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大变化
时延春
由22个阿拉伯国家组成的阿拉伯世界,是国际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阿拉伯世界四分五裂,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不时激化,被称之为“多事之秋”地区。最近一个时期,随着国际形势的缓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吹荡起一股和解、团结、协调和合作之风。
埃及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的一个大国,无论从战略地位、人力资源还是军事政治影响来说,它都是中东政治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自1979年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由于签署戴维营协议被中止以来,阿拉伯世界经历了一个分裂的痛苦过程。1981年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及时调整了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把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作为其对外关系的基石,对其他阿拉伯国家采取积极主动做工作和克制忍让、耐心等待相结合的方针,取得显著成效。多年来,埃及一直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与未断交的阿拉伯国家巩固关系,同已断交的阿拉伯国家保持多渠道联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利用两伊战争和海湾形势的发展,与伊拉克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海湾国家改善关系;坚持阿拉伯集体防务条约,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开展军工合作;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斡旋下,与积怨甚深的阿拉伯国家逐步改善关系。埃及重返阿盟,标志着阿拉伯团结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对中东地区形势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长期交恶的阿拉伯国家捐弃前嫌实现和解。今年5月底在卡萨布兰卡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握手言欢,会后两国恢复通航,卡扎菲派特使访问埃及,就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穆巴拉克总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拥抱晤谈,会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松动。不久前,黎巴嫩与埃及复交。阿萨德总统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卡扎菲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阿拉法特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也都进行了会晤。今年以来,沙德利总统访问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宣布批准1972年与阿尔及利亚签订的边界条约,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负责铺设由阿尔及利亚经摩洛哥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混合公司协定,两国还恢复中断已13年的铁路客运。这些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不仅有利于各国的安全和发展,也有助于地区形势的进一步缓和。
三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的形成和发展。1981年,由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6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6国在经贸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政治磋商和协调,正谋求在军事、治安等方面扩展合作。今年2月,埃及、伊拉克、约旦和阿拉伯也门4国组成阿拉伯合作委员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5国组成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这两个组织成立时间虽短,但进展较快,其组织机构已经健全,各项工作开始运转。3个阿拉伯区域性经济组织包括阿盟22个成员国中的15个。这些组织不仅在经济上互惠互补,而且在政治上协调立场,在军事、治安方面谋求合作,其发展动向将对今后阿拉伯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本地区面临的重大问题,是阿拉伯国家关系中一个可喜的积极变化。一方面,阿拉伯国家相互配合,不断净化阿拉伯气氛,帮助一些存在宿怨的兄弟国家消除分歧,实现阿拉伯和解、团结。另一方面,它们提出用阿拉伯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解决阿拉伯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人们高兴地看到,阿拉伯国家在解决地区冲突、缓和中东地区形势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大,大国操纵中东事态发展的能力明显减弱。
阿拉伯国家关系中出现的这些重大变化符合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愿望及利益,对中东形势的发展变化将起一定积极作用。人们期待着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在中东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但由于阿拉伯世界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且具有高度复杂性,阿拉伯国家要用一个声音说话,还需做出更大努力。

第7版(国际专页)

一次重要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 金绍卿
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五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纳米比亚独立和非洲经济危机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本届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非洲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宣言和一系列旨在摆脱困扰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危机的决议。
非统组织自一九六三年成立后的二十六年里,帮助十九个非洲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几乎完成了它的非殖民化历史使命,现在有必要切实具体地解决经济问题。这将有助于巩固在政治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
新当选的非统组织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闭幕会议上说,这次会议是非洲走向更光明未来的转折点。
尽管非统组织从一九七三年开始着手解决非洲大陆的经济问题,但是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不但使取得的成绩甚微,而且加深了非洲的经济危机。一九八○年通过的拉格斯行动计划没有能很好地执行,因为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迫使非洲决策者们陷入应付危机,接受外部强加的结构调整计划,以此作为获得进一步援助的条件。
其结果,非洲经济在产量和收入、资本构成、进出口等所有社会和经济发展领域中产生了重大的倒退,有时甚至是严峻的。国际收支赤字增加。通货膨胀和债务还本付息增加。非工业化在前所未有的规模上进行资本分散而不是积累已经成为非洲国家的普遍现象。
非洲国家领导人在考虑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时,他们发现独立的经济决策遭到破坏。正像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经济学家阿德德吉所说,外国专家和管理人员直接和间接地在国家决策领域中作用的扩大不仅破坏了国家的主权,而且还破坏了政策的延续性。他说,在非洲,制订独立政策和国家经济管理的范围越来越窄小。
现实迫使非洲国家领导人想起了一个论断:没有经济独立政治独立也不能完成。这是非统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恩克鲁玛提出的。
非统组织通过的关于加速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决议和关于选择结构调整计划作为各国经济改革的总方针的决议就是明证。非洲国家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赞成非洲选择结构调整计划。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年初说:“非洲今天面临的挑战是把自己从发达的北方强加给非洲的经济霸权中解放出来。不管什么代价,非洲必须接受这一挑战”。津巴布韦总统府负责发展的部长恩科莫说:“我们已经赢得了政治战争,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用计算机和大脑赢得经济战争。”
新当选的非统组织秘书长、坦桑尼亚副总理萨利姆说,这个进程刚刚真正开始。这个进程是漫长的,充满了困难,需要不屈不挠的精神。但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

第7版(国际专页)

难民回国 喜忧参半
从7月1日起,纳米比亚各政治团体按照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正式开始竞选活动。纳米比亚独立的和平进程正在顺利向前推进。
不久前,第一批400名纳米比亚难民在联合国的安排下回到祖国。他们中间大多数离开祖国已20多年了。
在度过一个寒冷的夜晚后,联合国多布拉难民接待站的第一批来客,迎着曙光,走出帐篷。他们的喜悦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年长者看到祖国的土地,不禁流出热泪。有位70年代逃离纳米比亚的老人说,“真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突然醒来,一睁开眼看到祖国的山河,这一时刻是永生难忘的。”
这批难民是根据计划,分别从赞比亚和安哥拉乘飞机到达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的。在机场上,他们受到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者双手举着标语牌,高唱自由之歌,大声呼喊:“欢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解放战士归来!”“欢迎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他们簇拥在停在机场上准备送难民去接待站的大汽车周围,兴高采烈地欢呼跳跃。
据统计,纳米比亚在国外的难民有6万多,遣返工作将持续6个星期。接待站分布在纳米比亚全国各地,它们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严密保护下进行工作。多布拉接待站座落在温得和克郊区,可容纳1500名难民,主要由肯尼亚士兵手持自动武器在周围巡逻,并控制着进出口。这里的难民一经办完登记手续,就可以动身返回家乡。
按规定,难民在回家前可在接待站呆一周,食宿免费。但是,多数难民却愿意继续呆下去。原因有两个:
首先,一离开接待站,他们就立即感到生活没有保障。有的流亡国外时间太长,甚至连自己的家也找不到了。有的早听说他们的家和村庄在战争中被毁了。许多年轻的难民连他们父母是否还在世也不知道。他们在没有得到有关自己家庭或亲友的确切消息以前,都不愿回到家乡——纳米比亚北部地区。
雷哈尔德·纳潘多女士是1974年离开纳米比亚的,在国外期间已获得了硕士学位。她说,“15年以来,我既没有跟母亲也没有和父亲联系过。我担心他们是否健在。”
其次,他们担心离开接待站后会遭到南非当局的迫害。南非的军事占领曾迫使他们逃离祖国,如今他们并不相信祖国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许多难民仍为自己前途担忧。一位难民说,“南非仍呆在这里,一直要到(11月)大选。我们曾因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而被殖民主义当局逼出纳米比亚。”
他们的担心不是毫无根据的。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纳米比亚北部地区居民多次抗议西南非洲警察与南非当局勾结一起,从事阴谋活动。按协定,西南非洲警察将在过渡时期负责维护法律和社会治安。但据透露,这支警察部队里至少有2000人是曾经用来镇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而今已被解散的“抗暴部队”的成员。他们除了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外,对法律一无所知。面对这支警察部队,他们怎么会有安全感呢?    世绍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莉萨和最低小时工资法案
张祝基
早晨刚7点钟,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郊区一家食品杂货兼酒吧小店当临时工的莉萨,便开始清扫和洗刷方瓷砖地板,稍后,她就给顾客们端咖啡、送小面包。她受雇4个月来,天天如此。
莉萨是个年轻姑娘,今年才20岁。这是她找到的头一份临时性工作。如同全美国600万领小时工资者中的390万人一样,莉萨拿的也是最低一档的小时工资。美国现行最低小时工资是3.35美元,但她的老板只付她每小时3美元,说这完全合法,因为其差额被认为可由小费收入来补足。
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逐步增加最低小时工资的法案。按这项法案的规定,到1991年,除去规定的60天学徒期,最低小时工资应达到4.55美元。可是,6月13日布什总统对这项法案行使了否决权。这样一来,莉萨就同人数近400万的扫街的、扫厕所的、修剪园林的、在餐馆洗盘子的人一样,不能涨工资了。
每小时3.35美元,每周30小时,莉萨每月的净收入是402美元。莉萨打这种工确实是不得已而作出的选择。她本来想上学,毕业后当秘书,但是意外的怀孕打乱了她的计划,她供养不起小托马斯,只能靠打短工及退休父亲的一点贴补来维持娘儿俩的生计。
莉萨的情况在美国最低收入者当中有相当的代表性。这批人主要分布在失业率最高的南方和中西部地区,其中妇女占65%,年龄不足25岁的达60%。全美儿童保护基金会主席马里恩·埃迪曼说,布什的决定尤其严重打击了妇女和少数种族的利益。
美国劳工部发言人称,在领取最低小时工资者中,有2/3是自愿从事非全天性工作的。事实上,一般都是雇主限制每个雇工的周劳动小时,以逃避对其雇工支付医疗保险。他们宁愿雇两个半日工也不愿用一个全日工。再说,在那些非技术性的服务行业,雇工是可以互相调换的,不愁雇不到人。结果就造成这些无产者中受剥削最重的人生不起病。莉萨就叹息道:“我真不敢想象如果我断了一条腿或是孩子生了病会怎么样,找小儿科医生光看一次病就得40美元,还别说按方抓药。”
确实,大多数领最低工资者停留在这个档次上的时间并不长,他们或出走另图生计,或晋升到较高的档次上。但是,在全美国劳动队伍当中始终有3.4%的人处于这个水平。从1981年以来,最低小时工资没涨过1美分。在里根时代,这部分人的购买力下降了40%左右。美国劳联—产联主席拉恩·柯兰德气愤地说,单是为抵消通货膨胀,今天的最低小时工资就应为4.6美元,而到1992年则应达到5.5美元。
在最低小时工资法案上,民主党占多数的议会同布什的共和党政府发生了第一起争端。布什在否决议会这项提案的文稿中说,“通过这项法案会造成损失几十万个就业机会”,“这种过分的增加将不会使贫穷的劳动者得到什么帮助”。劳工部一位发言人说,“只有8.6%的最低工资收入者是处于联帮规定的贫困线以下家庭的户主,事实上依靠最低工资过活的人并不多。”对这种说法,民主党斥之为“滑稽可笑”。他们说,恰恰有非常多的最低工资收入者是单亲家庭的户主。白宫准备接受的方案是将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4.25美元,条件是雇主可以在6个月的培训期里支付得更少些。劳联—产联指出:“培训的借口是骗人的,这种临时性的工作正是不需要什么技术专长的。”
布什否决了议会提案以后,民主党人曾极力征集议会中2/3多数票以废除布什的否决,但没有成功。也许今秋议会开会期间,双方会就此问题达成一项妥协。但在目前,莉萨仍然只能继续领取每小时3.35美元的最低工资,这仅够她干完一天的活吃一份牛肉饼三明治加一杯可乐。

第7版(国际专页)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青年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面对面斗争。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