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吴江县领导人认真接待来访
了解社情民意 为民排忧解难
我县领导同志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切实搞好来访案件处理。近3年来,他们先后接待群众来访325人次,结案320人次,结案率达到98.5%。
1986年9月,吴江县委、县政府决定每月15日为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从此,每位县委常委、县政府正副县长,凡轮到接待日时,都按时到接待室主持接待工作,一次也没有间断过。
为了使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能收到更好的效果,从1988年开始,县领导在接待结束后,对全天接待来访者的情况逐个“过堂”,分别提出处理意见,直接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过去,对一些疑难问题,县里领导都是交县信访部门负责转办。去年开始,这类问题由县领导签署意见后,直接交有关单位落实处理。有时,县领导在接待中,立即通知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接待室当场拍板解决。对一些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县领导就召集几个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提出解决意见,组织落实。去年8月15日,我县平望镇联北村农民谢民华来访反映,7月中旬,他的运输船被浙江绍兴市的一只船撞坏,而肇事者逃之夭夭。县委书记孙中浩听后,立即召集县公安局、县交通局的两位局长研究处理。经调查,有关部门终于找到了肇事船户。经县交通部门审理裁定,肇事人一次性赔偿3500元。
吴江县党政领导人认真处理每桩来访案件,使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及时地得到妥善处理,来访者用不着再去省、市上访。今年以来,全县75万人中,只有一名个体户为要求解决原料困难而去江苏省信访局上访,去省上访数为全省各县中最少。
江苏吴江人民广播电台 徐福林 刘树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让信访部门有章可循
老百姓上访,多为解决具体问题而来,但不少信访部门多是听记转办,并无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权力;又因信访部门与下一级政府没有直接隶属关系,也无权进行直接的干预,因此他们只能对上访者提供一些政策性的解答,然后将上访者反映的问题转往当地政府部门,请他们斟酌情况,调查处理。而不少群众之所以上访,其主要原因,又恰恰是因为问题在当地得不到解决。如此循环、重复,问题始终解决不了。
目前,信访工作缺乏相应的法规和制度,工作起来无章可循。一部分人动辄为了一点小事越级上访。有些人反映的问题,在当地已作过妥善处理,只因不合自己的意,便上访。有一些人无理取闹,扰乱了信访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牵扯了接待人员的很大精力。
鉴于以上种种情况,建议国家制定有关法律,健全制度,让信访部门有章可循,使信访部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国家土地管理局监察司 杜英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提高信访工作的透明度
近年来,各级党和政府部门通过信访工作提供的线索,查处了很多大案要案,为惩治腐败做了很多工作。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信访工作的作用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神秘封闭。即对信访案件的阅批转办神秘,定性量纪神秘。不少群众也不知道信访工作分工归口等规章制度,有病乱求医,匿名信多,越级、重复信访多。
二是执纪不严。现在,有些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往往是群众举报难,调查取证难,公正处理难。
三是举报者心存疑虑有“三怕”。即一怕案件处理“官官相护”,问题难以解决;二怕解决问题“不疼不痒”,反遭打击报复;三怕检举不细,背上诬告陷害的罪名。
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信访工作透明度不高,群众无法监督。
那么,怎样提高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呢?
要破除神秘化、封闭式的传统观念,向人民群众公开信访工作制度,定期公开案件查处情况,公开办案处理结果(不能公开的除外)。这样做,就能加快办案进度和提高办案质量。
要转变“坐等信访”、“坐堂办案”的推挡式机关作风,健全信访网络和回访制度,敞开信访工作的大门,健全各级领导和信访工作人员下访制度。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
要改变为结案而办案的应付交差的做法,把“按期”和“优质”结案率落到实处。要改变互相推诿怕负责任的扯皮状况,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形成群体监督格局,勇于为群众分忧解难。
要改变一结案就甩手的做法,搞好“回访回查”。选择有教育意义的信访案例,通过报刊、广播扩大影响,把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
在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党政机关的信访部门每天都会收到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从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信访人的声音中,党和政府了解到了千百万群众对社会生活中各种现象的揭示、建议、希望、咨询、表扬、批评、揭发;对自己权益的申请、申诉、要求。
信访工作就从这里开始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从总体上讲,它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反映,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能力提高的体现,也是公民对维护自己权益意识的增强。凡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也必然会重视信访工作。
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可以检验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情况,找出自己或下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措施,改进工作,弥补过失,纠正失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通过对信访动态的综合分析,搞好情况预测、超前服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处理好来信来访,是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信赖。信访工作要切忌官僚主义、不负责任、“踢皮球”的恶劣作风,切忌“石沉大海”的办事态度。
为了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民主监督、调解社会矛盾、反馈民意、决策参谋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的制度上,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不要当面说得好听,实际又不去做。工作中一定要增加透明度,公开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让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作为信访人,要正确运用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理直气壮地行使批评建议权、请求申诉权、检举控告权、了解获知权。同时,又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政策,维护党政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如实反映情况。要文明用语,文明上访。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资料

信访工作的有关知识
信访人:人是信访活动的主体。运用写信、访问的形式,向社会组织及其管理者反映某种特定意愿的个人或集体,都可以成为信访人,他们包括:(一)所代表的信访对象,有个人或代理人,社会群体(社会关系中一群人的合成体)或社会集合体(没有形成社会关系的人群)。(二)具体信访人,即信访活动的发起者,任何个人或集体都可成为信访人。
信访形式:主要是语言和行动。信访语言有声像语言(通过口语、电话、录音、录像带、图片进行表达)、文学语言(通过文字进行表达)、手指语言(即哑语表达)。信访中的行动,是指运用表情、手势、体态等非语言交往手段,实施信访行为,如哭喊、击打、卧跪等。
信访活动的构成:信访人、信访受理者、信访形式、信访内容、信访处理结果。
信访管辖:是指社会组织管理者在信访活动中的分工。信访管辖确定的原则是:
地域原则。由信访人所在的地区、系统和单位确定信访受理部门;由信访问题发生地,确定信访受理部门。
部门职能原则。由信访内容确定的信访受理部门;由部门职能确定受理信访内容。职能机关,是指负责专门工作的机关,它有领导管理机关、监督执行机关、司法机关、舆论机关、社会团体等。
信访处理:是指社会组织管理者对来信来访进行受理、审理的一系列过程及其最后所做出的处理结果。一般处理程序是,先进行事实初审,了解信访人的简况、信访主要内容、说服力程度、社会价值等,然后决定采取何种方式处理。处理方法有转办,函转,自查,联合查办,上报送阅,审查回告,检查落实等。
信访学:是研究信访规律性,探讨信访产生发展,研究信访工作如何为社会服务,为公民服务的一门科学,它是社会科学的一个学科。信访学的内容很丰富,有信访基础理论、信访史、信访功能、信访规律性、信访监督、信访文秘、信访档案、信访心理、信访预测、信访法学、信访误差、信访社会学等。
方初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夏汉生把来信当作财富
我市市委书记夏汉生,自1987年7月上任以来,阅处、督办群众来信720件。
在夏汉生的5大册记事本上,群众来信要点、查处情况记录得很清楚;群众反映的事情一旦有了结果,他便通过多种形式,对写信人有所交待;对还没见结果的有关信访案件,他就不断催问。
“群众来信是笔宝贵财富,它使我们得到了许多会上得不到的东西。”夏汉生经常这样说。来信中约有1/4是检举干部贪污腐化问题,他便批给有关部门认真查处,经常督办。市信访办一工作人员说:“夏书记每月到信访办检查一次工作,对来信反映的问题抓得很紧。市公路段的一个重大经济案件,他就督查了6次。”在他的过问下,全市有7名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和行政撤职、降职等处分。
湖北咸宁市委 蔡华东 张兴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开封县亲切关怀残疾人
近年来,一些残疾人不断来我局上访,反映他们在生产、生活以及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面对这一情况,我局作了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向县政府作了汇报,县政府很重视,作出决策,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文件,并对残疾人的就业、生活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例如:“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除他们的农业税和各种摊派”;“对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除残疾人本人及不满18周岁子女的义务工”;“对从事个体工商、修理等行业的残疾人,依照对福利生产的优惠政策,税收上给以优待,贷款上给以照顾”;“减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子女的学杂费”等。
县民政局还组织人员到有关乡镇落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亲切关怀。 河南开封县民政局 葛清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来信

拳铺乡清账记
4月28日,我县拳铺乡党委书记李文运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吴庄村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私自增加、挪用农民提留款,要求乡里派人查处。
李文运立即找吴庄村的干部群众座谈了解,证明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于是,乡党委连夜召开党委会,决定成立乡清查小组进驻吴庄。经查,发现村会计郭思连私自占用和外借群众的提留款3000多元以及村民施工补助费1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和将1000多元公款私存等问题。对此,乡党委及时作了处理,调整了吴庄村领导班子,并帮助这个村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了账目。
吴庄村的问题很快解决了,但乡党委并未就此罢休。他们意识到,吴庄的问题反映了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状况。乡党委决定举一反三,趁热打铁,在全乡33个行政村中开展一次财务大检查。结果发现有7个村存在问题,查纠违纪金额6.7万元,扣发农民的8万多元国库券也退还给群众。
这次全乡财务大清查,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的农民高兴地说:“过去交提留,村干部要多少,俺交多少,一本糊涂账,更不知提留款是怎么花的,这回俺心里算明白啦!”
山东梁山县广播站 蒋典国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未审先判,开庭不念起诉状,有利害关系的陪审员不回避
这种审判程序合法吗?编辑同志:
在结合实际学习法律知识中,我发现某县人民法院(84)法民字第168号判决书判决的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有3个问题。第一,未审先判。这份判决书是1984年5月20日打印的,而这一案件实际是6月20日开庭审理的。第二,开庭时有关人员不宣读起诉状,直到审理结束,被告还不知原告为何起诉?第三,根据民事诉讼法(试行)第四十条规定,在审理案件时被告有权要求对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人员回避。但与此案有利害关系的陪审员却拒绝回避。请问:这一案件的审判符合法律程序吗?
贵州德江县统计局 付冶辉付冶辉同志:
一、关于未审先判问题。审判是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和判决的总称。根据民事诉讼法(试行)的规定,审理的主要任务是当事人陈述,审查证据,询问证人和案件当事人,组织当事人进行辩论,查清案件事实,分清案件性质。判决,则是在上述基础上,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审判程序上的这些规定说明,审理在先,判决在后。只有通过审理,在查清事实的前提下,才能作出正确的裁决。你来信所说的县法院先打印好了判决书,一个月后才开庭审理,如情况属实,显然违反了审判程序。
二、关于向被告送达起诉状的问题。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这是人民法院的诉讼行为,也是贯彻辩论原则,保护被告答辩权的重要方面。因此,民事诉讼法(试行)第86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和劳动报酬的案件,应当在受理后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后10日内提出答辩状。其他案件起诉状副本,应当在受理后5日内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后15日内提出答辩状。”起诉状有书面和口头之分。如果人民法院既未依法定时效向被告发送起诉状副本,又未口头告知(如原告诉状是口头的)被告诉状内容,人民法院即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上述规定。提出答辩状这是被告的诉讼权利。被告是否行使答辩权由自己决定。被告不提出答辩状,不影响人民法院的正常审判活动。开庭初审时,如法庭不让原告宣读起诉状,也是违反审判程序的。
三、关于回避问题。回避是民事诉讼中一项重要制度。实行回避制度的目的,在于提高人民法院的威信,解除当事人的疑虑,切实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保证法律的正当实施,防止合议庭组成人员、翻译、监定人员以权谋私,或者偏袒一方,压制一方,确保案件的公正处理。因此,民事诉讼法(试行)第40条规定了回避制度。在审理案件中,依法应当回避而没有回避的人员,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是违反法律关于回避制度规定的。
回避有两种:一是合议庭人员、翻译、监定人员,还有法律规定的回避原因,主动回避参与本案审理,名曰自动回避。二是案件双方当事人根据法律规定的回避条件,向合议庭提出审判人员、书记员、翻译和监定人中某一人或某几人回避,这叫申请回避。
回避是有条件的。法律规定,审判员、书记员、翻译人员和监定人是本案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处理的,都应回避。
上述3方面回避条件,前提是可能影响案件的公正处理。如果没有这种可能,即使老上级、老部下、同学、朋友关系,也没有必要回避。不加分析的只要当事人提出回避,就必须回避,既没有必要,也会影响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如果那位陪审员属于法律规定的回避条件前两种情况,你提出回避,而未被你县法院采纳,县法院是不对的;如果是属于第三种情况,这位陪审员与本案有其他关系,而且确实可能影响本案的公正处理,县法院没有采纳你让他回避的要求,县法院是不对的。否则,法院未予接受你提出的回避申请,并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硬币的不幸
我怀着抑郁的心情,将照相机向池塘里数米远处的睡莲丛中星星点点的一分、二分、五分硬币对焦。那金属硬币在阳光下,是那样的耀眼,又那样的刺心!
这些有幸散落在池中睡莲上像夏夜繁星的硬币,展现了投币人的种种心态:是掷币取乐,还是投币问卜?殊不知,此举浪费了多少国家资源,损坏了多少硬币。如果镌铸有国徽的硬币有知,定会鄙笑投掷者的愚昧!
请公民们爱护硬币!
上海闵行 凌为治摄于杭州三潭映月