题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问题的真正解决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南非当局如真有诚意通过和谈解决种族隔离制度问题,那么它就应当采取实际步骤,首先接受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提出的和谈条件:释放包括曼德拉在内的一切政治犯,结束紧急状态法,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现在国际社会正在注视着9月初大选后的南非当局在这方面采取什么切实行动。   (本报哈拉雷8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海部访美初试外交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组阁还未满月,8月30日开始出访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对于就任首相后在外交舞台初试身手的海部,访美是此行的重头戏,也是历届日本首相的“例行公事”。
半年之中,日本内阁两度更迭,海部政权应运而生。与前首相竹下和宇野相比,国际社会对海部知之甚少。提高知名度,改变“外交外行”的形象,是海部访美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为此精心安排了日美首脑会谈、与美国知名人士接触、参加棒球比赛开幕式等丰富多彩的日程,意在向美国方面表明,海部是日本年轻、知识型、思想活跃的新领导人。
同前任首相一样,海部也要向美国保证,本届政府将保持外交的连续性,坚持以日美关系为基轴。因为在参院自民党失去多数议席,众院选举胜负难卜的背景下,重申“基轴”的重要性似乎具有特殊意义。考虑到美国方面对自民党政权不稳的担心,强调“基轴关系”,意在暗示美国方面:在日本政局动荡不安的形势下,美国方面在经济摩擦问题上施加压力,不仅影响自民党政权的稳定,最终可能会动摇两国同盟关系。
对于访美时机的选择,海部似乎费了一番心机。9月4日开始,日美两国经济界高层人士将聚首东京,举行第一轮日美经济结构协商。在此之前举行首脑会谈,有利于为协商制造缓和的气氛。自60年代日本对美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以来,经济话题在日美首脑会谈中的比重日趋增加。多年来,两国一直围绕个别产品争论不休。美国发现,在微观上攻守角逐,经济摩擦未取得根本改观。现在高达1000亿美元的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中,对日贸易逆差仍占500多亿美元的半数之多。日美试从宏观角度探讨解决经济摩擦途径,期待结构协商能开出良方。为避免结构协商重演面红耳赤的场面,能够平心静气地对话,海部力求此次日美首脑会谈为结构协商确定基调,施加影响。
海部访美,还带去一些新建议,以表现日本积极加强日美关系和致力于“为世界作贡献”的姿态。海部表示将提议扩大日美知识界人士的交流、通过互访和讨论增进相互了解,以缓解近来美国人把经济大国日本视为最大威胁的不信任情绪。海部还将提议由日本负担全部经费,建立有关地球环境问题的日美合作研究机构。除此之外,在发展中国家的累积债务等国际问题上,海部也将与美国方面交换意见,协调步伐,寻求在日美合作中,增加日本对国际问题的发言权。
海部内阁成立时日尚短,从近期着眼,海部出访意在打开日美经济摩擦僵局,并想通过外交得到巩固政权。同时,协调同盟关系,为90年代日本外交寻求新的策略,也是海部首相访美的重要目标。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美国谴责以色列驱逐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 美国今天谴责以色列当局于27日从以占区驱逐5名巴勒斯坦人的行径,并要求以色列当局继续对1名美籍阿拉伯少年之死以及另外2名美国人的失踪进行调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对以色列的行径表示“痛惜”,他说,以色列的行动与日内瓦公约是背道而驰的。以色列是日内瓦公约的签字国。
鲍彻说,以色列的驱赶行动毒化了使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的气氛,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进行的建设性对话更加困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日本采取措施限制凶杀录相带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日本内阁总务厅长官水野清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提出,要对录有残酷杀人内容的录相带采取限制措施。
据此间晚报今天报道,他要求生产、推销这种录相带的企业界努力采取自觉限制措施;各都、道、府、县要研究修改青少年保护条例,增加和加强执行禁止观看这类录相带的有关规定;推进保护青少年团体净化环境的运动。
在日本,诲淫诲盗、残酷杀人的录相带、刊物、电影及有关设施泛滥成灾,政府对此虽有种种明文限制规定,但由于标榜尊重“人权”和“艺术”,很难真正限制、取谛。总务厅长官今天的主张,是在最近一青年模仿录相内容,接连残酷杀害3名无辜幼女惨案轰动了全国后提出的。
上述凶杀案破案后,东京都、三重县、山梨县等地方政府都表示要在保护青少年条例中增加禁止青少年看这类坏录相带的规定。日本一些电视台近期内纷纷取消原定播放的凶杀内容影片节目。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
美国男篮获冠军
新华社杜伊斯堡8月29日电 (记者王训生)第1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约2/3的运动员已陆续离开这里,韦道体育公园充盈的欢乐气氛随之淡落下来,练习场上空无一人,临时组成的商业街人流稀少,新闻中心的电讯服务小姐在悠然弈棋消磨时光。
今天,击剑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男子重剑团体赛,意大利选手以9∶7战胜古巴队获得冠军,中国队在接连负于法国、苏联队后,被排出前8名。至此本届运动会击剑10个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意大利选手成绩最好获得10枚奖牌,其中有四项冠军。大多数的奖牌被击剑运动故乡的欧洲选手所得。亚洲唯有中国姑娘夺取其中的两枚铜牌。
男子篮球经过68场的较量,还是美国队技高一筹连战皆捷,最后在今晚以88∶80战胜苏联队后获得冠军。中国队今天下午在名次赛中以86∶78战胜波兰队,取得第13位的名次。
田径场上今天虽然进行了6项决赛,却有3个项目的大会纪录被14人刷新。在女子5公里竞走比赛中,意大利选手萨尔瓦多尔等6人的成绩,均超过了大会21分51秒的成绩。罗马尼亚运动员维·吉坎仅用31分46秒43的时间跑完了女子万米的赛程。身高1米51,体重仅35公斤的日本18岁姑娘石坂雅美仅比身高马大的吉坎多用了29秒81的时间,但观众给她的掌声远比给吉坎的响亮,摄影师拍摄她的镜头也多得多。超女子万米大会纪录的还有5人。女子7项全能的大会纪录,今天被苏联的尼基季娜以总分6847分所打破。中国运动员吴频在7项全能比赛中名列第12位,总分只有5538。另外,今天决出的男子800米、男子铁饼和三级跳远的金牌,分别归于芬兰、美国和苏联的运动员之手。
本届运动会所设的赛艇、击剑、男子篮球三项的比赛到今晚先后结束。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严格抓新干部岗前培训
伍绍祖等对体育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本报讯 距第十一届亚运会召开400天之际,分配到国家体委在京单位近80名高校毕业生为适应新形势,进行了为期14天的岗前严格培训。国家体委对此当作一件大事抓,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张彩珍,先后同他们进行了真诚、坦率的座谈。
伍绍祖对如何做一个体育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要做一个合格的体育干部,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大公无私,政治坚定,思想解放,调查研究,民主集中,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为政清廉,努力学习。袁伟民结合体会,谈到做体育干部要自信;要正确估计自己,不要自以为是;要勤学苦钻,准备吃苦;要艰苦创业,敢于向困难挑战,开创新局面。
这批新同志中,有不少人要直接为亚运会服务,对他们要求很高。亚运会组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还专门向他们全面介绍了亚运会的准备情况,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通过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培训,使他们了解了从动乱到反革命暴乱的真相,认清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危害,较为全面地了解体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和目标任务。他们表示要为亚运会多做贡献,为实现体育强国努力奋斗。这种集中时间岗前培训取得很好的效果,体委正在认真总结经验。 (邢小泉)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絮
从水中到天上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数百名学生围成的一条“大船”,表现的“同舟共济”的主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闭幕式上,这条“大船”将由水中“飞”到天上。
据悉,本届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将紧接着最后一项田径项目举行。届时,各国运动员将再次在体育场相聚。四百人的合唱团将在著名歌星的带领下盛情的大合唱。
如果天气好的话,两条飞艇将挂着大学生运动会会旗,从体育场升起,象征性地飞向下届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地谢菲尔德。组织者安排这一节目,是为了说明,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已在杜伊斯堡圆满结束,但“同舟共济”的主题思想将永远继续。
可笑又可恼的“企鹅”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全面“开战”后,杜伊斯堡韦道体育公园周围车辆拥挤,而三只大“企鹅”更使交通陷入混乱。
三只“企鹅”要过马路,领头的站到马路中间,吹着哨子,拦住路上的车辆。突然,“企鹅”又心血来潮,想上公共汽车参观参观。司机笑着打开车门,“企鹅”一个接着一个“跳”上汽车,可能是没有发现什么新鲜东西,“企鹅”又一个接着一个“跳”下汽车,“走”过马路。领头的又吹响哨子,示意汽车通过。
“企鹅”们引得观众开怀大笑,骑着高头大马的警察也忘了执行“任务”,在一旁乐开了花。
大学生运动会是世界各国青年人的大聚会,本来就需要一种轻松的气氛。
新华社记者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病因”在哪里
——专家“会诊”中国男、女手球队
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特别是同欧洲诸强比赛的经验,是中国男、女手球队目前存在的最大弱点。
这是参加亚洲手球锦标赛几个强队主教练及国际裁判的一致看法。
赛场上总板着面孔的南朝鲜男队主教练金甲经,带着微笑对记者直言分析说:“中国男队还年轻,缺乏比赛经验。此外,中国队速度和切入能力还欠火候。今后需提高个人和集体配合的能力。”
卡塔尔队主教练阿巴斯(南斯拉夫人,去年率南斯拉夫队获汉城奥运会第三名)指出:“中国队身体素质不错,但要出成绩,还需多参加国际比赛,至少每年应去欧洲参赛一次。”
国际A级裁判、丹麦的乔尔根森和中国台北队男队主教练苏肇元也从不同角度指出了中国队缺少比赛经验,今后应注意训练方法的问题。
谈及中国女队时,日本女队主教练梶冈俊介则不愿“揭底”,只是一再夸赞中国队。当记者请他谈谈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南朝鲜相比有何不足时,他顿了顿答道:“中国队训练时间短,经验和速度不如对手。”
南朝鲜女队主教练朴正求坦率地说:“尽管中国女队力量、体力比我们强,但速度慢,全队水平参差不一,打法单调。还需多与欧洲强队交手,以积累经验。”
中国台北女队主教练林忠雄指出,中国女队在技术和经验上还有“火候未到”之处。
记者认为,中国队今后应在心理和意志上多加磨练,珍惜和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此次锦标赛中国女队与实力略逊一筹的中国台北队交手时,上半场由于“轻敌”,比分一直落后,下半场中国队找到了原因,竟有15分钟未让对手拿分。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少年排球队赴日参赛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少年排球队一行17人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大阪,参加9月1日至3日在那里举行的首届世界杯少年男子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
中国少年排球队的12名选手分别来自黑龙江、辽宁、浙江、江苏、湖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